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十月十一日从庞措林(不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印不关系中的中国刺》,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一小队包括医生在内的中国社会工作人员正在不丹西部靠近同西藏接壤的地区从事医务工作。有消息说,这支早已博得了“不知疲倦地工作”名声的中国小队是一些时候前由不丹政府邀请来的。
    虽然不丹寻求为它的农村居民从国外引进医务人员,以及中国热心于派出这样的人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揭示出印不关系中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印度安全受到的危险。
    象尼泊尔在数年前一样,不丹已明显地开始采取在“两个大邻国之间保持等距离”的政策。事实上,这正是不丹政府四个月前通知印度说,它将邀请中国驻新德里的代办参加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加冕典礼时所提出的理由。
    据说,不丹当时直截了当地知照印度外交部,而没有把这件事当成是需要在这两个订有条约的伙伴间进行讨论的问题。一九四九年的印不条约的条款规定,在外交方面,不丹有责任征求印度的意见,虽然这种意见不是必须接受的。不丹政府是否已经把引进这一批中国人这件事告诉了印度政府尚不得而知。
    这些人士回顾说,不丹在一些时候前已曾告诉印度说,印度应该早日开始分阶段撤走在不丹工作的所有印度人,因为不丹的人员已作好了接管的准备。应不丹的要求而自一九六五年以来驻在不丹的印度警察训练小队被要求“收拾行李回国”,该小队已于上月离开不丹,现在对印度医生到不丹来予以婉拒。很明显,在远离不丹主要城镇的西部地区工作的那个仅有的中国小队,只是技术人员继续大量涌入——而且并不单单是中国人
    ——以取代印度人的一个先兆。很自然,这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除了中国人以外还有谁?”
    人们司以从不丹提出的又一个傲慢的反驳中找到答案,即:不丹限制了廷布同加尔各答之间的电话和电报安排,这实际上是取消了两国政府当时正在予以最后润色的“电讯条约”。印度的一个电讯专家小组在此前曾进行了长期、广泛的实地测量,以估计长期和短期两方面的需要。与此同时,据说,美国政府劝不丹利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援助来进行这一工程。有些人士还说,不丹业已为此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了接触,并希望能欢迎一队美国专家来建立不丹的电讯网,也不能排除中国同意美国专家前来不丹的可能性。
    有些人士指出,一些时候以前访问北京的不丹乒乓球队是由不丹电讯局局长达肖·荣登先生率领的。印度(帮助建立电讯网)的建议刚好在不丹乒乓球队回不丹后被打入“冷宫”仅仅是一种巧合吗?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印度驻苏联新使节谋求密切的经济联系》,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印度正在努力把它遇到严重困难的经济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经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印度驻莫斯科新大使达尔还将受命制定一项计划,把印度的对外贸易、工业发展和其他经济政策同苏联及经互会成员国协调起来。
    据这里的外交官员说,然而新德里仍然在拒绝苏联的下述要求:让印度成为经互会的联系会员国,如芬兰现已作的那样;或者让印度同经互会建立特殊的贸易联系,如墨西哥上月所作的那样。
    一位印度官员说,“我们认为需要实行紧密得多的协调,这将是达尔的工作,但是不象苏联人所认为的那样,我们还没有得出结论认为需要有法定的地位。”。达尔曾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一年在这里任大使。在人们严厉批评印度的新五年经济发展计划是不现实的和过于乐观的之后,达尔于上月提出辞去计划部长的职务。
    预料,达尔返回莫斯科标志着印度想再次努力得到苏联及其东欧伙伴更多的经济援助。岌岌可危的印度目前的经济发展计划,其工程项目的总额在七百亿美元以上。
    据外交人士说,达尔将监督两国经济“吻合”的情况,一年前,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新德里时,两国在理论上曾就“吻合”问题达成协议。
    昨天这里说达尔的新工作是“一半大使”,“一半部长”。
    一位印度人士说,“他将被授予远远大于一个大使所拥有的权力来处理经济和贸易问题,同时,他还将参与在德里作出的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
    一些外交官认为,任命达尔担任大使职务,除了表明他不再参与印度的国内政策之外,还反映了印度决定寻求“稳定”,如一位亚洲专家所说的,“在能找到稳定的任何地方寻找稳定,即使这意味着使(印度)纳入社会主义经济集团之内。印度已发现,制定自力更生计划是行不通的;印度还发现,西方是不会帮忙的。印度选择了其他的办法,达尔的工作就是使这种办法奏效”。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说,第三世界在联合国居于多数是不可避免的,每一个国家将来都得要考虑这一点。他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说:“这个世界是被压迫者的世界,在联合国讨论的许多问题上,正义总是在被压迫者一边。”
    他在谈到美中关系时说,早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巴基斯坦就要求中美和好,以使“我们摆脱美国的挑剔”。他还说,巴基斯坦现在希望苏中关系将改善,以使苏联也改变自己的态度。
    他说,考虑到现代核战争的情况,巴基斯坦并不特别害怕美苏海军在印度洋的争夺。他说,俄国人把船只开入这一地区已经很久了,此后,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也把船只开了进去。“如果有一个超级大国进入印度洋,其他国家不可避免地也会进去。”
    艾哈迈德在谈到印度最近爆炸核装置时说,现在尚不清楚印度是否将制造原子弹,如果它制造,次大陆的战略形势就会发生改变。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巴基斯坦外交和国防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说,除阿富汗之外,巴基斯坦同邻国的关系是好的。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阿齐兹·艾哈迈德是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于上星期五抵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以色列外长)阿隆今天说,他希望在同国务卿基辛格就今后几天的中东外交活动进行的高级会谈中将会“在政治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阿隆是从纽约来到这里同基辛格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就中东下一阶段的外交活动进行会谈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以色列外长阿隆今天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谈七小时并同福特总统进行了时间较短的会谈后对记者说,讨论了整个中东形势。
    基辛格说,同阿隆就中东和平方面下一步骤取得进展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他说:“从美国的观点看,我认为会谈是富有建设性的,非常有益的……据我了解,这位外长可能在一月初到这里来履行在棕榈泉的约会。如果他真的来的话,我们非常希望能在华盛顿这里会见他,以继续这些讨论。”
    阿隆说:“我认为这次访问是初步探询在中东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可能性。但是现在时间还太早,因而无法说出究竟有多大机会,我希望我们尽快地再次会晤,也许那时我们可以比今天多了解一些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美国政策的目的是要使以色列在西奈沙漠地带实行新的撤军,以换取埃及的政治保证,这是基辛格对以阿缓和采取的“分阶段解决”的作法的一部分。据悉基辛格希望在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下月访问开罗之前已有达成一项新的以埃协议的希望。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阿隆同总统的会晤是夹在他同基辛格举行的两次会谈之间进行的,这使这里的人揣测现在也许正在采取谋求和平的重大的新行动。
    基辛格突然推迟了他原定于今天下午在众院外委会作一次重要发言的时间,以便多花一些时间同阿隆会谈。
    这一行动促使人们揣测以色列可能同意使它的军队在勃列日涅夫下月到达开罗以前撤出西奈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