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雅典十二月八日电】希腊人民今天在公民投票中以大多数票决定废除实行了一百四十四年之久的君主制。
    卡拉曼利斯总理今晚号召人民毫无保留地尊重公民投票结果。公民投票结果是主张实行总统共和制。
    卡拉曼利斯是在午夜后不久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的。他自己在十一月十七日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多数的胜利。
    卡拉曼利斯呼吁希腊人忘掉造成分裂的老原因,团结一致地面向未来。
    成千成万的群众在雅典的主要广场欢呼今天的投票。今天的投票意味着,流亡的康斯坦丁国王是最终地被废黜了。
    今晚在雅典的市中心,游行的人高呼口号,汽车的喇叭齐鸣,交通为之阻塞。
    有些手持旗帜的游行的人高呼:“把宫殿变成学校”。还有一些人挥动着这样的标语牌,上面说前国王“他已寿终正寝,他已寿终正寝”。
    新闻副部长兰布里亚斯说,如果被废黜的国王不等过一段时期就马上作为普通公民返回希腊,那将是不明智的。
    【路透社雅典十二月八日电】希腊反对党领导人今晚赞扬希腊人民作出了他们所谓的废除君主制而建立总统制共和国的决定。
    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领导人帕潘德里欧说,君主制问题“现在已在我国明确地和不可挽回地结束了”。
    帕潘德里欧说,希腊人民在目前时期中最重要的政治战斗中已赢得了胜利。
    在议会中主要反对派的领导人马夫罗斯说,全体希腊人民是今天的表决的获胜者。
    马夫罗斯是拥护共和国的事业的。他说:“这次投票已永远结束了恐惧、分裂和对公共生活的超宪法的干涉的因素。”

【本刊讯】奥地利斯蒂里亚出版社十一月出版一册《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信集》,现将其中《关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形势》部分摘要如下:
    我的朋友经常向我提出一个问题:到底谁支持胡萨克政权?我的回答是:这个政权大约得到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人的积极支持,这些人分属五种情况:(1)新旧犯罪分子,他们害怕将来受清算;(2)无能的领导者,他们获得高官厚禄是由于善于顺从;(3)养老金领取者,这些人没有勇气正视真理;(4)寄生虫和利己主义者,他们之中有前通敌分子、法西斯文塞尔奖章获得者、法西斯组织“旗帜”的成员;(5)青年极端分子,他们狂热崇信苏联。
    目前,居民中的大部分(约占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是消极的、不问政治的。这些人只对家庭收入、市场情况、住宅、汽车、出国旅行感兴趣。但是,他们的反苏民族主义情绪在增长。
    潜伏的反对派约占居民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在这些人中,有被捷共开除或退出捷共的,也有从政府、军队、党、工会、学校、剧院、医院等各种机构中清洗出来的。他们中的大部分认为,目前进行公开反抗是无意义的,因此保持沉默。有些人偶尔也抗议追捕,或对局部问题发表看法。真正敢于做些事情(如散发传单等)来反对现政权的,只是一小部分,也许有几千人。至于敢公开发表自己看法的,可能只有几十人,这些人受过教育,有坚定的信心,是决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领导国家的唯一潜在力量。
    在捷共政治局里,有好几个集团。第一个集团以布拉格市委第一书记卡佩克为首,主要依靠驻在米洛维采中部的苏联军队的支持。在卡佩克周围麕集着布拉格市捷克人的渣滓和其他破了产的政治家。卡佩克想做(胡萨克的)继承人。
    第二个集团以英德拉为首。一九六八年,英德拉曾以“工农革命政府”的名义在八月二十一日逮捕了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克里格尔和其他领导人。通过这次冒险,他增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目前,英德拉集团对斯洛伐克人在政治舞台上占优势不满;认为在波希米亚和莫拉维亚(在捷克地区)进行激烈的清洗是错误的,抱怨没有在斯洛伐克实行类似的纪律制裁。
    第三个集团以比拉克为代表,主要依靠党的机构的支持。此外,他控制了外交、内政和文化等部门。
    第四个集团以胡萨克和什特劳加尔为首。人们不清楚,是什么东西把他们联系起来的,因为在过去几年中,什特劳加尔曾阻止胡萨克返回政治领域。

【本刊讯】西德《秘密消息》十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如下:
    周末,我们有机会参加了在苏黎世举行的欧洲自由委员会的年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被苏联帝国主义奴役的各国代表(流亡者——本刊注):乌克兰人、爱沙尼亚人、立陶宛人、拉脱维亚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匈牙利人、保加利亚人等等。这次会议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会议的中心议题不再是像过去几年那样反对共产主义,而是反对殖民主义。
    许多东欧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表达了他们渴望从殖民大国苏联的压迫下获得独立和自由的愿望。代表们指出,俄国殖民帝国主义同走投无路的西方殖民主义一样,必将走向它的反面。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一日报道:
    据伦敦消息,波兰工人党总书记盖莱克为了对付国内可能发生的社会不稳,已命令特种警察部队时刻待命。据说特种警察部队达三万五千人,现正集中在华沙、卡托维兹、西里西亚市的工矿地区,以及格丁尼亚、什切青等城市附近。
    这支部队配备有轻型飞机、装甲车和直升飞机,一旦有事,就可以根据内务部或盖莱克的指示立即调动。据报道,最近在一些港口都市又发生码头工人反对物价上涨的事件。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乌科维斯库今天举行会谈。马科维斯库已抵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据悉,葛罗米柯同乌科维斯库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全国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其中,十分重视同尽快结束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有关的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九日电】罗马尼亚外长马科维斯库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马科维斯库——他今年夏天访问过北京——受到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欢迎。
    葛罗米柯说:“我们深信,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统一行动。我们高兴地看到,正是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协调一致的行动,当代的许多迫切问题才得到了解决。”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九日电】罗
    亚外交部长马科维斯库说:“我们两国的友
    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里具有了新的重大意义,有了新的内容并已成为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国策的永久性特点。”部长是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参议员杰克逊是一位对符拉迪沃斯托克战略武器协议的主要批评者,他今天驳斥了基辛格提出的关于试图对这项协议重新进行谈判将危及美苏缓和的论点。
    他说,美国有讨价还价的筹码可以迫使俄国人减少福特总统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确定的导弹的最高限额。
    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国务卿基辛格曾经指责他在干涉苏联关于移民事务方面的意见是“发疯了”。他说:“是的,我们已经做了,我们通过艰巨的讨价还价做了这件事。”
    昨天基辛格在国务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关于犹太人移民问题之后对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又进行分裂性的辩论将使苏联得出这样的结论:“同我们进行政治上的缓和在美国遇到了具有不能克服的性质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福特总统同俄国人达成的核武器协议引起的争论越来越大,现在还看不出今后结果怎样。
    国会里面批评这一协议的主要议员、华盛顿州民主党人亨利·杰克逊说,美国纳税人将不得不花费“成百亿的美元”来建造为福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议定的限额所规定的武器。
    他说,无论如何福特政府应当支持和谈判一项要求真正削减武器的协议,而不是一项允许美国到一九八五年时可以建造它计划建造的所有核武器的限额。
    根据杰克逊和基辛格上周发表的讲话以及接近他们的官员们所谈的情况,他们的分歧是:
    杰克逊:两千四百个轰炸机和导弹这个限额太高了,限额应当是一千七百六十个。为多弹头规定的限额是“不必要地高”,它将鼓励双方为达到这个限额而进行竞赛。核查多弹头的方法是值得怀疑的,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这项协议没有规定有关在最近的将来削减战略武器的条款。苏联导弹能够发射的有效负载比美国导弹大,这一优势没有得到平衡。
    基辛格:这个限额是一个“重大突破”,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核武器竞赛中哪一方都不必担心对方谋求取得重大核优势。如果在推迟通过贸易法案之外再加上拒绝批准这顶协议,就会使美苏缓和陷入危险。美国毋须对苏联导弹的较大的举力过分担心,这些重型导弹主要是威胁美国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而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在美国战略武器中只占百分之二十五。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将要求俄国人对他们的导弹力量作一些削减,因为他们目前有将近两千六百个导弹和轰炸机;美国只有两千二百个,因而能够继续执行它的三叉戟潜艇计划和B-1轰炸机计划。核查弹头的方法并不象原来所想的那么难。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了让步,不坚持把英国和法国的核力量算在威胁苏联的美国力量之内。他还同意暂时不把美国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算进去,其中有一些是可能打击俄国的。在重大的削减能够谈成功之前,双方必须为就严格的限额达成协议。进一步谈判削减问题可望于一九八○年——在十年协议期满前五年进行。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苏联的援助日益觉醒》,摘要如下:
    在自从印巴战争以来的三年里,苏联对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领袖们提供援助的政策已完全变得面目全非了。现在,在次大陆蔓延着饥荒的情况下,这种政策在联合国上星期在罗马召开的粮食会议之后进一步破产了。
    直到今年早些时候为止,克里姆林宫的目的是通过尽可能深地参与各级经济管理工作的办法来帮助印度,一个它在一九七一年战争中坚决支持的国家。在这个国家各地的工厂和企业里现在仍然可以看到苏联“专家”。
    在发生这种情况的同时,还大力拉拢孟加拉国。同时,苏联对巴基斯坦保持着冷淡而无可厚非的态度,这种态度将不断变得热乎一些。但是,次大陆国家对俄国人的态度最近明显地变硬了。在这三个国家中,巴基斯坦可以争辩地说成为同苏联最亲近的国家。从外交上来讲,在布托于上月访问了莫斯科之后,巴基斯坦仍然存有戒心,因为苏联不会附和它对印度最近的核试验所表示的关切。另一方面,印度和孟加拉国已成为不信任和不满的播种床,苏联的援助政策现在在那里受到严厉的批评。
    在新德里,人们对俄国人不加速交付印度急需的谷物和原料日益不满。
    当印度计划部长达尔于九月份在莫斯科参加印苏经济委员会会议时,俄国的重点仍然放在莫斯科早就承担了义务的基本建设项目(钢厂和煤矿)方面。至于印度最迫切需要的援助,达尔却是两手空空而归。
    与此同时,苏联在波卡罗和比莱援建的两个钢厂将比原计划晚两年建成。由于俄国没有能按时交付它答应提供的石油钻探设备,预计会推迟印度目前极为重要的勘探石油计划。此外,印度为过去苏联提供的经济贷款而向莫斯科付出的利息已大大超过苏联要提供的贷款数目。
    孟加拉国也感到同样的失望。俄国人刚刚向它提供了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贷款——从一九七八年起在两年内还清,利息百分之四。(西方的贷款者一般要求穷国在三十年或更长一些时间里还清,利息几乎总是不到百分之三,有时根本就不要利息。)另外,根据伦敦收到的达卡消息说,由于达卡现在在设法对付饥饿和由此而引起的疾病,所以莫斯科要求它应该从一九七五年开始以实物偿还苏联去年提供的二十万吨小麦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