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
    由菲律宾商会第一副会长戴维·西瑟普率领的菲律宾商会贸易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参观访问及洽谈贸易业务后,昨日由广州乘火车抵港。该团团长西瑟普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的物价相当稳定,丝毫不受西方国家通货膨胀的影响。西瑟普说:“我们这次到中国访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菲中两国的友好贸易关系。”
    西瑟普表示,他们在这届交易会中,又看到很多新产品,比如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就有很多新产品了。他对中国农业用的机械产品特别感到兴趣,并对插秧机、打谷机等农业设备表示好感。他说:“菲律宾目前向中国购买的货品中,其中包括一些农业用的机械。因为这对菲律宾的农业生产发展很有作用。”他说,他个人的体会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态度,是希望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贸易时,以平等互利的双边贸易平衡发展。他又展望两国未来的贸易时说,菲中两国的贸易将会有较大发展。
    西瑟普表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是留意。他说:“目前,西方国家很多都有通货膨胀、工人失业的现象出现。在这一片不景气声中,中国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举个例子,我们团的秘书狄·拉·古埃斯,他在七一年访华时,就曾经调查过中国一二百个商品的价格,他这次也进行了同样的调查,得到的结论是:中国的货品价格没有多大的变动,价格稳定,中国并没有受到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以《通商产业省不久将派代表(去中国)商讨政府间长期协定,争取扩大中国原油的进口》为题报道:
    据政府人士二十一日透露,通商产业省决定不久派该省的代表团前往中国,以便就扩大从中国进口原油、并使之稳定的政府间长期协定进行磋商。
    通商产业省希望就进口中国原油签订政府间的长期协定,是因为想要得到以稳定的途径确保含硫量不足百分之零点一的优质中国原油这个利益,同时也要改进我国进口供应来源过份偏于中东的素质。通商产业省想要表明,如果中国愿意,准备就建设装运中国石油的港湾和管道等运输设备提出经济和技术合作,并认为将成为以石油为核心的日中经济关系进展的线索。
    目前,中国原油的进口是由民间渠道进行的,计划在今年内进口四百九十万吨。从去年进口量一百万吨一跃而增近五倍,而且中国已同意明年日本进口八百万吨以上。
    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十月十八日在众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表明“希望同中国订立长期的合同体系”。据说,借代表团实现访问中国的机会,如果两国的会谈走上轨道,通商产业相有意在适当的时候亲自访问中国。
    政府人士认为,“五年以后可能每年进口五千万吨以上”。这个数量到那时将达到日本进口原油总量的约百分之十五,表明我国政府对中国原油寄予很大的期望。

【本刊讯】泰国《民主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头版显著地位以《台湾使馆干涉泰国内政,胁迫商人不得与篮总合作》为题报道:
    台湾使馆正在极力进行破坏中国篮球队访泰的活动,由驻泰公使制造共产党恐怖,胁迫中华总商会主席,不得与泰国篮球总会合作,使得泰国十八侨团理事长生起恐惧心理,相率准备引退。
    对此次球赛,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以书面邀请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出任推销门票与招待委员会主席,协同泰国篮球总会招待中国篮球队,并邀请其他十八侨团理事长出任委员,这一措施目的在使此次球赛和招待事宜能取得更美满的成绩。
    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接获请任书之后,便把泰国奥委会主席他威空军上将的委任书分送十八个侨团理事长,请出席推销门票筹备会议,和共商安排招待中国篮球队事宜。然而二十三日台湾驻泰公使凌楚珣在台湾使馆召见十八侨团理事长,制造共产党恐怖,胁迫绝对不得与泰国篮球总会作推销门票和招待中国篮球队。经过此次会谈,有好几名侨团理事长生起恐惧心理,不敢应邀为委员,相率把泰国奥委会主席他威空军上将的委任书退还黄作明。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十一月二十七日以《泰外长乍伦攀发表谈话泰中篮球赛符合政策不容别国渗透泰内政》为题报道:
    乍伦攀指出,依照国际外交礼貌,一个国家大使馆,是不能渗透别国内政事务的,也不能规定其侨民所应做的事,应由其侨民自由选择要做的事。特别是有关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中泰篮球友谊赛,是获得内阁会议通过批准的,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友好关系是获得内阁会议通过之外交政策,泰国此种外交政策,别国是无权干涉的,所以,对于上述事件真相如何,已训令外交部官员进行调查,如果证实确有此事的话,将邀晤中华民国驻泰大使。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由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及吉·西瓦拉上将主持下的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已就有关中华民国大使馆阻挠侨团首长与该委员会及泰国篮球总会合作欢迎中国篮球代表团事件向总理讪耶提出报告,并呈文外交部长乍仑攀,要求调查上述事件的真相。可靠人士称,他威上将对消息报道台湾大使馆上述的行动表示非常气愤,他认为这是渗透泰国内政的行动,该委员会将追究到底。陆军总司令吉·西瓦拉上将接获上述消息时,对各侨团首长拒绝出席上述会议表示非常惊异。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中央评议委员第六次会议,历时四天,已于今天闭会。第十届第五次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如下:
    严家淦、蒋经国、谷正纲、黄少谷、倪文亚、谢东闵、黄杰、张其昀、袁守谦、郑彦棻、徐庆钟、沈昌焕、蒋彦士、李国鼎、高魁元、郭骥、孙运璇、赖名汤、林挺生、郭澄、王任远。

文明造成的全球效果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人在设想人类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不大的力量,几乎不影响自然界事物的进程。然而人对地球过程的绝对影响是受数量所决定的。
    人类及其活动在现在是可以同许多天然过程相比拟的,或者甚至是超过它们。例如,一九六九年由于油船事故和在采掘海底石油过程以及由于普通船只的航行与石油加工企业排放废弃物而落入海水中的石油的数量,是这种矿产自然流出量的二十倍。据专家计算,到一九八○年,即使考虑到所有必要的预防措施,落入海水中的石油也将达到它自然渗出量的三十倍。
    现在文明社会向大气“提供”的硫是来自天然源的硫的一半,而到二○○○年时将同天然来源相等。
    这些数字不能证明灾难已经爆发,但是这些数字提出了使人不安的严重理由。现在人类的文明第一次如此规模宏大地行动,以致这种行动对全球的许多过程的平衡能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怎样处理热呢?向大气层排放热的问题,是随着人类多种多样地使用任何能源而产生的。
    人类活动产生的热已经超过了太阳对几万平方公里表面的辐射的百分之五,如果目前的这种趋势保持下去,人类活动产生的热到二○○○年时将在几百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区超过这个水平。这些数字证明了对气候过程的严重干预。饥饿的威胁特别重要的是,气候的变化所以危险,在于这种变化会严重打击食物生产,以及使那些没有能适应这种天气变化的人们染患疾病。
    气候对农业的影响在一九七三年初又一次以令人痛苦的力量显示出来了。恶劣的天气使世界许多地区灾难性地减产。
    自然界相互联系受到破坏的程度,不是用人类侵入环境的一些指数所能测量的。大自然本身对这种侵入的反应,并非不重要。这种反应在许多情况下是非直线性的:作用的程度发生不大的变化都会引起强烈的反应。
    例如,大家都知道,某些生物对毒物和其他“应力”形式的易容受性是有限度的。就拿鱼类来说,它可耐受水温升高,比如说升高十度而无损于本身,但在变暖十二度时就会死亡。
    水域中进入的肥料过多,蓝绿藻便猛长,这是生物学系统营养物质有序循环的限度被超过的一个例子。这些藻排挤其他植物并造成许多生物死亡。
    从环境观点来看,另一个重要现象是两种或几种可以相互使影响加强的因素同时起作用。例如滴滴涕和溢漏的石油二者结合起来作用于沿岸海水中的生命,正在使人感到不安。
    还有许多其他有害物质的这种结合所具有的危害已经查明或者“有嫌疑”:二氧化硫和悬浮粒子造成肺病或使之恶化,辐射和吸烟相互作用大大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氯代烃遇增塑剂,毒性便增加。如果人口增加从一九五○到一九七○年地球上的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人口的增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使了对环境的毒害加重。
    毫无疑问,我们现在运动得比较快。七十年代涌到人类中来的人数,大约是二十年代增长人数的两倍。如果按着这个十分可靠的侵入整个环境的指数来看,也就是说根据一年里总消耗的能计算,那么人类对环境影响的增加速度比五十年前快九倍。在与人口以三十五年增加一倍的速度的同时,人的生态影响增加得要快得多。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可能人类将是大面积歉收、渔业产量剧降和居住环境变化造成疾病流行的见证人。根据我们在本文所列举的人类破坏生物层的规模的资料,以及人类对环境的侵入日益扩大的速度,可以预料我们离这种形势不会有一个世纪了,而快一些的话只有几十年就会到来。我们不愿意说,情况是无望的。我们的目的是及早提出警告,存在着现实的危险,必须采取迅速和坚决的行动把地球生物层面临损害的威胁减少到最低限度。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