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特勒)西方联盟的外长们今天一致认为,他们在战后时期的繁荣正在结束,一个可怕的捉摸不定的新时期正在开始。
    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定下基调的情况下,北约组织每年的秋季会议展望了未来,并看到了富裕、军事力量和民主所遇到的威胁。
    基辛格说,还没有任何国家找到解决同时发生的通货膨胀和衰退的办法。他敦促西方团结起来对付这种危机。
    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在向北约理事会发表的最阴暗的演说之一中说,世界正走向跟三十年代的萧条一样严重的时期。官员们说,卡拉汉甚至对民主的前途表示担心。
    如果说找到了什么解决办法的话,这些官员却没有提到这些办法。相反,他们说,外长们一致认为,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前途未卜的时代,这个时代充满了可怕的事件而又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
    北约组织的会议通常是集中讨论军事问题的。但是今年的两天会议却集中在经济和能源危机上。
    卡拉汉直率地说,西方各国人民必须习惯于这种概念,即他们不会变得更为富裕起来,也不会过更为幸福的生活。
    基辛格说,同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的对抗是行不通的,只会给大大依靠阿拉伯石油的欧洲和日本带来灾难。
    在能源危机的影响下,法国和美国已开始缩小它们在石油问题的立场上的差距。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今天在这里开为期两天的一系列会议,他们向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紧紧追问最近苏美武器协议的情况。
    象比利时和荷兰这样的“小国”要求基辛格说明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签订的协议对限制战略核武器将产生什么影响。
    可靠人士说,基辛格向北约组织理事会保证:该协议不影响前方基地系统——北约组织在欧洲的前方防线,协议也没有把法国和英国的核力量包括进去。
    总的说来,看来基辛格并不乐观。他认为中东局势不稳,他警告说,在能源问题上与阿拉伯国家对抗,这对欧洲和日本来说将是“灾难性的”。
    理事会成员国今天在还在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问题上也有分歧,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以及其他一些人对以一次欧洲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欧安会的主张表示冷淡。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对北约国家的外长说,世界经济形势看来表明通货膨胀会继续下去,同时会出现经济停滞情况。
    据传美国国务卿说,没有找到同时对付失业和萧条的办法。他说,这使得所谓的“经济停滞—通货膨胀”的情况看来是无法解决的。
    据这位人士说,基辛格今天的评论还导致在就世界问题举行包括苏联在内的三十五国首脑会议的可能性与法国人发生了冲突。
    俄国人想要很快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以巩固他们在东欧的地位。盟国政府希望首先在东西方在人员和思想方面进行较密切的接触问题上使俄国人作出一些让步。
    索瓦尼亚格一基辛格争论看来是在这样一点上:那个国家正在更多地迁就莫斯科。
    西德外长根舍在这次会议上讲话时呼吁说,鉴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和世界经济局势,盟国应继续保持它们的非核防务努力。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题:基辛格同索瓦尼亚格会晤
    法国授权人士说,索瓦尼亚格和基辛格星期四上午就德斯坦和福特总统的马提尼克会晤的议程进行了会谈,即主要就能源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开始时是密谈。
    同一人士提到了法国关于能源问题的观点:法国希望目前不参加国际能源机构,但它丝毫不反对建立这个机构。他还说,大家都赞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间的会晤能在短期里举行是非常适宜的。
    同一人士指出,法国和美国的立场实质上不应有矛盾。双方都同意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进行对话。双方都同样重视消费国之间的磋商。
    基辛格最近在芝加哥的讲话中所提出的那种旨在克服能源困难的计划,表明法美的论点有极大的一致,这也是法国外交部长的一次讲话中曾强调指出的。这位人士还说,法国竭力避免的,是消费国之间进行“合作”,即是说在能源方面采取长期节约行动和采取一项新资源政策,而这两者却将在达到法国所同意的那些目标之前就排斥同生产国的任何对话。法国所主张的进程是在德斯坦所建议的、应分两阶段举行的三方会议(生产国、消费国和第三世界)之前和会议期间有进行对话的余地。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在这里会晤,为本周末法美最高级会议准备基础。
    两位部长在早餐时会晤了一个多小时。基辛格对记者说:“我们进行了很好的研究。当然,我们在马提尼克岛还要会晤,我们为那次会晤准备基础。”
    索瓦尼亚格对记者说,他向基辛格解释了本周初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作出的决定。索瓦尼亚格说,基辛格对最高级会议的决定的初步反应是有利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题:福特在企业家理事会上的讲话
    下面是福特总统十二月十一日在华盛顿企业家理事会上发表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现在想坦率地谈谈情况。
    经济处于困难的境地。我们处于衰退之中。生产在下降,失业在上升。
    我们还面临着继续存在的很高的通货膨胀率,其幅度大于在长期内所能容忍的程度。在经济方面有些好消息,但是很多消息是不好的。
    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的国家并未发生经济危机。在我在首都的二十五年生涯中,我们的经济至少经历了五次衰退。每次衰退以后,我们都恢复过来了。我们也会从这次衰退中得到恢复。问题不在于何时恢复,而是如何恢复。诸位向我这个总统提出的问题是我对此怎么办?
    我不能而且也不会向诸位保证情况会突然变化。我看不到任何经济情况会立即好转的前景。诸位和我都知道,今天的困难(无需一一例举)是过去的政策和事态发展造成的。
    我也并不认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可以用言词——我的言词或别的政治运动员或观众的言词——来恢复。我并不认为,光是联邦政府的活动可以恢复这种信心。但是我的确认为,依靠我们美国自由企业经济和我们的代议制自由政治制度的全体成员的有效合作和开明的自我利益,可以恢复这种信心。
    我问我以前的同事,至少在新国会于明年一月份开会以前,我们在经济方面是不是可以非正式地暂时停止党派斗争……。在我们情不自禁地要说一些可能进一步削弱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并使许多美国人对他们的前途更加感到惶惑的话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保持沉默。
    我要向你们说明这样一点:除非你们从我口中听到什么经济决定,就不要相信我做出了什么经济决定。我打算让我的专家们在假日内工作,把一些新措施或者是替代的措施具体化,以补充我在两个月以前提交国会的一揽子经济计划并使它符合目前的情况。我们将根据目前和今后现实中的不断改变的轻重缓急的顺序来改变我们的轻重缓急的顺序。
    我将在明年一月中旬在国会的新当选的议员开会的时候,把我的新建议提交给他们。我向领袖们保证,在本届国会下余的几天会议期间,我将在不违反我的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沟通思想、采取和解的态度、实行妥协并通力合作以保证迅速制订最紧急的经济措施。其中有长期拖延的贸易改革法以及务使失业工人获得暂时帮助的立法,这种帮助包括公共服务就业机会以及延长失业津贴以保护他们的购买力。
    你们都清楚地知道,一些因素——特别是燃料和食品的生产——是造成我们目前的经济问题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在我于本周末乘飞机去同法国总统会晤的时候,如果我通过共同的努力以保证在可以接受的价格下获得足够的燃料和食品的供应从而增进燃料消费的工业国之间的合作气氛,那决不是忽视我们国内的困难情况。
    立即制止通货膨胀的运动是一项自愿的、不分党派的公民活动,这个运动得到我的完全支持,也应当得到你们的完全支持。我收到了支持立即制止通货膨胀计划的二十多万封信。
    如果你们中间有谁要我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从制止通货膨胀变成为制止经济衰退而鼓励经济增长,他们将会失望。
    事实是,我对国内的三个祸害——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和能源——都深为关切。现在所有工业国家的经济中都有这三个祸害。我将继续用一项平衡的计划来医治这些经济毛病。
    需要的是把我们全体美国领导人团结在这项努力中,不要以自招失败的悲观情绪使我们陷于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