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梅里迪安十二月十六日电】题:德斯坦说:我希望石油会议在夏季以前结束
    德斯坦在同美国总统福特会谈后,表示希望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举行的石油会议能在夏季以前结束。
    法国总统在梅里迪安饭店的新闻大厅中评述了他的会谈和最后公报,他描述了石油会议筹备程序的三个阶段如下:
    一,美国和它的伙伴国在国际能源机构内协商一致,法国未参加这一机构。他指出:“没有要求法国加入该机构。”
    总统强调指出,法国赞成“在欧洲范围内”研究诸如“保存能源”、“找寻代用品资源”、“财政的相互支援”等问题,“我们将本着积极的精神讨论这些问题”。
    二,预备会议——文件规定,会谈应于明年三月举行,目的是同未来的会议参加国制订议程。
    三,真正的会议,“我们已研究了好几个开会日期。我希望会议工作能在夏季以前结束”。
    正如德斯坦已在十月二十四日提出召开会议的主张时所说明的那样,他又提到了会议应有两个目标:
    (1)考虑给予生产国以财源保证;(2)调整石油市场。即是说寻求新的平衡。他说:“能够在低于目前价格水平的水平上求得这种平衡,那将是适宜的。”
    德斯坦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关于能源的决定是同施密特总理的“考虑和建议”“对头的”,他曾在瓜德罗普同施密特总理进行了电话会谈。
    总统后来指出,石油会议“可能产生”一些也将用来研究其他原料问题的程序。
    关于美国建议成立回流基金问题,德斯坦强调指出,“我们赞成加强石油进口国的相互财政支援,因为已出现了不平衡。法国正本着积极的精神处理已经提出的建立一个基金组织以表示这种支援:同样,我们同意应在十国集团内讨论这个问题。”
    德斯坦说,按照在会谈中商定的意见,“法国正在考虑短期内作出”把它的黄金储备升值的决定。“这将符合法国的一项建议,而且这是我们一个时期以来考虑采取的一项措施,但我们希望在国际协调的气氛中而不是在对抗的气氛中采取这项措施。”
    在回答问题之前,总统强调法国决心“充当国际合作的积极动力”,并且还说,他正是本着这种精神与勃列日涅夫、欧洲共同体领导人、然后与福特进行会谈的。
    德斯坦对他与美国总统建立的“个人之间的人情联系”感到庆幸。“我们商定,当出现了误会的时候,重要的是能够消除它,主要是经常借助于直接的个人接触来消除这些误会。”
    德斯坦过了一会又说,他们之间没有“正式邀请”的问题,但商定了“进行会晤的定期时间表,这个时间表将根据需要的情况来确定”。
    德斯坦强调,在这次会晤中他所关心的并不是“想谋求胜利或表面的胜利”。“我们的目的是就各种真正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有系统的会谈。”
    当问及近东问题时,总统说,“我们”就好几个问题“陈述了我们的观点,说明了我们的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结束了他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的马提尼克岛最高级会谈后回到国内,他把会谈称之为“非常成功的,极为有益的”。他说,谈判的结果使“双方取得了进展”。
    福特在空军一号飞机上对记者说,他认为,在同法国的关系方面,已经开始同新总统德斯坦取得了“许多进展,我们期望有机会取得更多的进展”。
    他说,他对未来的关系感到乐观。他说:“我认为,我们两国有很多共同的利益。”
    福特说,同法国达成的赞成参加明年举行的一次消费国—产油国的国际石油会议和为准备消费国采取一致的立场而作出努力的协议,是“为了使产油国和消费国都得到好处而迈出的一大步”。
    福特在谈到这位法国总统时说:“我们在公务及社交方面都相处得非常好。他是一位很能干的人物。我们进行谈判的方式,不仅是令人感兴趣的,而且我认为是富有建设性的。”
    在记者问到他认为美国国会对谈判的结果将作出何种反应时,这位总统说:“我认为,国会将感到非常满意。我确信,他们将理解取得的进展,他们对此将非常容易接受。”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乘总统喷气式座机回国的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福特和德斯坦商定了一项分四个阶段的国际协作,这四个阶段是:
    ——建立石油消费国之间的团结。
    ——举行石油进口国和出口国的筹备会议。
    ——研究消费国的立场。
    ——举行石油进口国和出口国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苏共中央委员会例行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
    全会听取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同志作的《关于一九七五年苏联国民经济国家发展计划》的报告和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同志作的《关于一九七五年苏联国家预算》的报告。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最后在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
    苏共中央全会就这些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全会解除了杰米契夫同志的苏共中央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苏共中央全会到此闭幕。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党中央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谈了将于一九七五年结束的当前五年经济发展计划。
    中央全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苏联工人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技术水平,勉励工人提前完成计划的生产指标。
    决议宣称:这样做,就会“在加强我国的实力和不断提高苏联人民的福利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今年的经济成就和一九七五年的新指标将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公开宣布。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尽管谣传说今天的会议将对党的最高领导作出重大变动——包括七十一岁的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可能退休,但是公报说,只作了一个小小的变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新文化部长杰米契夫今天失去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负责文化事务的书记的职务。
    五十六岁的杰米契夫显然保留着他作为党的核心内阁政治局的候补委员的地位。眼下还没有提名谁来接替他的书记职务,这是一个管理文化事务和报刊的职位。

【法新社雅典十二月十四日电】希腊议会今天给卡拉曼利斯总理的政府投了信任票,二百一十七票赞成,七十八票反对。
    新中间派联盟、泛希腊社会党和共产党投了反对票。
    在投票之前进行了一场辩论,这场辩论是以卡拉曼利斯的讲话结束的。他说:“我相信希腊需要加强行政权力。因此,我赞成加强共和国总统的权力,但是这要由议会作出决定。”
    谈到美国在希腊的基地时,总理说,希腊已经给北约组织秘书长和美国发出照会,要求重新审议这些基地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雅典十二月十四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在希腊新议会的投票中获胜。他重申,如果外国的基地(主要是美国的基地)对希腊的国防没有帮助的话,则将关闭。
    这次投票是在三百人的议会进行了五天的政策辩论以后举行的。投票结果是两百一十七票对七十八票,政府获胜。三百名议员有四人缺席,另有一人于昨日辞职。卡拉曼利斯的新民主党占两百一十九席。
    卡拉曼利斯重申了昨天公布的一项政府声明。他说:“凡是同希腊的防务利益没有关系的基地,都将收回。”
    【美联社雅典十二月十四日电】在辩论时,卡拉曼利斯拒绝了以下的指责:即美国在希腊的七个军事基地没有置于希腊的监督之下。但是他也承认,美国的设施享有“一定的特权”,这一点正在重新研究中。
    卡拉曼利斯强调说:“所谓重新研究,就是说要停止这些特权,关闭那些对希腊的民族利益没有什么帮助的基地。”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他们认为希腊可能谋求重新谈判美国在希腊的基地的协议,因为它需要用这些基地保障自己的安全。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讲话时发表上述看法的。卡拉曼利斯宣布,在美国在这个国家的所有七个基地的地位重新确定以前,希腊政府已经全都加以控制了。
    这位希腊总理说,那些不符合希腊防务需要的基地可能要废除,其他一些基地所享有的特权可能要减少。
    这里没有立即作出官方反应。不过希腊的宣布使人们对今后美国是否还能保持它在希腊的水兵“后方港口”一事产生了疑问。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虽然希腊将谋求同华盛顿就基地重新谈判协议,但大多数基地将会保存下来,因为这些基地是希腊安全所需要的。
    美国在希腊驻有大约四千军事人员,国防部举出了那里的四个主要基地——内亚马克里的一个海军通讯站,雅典的一处海军供应设施,雅典机场的设施和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的一个航空站。
    此外,据悉还有一些电子监测站和战术核武器阵地。

【路透社雅典十二月九日电】希腊议员今天在一九六七年政变以后的首次议会会议上宣誓忠于宪法。
    议会选举保守派政治家康斯坦丁·帕帕康斯坦丁努为议长。
    帕帕康斯坦丁努六十七岁,前司法部长,他在议会的三百票中得二百一十七票,他是卡拉曼利斯总理的新民主党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