1974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七日电】主要工业国家今天对法国总统德斯坦和美国总统福特在马提尼克会议中就能源问题达成的谅解普遍表示满意。
    由于法美协议(即应当准许各国根据现行的市场价格重新为它们的黄金储备定值),西欧黄金交易中心的黄金自由市场价格进一步上升。
    但是,对于昨天在法兰西堡发表的法美声明中的这一点的反应是较为谨慎的。关于能源问题在伦敦,外交部说,英国欢迎关于能源问题的协议。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早就认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国际大家庭要商定一个关于国际能源贸易的有条不紊的和公正的安排的话”。在波恩,外交部发言人说,马提尼克协议为在实现西方消费国之间的广泛团结方面和在准备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进行准备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开了“绿灯”。发言人说,协议还再次表明,解决世界能源问题的办法不能通过对抗而要通过合作来谋求。
    他又说,法美谅解是完全符合西德政策的。在海牙,迄今为止还不能得到官方的评论,但是官员们说,他们的初步印象是“良好的”。他们注意到福特的讲话:必须加强消费国之间的团结,然后才能够与生产国举行建设性会谈。在布鲁塞尔,共同体委员会说,“尽早”举行产油国和消费国的会议是“可取的”。在这里,共同体部长们今天规定了几个措施,这些措施将构成采取共同体的共同能源政策的第一步。
    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指出,在为这种会议进行准备之后应在消费国之间进行深入的磋商,他并说,委员会始终强调需要进行这种“双重对话”。在东京,通商产业省大臣欢迎马提尼克协议,并说,日本已通过它在明年每天要把消费量减少十五万桶表明它是希望与美国合作的。关于黄金问题
    至于法美关于重新规定黄金价值的协议,英国财政部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在伦敦金融中心和在接近英格兰银行的人士当中,人们认为这个协议表明美国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在政府人士中据强调,这并不标志着“十国集团”(主要的西方金融强国)今年六月作出的决定有了“根本”改变。在东京,日本货币官员说,法美协议看来是与黄金的非货币化趋势相矛盾的。他们说,美国人大概在这方面作出了让步,以换取法国在能源问题上的支持。在布鲁塞尔,这里,共同体发言人说,“考虑到改组国际货币体系这一点”,关于使储备黄金升值的协议是“一个有益的因素”。
    他说,委员会也欢迎这一点:美国政府与共同体政府一同采取对付衰退、通货膨胀和失业的连贯和有效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福特总统为同法国总统德斯坦进行的两天会谈所鼓舞,今天说,法国和美国在能源政策上进行合作的协议将对所有的工业化国家有好处。
    他对召集到白宫来听取周末在马提尼克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情况介绍的国会领袖们说:“这不是一个‘我们赢了,他们失败了’的问题。”
    据白宫发言人内森说,福特说这次会谈“是对双方有利、事实上也对所有的工业化国家有利的一次良好的谈判”。
    他说,基辛格向国会领袖们扼要地谈了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情况,但是让总统向他们介绍在马提尼克岛举行的会谈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希拉克总理今天说,德斯坦总统和福特总统在马提尼克达成的经济、能源和货币协议是充分尊重法国的民族独立政策的。
    希拉克在国民议会的讲话中拒绝了共产党议员的这种说法:这些协议等于是法国向美国投降。
    希拉克在辩论左翼反对党对政府提出的弹劾案时说:“我们必须使我们的政策同美国协调起来。”
    希拉克说:“这种协调是在充分尊重我们的民族独立政策的情况下进行的。”他说,法美两国总统的最高级会谈是法国为了克服能源价格猛涨引起的经济危机而倡议同美国、苏联和欧洲举行的“重要对话”的一部分。
    社会党领袖密特朗在国民议会提出弹劾案时说,马提尼克协议未能掩盖法国同华盛顿在中东、通货膨胀、印支和能源这样一些问题上的分歧。
    共产党议会领袖巴朗热说,在上周末的马提尼克会谈中,德斯坦“已同美帝及其在欧洲的代言人西德勾结起来”。巴朗热称这些协议是“彻底的投降”。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在福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解决了为时一年的在能源政策方面的冲突之后,今天在美国和法国的关系中可以明显看到多少年来所没有的热烈气氛。
    两位总统在他们于马提尼克岛上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达成了妥协以实现共同的阵线。
    官员们把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看做是对在石油进口国家中建立团结作出的重大贡献。
    官员们一致认为,福特和德斯坦在马提尼克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已使两国关系走上了新的道路。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马提尼克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今天在这里和在欧洲受到欢迎,被认为是法美关系的转折点,对能源政策取得的妥协是最直接的成就。
    美国所有的主要报纸都在头版报道了福特和德斯坦会晤的消息。
    《华盛顿邮报》认为,有关石油问题的协议显然是广泛和有用的协议,又说:“……看来,他们已使法美关系具有了新的和较有建设性的内容。”
    该报说,两位总统表现了寻找有效妥协办法的愿望,并且“根据大西洋紧张局势不符合他们深远的经济需要这种认识采取行动”。
    《纽约时报》说:“看来最高级会议使法国对石油消费国的合作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由一个不合群的人变成了一个合群的人。”
    它在社论中说,美国及法国的共同市场伙伴作出的让步是不平常的,但是它说,这些让步“是完全值得作出的,如果象现在看来的那样促进了消费国团结这个不可缺少的目标的话”。
    《巴尔的摩太阳报》认为,关于采取共同行动来对待石油问题的协议是“如此合理和明智,以致其梗概事先就已经预料到了。但是这并没有减少马提尼克岛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性。相反,这着重说明会议的成就是多么紧急和迫切”。
    该报说,如果美国能够使自己不那么依靠外国石油并对法国这样的盟国的弱点表现出应有的理解,“消费国的确可能能够取得某种程度的两国所宣布的那样的‘团结’”。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从反面来看的进展》,全文如下:
    以施密特总理在华盛顿开始的、加上共同市场政府首脑在巴黎举行的、并以法美两国总统昨天在马提尼克作为结束的一系列最高级会谈的结果,本来可能肯定是要坏得多的。一个多月前,有西方缺少合作的三个主要令人关心的方面,即能源、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防务。现在,这些问题中没有一个得到了解决,但至少已有迹象表明在较大的程度上愿意进行合作。设想一下,如果——比方说——法国人和美国人在能源政策上继续有分歧,或者是德国人拒绝膨胀他们的国内经济的话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样从反面来看就可以看出成就是多么大了。
    膨胀事实上已作出了一系列妥协。法国和美国对待石油生产国的做法从来就不是完全势不两立的。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拣起了沙特阿拉伯的主张,想要早日举行一次石油生产国、消费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相当小型的会议,消费国尽它们最大的努力避免给人以联合起来成立它们自己的卡特尔的印象。基辛格博士在共同市场大多数国家程度不同的热情的支持下,把重点放在消费国的团结一致上,而并不忙于召开消费国和生产国的会议。如果具有政治上的意志,要达成这样的协议是并不十分困难的,那就是:明年三月可以按照法国人建议的方针举行一次预备性会议,而基辛格博士仍然可以强调消费国需要合作。至于这样一次会议可能取得什么成就,那就多少比较难以想象了,但至少可以消除消费国之间发生争吵的一个原因。同样地,关于让官方黄金储备按市场价格定价的谅解,看来象是早先讨论的伸延。至于对黄金持十分不同的态度的美国人实际上将怎么做,则有待分晓了。、
    在经济上也是这样的情况。西德可能已决定主要是出于本国国内的原因而膨胀它的经济。然而,德国的经济力量是如此之大,以致这个决定势必会对欧洲其它国家产生某种刺激力。
    据悉,施密特总理已敦促美国人也采取这种做法,吉斯卡尔总统确实已受巴黎最高级会议之托在马提尼克重申这个意见。由于美国人有他们自己的经济衰退和失业上升的问题,人们似乎已开始看到,似乎美国的某种膨胀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欧洲是否希望这样。因此,既是偶然地也是故意地采取了行动走向经济政策的协调。
    在防务问题上也取得了某种进展,尤其是吉斯卡尔总统已再次强调他希望法国和北约组织间进行密切合作。也是从反面来看,西方领导人同勃列日涅夫先生举行的接二连三的会谈已表明,苏联的有限和缓的政策并无什么根本改变。
    显然,这是一种以实力为基础的政策,其证明是,苏联的部队在继续不断地加强,但重要的是,俄国人并未更多地利用西方当前的弱点。仍然是脆弱的过去几周发生的事也产生了象参院上星期五突然通过了美国贸易法案这样的意外的好处。然而,它们充其量是提供了一段喘息时间,使政治意志和良好的意图能转变成较为具体的决定。这仍然是一种十分脆弱的团结,人们可能感到不解的是,比方说,这种团结如何顶得住中东出现的新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