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卢萨卡十二月八日电】罗得西亚四个民族主义组织领导人今天签署了一个第一次把这四个组织联合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下的统一协议。史密斯从监狱放出来的两名罗得西亚领导人在这个协议上签了字,协议还保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这四个组织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津巴布韦解放阵线和非洲人全国委员会。
    在协议签署之前,(坦桑尼亚、赞比亚、博茨瓦纳)三位非洲国家元首进行了四天紧张的会谈,他们举行会谈是讨论关于可能结束罗得西亚长达九年的争论的条件。
    黑非洲领导人之间的卢萨卡会谈由于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拒绝解决的条件而告失败。
    今天的协议使两个被取缔的民族运动,即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团聚在一起,后者几年来一直在罗得西亚东北部坚持进行游击战。
    新组织将由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穆佐雷瓦担任临时领导人,直到四个月内举行一次正式代表大会为止。
    四个民族主义组织承认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是罗得西亚黑人的统一力量,但是它们又说,它们承认“在津巴布韦完全解放之前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七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办公室今天发表的声明如下:
    “为了与南部非洲最近出现的和缓相一致,已在比勒陀利亚、卢萨卡和索尔兹伯里就罗得西亚问题进行了讨论。根据这些讨论的结果,罗得西亚政府同意在某种条件下举行制宪会议。
    “首先,应当根据总理经常阐述的原则——他只准备同那些保证根据宪法行事和在法律范围内行事的人讨论宪法问题——停止恐怖活动。
    “其次,任何宪法会议都必须接受:不得降低标准。
    “因此,在罗得西亚政府赞同下,十八名罗得西亚非洲人——被禁止的非洲人组织各六人、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六人——同赞比亚、坦桑尼亚和博茨瓦纳总统本周在卢萨卡进行了讨论。在这次讨论后,三位总统同罗得西亚政府的代表昨天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我们的代表得到通知:除非一致同意制宪会议的先决条件是在立即实行多数人统治这个基础上举行,否则不会停止恐怖活动。
    “这些建议是罗得西亚政府不能接受的。但是罗得西亚政府重申他们经常阐述的在南部非洲促进合作与和平共处的政策并将继续奉行这个宗旨。”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七日电】罗得西亚广播公司今晚把谈判失败归咎于对三个非洲国家总统施加的压力。这家广播公司说,这三位总统完全改变了他们以前的态度。这家广播公司经常反应政府看法。
    它声称,“三国总统曾保证取消恐怖主义活动,但是他们昨天明确地说,取消恐怖主义活动以及举行宪法会议的先决条件是立即建立黑人多数统治。”“这意味着,这三位总统遭到了来自外界的——例如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压力以及内部的压力。”
    它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萨莫拉也参加了会谈。它又说,罗得西亚政府人士认为,仍存在着希望,因为象卡翁达总统和萨莫拉这样的领导人迟早会看到一项解决办法以及停止恐怖主义活动在经济上的好处。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猜测,罗得西亚广播公司的观点可能反映罗得西亚政府的观点。如果情况是这样,看来这表明,索尔兹伯里政府并不认为谈判完全完蛋了,而且对本周在卢萨卡的失败并不感到意外。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七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极不可能在立即的将来试图达成一项新的解决办法,但认为很可能仍得在今后恢复谈判。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十二月八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说,必须就罗得西亚问题达成协议,因为“其他替代办法太可怕了,想都不能想”。
    他第一次评论卢萨卡关于罗得西亚九年之久的宪法争执的会谈显然陷于僵局一事说,如果会谈的破裂意味着今后谈判的结束,那将是“一个悲剧”。
    他说,非洲和其他地方的“某些人士施加了影响”,破坏了这次会谈。
    他发表声明说,拒绝非洲民族主义者关于立即实行多数人统治的要求不是罗得西亚的过错。他说:“在到目前为止一直是顺利和成功的谈判的最末了才提出来的这个要求,同到此时为止所达成的协议的精神、意图和结果是完全矛盾的。”
    赞比亚首都的会谈是在开普敦、比勒陀利亚、索尔兹伯里和卢萨卡举行的秘密谈判的高潮。他说,他的国家在使各方在一起会谈方面既没有少花时间,也没有少花钱。
    解决九年之久的罗得西亚宪法争执,是他的在白人统治的南部同其邻居之间以合作代替对抗的政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方面。
    他在声明中说:“除非其他各方回到前天陷于僵局以前已经商定的基础和作法,否则,必须认为协议是无法达成的。”“南非将继续努力,如果真的可能的话,以使各方再次聚集在会议桌上。其他替代办法太可怕了,想都不能想。”
    他还说:“应当指出,已经建立了有益的接触,为今后取得谅解奠定基础,也创造了一种良好的气氛,使得有可能同过去不一样,达成健全的谅解。”
    他说,在谈判期间,罗得西亚采取了“非常现实和讲道理的态度,并且从头至尾完成了由于它所作的承诺而负有的义务。我在这方面毫无疑问地认为,罗得西亚将会尊重任何将来的承诺”。
    “赞比亚以及其他各方,也作了诚实的努力,试图找到解决办法和对这一目的作出充分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政府官员们正在悄悄地试图避免在非洲发生血洗,因此他们支持南非的这一倡议:改变它的种族政策并且跟与它毗邻的非洲黑人实现和解。
    具体地说,美国正在敦促南非放弃它对罗得西亚的军事支持,并且让西南非(也称为纳米比亚)独立。
    国务院的官员们非常关心南非同非洲黑人国家改善关系。这种关心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而且至少同样基于地理政治现实的考虑。
    如果南非政府变得在较大的程度上为非洲黑人国家所接受的话,美国就有可能取消它对南非实行的军事物资禁运。宣布禁运是为了抗议南非实行的种族主义政策。
    据这些官员说,如果取消禁运,将使美国能够接受南非这样的邀请:使用他们的港口、特别是使用西蒙斯敦的主要海军设施,以加强对波斯湾的石油运输线的保护,并且抵消印度洋上日益加强的苏联海军力量。
    在葡萄牙于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发生政变之后,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相继瓦解了。迫于这种形势,南非总理约翰·沃斯特开始努力改善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
    美国官员们希望(南非)比勒陀利亚政府的和平努力继续进行下去,尽管联合国大会最近通过了剥夺南非的席位和表决权的决议。
    据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说,几个月来,沃斯特曾经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赞比亚、坦桑尼亚、扎伊尔和尼日利亚的官员们进行了对话。
    美国官员们正在鼓励南非作出努力。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伊萨姆的访问,标志着美国可能在这个外交活动中起重要作用。

【法新社内罗毕十二月八日电】题:苏联在摩加迪沙地区修建一个空军基地
    八日据内罗毕外交人士说,苏联正在摩加迪沙西北约八十公里的地方修建一个空军基地。据同一人士说,去年开始的这项建设将在两年内完工。这位外交人士明确说,最近为在摩加迪沙的外国外交官在索马里组织的一次旅行中,没有允许参观此地。据同一人士说,这个基地是给由“米格”飞机装备起来的、驾驶员由苏联教官训练的索马里空军使用的。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八日电】印度外长恰范今天会晤了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一些政界人士说,他们是在设法“消除”“两个友好邻邦”之间的一些小误会。开头的二十分钟会谈只是在他们两人之间进行的。尔后,官员们参加了会谈,历时六十五分钟。
    恰范先生(他定于十日上午在飞回德里以前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把记者们对会谈结果提出的问题撇在一边。然而他说,他对迄今会谈进行的情况感到满意。
    恰范先生提到他同孟加拉国总理的会谈时说这是“我一生中引以自豪的时刻”。
    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外长今天上午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他们两人先关起门来谈了半小时,然后他们的助手才参加进来举行正式会谈。
    孟加拉国外长卡迈勒·侯赛因后来说,他们两人讨论了“涉及我们的特殊关系的各个方面的双边问题”。
    据可靠人士说,双方都在包括在孟加拉湾划定领海分界线和共同努力根除边界走私活动在内的一些问题上讲了一些“强硬的话”。
    这些人士说,对于长期来一直拖延不决的分享恒河水的问题在会谈中只是“随便地讨论”了一下。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七日电】不丹国王吉格梅·旺楚克将于十二月八日到达这里,这是他在今年六月加冕以来第一次出国旅行。
    国王将在印度逗留十天。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一月十三日以《外国游客需要领取不丹的签证》为题报道:
    不丹已通知印度,它打算在伦敦、巴黎、波恩和纽约设立发放签证的机构,以鼓励游客到这个国家旅游和为他们提供方便。
    一些时候以来,不丹一直采取了这种姿态,即想结束同印度的联系。从新德里雇用的警官已经返回印度。已经要求前些时候在不丹政府下层机构任职的印度下级官员在他们任期届满之后离职。
    印度已同意在它的地图上以不同的颜色标明不丹。廷布说,以前地图所标的颜色把不丹标成印度的一个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