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
    三木首相十四日下午同宫泽外相,就缔结日苏和约的谈判等当前的外交案件进行了历时约二十分钟的协商。首相在谈话中指示要继续进行和约谈判,并且决定外相尽早访苏。为此,宫泽外相将就访苏的日程和议题,同苏方进行交涉。目前估计很可能在明年一月的下半月访问五天,同苏联政府首脑进行会谈。
    三木首相对外相访问莫斯科采取积极态度,其背景是(三木)认为:实现了日中关系正常化的田中前内阁同苏联之间的关系未必是融洽的,而苏方对三木内阁有可能采取积极的政策,其中包括苏联首脑访日。
    【本刊讯】《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说:由于宫泽新外相刚刚就任,准备还不充分,再加上日程的关系,所以对访苏并不那么积极。
    但是,这是木村前外相已经正式“策应”策应的事情,并且了解到苏联政府也强烈希望外相为继续进行和约谈判而访苏。
    据说,三木首相(向宫泽)强调了以在当天的施政演说中所说的,“积极地对待缔结日苏和平条约”这一基本方针,并谈到下述想法说,“为了顺应国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愿望,外相最好能访苏,继续进行和约谈判”。宫泽外相也领会了首相的这个意图,决定访苏。
    【本刊讯】《产经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说:对于和平条约谈判的最大问题即归还北方领土问题,苏联方面的态度仍旧是严峻的。因此,外务省内并不存在由于宫泽外相访苏,北方领土问题将有进展的看法,但是首次外相访苏,从探测苏联对三木内阁的态度这个意义上,苏联对(日本)外相访苏的态度是值得注意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恢复对日本供应原油,出光兴产公司今年内进口五十万吨,明年再增加一百万吨》,摘要如下:
    今年一月以来因石油危机而中断的苏联原油进口现在又恢复了。据有关人士透露,出光兴产公司最近同苏联谈妥恢复购买原油,决定今年内进口原油总量五十万吨。关于明年的部分也已决定为约一百万吨,计划将同明年初访日的苏联原油方面的负责人商讨增加数量问题。由于恢复苏联原油的进口,我国除印度尼西亚米纳斯原油,中国原油以外,又保证了第三个低硫的原油供应。
    这次恢复苏联原油的采购是苏方开始探询的。出光兴产公司响应苏方的试探,同苏方谈判而达成了协议。
    苏方决定恢复一度中断的向我国的原油出口,近来有人认为可能是对中国急剧增加向我国出口原油进行牵制。据说,苏方对中国原油的对日供应增加,早就神经过敏了。苏联这样积极地探询恢复供应,可以说其背景就是它意识到中国的政治姿态。
    我国石油工业界因为目前石油制品的供求关系大大缓和,所以采取尽量压缩原油的办法。例如低硫的中国原油也比预计减少了许多。在这个时刻,出光公司恢复进口苏联原油,看来是在价格方面苏联作出了相当大的让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原油进口谈判,中国建议提供八百万吨,日本认为“全部接受有困难”,以需求减少相答》,摘要如下:
    据石油工业界透露,在拟于本月中旬举行的关于明年度进口中国原油的谈判中,中国肯定将建议一年提供八百万吨,但日方很可能以按照要求削减的方针进行谈判。
    石油工业界虽然从长期的观点争取扩大,但打算说明萧条的实况,向中国建议“暂时削减”。日本的石油供求,由于抑制总需求而加深了萧条,从紧迫一跃而变成了超缓和。各石油公司降低油轮运输原油的速度,千方百计削减进口量。
    我国进口的低硫原油,估计今年是米纳斯原油约四千万吨,中国原油四百九十万吨。进口价格在十月到十二月这一季度,米纳斯原油每桶十二点六十美元,中国原油十二点八十美元,基本上相同。因此,如果中国方面的价格比米纳斯原油便宜,就减少米纳斯原油,进口中国的全部原油八百万吨。只要价格水平没有大的差距,就难于接受全部。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塞奇·罗曼斯基)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曼斯菲尔德在中国停留一周并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之后,得出这样的印象,就是问题是严重的,特别是同台湾问题有关的问题是如此,这将阻止中美和解在最近的将来取得进展。
    观察家指出,他这种印象同基辛格国务卿上月在第七次访问中国之后所表现出来的乐观情绪形成强烈对照。
    曼斯菲尔德十二日在北京一家医院里访问了周恩来总理,同这位总理举行了历时一小时的会谈。
    曼斯菲尔德同中国三位高级领导人——周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和乔冠华外长会谈了十五小时以上。
    据说这位参议员从这些会谈(双方在这些会谈中都不曾试图回避困难问题)中得出的印象如下:
    中国没有真正提出批评,但是它对同美国关系的停滞状态是不满意的,这种关系在现阶段只是尼克松总统于一九七二年二月开始的政策的继续,而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为了在这些关系中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华盛顿断绝它同台湾的正式联系是非常必要的。中国方面关于这一点提到了“日本方案”的例子。日本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已同台湾断交,现在在那里只有一个负责处理贸易和文化问题的非官方的代表机构。观察家说,这一方案同参议员杰克逊七月间在访问北京期间主张采取的作法是相近的。
    据曼斯菲尔德说,“日本方案”是美国现在所无法接受的,并将需要时间来谈判。
    曼斯菲尔德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两国之间的不平衡的贸易状况。过去预料今年的贸易会超过十亿美元,但是总额将少于这个数字,因为中国已推迟了某些合同,特别是小麦的购买。据说曼斯菲尔德以这样一句话总结了他的总的印象:“我们只能达到某一点,就要出现问题,而确实是出现了问题。”
    这位参议员认为自己负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想办法使美中关系正常化获得新的势头。曼斯菲尔德将在回国以后立即就这次访问向福特总统汇报,并在以后向国会汇报。

【本刊讯】曼谷报纸十二月十二日报道:定于十四日率领泰国贸易代表团访问北韩与北京的商业部副部长巴颂十一日向记者宣称:由于该代表团决定将与中国讨论交换种籽,农业部长扎格攀亲王便于昨日向内阁建议派农业部副部长班勒随团访问北京,内阁研究后已表同意。
    内阁并通过由巴颂在访北京期间,正式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泰国,该代表团将以中国贸易部长为首,访泰期间将接洽两国贸易。
    此外,卫生部长并于内阁会议中,委托他向中国重新邀请中国医师团于本月或一月访问泰国,中国医师团已接受泰医师公会的邀请,只是未决定访问日期。
    巴颂说,访问北京期间,已决定会晤的有商业部长及外交部长。
    巴颂并透露他曾于十一日会晤泰驻美大使阿南,交换有关访问中国问题,外交部对此次访问北京极为重视,因为这是取消五十三号布告后的首次访问,此一政治贸易的障碍铲除后,两国间的气氛必然改变,故此,这次访问北京时将观察中国的态度如何。唯无论如何,此行除了着重于贸易方面外,将促使两国的友好关系向前迈进一步,同时两国关系将继续不断的向前发展。
    泰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阿南对记者说:他在接受外交部的命令返国之前,曾会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大使黄华,双方曾就泰国商业代表团访问中国问题,商谈约四十五分钟。阿南说:当谈及中泰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之可能性时,黄华表示,世界上任何国家,如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首要条件是应与台湾政府断绝外交关系,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一样,与否建交,问题在于泰国能否与台湾断交。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泰国商业部副部长巴颂·素坤在(香港)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表示,代表团副团长由阿南大使担任,成员之中还有两位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同行,他们于商谈有关两国贸易的问题外,也将会商讨其他的问题。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十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职业外交官哈希姆·苏丹已被任命为马来西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大使。哈希姆·苏丹,年四十八岁,在一九七二年担任外交部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之前,曾任驻缅甸、南朝鲜和菲律宾的大使。他还在马来西亚驻巴基斯坦、印度、伦敦和华盛顿的外交使团工作过。
    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公告说,预料他将于一月中去北京赴任。
    已任命而尚未就任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幼平预料也将几乎同时到达吉隆坡领导中国使团,中国使团现在由李钟英负责。
    在今年八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不久,马来西亚就在北京建立了使馆。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四日电】尽管今年五月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关系已经正常化,但是北京对中国南海内离马来西亚的沙捞越的海岸仅二十海里的一个沙礁曾母岛(即曾母暗沙
    ——本刊注)重申了其主权要求。
    北京外文出版社最近出版的一本名叫《中国——地理概况》的刊物说曾母是“中国最南的一部分”。
    这篇文章附有一张北京在今年六月修订后出版的地图。
    虽然这些文件不是政府政策的正式声明,但是据悉,吉隆坡的外交部官员正在非常关切地研究这些文件。
    在石油危机使每个国家都在其大陆架和所属岛屿附近疯狂地寻求石油资源以前,这些小岛是几乎不存在什么领土争端的。
    如果行动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的一种说明的话,今年年初发生的帕拉塞尔群岛(即西沙群岛——本刊注)之战,看来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在它对曾母岛的主权要求上是不易变得温和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