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八日电】题:欧洲最高级会议前各国的立场
    共同体九国首都的人士普遍认为,通货膨胀、能源,以及英国要求对它加入共同体重新谈判的问题将是九日和十日在巴黎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的主要问题。消息灵通人士对此概括了各国的立场: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施密特总理坚决主张,会议要在反对通货膨胀、失业(他把这些问题放在首位)和能源政策方面取得具体结果。对于能源政策,施密特星期五在华盛顿时努力在法国和美国论点中找到某种妥协,因为他认为,这两个论点都包含着可以列入“同性质的方案”里的因素。至于英国的要求,德国总理将要求共同体在预算分担问题上采取最大的灵活性,以便帮助那些要这个国家留在共同体内的支持者们。
    比利时:比利时在任何特殊问题上都没要求。它准备起调停人的作用,尤其在英国分担的问题上。它认为最主要的是,会议要体现真正努力走向欧洲一体化。政府人士强调说,这一目的(欧洲一体化)意味着,大家要得到英国更加明确的保证。对于能源政策,比利时人认为,国际能源办事处没有法国参加就“使事情复杂化了”,但不能把它的加入做为召开德斯坦建议的三方会议的条件。
    丹麦:政府认为,“九国”在寻求能源和货币问题全面解决方面,不仅应在它们之间进行合作,也应同其他工业化国家合作。此外,丹麦意识到,共同体的妇女比男子多,它要求,把妇女条件的问题列入会议议程的“其他”议题中去。
    法国:一直到年底主持共同体的法国,以主席的名义提议召开会议。它强调讨论实质问题(通货膨胀,能源问题)的同时,要加强共同体的机构。另外,它已建议就能源召开一个生产国和第三世界间的会议。关于法国拒绝参加国际办事处问题,索瓦尼亚格说:“我们之所以不参加,那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一行动同欧洲能源政策的发展是相违背的,而生产国把办事处视为进行对峙的一个组织。
    英国:威尔逊政府认为,重新谈判英国加入共同体的条件是一件大事。伦敦人士认为,在威尔逊刚刚与西德总理和法国总统进行的会谈中,似乎终于说服了他的对话者有必要帮助英国,如果他们希望它仍然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在一年以前,威尔逊就已经开始在征求他的选民团的意见了。伦敦人士认为,十二月九日和十日可能是一个主要的阶段,因为时间紧迫,而工党不让威尔逊有很宽的活动余地。
    爱尔兰:都柏林政府把一年多以来答应要搞的设立共同体区域基金变成了它参加会议的条件。由于“九国”已经开始设立一种主要由爱尔兰和意大利享受的临时基金,因此爱尔兰感到满意。目前的问题是确定它的方式。
    意大利:罗马政府也作了同样的保留,并对爱尔兰政府争取实现预定的区域政策而同样感到宽慰。此外,莫罗总理说:“尽管共同体各国有各种困难,意大利不会忽视任何倡议,以使欧洲统一的进程能向前进”。
    卢森堡:卢森堡政府认为,预定一九八○年实现的欧洲联盟仍然是应当实现的目标。托恩首相也强调最高级会议的各种实质问题。他对卢森堡议会说:“我们觉得,只有在为解决各种最紧迫的实质问题
    ——通货膨胀和能源问题——的一些方针已经确定下来的情况下,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似乎才是可能的。否则,人们就可能完全有理由责备我们修饰外表而让建筑物倒塌。”
    荷兰:对荷兰政府来说,这是将要解决能源问题的一种方式,而这个能源问题将是检验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效能的。它希望“九国”把明确方针确定下来,然后就可以定具体的措施。此外,政府人士希望,尽管人们不指望法国与八个欧洲伙伴国在美国鼓动的能源办事处汇合,但希望法国将表现出妥协的精神。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二月八日电】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袖登克塔什今天说,他对同马卡里奥斯大主教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政治解决抱有“非常非常小的希望,如果他(马卡里奥斯)认识到塞浦路斯已不再是他离开时那样的话”。
    他表示,马卡里奥斯如果想要两族人之间的会谈继续下去,他就必须放弃他自认为是全塞岛的总统,否则希族和土族“就将走向分治”。
    登克塔什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多次自相矛盾,给人的印象是,他是想要表示比自己所认为的还要不乐观一些。
    登克塔什说:“我们欣赏马卡里奥斯的新的实现和平的作用以及他所保证的他来这里是为了和平。但是我们不承认马卡里奥斯是整个塞浦路斯国的元首,我们将只把他当作塞浦路斯希腊族的一名领袖同他打交道。”
    登克塔什说,这位大主教流亡五个月后的归来已使他同代理总统克莱里季斯谈判政治解决的努力陷入停顿。克莱里季斯现已恢复众院议长的旧职务。
    登克塔什说:“我希望马卡里奥斯过了几星期后将看到塞浦路斯的现实。但是,经过了昨天的那种狂热的欢迎之后……如果他说‘我的人民,现在我将回到我的教堂去’,那么他本来是会缔造历史,缔造很好的历史的。”
    登克塔什保证将给马卡里奥斯以时间,“以承认”现已占领塞岛百分之四十领土的土耳其入侵军的“地理现实”。
    他保证:“我将留下很大的余地来看看他的和平手段是些什么。但是在能够恢复任何谈判之前,我需要大主教发表现实主义的声明。从现在的情况看,他没有给我们留下谈判的余地。”
    登克塔什还答应在达成了解决办法之后逐步撒出三万五千名入侵军。但是他明白表示,唯一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就是在一个中央政府领导下实行松散联邦的希族区和土族区“在行政管理上分开”。他解释说:““这种分离从边界的意义来说将不是永久性的,但是从行政管理上说是永久性的。我们必须有分开的地区政府。它们自治的程度是可以谈判的。”
    登克塔什说:“我希望马卡里奥斯将看到地理上分离的现实。我希望他认识到继续会谈是件紧迫的事。如果他认识到这一点,那我就抱有非常非常小的希望,认为同他举行谈判将是有益的。
    “可是,如果我们由于他不想跟我们谈也不想谈判一项解决办法而断绝同对方的一切接触,那么两族人就将走向分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有些共产党现在对苏联保持较大的独立性》,摘要如下:
    “现在没有‘共产国际’,也不需要有任何这样的机构。现在没有公认的起领导作用的党,我们也不需要这样的党。”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不久前讲的这番话反映出共产主义运动中正在出现的情况。过去,共产主义运动一向是在国内外执行苏联政策的完全驯服的工具。
    卡达尔又说:“同其他党举行的广泛磋商、会晤和会谈当今是我们唯一的国际论坛……在有最广泛基础的会议上,各党都有权说明自己的立场。没有把任何一个党‘革出教门’的计划。”
    这位匈牙利领导人是在谈到最近关于苏联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主张的争论时讲这番话的。
    苏联这个计划受到阻碍是由于许多西欧党的反对,它们认为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是一种伎俩,其目的在于使共产主义运动同苏联一起反对中国人,而它们是宁愿在中苏双方的冲突中保持中立的。
    取代苏联这个计划的是,明年将根据西方一些党提出的条件举行纯粹的欧洲会议。这些西方党曾提出“要么这么办,要么根本不办”的方案,俄国人没有别的选择,只好接受了。
    这种程序表明,在任何多党的讲坛——世界性或地区性的讲坛
    ——上,苏联要建立哪怕是意识形态的“阵线”来反对中国人(或任何一个党),那是根本办不到的。
    意义更大的是,这表明苏联同西方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苏联同一般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已有所变化,而且似乎会有进一步的变化。
    在东方集团之外,苏联的“领导作用”现在没有多大的意义。即使在东方集团内部,苏联的领导作用也受到挑战,或者是有限的。
    罗马尼亚的主张是仿效南斯拉夫的。罗马尼亚主张各党都有权走自己的民族的道路,而不受他人干涉。卡达尔是苏联的十分坚定的盟友。但是他在实际上也承认,在面临这样一些主张的情况下,苏联的回旋余地是多么有限。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乐与怒”在莫斯科》,摘要如下:
    当今苏联红到发紫的歌星姆斯林·马哥马耶夫,自从一九七○年以来,他灌录的唱片总共售出一千二百五十万张之多。这个现年三十二岁的流行曲歌星一在街头出现,便受到大群歌迷围拢,他们以能够一摸他身上穿着的那套笔挺西服为荣。
    在最近于莫斯科ZIL汽车厂文化宫内举行的一个音乐会上,马哥马耶夫在上半场演唱如《伏尔加河船夫曲》等民歌,二千听众仅报以稀落掌声,没有一个表现出欣赏入迷的神态。下半场,马哥马耶夫一改作风,穿上西方歌星的服装,唱西方最流行歌曲,向台下听众挤眉弄眼,撩逗乐队,身体随着音乐的节奏两边摇摆。这时候,听众轰然叫好,文化宫内掌声雷动。
    随着西方黄色文化的入侵,摇摆音乐“乐与怒”在苏联日趋流行。
    苏联《文艺报》透露,目前仅是在莫斯科一地就有业余的和职业的“乐与怒”乐队大约五千个。最有名气的一个是四人乐队,名为“蓝色吉他”,乐手都有蓬松长发,身穿牛仔衫裤。
    “乐与怒”音乐在毒害着青少年的思想。
    最近,苏联官方对“乐与怒”音乐大开绿灯,有关方面已经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签订一项协定,准许这家公司出品的摇摆音乐唱片和音带公开在苏联出售。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四日电】国际经济研究所在这里说,经互会国家在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三年期间对外贸易逆差达八十亿美元。
    这个研究所在关于经互会的最新报告中认为,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对各个经互会国家的影响“十分不同”。苏联从价格上涨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而它的伙伴们看来受到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