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理查德·比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五角大楼有夺取波斯湾油田的作战计划》,全文如下:
    目前五角大楼认为,到明年春天的时候,中东会爆发一场新战争。因此现在正在加紧制订应急计划,准备进行军事干涉,使西方免受阿拉伯人的石油禁运的影响。
    国防部的战略家们认为,第五次战争将使以色列获得一次压倒性的胜利,但是他们担心这将导致阿拉伯人禁运石油,从而破坏西欧的经济。
    五角大楼表面上说:“我们没有向中东进军的计划。”但是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在准备一项可能实行的代替外交活动的军事办法。在沙漠进行袭击正在建立新式的、高度机动的突击队式的部队,准备在沙漠地带进行袭击,同时正在使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其他部队进行沙漠战训练。
    上月美国的一艘航空母舰在两艘导弹驱逐舰护卫下奉令开入波斯湾执行“了解情况”的任务,这是一九四八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对于基辛格博士为了避免一场新战争而搞的悄悄的外交正在失去信心。
    自从举行拉巴特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为一支进行谈判的力量以来,他们再也不相信基辛格博士能够成功。这种悲观情绪在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也在较小程度上反映了出来。
    政府官员认为最紧迫的危险是勃列日涅夫下月访问开罗使埃及同俄国进行广泛的武器新交易的前景。以色列情不自禁有迹象表明以色列不准备作出在政治上能为埃及总统萨达特所接受的让步,在作出这种让步的情况下,就有理由恢复关于西奈半岛问题的和平谈判;因而萨达特将不得已而重新处于依靠俄国的地位。
    在不惜牺牲美国后备军事力量而向以色列大量补充美国的装备以后,官员们担心以色列会情不自禁地在埃及象叙利亚一样得到俄国的大量武器以前发动进攻。
    估计到今年年底的时候,以色列将能得到足以进行三星期战争的作战物资。
    美国军事部门相信这样一场战争大概能绰绰有余地击败阿拉伯人。叙利亚武器据中央情报局人士说,无法预测的因素在于苏联一直在向叙利亚提供的高度先进的武器,包括俄国最新式的战斗机米格23式飞机和大量的萨姆6式防空导弹。飞毛腿式导弹的射程为一百六十英里,可以给以色列的各城市造成重大伤亡。
    一些美国官员有这样的看法:如果战争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这场战争也许能提供实行一顶超级大国提出的,保证以色列一九六七年的边界的解决办法的机会。这个办法目前在政治上是不能为美国所接受的。在最糟的情况下,它可能引起美苏两国在中东的对抗。
    如果以色列迅速获胜而导致阿拉伯国家实行损害整个西方经济的石油禁运,美国将被迫采取行动。“无法想象的”夺取波斯湾油田的做法就会成为一种严重的抉择。
    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的应急计划已经拟就,特别部队已作好实施上述计划的准备。
    这些部队中最新的是新建立的三营别动队,这是轻装的空运突击队式的部队。
    拥有自己的空中支援力量的海军陆战队也一直在进行广泛的沙漠战演习。
    以六万零二百吨的《星座号》航空母舰为首的海军特混舰队,上月在波斯湾出现是为了对所有国家发出警告,要它们认识美国在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富的油田的地区的潜在的军事力量。
    军事家们深信,如果苏联不进行干预的话,在必要的时候,他们能够夺取和经营这些油田,尽管阿拉伯国家扬言要进行破坏。

【德新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三日电】抵抗运动人士今天宣布,在贝鲁特的抵抗运动的防空部队,在昨晚同来犯的以色列飞机交火中使用了最近得到的苏制萨姆7地—空导弹。
    这则消息是叙利亚支持的巴勒斯坦闪电组织的发言人说的。
    这是第一次在黎巴嫩使用萨姆7导弹。

【中东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三日电】黎巴嫩外长今天将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详细情况通知了在贝鲁特的阿拉伯使节。
    这位部长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十六个阿拉伯国家的大使和代办,会晤了四十五分钟。
    黎外长在会见后说,阿拉伯使节们向他重申他们的政府保证提供黎巴嫩要求的任何援助,他们还通知他,他们的政府支持黎对以色列侵略的政治立场。
    外长说,他向使节们转达了黎政府对这一立场的谢意,不久将在黎官员和有关的阿拉伯国家之间进行双边接触,以讨论这些侵略。
    外长重申,黎政府无意召开阿拉伯防御理事会来讨论黎巴嫩对付以色列侵略的局势。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本报特派记者约瑟夫·菲切特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据说苏联人在力促阿拉法特采取和平办法》,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外交人士说,苏联官员在阿拉法特于上月访问莫斯科期间竭力向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人有必要尽快作出一切努力,以便在和平谈判中成为可以被接受的与会者。
    据说,苏联人告诫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运动的纲领——要求建立一个“民主的世俗的巴勒斯坦国”来取代以色列——在政治上是不现实的。苏联一贯支持以色列有作为一个国家存在下来的权利。
    据特别可靠人士说,实质上,苏联人争辩说,由于有着对巴勒斯坦人有利的政治和经济因素,以色列将指望巴勒斯坦极端分子以及他们的顽固态度来阻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媾和努力。
    据说,巴勒斯坦人向苏联官员保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默认了以色列的存在。
    据说,苏联官员在强调他们对可能爆发一场新的战争一事感到不安时极为重视新的一轮脱离接触,主要包括西奈,但也在以色列同叙利亚的阵地上作一些小的更动。苏联人争辩说,维持谈判势头的任何措施都会使巴勒斯坦的前景得到促进。
    据说,阿拉法特一方面同意不再从政治上反对埃及和叙利亚的既得利益,但另一方面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继续采取军事行动,主要是在被占领土内部和以色列内部。
    据说,苏联领导人迫使阿拉法特答应促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约旦、埃及和叙利亚之间的会谈。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说,苏联政策不再赞成及早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临时流亡政府。
    这里的巴勒斯坦人得出结论说,只有建立一个表示愿意明确承认以色列边界的政府才会得到欧洲或苏联的承认。
    但一些巴勒斯坦人认为,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除了它在同以色列的谈判中可能发挥作用以外,还由于另外一个原因而可以成为很有用的东西。这个原因是,预先制止约旦将约旦河西岸宣布为己有,或是断言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包括在约旦本身的范围内。
    在侯赛因国王承认被收复的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任何领土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有之后,最近关于成立临时政府迫在眉睫的谣言便消声匿迹了。但侯赛因的“约旦化”引起了这里的巴勒斯坦人的忧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于十四日在大马士革同约旦代表举行一次决定性的会议,以期取得一项共同谅解。

内马图拉·纳西里:快活的侦探首脑虽然大部分伊朗人在生活中害怕同“萨瓦克”打交道,国王可是认为这种秘密警察力量对于维护他的国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萨瓦克”是伊朗的无孔不入的保安组织。近八年来,纳西里将军一直是“萨瓦克”总部的头子,他是国王忠心耿耿的老朋友。纳西里的职务使他成为伊朗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他三十年代在军官训练学校同国王在一个班。自那以后,他在各个关键时刻一直都站在国王一边。纳西里今年六十七岁了。一九五三年,左翼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想推翻君主政体,把摩萨台逮捕起来的就是他。
    在德黑兰市郊的尼阿瓦兰有一片围着高墙的建筑群,纳西里从其中一间办公室里指挥着“萨瓦克”的广泛活动。他对保安工作有长期的丰富经验:他曾是保卫王室的精锐的皇家警卫队队长,当过德黑兰省军事长官,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五年担任过警察首脑。外表上,这位将军是一个“尝遍人间乐趣、快活的讲究吃喝的人”。但外表是不可靠的:纳西里同年轻的小老婆悄悄地一起生活,从不出席招待会,很少在使馆宴会上露面。然而他是王宫里桥牌或扑克桌上的搭档,并且是实际上跟国王无限接近的少数几个人物之一。侯赛因·法尔德斯特:守口如瓶的包打听侯赛因·法尔德斯特将军是伊朗领导人物中最神秘。最不为人所知的一个,同时他又是一个最有势力的人物。法尔德斯特,五十五岁,是伊朗有着最高权力的帝国检察署的首脑,是国王调查工作的最高助手。帝国检察署可以自由对一切事情和一切人进行调查——包括对内阁部长和“萨瓦克”本身。事实上,国王常常要法尔德斯特对王宫里人员进行了解,以及调查政府中贪污案件。法尔德斯特也处理许多写信给国王告御状的个人上诉案件。
    这位将军早在一九三二年就对伊朗君王有着赤胆忠诚。当时十三岁的巴列维挑中了法尔德斯特选拔参加伊朗学童小组,去瑞士的勒罗塞学校(相当于英国的伊顿学校)作他的伴读。后来,侯赛因同“萨瓦克”的首脑纳西里将军一起,和国王在军官训练学校同班。和纳西里一样,他从那以后一直是国王的得力助手。
    然而,法尔德斯特十分小心谨慎,而且守口如瓶,所以他的国人对他毫无所知。据说,法尔德斯特读完勒罗塞学校以后,在美国和欧洲继续受教育。就任最高检察首脑以前,他在军队中担任过所谓的“各种职务”。
    法尔德斯特已婚,住处在尼阿瓦兰,靠近王宫,但是在德黑兰的外国人从来看不见他,因为他故意谢绝一切联欢招待。据说,这位将军的唯一社会生活实际就是围着国王转——他同纳西里一样,经常同国王一起打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