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十三日电】黑人民族主义领导人西索尔今天说,除非史密斯总理的白人政府“放弃其少数统治的立场”,否则就无法解决长达九年的罗得西亚宪法争端。
    西索尔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恩科莫在获释之后,共同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西索尔说,他对于在拘留中度过的年月并不感到怎样苦。
    西索尔说:“我天生不知道什么叫做苦……但对任何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来说,有效投票竟控制在百分之五的人口手中,而不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人的手中,这岂非咄咄怪事?”
    关于同史密斯会谈结果,他说:“我持相当强烈的保留态度,除非政府放弃其少数人立场。一切取决于白人的态度。”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十三日电】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领导人西索尔今天在评论使他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恩科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以及(穆佐雷瓦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实行合并的民族主义条约的时候说,他喜欢这个主张,他认为,这将有助于组成一条民族主义的统一阵线。
    【德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十三日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西索尔的声明除了引起对罗得西亚白人的担心外,还可能使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其他成员产生强烈的反应。
    然而,参加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执行机构会议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代表团将以相当大的实力讲话,因为它的游击队过去两年一直是战斗的主力。迄今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已经开始参加拟议中的休战。
    相反,这个组织以契特波为首的在国外的领导人看来坚持一种强硬方针。
    最大的问题之一自然是每一方将退却多远来达成解决罗得西亚独立问题的办法。史密斯将希望在他活着的时候仍然保持一个白人政府,即使他现在必须明白,这是主观愿望。非洲民族主义者想要立即实行多数人统治,这同样是不现实的。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如果西索尔同其他人一起合作,就可能达成一个实行三年平起平坐的折衷方案,多数人统治的问题留待后一阶段讨论。为了使民族主义者高兴,可能立即给他们两个都是处理非洲事务的内阁成员职务。

【法新社瓦加杜古十二月十五日电】上沃尔特政府星期日上午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马里一些军人十二月十四日在我国境内十四公里的加塞加洛村附近袭击了一支上沃尔特巡逻队。”
    公报在前面详细追述了拉米扎纳总统和特拉奥雷总统最近的会晤,并着重说“上沃尔特对这次会晤——它可以被看作是解决边界问题的一个决定性的一步——的令人鼓舞的结果感到庆幸”。公报又说,“不幸,迄至目前有意不去采取可能影响边界问题的谈判解决的公开表态的上沃尔特政府被迫看到在昨天形势突然变得令人不安”。
    【法新社巴马科十二月十五日电】巴马科正式否认上沃尔特电台广播的消息,据这则消息说一些马里军人十四日在上沃尔特境内十四公里的地方袭击了一支上沃尔特巡逻队。
    电台广播的公报接着说:“这则消息丝毫没有反应真实情况。马里军队没有袭击上沃尔特任何村庄和巡逻队。”
    “完全相反,是上沃尔特军队袭击了马里领土上的马里阵地。马里巡逻队进行了还击。”
    马里电台接着说:“然而,对上沃尔特政府来说这并不是第一次。在法拉马纳会晤之前,上沃尔特军队就袭击和俘虏了一支马里巡逻队。”“马里方面坚持认为同兄弟邻国的分歧应当通过对话来解决。”
    【法新社巴马科十二月十五日电】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今天召见外交团成员,把马里关于同上沃尔特的边境冲突的立场告诉他们,巴马科电台把这一冲突说成是形势“十分令人不安”。双方政府都沿它们七百英里长的共同边界的一百六十公里(一百英里)长的地段部署了军队。叫作乌达兰的这一地区以拥有大量锰、钛、石灰石、石油和天然气蕴藏而著名。
    历时十三年的争端在十二月四日以后有些缓和,当时特拉奥雷上校在法拉马纳同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进行了会谈。
    但是传到这里的消息说,边界上的形势又敏感地紧张了。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十五日电】史密斯总理今天表示愿意辞职,如果他的领导有碍于解决历时九年的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话。
    这位罗得西亚领导人在会见英国广播公司驻南部非洲的记者约翰
    ·奥斯曼时强调说,他的政府仍然反对以一人一票为基础的黑人多数人统治,只接受建立在有资格的选举权的基础之上的非洲人参政。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十五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在今天发表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他仍然认为,当他在世期间不会实行黑人统治,但是他的确设想到多种族统治。他排除了议会在三年内实行对等制,在五年内实行多数人统治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五日电】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印度大使莫伊尼汉十五日说,他设想印度次大陆会有一个和平的未来,侧重点将放在内部问题上,而不是对外问题上。
    莫伊尼汉在整个为时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的大部分时间里,是平静和沉着的——直到后来有个记者问他:美国是否将继续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
    在提了那个问题之后,这位显然感到恼火的大使大声说:“我们到底该怎么做?美国是唯一出售武器而不是向次大陆供应武器的国家。这个政策可以追溯到一九六五年。可是总是有人问我们什么时候停止向南亚提供武器。看来仍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感到要记住这个事实是困难的。”
    莫伊尼汉高度赞扬萨克斯比,萨克斯比曾反对前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一年战争中偏向巴基斯坦的政策。他说他“十分高兴”地欢迎萨克斯比被提名来接替他,他还说,萨克斯比“非常了解南亚的情况”。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大使丹尼尔·莫伊尼汉今天在这里说,根据本周将在华盛顿最后肯定下来的一项协议,美国将向印度供应三十万吨谷物。
    这里几乎没有美国企业家,大使馆人员只有两年前的一半,美国学者很少在这里进行研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伯纳德·温劳布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莫伊尼汉在离印前为美印关系伤感》,摘要如下:
    美国驻印大使莫伊尼汉即将在伤感的心情中离开印度。他说他自己的任务完成了,但是美印关系看来是脆弱、淡薄的。这位四十七岁的哈佛大学社会学家认为,美国对印度太不注意了。
    莫伊尼汉说:“我能理解为什么对中国着迷,但是我不能理解对印度的态度相当的冷漠。”关系“平稳”他说:“过去,我们的关系易变、不稳定。现在我们到了一种平稳状态。我们已恢复到对彼此有了一种稳定的看法。”
    莫伊尼汉对印度老是存在反美情绪表示有些失望。他说:“我希望印度把它对苏联的兴趣同对美国的兴趣平衡一下,也希望我们把对中国的兴趣同对印度的兴趣平衡一下。”情愿要中国的签证他说:“显然,大多数人认为这里没有什么意思,或者认为这里并不重要。这样想是错的。他们还认为自己在这里不会受欢迎,这样想也是错的。他们全都想得到去中国的签证。”

穆罕默德·耶加内:忙碌的银行家伊朗人说,他们国家里真正是有效率地工作的只有四个机构,即;“萨瓦克”,“红狮和太阳”(相当于红十字会),国家广播电视台,以及伊朗中央银行。个子不大,五十一岁的经济学家穆罕默德·耶加内,自从十四个月前当了伊朗中央银行总裁以来,更把它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作为越来越富的一个国家的银行界第一把手,耶加内同几十个国家的财政部长有着密切接触。他对国王本身也有相当影响。是他,劝说国王把伊朗新得来的财富投资购买现代技术和工厂。耶加内说,“我国的繁荣要靠西方的技术。如果我们给西方以财政帮助,那并不是什么慈善行为。我们知道,那里有的是技术,退一百步讲,那也是我们需要买的东西。”
    耶加内天一亮就到他在德黑兰的办公室,开始十四小时的工作日。他对财务工作经验广博。就任中央银行总裁以前,他当过经济部次长,当过住宅和发展部部长。他还是伊朗驻世界银行代表,写过快有一打关于中东经济问题的书。
    耶加内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受过训练。他对于伊朗国库的日益充盈当然感到满意。但他抱怨伊朗的繁荣给他带来一个问题:如何防止他手下的干练人员被那些急于在伊朗扩充业务的私营银行抢了去。哈比卜·萨贝特:旋转乾坤的商人一位纽约银行家赞叹不止地说:“整个伊朗实际上有十分之一是属于哈比卜·萨贝特所有。”这种估计虽有些夸张,但这位商人确是拥有一个帝国,包括四十一家公司,约有一万名雇员。除自己的公司以外,这些公司从电冰箱到机床什么都制造,七十一岁的萨贝特还同大众汽车公司、百事可乐公司、斯奎布公司以及通用轮胎和橡胶公司等一些外国大公司合营许多企业。
    萨贝特长袖善舞的才能,使他成了在商界和政界都是一个操纵权力的掮客。他常常充当多国公司同本地公司举行谈判的中人。他还有惊人的本事,善于打通政府批准他的个人交易。例如,前几年,他获得了许可,同美国的埃索石油公司合建一座提炼润滑油的工厂,尽管石油是伊朗的国家垄断事业。
    萨贝特从小有经商才能。他差不多完全靠着自学(他说,“我的教育,在九年中花费了我父亲九块美元。”)。他十四岁时在一家自行车铺当徒工。在那里他积蓄了七十美元,买了一辆出租汽车。他用这辆汽车挣得足够的钱买了一辆旧军用卡车。他立即利用这辆卡车开办伊朗的第一家卡车公司。从此以后,他就不断地把盈利投资到新的企业。
    萨贝特现在是超过百万富翁好多倍的富豪,他修了一个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豪华住所,准备将来养老。但是,现在他在两个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儿子协助之下从二座貌不惊人的房子里管理着他的公司网,这座房子夹在他的赞姆赞姆(百事可乐)装瓶厂和埃索公司的办事处之间。萨贝特预料伊朗前途将十分美好,但他认识到发展带来的问题。他说,“伊朗的状况差不多同美国一百年前一样。我们有人力和市场,但是今后的二十年我们必须依靠外国的技术人员。”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