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九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的重要会谈,他们讨论了共同体面临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包括未来的能源供应这个棘手的问题。
    可靠人士说,他们还讨论了对付共同体中由于世界范围的经济下降而产生的通货膨胀和失业人数日益增加的情况。
    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共同体其它八个成员国的总理在法国外交部的一个会议室开始举行秘密会议,只有他们的外长协助他们。
    在今天下午的会谈中,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警告说,这是九国政府进行合作的“最后机会”,为了使共同体能够面对他所称的在经济方面和社会方面的“危险局势”,需要进行这种合作。
    西德一位发言人今天下午说,施密特想要讨论消费国的联合行动,同时支持德斯坦的下述观点,即必须避免与产油国的对抗。
    意大利人士说,政府首脑之间的会谈是在“不拘礼节的”和“有效的”气氛中举行的。
    但是整个说来,各代表团都采取慎重的态度,避免作过分乐观的预言。西德政府发言人伯林说,“不应当期望首脑会议会产生任何引人注目的东西”,他把这次会议比作“一家控股公司的董事会为了设法解决它所属各公司之间的问题而举行的一次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九日电】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领导人今晚一致认为,西欧现在面临着非常严重的衰退威胁,因此需要联合行动来推动经济增长。
    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说,九国政府首脑一致认为,有出现特别严重的衰退的迹象,仅在几周前还未预见到这种迹象。
    廷德曼斯对记者说,九国一致决定,共同体国家必须协调它们的政策,使它们的经济膨胀起来。仅在几周前,主要工业国主要担忧的是通货膨胀,而不是经济发展的放慢。
    与会人士说,九国政府首脑用四小时的下午会议的将近一半的时间来讨论这个问题,并指示专家们今晚开会,制订一项包括对付衰退和通货膨胀的新的工作文件。
    丹麦首相哈特林就下午的会谈发表评论时说,失业“现在已成为一个共同的问题”。
    可靠人士说,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汇报他周末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福特的会谈情况时说,美国人对美国经济活动率越来越不安。
    英国人士说,威尔逊先生对占了今天下午大部分时间的一个问题——讨论改善已有十六年历史的这个共同体的工作的办法——不甚感兴趣。这些人士说,其原因是,英国是否留在共同体这一点,还有待观察。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九日电】荷兰首相登厄伊尔在共同市场首脑会议上说,“大家一致认为,欧洲人现在必须进行更多的努力来对付失业,反通货膨胀的计划要居于第二位。”
    登厄伊尔说,“我们一致认为,存在着一种极为危险的经济局势。”
    但他说,大家一致同意不要采取限制性的、在民族主义意义上的使邻国变为乞丐的措施,而是共同努力以设法消除即将来临的衰退。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今天敦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集团采取一致行动,以便克服欧洲防务上的僵局。勒伯尔在该集团的国防部长在这里举行的秋季会议上说,由于经济上的困难,采取联合行动是需要的。
    他说,如果让北约组织的某些欧洲国家的防务努力进一步停滞不前,“华沙条约国家和北约组织之间的差距就会大大扩大”。
    这个西方防务联盟的欧洲集团应特别在反坦克武器和作战飞机方面进行合作。欧洲集团包括北约组织中除了法国、葡萄牙和冰岛以外的所有欧洲国家。
    国防部长们同意明年用约一千六百辆坦克、一千二百件反坦克武器、二百三十八架海军侦察机、十艘驱逐舰、两艘潜艇、九百枚防空导弹和五百多门高射炮来加强北约组织的联合部队。
    同时举行的北约军事委员会参谋长会议今天收到了关于华沙条约战略和潜力的一份报告。报告说,苏联人既未改变他们的目标,也未改变他们准备利用西方的任何弱点的做法。
    虽然莫斯科在继续其政治和缓,但却没有迹象表明“和缓”这个词对该条约的军事领导人具有任何真正的意义。苏联看来已决心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西方进行谈判。北约组织的军事领导人对报告中所谈到的苏联海军在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出现感到严重关切。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已经就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取得了一致意见。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面对它们所说的华沙条约军事能力的不断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今天宣布了一项用许多亿美元改善它们的战斗力的计划。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美苏决定限制核力量一事将预示着驻西欧的部队有一个最高限额。
    他认为这是“值得高兴的”:苏联不再坚持只同美国讨论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施莱辛格抵达布鲁塞尔时对记者说,如果要讨论“前沿武器”的话,则将在维也纳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中讨论。施莱辛格来这里是为了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盟国的为时一周的高级会议。
    他说:“我们希望,关于确定战略运载工具的最高限额的决定将预示着会作出这样一项决定:就中欧的武装力量达成一项共同的最高限额。”
    他说,英国新的防务计划要减少它在全球承担的义务,这“不一一定是值得高兴的事”。他对英国减少在大西洋的海军力量一事也作了相同的评论。但是,他认为令人欣慰的是,英国将集中力量搞好欧洲的主要兵力
    ——英国驻扎西德的来因集团军。
    施莱辛格说,他希望西欧国家至少保持目前的防务开支水平。他还希望继续缓和同苏联集团的紧张关系。他又说,但是,如果不保持力量均势,欧洲的安全是得不到保障的。
    在提到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冲突时,他说,过去一年西欧是“有点惊慌不安和动荡的”。他说,实际影响应当使欧洲人团结起来。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在这里强调说,尽管东西方目前在缓和方面作出努力,但是仍然必须保持北约和华沙条约之间的均势。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宫泽外相十日晚会见了时事通讯社政治部长,就今后的抱负和资源、能源问题以及日韩关系等表明了政见。在这次谈话中,这位外相说:一、想作出外交上的努力,坚持缔结长期协定来确定石油价格和工业产品价格的指标比率的方向;二、为了日韩亲善,对韩国要避免公开地多管闲事,等等。
    宫泽外相关于日中关系的发言是慎重的,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要稳步地进行谈判,但大概也不会那么快地达成协议。我访华的计划,目前也还没有。”他还说:“要作出外交努力,以正确无误地处理日中恢复邦交的后遗症(日台问题)。”暗示不想以只是促进日中友好的单纯的方式解决日中间的问题。
    宫泽外相在谈到今后的抱负时说:“通货膨胀等国民生活的不安,多来自外部因素,要把重点放在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上。”强调了重视解决国际经济问题的姿态。外相谈到的其它问题有:
    当前不打算出国访问,想研究问题。关于(木村前外相在职时初步定下的)访苏计划,也要在听取事务当局说明经过的情况之后再研究。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共同社报道,外务大臣宫泽喜一今天表示,在三木武夫首相领导下的日本新政府将努力恢复同台湾的良好的“事务关系”。
    宫泽在单独接见共同社记者时说,日本和北京在一九七二年关系正常化是件“大事,但是它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这位新外务大臣说,“应作出充分的努力来改善由于”同北京建交“而产生的后果”,这显然是指同台湾关系的恶化。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日刊登了日本运输大臣木村就职后的讲话说:仅开设日中航线,无论如何是一种不自然的状态,因此,我打算努力使(日台)双方以诚相待,以便改变目前这种状态。我希望利用更换外务大臣、运输大臣的机会,尽早会见宫泽外务大臣,就这一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