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日刊登阿纳布尔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联合国的转折点》,摘要如下:
    东河边上的联合国正在经历着某种革命。
    已经发生的是,世界上的新国家已经突然意识到并且开始利用它们集体的表决力量。它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对丢掉联合国什么样的传统和规则都满不在乎。
    一位年轻的阿尔及利亚公民——布特弗利卡——正好是本届联大主席。他热情地推动了这整个过程。对他来说,他的革命热情显然比他的前任们所确定的谨慎的公平标准更加重要。
    苦恼的联合国官员们在私下对第三世界的这种进攻,对该组织小心翼翼地在西方树立起来的公开形象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忧心如焚,因为西方毕竟向联合国提供大部分财政支持。
    拉长了脸的西方外交官们,正当开始比较认真地对待该组织和比较经常地利用该组织时就忧虑地谈到要在中东、塞浦路斯、人口和粮食等问题上回去在联合国外面展开工作。
    美国外交官甚至谈到联合国本身的灭亡。愤愤不平的以色列人挖苦地说,如果阿拉伯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说地球是扁平的,“压路机那样的多数”也会以压倒多数通过这项决议草案。
    引起这种忧虑和绝望论调的有三点:
    第一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是布特弗利卡在联大他的““可靠的多数”的支持下作出裁决,否认南非有权参加本届联大的活动。西方外交官们说,这种做法违反联合国宪章。
    第二点是,他不管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抗议而决定让身佩手枪的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享受国家元首的礼仪待遇。
    最后一点是,布特弗利卡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很难说是公正的然而又完全合法的干预,把巴勒斯坦问题辩论压缩到每个代表一次主要发言。这又是通过偏向一边的多数进行的,它最沉重地打击了以色列反驳二十个阿拉伯国家观点的能力。
    所有这些问题的是非曲直都是值得商讨的。许多人同情潜在的动机:向南非施加进行改革的压力、宣传巴勒斯坦人的事业、防止巴勒斯坦辩论变成以色列代表和叙利亚代表之间的一场混战。
    本文的目的并不是要讨论布特弗利卡的裁决到底促进还是阻碍这些目的的问题。然而,看来明显的是,联合国突然碰到了在一个组织的历史上会使参加者大吃一惊的那些转折点之一。
    看来最不安的是美国,它以前能掌握它自己的可靠的多数。过去,美国及其盟国也不是完全不利用它们在联大所占的多数以避免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的。大家还记得在朝鲜问题上“团结起来争取和平”的情景吗?
    现在,第三世界在联大的优势取代了华盛顿的优势。发展中国家怎样负责地利用这个优势还是目光短浅地滥用这个优势将帮助决定,联合国将在它具有新的普遍性的情况下变得更有价值呢,还是将变得丝毫不起作用——即变成一个感到不满的多数在里面就关于一个幻想的世界的问题投毫无意义的票的论坛。
    因为在过去,除了票数以外,美国拥有真正的力量。现在,第三世界掌握票数,但却没有真正的力量(除了石油武器的力量外)。
    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精神在过去这几周中可能已受到一些沉重的打击。可能已经开创了一些棘手的先例——尤其是给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观察员身份的决定,这一决定可能向各式各样的自由战士打开联合国大门。
    在联合国出现的动荡反映了世界上在明显的经济差异、资源和粮食供应等问题上的革命动乱。最好正视这种动乱,而不要不耐烦地耸耸肩膀了事。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对美国来说,在建立世界事务新秩序浪潮推动下经常出现的反美多数已使联合国陷入泥潭而黯然失色。虽然美国及其发达国家的朋友仍然支付着使这座和平大厦灯火辉煌的四分之一的费用,但是它们在这个所有国家都能参加的这个俱乐部里已经变得越来越孤立。
    在二十九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灰烬和国联的废墟上建立这个国际组织的五十一国中,美国一度掌握着受到苏联大使马立克谴责的所谓“机械多数”。随着战后这些年中国家增多,联合国扩大到拥有一百三十八个会员国,马立克看到这种局面已经改变。
    阿拉伯国家在石油美元浪潮的推动下增强了信心,它们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带头,而且在共产党集团的全力支持下,形成了它们的机械多数。
    在去年冬天发生能源危机以后召开的特别联大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一系列经济原则。
    这一新秩序的实质是承认各会员国对它们自己的自然资源拥有主权。外交家们说这对美国及其全球性企业方式是一个“可怕的打击”。
    在特别联大后又召开了大肆宣扬的世界人口会议和世界粮食会议,在会上,美国提出结束无控制的出生率的要求,被谴责为帝国主义推行的种族灭绝阴谋。但是,在这次二十九届联大十分突出地出现了更大的打击。联大采取一项史无前例的行动,不顾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对,通过表决决定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
    在阿拉法特到达联合国总部以前,第三世界再次显示力量,不让南非继续参加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一些西方外交官们被第一个这种违反规则的行动搞得目瞪口呆,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公开问过而现在开始问道:“下一个轮到谁?”

【法新社马提尼克法兰西堡十二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结束了同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最高级会谈,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德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马提尼克岛进行了第二天也就是最后一天的会谈,会谈的主要议题中有能源问题和中东问题。
    这两位总统昨天在法国的加勒比海岛上在他们的外长基辛格和索瓦尼亚格陪同下举行了两次会议,在两次会议中间共进了午餐。
    他们进一步讨论的问题包括欧洲安全会议和印度支那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离开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马提尼克,于今天上午回到这里。他说,他发现福特先生是“一位想要避免国际政治中的勾心斗角的、非常正直和非常坦率的人”。
    德斯坦说:“最主要的是同美国总统建立了个人之间的联系”。
    【法新社梅里迪安十二月十五日电】法国发言人古尤—博尚指出,整个能源问题是法美首次会谈的主题。他又说,“会谈是非常深入的。会谈是非常友好地进行的。”
    【美联社马提尼克岛法兰西堡十二月十五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内森说,上午的会议持续了九十多分钟,只讨论了能源问题。
    内森对记者们说,“对能源问题进行了和”谐的和深入的讨论。
    【法新社马提尼克法兰西堡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下午结束了他们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第一天会谈,今天的会谈就能源危机、中东、印度支那、欧洲安全会议以及世界货币和经济形势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两国代表团的发言人都说美法领导人之间的会谈是“友好的”。
    两国的高级助手有时参加了两位总统的会谈,在美国方面是国务卿基辛格和财政部长西蒙,法国方面是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和财政部长富尔卡德。
    在今天中午举行的午餐会上,两位总统及其外长讨论了中东问题和能在东南亚恢复和平的条件。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中,先讨论了欧安会问题,接着又讨论了世界经济与货币形势。
    【合众国际社马提尼克法兰西堡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海伦
    ·托马斯)福特总统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一种妥协的气氛中开始举行正式的最高级会谈,表明这种妥协的是,法国新近决定和其他石油消费国一起制定一种统一的能源战略。
    表明友好妥协的第一个迹象是在星期六晚上在德斯坦举行的晚宴上出现的。法国总统在祝酒词中表示,他的国家已经同意同美国和其他石油消费国一起在同阿拉伯国家的谈判中结成统一阵线。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题:空军参谋长谋求发展更多的战略武器
    空军新参谋长戴维·琼斯将军说,应当花更多的钱和作出更大的努力来研究和发展战略武器。他说,需要“确保广泛的战略主动性”。
    琼斯将军十二月十三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自他七月份成为空军的头号军人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应当增加试验性导弹的精确性,应当增加投掷重量和继续发展今年秋天进行了第一次成功的飞行试验的空中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琼斯将军在提到为发展新武器系统所需要的很长的交货期时说,如果美国不进行导弹的试制工作,美国在今后几年中将会失去它应有的选择。他说:“为了确保我们今后有各种选择,我们当然应当立即提供经费。”
    当记者问及苏联在地下发射井存放一千三百二十枚多弹头导弹的可能性时,琼斯将军说:“我们不想这样部署我们的力量。”他还说,由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力量——由远程轰炸机、导弹潜艇及洲际弹道导弹组成,苏联仍将不会拥有第一次打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