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题:美国总统访日先遣小组抵日
    为美国总统福特访日进行准备工作的美国先遣小组乘专机于五日下午到达日本。
    一行以国务院礼宾司长小卡托为组长,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办公室工作人员斯迈瑟、国务院日本科科长谢尔曼等约四十人,将同日本方面就福特总统的警卫体制、首脑会谈议题、日美联合公报草稿、通讯体制等问题进行具体磋商。
    【共同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今天据悉,外务省计划在田中首相和福特总统行将在东京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只发表一项相当于“原则宣言”的简短的联合公报。
    这是因为日本的政局由于田中首相在近期内辞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变得动荡不定。
    外务省担心目前的局势可能对田中和福特定于十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日美双方都不打算因为日本国内的政局不稳而取消或推迟美国总统预定对日本的访问。
    执政的自民党成员几乎一致认为,他们不应该在日!美最高级会议结束之前要求田中首相辞职。
    至于美国方面,福特总统本人二十五日宣布,他的访日计划没有任何变化。
    然而,显然,日本目前国内的政局不稳将使这位踏上日本国土的第一位美国在职总统不得不在一种“最糟糕的环境”中受到欢迎。
    而且,目前日本人民中在广泛推测美国可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以及日美两国政府间可能有一项秘密协议。
    在这种情况下,福特总统不愿同可能在这次最高级会谈后立即辞职的这位日本首相讨论这样一些问题,诸如今后的日美合作以及包括资源和能源在内的国际经济问题。
    日本方面要让这位很可能在近期内下台的首相同来访的美国总统举行实质性会谈也是有疑问的。
    鉴于这种情况,如果田中近期辞职一事能在美国总统抵达日本之前确定,外务省就打算在最高级会谈中只是指出诸如促进日美一般的合作等基本政策问题。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具体问题将由外务相木村和国务卿基辛格在同时举行的会谈来讨论。因此,外务省打算让这两位最高级领导人发表一项简短的联合公报,只是阐明围绕着维持日美安全条约和促进两国合作这样一些基本政策。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三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前众议院议长石井光次郎及众议员北泽直吉,今天中午飞返东京。
    岸信介等是十月三十日从汉城抵达台北后,参加日本国会议员祝寿团,于三十一日到总统府向蒋总统签名祝寿。并曾晋谒蒋总统夫人及拜会行政院院长蒋经国,一日出席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中日双方常务委员座谈会,二日晋谒严副总统及拜会外交部长沈昌焕。
    岸信介等离开台北时,张群、何应钦及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伊藤博教等多人曾在机场送行。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十一月二日消息:
    中日合作策进会中日双方代表十余人,一日上午九时半,在台湾水泥公司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对于当前日本政局及中日两国关系曾作广泛交换意见。出席座谈会的我国代表有:张群、何应钦、谷正纲、陈建中、胡健中、辜振甫、林挺生及黄雪村。日本代表是岸信介、石井光次郎、北泽直吉、木内信胤、锅山贞亲及小泉一兵卫。韩日合作策进会干事长舍周仁也参加座谈会。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题:在东京的苏联人士指出,在和平条约谈判中日本的立场矛盾
    苏联驻日大使馆人士五日就决定由木村外相访苏在莫斯科举行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前景说:“因为是谈判,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那是今后的问题。”同时又说:“很多方面取决于日本方面的方针。”表明了要求日本方面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想法。
    这位人士联系到这一点说:一、在日本国内,似乎有很多人认为,日苏关系的发展只有苏联作出单方面的让步才有可能,但单方面的让步是不行的,必须由双方对等地接近;二、因此,这次的谈判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持什么立场,采取怎样的方针。强调如果希望日苏和平条约的继续会谈取得进展,日本方面就必须“改变方针”。这位人士还说:“苏联的原则立场,就是不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对我国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表示出严厉姿态,同时指出:“日本方面表现出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避开疑难问题(尖阁列岛的归属等)也可以通过的气氛,相反,在日苏和平条约谈判中,疑难问题(北方领土)却成了一个条件。日本的这个立场显然是矛盾的。”暗中谴责了日本方面对和平条约谈判的姿态。
    这位人士还就前不久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被“搁置”起来的开发秋明油田的问题说:“苏联方面改变态度是在谈判开始以前,在进入谈判以后则是一贯的。相反,日本方面却在谈判中围绕着美国的参加问题不断改变方针。这个问题本来是日本方面主动提出来的,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时候解决,取决于日本方面的态度。”等等。
    此外,这位人士还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是自然的趋势,但中国的领导人正在为了使日苏关系的发展变得困难,而试图利用日中关系。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一日以《海域蕴藏油气中美合作探勘》为题报道:
    美国大陆石油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莫瑞斯,亚美和石油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范德贝克,已于日前到达台北,与我国的中国石油公司商讨海域石油合作开发问题。
    莫瑞斯、范德贝克与同来的海域探勘技术人员,目前正与中油公司研商合作探油所需资金、技术、设备、器材等的筹措与采购方式,及油气的价格问题。
    这两家美国石油公司目前正与中油公司合作,在我国台湾海峡的南方海域某处进行海域石油探勘工程。
    据悉,该处的油气蕴藏量在获得证实有经济价值后,中、美双方将积极开始油气开发工程。工程所需资金由双方各负责一半,也就是中油公司出资百分之五十,两家美国油公司共负担百分之五十。
    有关油气开发所需船只,平台及钢管的采购地区,也正由双方商讨中。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月三十一日消息:
    世界著名特殊钢铁工程公司之一美国芝加哥桥梁钢铁工程公司董事长马文密歇尔夫妇,昨天自香港飞抵台北访问三天。
    芝加哥桥梁钢铁工程公司为世界特殊钢铁贮槽工程之权威,专门设计、制造和安装巨型油槽、LNG低温储槽、海域(洋)石油储藏设备、海域采油钻井浮台及核能发电厂特殊罩壳等特殊工程。
    目前,该公司正与台湾机械公司合作,将最新有关技术,引入我国有关工程的应用。
    密歇尔此次来华,除了拜会我国政府首长之外,并将南下实地视察有关工程进度的情形。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英文)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台北通讯,题为《又一个石油竞赛的参加者》,摘要如下:
    最近在高雄西南面发现令人鼓舞的天然气和凝结物的确实消息,又复活了那个棘手的问题:台湾周围任何重大石油或天然气发现的所属权问题。与阿姆科台湾石油公司(印第安纳州标准石油公司的一家分公司)和国营的中国石油公司合伙打了一口试井的大陆石油公司,证实了美国报纸有关找到天然气的报道。国民党政府显然早在八月就听到这个消息,但它曾经由于军事或安全的理由希望把它扣压起来。
    大陆石油公司说,该井每日涌出二千五百万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和二百五十桶的凝结物。那种作为天然气的一种产品的凝结物,较早时候曾被猜测性的消息错误地报道为石油,该井的精确位置并没有透露,但简单的陈述说它在高雄西南面六十英里和水深四百英尺的地方,这暗示其位置是在澎湖列岛南面距离中国大陆超过一百英里处。
    然而,引起问题的主要不是天然气,而是在台湾周围海面发现石油的可能性。台湾已知的天然气蕴藏量超过一千零五十九兆立方英尺,但是原油的产量则很少。然而,经济部长孙运璇乐观地说:“初步的判断是发现丰富石油矿的前景是光明的。”
    大陆石油公司正担心有关的政治影响和牵连,因而就此询问美国国务院的意见。该公司真正希望得到的可能是五角大楼一项保护一切海岸外的喷油井的承担。大陆石油公司和阿姆科石油公司支付了百分之七十五的钻探成本,它们司以占有任何有商业价值的油田的一半产量,而中国石油公司则分享另外的一半——而在一个国际水域飘浮的油田就象是一只坐着的鸭子,国民党有限的海空力量可能没有能力保护它。
    在这个地区发现的石油都会埋在自大陆伸展出来的大陆架的下两,如果占有权是根据大陆架原则和首先开采的事实,那么大陆架所属权的问题将会仍然存在。
    北京对南越军在西沙群岛出现的强烈反应,暗示了它对大陆架下可能存在的海底财富有一种强烈的兴趣。然而在国民党人对石油的占有问题上,可能会不同,因为国民党人也是中国人。
    国民党拥有石油就可能使它成为美国的一个更有价值的伙伴和盟友——日本也可能会准备在它的对华关系上采取一种新的态度。
    石油掌握在国民党人手中就象存在美国的储藏库那样便利,但是掌握在共产党人手中的石油则比中东石油更远离美国的控制;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插手它的开采工作。
    如果当大量的石油被发现的话,每个人都可以预料麻烦的日子不会远了。大陆架或公海下的矿藏所有权问题是还未解决的。加上国民党中国人和大陆中国人,把美国放在中间,把日本人和菲律宾人放在这个圈的边缘上,那么形势就变得危险和难以预测了。
    那不意味着台湾将会放过它的机会。中国石油公司目前正与六家美国石油公司在外海探测石油,而钻探本身就是危险的和耗资庞大的。
    这就是大陆石油公司在进一步行动之前希望得到自己政府作出再保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