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题:基辛格说,北约一致认为需要采取果断行动
    国务卿基辛格十二月十三日说,北大西洋盟国“非常严重地”看待目前的通货膨胀和潜在的衰退这两个问题,它们一致认为需要采取“果断行动”,以保持经济和政治稳定。
    在北约组织外长的两天会议结束后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基辛格博士指出,目前还没有适当的经济学说来处理这些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美国现在对石油价格的政策究竟是什么?
    答:美国关于石油价格的政策是,我们认为目前的石油价格太高,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与进步,石油价格应当降低。这也符合产油国的长远利益。在石油价格没有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政策是,消费国应当改进它们的合作以顶住这些高昂价格的影响,而且也为最后降低油价提供刺激。缓和高昂石油价格的影响的这些努力之一是开辟其它能源。
    问:我听说在部长级会议上你向你的同事们提到你对中东的和平解决办法是抱悲观的,这是由于阿以冲突呢,还是由于石油危机?
    答: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对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并未表示悲观。我的句子结构是很复杂的,以致我的同事们有时候忽视了句子的结尾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句子的开头。因此,我希望十分清楚地表明,我对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并不悲观。美国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使和平解决取得进展,对此我丝毫也不悲观,而是相反。
    问:你对勃列日涅夫先生切望召开欧洲最高级会议、欧洲安全会议的最高级会议有什么看法?对最近在法国举行的会谈有什么看法?
    答:美国坚持它同它的其它盟国一起采取的态度,这就是,是不是要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应等待(欧安)会议第二阶段的结果来作出决定。这一直是美国的态度,而且仍然是美国的态度,这就是:如果结果认为有理由召开最高级会议,我们就准备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我不能解释法苏公报,因为有人向我说明,法文中有一些隐约的含义是无法翻译成英文的。
    问:你能否说明,你认为经济衰退和高昂石油价格在现在或者在未来对北约军事联盟将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战后,工业化国家的问题是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有时甚至在衰退时期也继续存在。这是所有的西方社会固有的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适当的学说,因此,目前在高昂油价的影响下,在同时并存的通货膨胀和潜在的衰退的影响下,有必要采取果断行动来保持这些国家的经济稳定与进步和政治稳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当然,如果对政治不稳定情况不予以控制,它将加剧,因而一定会影响防务。我认为这个问题是我的所有同僚都同意的,其中一些人比我更为雄辩地阐述了这个问题。
    问:你在离开华盛顿以前曾说,如果停止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这可能破坏你就塞浦路斯问题进行的会谈,现在你已经同希腊和土耳其两国的外长进行了三天的会谈,你事实上可以说这的确破坏了你的会谈吗?
    答:我认为有两点是应当牢记的。我不能时常重复这两点。美国对土耳其的援助不是对土耳其的照顾,而是为了西方的共同防务。因此,我们迄今为止是在一种可以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进行会谈的。我的判断是,如果停止援助的话,这种进展将变得极其困难起来。我再谈另外一点。我说这个话不是要支持土耳其反对希腊。我十二月七日在华盛顿说,美国认为土耳其方面的和解是极为重要的,美国将支持一种对各方都公平的解决办法。
    问:你认为在举行这次部长理事会会议以后北约组织将变得比较团结一致吗?
    答:我认为这次会议也许是我作为国务卿所参加的会议中最好的一次,这可能是因为它是一次限制性的会议,不作正式的发言,可以比较自由地交换意见,因而有可能讨论极其重大的问题;其次是因为这个联盟的外长们理解西方面临的根本问题,本着合作的、建设性的精神行事,而且也没有重大的分歧。

【美新处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一日电】题:美国认为北约正在朝着长期计划行动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对于北大西洋联盟内部日益认识到有必要在欧洲维持军事均势和提高用以支持它的经济努力的水平表示满意。
    他在十二月十一日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所参加的北约国防部长两天会议,已经朝着制订联盟的一项将美苏间战略核对等的概念估计在内的长期计划。
    这位部长强调说,战略核武器、战术核武器和常规力量构成北约的西欧防务的“三位一体”,每一部分都是互为补充和必不可少的。
    他说,华沙条约国家拥有一强大的核战术力量,因此,北约必须拥有对付它的一个战术力量。因为联盟的目的仍然是遏阻侵略。
    他说,要这样做的话,就必须有“各种各样的反应”,并且这个三位一体的每一部分起着独特的和重要的作用。
    施莱辛格承认,常规力量已经是一些年来最弱的部分。如果减少对战术核武器的依赖——从而把可能发生的冲突的“核门槛”加高——就需要加强北约的常规力量。
    在回答问题时,这位国防部长的半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的大部分时间,被用来重申他对必须使北约组织的采购武器政策标准化和合理化的看法
    。
    他在评论众议院作出的不再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时说,如果坚持实行这个决定和中断援助延长的话那将会产生对联盟有害的影响。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说,北约国家以通货膨胀和失业为由想要削减军事预算的作法已经成了一种风气。他又说,北约成员国应表现出对防务的兴趣,而且必须认识到,团结一致有时是需要作出牺牲的。
    施莱辛格继续指出,美苏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协议并未涉及战术防务手段,也不打算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的协议中包括这些手段。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阻挠缓和
    就在在巴黎举行“共同市场”国家最高级会晤的那几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也在布鲁塞尔近郊埃维尔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国防部长会议。
    尤里哈尔兰诺夫在《真理报》上指出,“在巴黎讨论的最重要课题之一就是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制止西欧国家经济中危机现象发展的问题。会晤参加者商定,为抵制大洋彼岸的‘危机输出’,必须实行在更大程度上不依附于美国的经济政策,尽管这一决定还没有附以详细的具体计划。”
    评论员写道,“在埃维尔开会的军人也不能回避经济衰退的问题。然而,无论是讨论的腔调,还是北约军事机关所通过的决议的性质,都与在巴黎表现出来的那种情绪非常不相适应。例如,‘欧洲集团’通过关于增拨资金购买现代化武器,首先是购买美国武器的决定。而且,据一些通讯社报道,这种情况是在五角大楼和北约将军们施加露骨的压力的条件下发生的。”
    哈尔兰诺夫指出,“这个集团头目们顽固地强加推行的路线不仅在经济方面给北约成员国造成危险。而且,他们要求扩大军备竞赛和进一步贮备危险的爆炸物的呼吁,无论如何也不符合当前的国际气氛,不符合缓和的精神,是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真正利益背道而她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财政部长西蒙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将于一月六日从官方储备中提出两百万盎司黄金在拍卖时出售。
    出售黄金的建议同从今年年底起使美国公民可以自由买卖黄金的法律是一致的。
    这两百万盎司黄金不到国家黄金储备的百分之一,是四百盎司一条的金条。每条按四十二点二二美元的官价折算值一万六千八百九十美元,按自由市场的价格计算值七万四千美元。
    西蒙说,出售黄金的目的,是要减少由于美国公民新近得到了进行黄金交易的自由而进口贵重金属。
    美国人于一九三三年被禁止拥有黄金。今年初国会投票表决取消这一禁令,白宫于今年秋天同意了这一行动。
    财政部的官员们希望,美国出售黄金将有助于不使这种金属的价格由于在黄金市场上美国人的需要量可能增加而过份上涨。
    目前,黄金自由市场价格每盎司大约为一百八十五美元。
    美国拥有两亿七千五百万盎司(八千六百吨)的黄金储备。西蒙说,出售黄金的收入将用来为政府的开支提供资金。

【美联社檀香山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驻亚洲的使节在保密的情况下正在这里开会,讨论将来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安全政策问题。与会者中间包括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和驻南越大使格雷厄姆
    ·马丁。
    一位发言人今天发表了下面一段声明:“正在举行的由美国文职和军事官员参加的这次会议,目的是为了讨论同现在和未来的美国在太平洋舞台的国家利益中的安全政策有关的共同问题。这些区域性的会议定期举行。”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四日电】当代最受尊敬和影响最大的政治作家、普利策奖金获得者、专栏作家沃尔特·李普曼于十四日去世,享年八十五岁。
    李普曼一周两次的《今日与明日》专栏从一九三一年一直持续到一九六七年。普利策奖金委员会在一九五八年由于李普曼的“智慧、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感”给他颁发了特别的奖状。
    李普曼在一九六二年由于国际报道赢得了普利策奖金,而且在一九五三年、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九年由于“最精采地分析外国新闻”而三度荣获海外记者俱乐部奖金。
    衡量他的地位的一个标尺是,他在全世界各地的同事都把他们的意见同他的观点加以核对。据说各地的外交部研究他的报道之仔细,同研究他们自己的大使发回的报告一样。
    有人估计,李普曼生前向美国公众发表了一千多万字的观点和建议,包括二十多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