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马提尼克法兰西堡十二月十四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从华盛顿到达这里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会谈。
    德斯坦在简短的欢迎词中预示了两国将设法解决它们的分歧,尤其是在能源危机上的分歧。他在欢迎词中强调法国和美国长期以来就是朋友,抱有同样的理想,因此应该设法使它们的政策一致起来。
    法国总统说:“我们两国在世界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的面前,以不同的方式,程度不同地负有责任。它们属于自由民主的大家庭,各自具有个性和地位,使得它们有时候在这些变化的面前采取不同的立场。
    “但是,友谊把它们联系在一起,这种友谊是太悠久了,以致我们不能不希望每当需要的时候使这种立场协调起来。”
    【美新处马提尼克十二月十四日电】题:福特到达马提尼克时的讲话
    总统先生,这是我们相互认识和讨论我们两国面临的严重问题的一次机会。我们的会晤表明了我们对于共同努力的重视。
    正如我们的会谈标志着我们个人之间的关系的开始,我深信,我们的国家将大力重新肯定法美合作的传统。我期待着我们的会谈,期待着会谈将带来的交换意见和我们最后将获得的谅解。
    【法新社马提尼克法兰西堡十二月十四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晚在这里招待美国总统福特的宴会上说:“协调一致”是解决当代问题的唯一办法。
    他在祝酒词中说:“协调一致的办法对我们来说是同对抗毫不相干的,就象它同投降是毫不相干一样。它是符合我们时代的政治、经济和人的需要的唯一办法。”
    他虽然主张用协调一致的办法去对付石油涨价造成的困难,但他又说:“这丝毫不排除事先使有关各主要方面的立场配合起来。但是这确实意味着,这种配合的目的,是为准备为了世界和平而协调观点的一些国家在一定的时间内坐在一张桌旁开会作好准备。”
    德斯坦谈到中东问题时赞扬了“美国的外交所作出的非凡努力及其取得的进展”,但他又说,“仍然存在着咄咄逼人的形势”。
    法国总统希望,美国和“我们在耐心地努力建立的这个欧洲”之间的关系中将注入对话的精神。
    德斯坦说:“欧洲只有自立才能成为美国的一个牢固的有自信心的伙伴,以及世界稳定与和平的一个因素。”
    【法新社法兰西堡十二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晚呼吁石油消费国之间“合作和团结一致”,认为这是同石油生产国达成谅解的“最可靠的方式”。
    在德斯坦举行的宴会上,福特祝酒时说:“我们在能源方面有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在消费国团结一致的基础上对付这个问题,是要谋求建设性的对话,而不是对抗。”
    他说:“美国确信,消费国之间的合作和团结一致是同产油国达成我们大家都希望的谅解的最可靠的方式。”
    福特说,周末在这里举行的双边最高级会谈中,法国和美国在一些问题上意见会是一致的,而在另一些问题上则会有分歧,“但是具有最重大的意义的是,我们将充分坦率地会谈,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
    福特继续说:“互相信任的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只有这样的关系才最有利于我们的共同目标,才能使分歧的观点协调起来。如同过去一样,我们现在也共同来对付重大的难题。这回眼前的危险不是战争,而是和平时期的问题——通货膨胀、国际收支逆差、能源短缺以及许多国家缺少粮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国的联系》,摘要如下:
    德斯坦关于举行三方国际能源会议的建议使他处于危险境地。福特总统在本周末在马提尼克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给他下一个小小的绊子,就会使这位法国总统摔得很痛苦。
    但是法美关系早该有些宽大为怀的表现了。美国的正确行动是,原则上接受法国的建议,以此换取法国总的来说在能源问题上、特殊来说在阿拉伯与以色列的冲突方面采取比较合作的态度。
    德斯坦的建议基本上是,石油生产国、消费石油的发达国家以及欠发达的石油消费国早日举行一次会议。会议的任务是,设法稳定——可能的话降低石油价格、安排石油生产国现在积累的大笔金钱的回流或重新投资、设法使石油价格与其他商品的价格联系起来。
    此建议的第一个麻烦是,发达国家没有做什么准备工作。基辛格博士提出的关于采取联合行动的计划刚刚开始。
    第二方面的困难与象印度这样的最贫穷的国家有关,这些国家尚且没有能力支付购买粮食的钱,更别说支付石油账单了。
    第三方面的麻烦与石油生产国有关。至少它们中的一些国家蓄意要用石油这个武器使阿拉伯国家在政治上占以色列的上风,使欠发达国家占发达国家的上风。
    鉴于所有这些困难,必须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法国总统为何竟不厌其烦提出这个建议。看来答案是,这是施展法国的影响的一种办法,由于总统的许多戴派支持者认为他在国际事务中没有按戴高乐将军的路子走,因此,这里是一个政治上特别重要的问题。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艾尔索普的文章,题目是《美国处于朝鲜战争开始以来最弱的地位》,摘要如下:
    本文是笔者退休以前写的一系列文章中的最后一篇,想综述一下关于美国军事力量日益衰落的骇人听闻的情况。苏联的力量日益增长,而今天我国的力量远比朝鲜战争前夕以来的任何时候更加弱得多。在朝鲜战争前夕,正是美国地位虚弱招致了苏联鼓动的侵略。
    莫斯科大概正在兴高采烈地研究军事力量对比方面的变化,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的实际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这个问题的经济方面同军事方面一样重要。用任何实在的标准来衡量,美国今天既变得越来越虚弱,也变得越来越贫穷。
    从统计数字看,尽管目前的失业数字很大,我们的处境仍然比一九四九——五○年好得多。但是我们没有信心,因为我们现在很有理由担心,西方要遇到斯大林曾经很错误地预料西方要遇到的那种严重麻烦。
    例如,在今年整个一年,英国一直在吸收阿拉伯人的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短期存款,并利用这些存款来弥补它自己在国际收支方面的巨大赤字。这种奇怪的做法意味着两件事。如果这种短期存款被提取了,那对英国来说会有生死攸关的意义。如果停止提供这种短期存款,那也会有生死攸关的意义。在意大利,许多了解内幕的人士曾预言今年春天要暂停偿还外国贷款。如果意大利银行在一定时间内暂停向外国偿还贷款,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贷款就会变得毫无价值。单是这一点就完全足以在金融方面引起一次地震。
    最后,当然在中东始终存在着爆发战争的危险。现在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如果战争爆发,阿拉伯人会再次禁运石油。
    那末考虑一下将来可能发生的这一连串事情中的任何一件事情在经济方面造成的后果吧。任何人大概都会看到这种后果将会变得十分严重,而影响整个世界力量对比,并且会引起更多的弱点,这种弱点会使苏联领导人情不自禁地动手。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九日刊登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不断变化的力量对比》,摘要如下:
    人们要是先想一想肯尼迪总统的政府,然后再看一看今天的美国政府,就会忍不住带着遗憾和怀旧的心情流下眼泪。然而仍然必须指出,尽管肯尼迪总统等人由于表现出冷静态度和勇气而使古巴危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是他们对古巴危机作的设想是错误的。这不是为当时大家所说的一场“热核对抗”,常规武器是决定性的因素。常规武器之所以是决定性的因素,是因为在苏联冒险进入的地区,美国在各种常规武器方面都占压倒的优势。因此苏联只好屈从美国要它把导弹撤回去的要求。美国当时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占压倒优势——有人估计双方的力量是七比一,也有人估计双方的力量是十比一。
    必须根据这些事实来估计我国在过去十年中听任世界力量对比发生的骇人听闻的变化。一方面,我们听任我们在战略武器方面占压倒优势的局面改变为稍稍居于劣势的局面。另一方面,我们听任我们以前的巨大的常规军事力量以一种更加令人不安的方式衰落下去。
    要认识为什么这些变化真正是骇人听闻的,只需要设想一下目前在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占巨大优势的任何地区发生又一场对抗的局面。
    可以设想的一个适当的地方是波斯湾,那里现在不幸是我国和西方的能源的重要来源。试想明年的某一天福特总统接到报告说伊拉克在苏联空军支持下正在进攻不设防的科威特和波斯湾的其他酋长国,试想同时有消息说苏联在印度洋地区的巨大的海军部队正在开往靠着波斯湾的乌斯卡斯尔的苏联和伊拉克共同使用的海军基地。
    在所设想的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将没有总统在一九六三年拥有的所有能产生信心的因素。那末福特总统采取什么行动呢?他会使用战略核武器吗?苏联在这方面稍稍领先。他会不顾苏联的巨大优势使用常规武器吗?这些问题是国会中的吹牛大王应当操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