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联合国十一月一日电】联合国大会今晚一致通过了一项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决议的十点得到了直接卷入这个地中海岛屿危机的各方(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的同意。
    决议全文如下:
    大会
    (1)呼吁所有国家尊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而且不对它进行攻击和干涉。
    (2)敦促所有外国武装部队以及外国军事力量和人员迅速撤离塞浦路斯共和国,并停止外国对它的事务的一切干涉。
    (3)认为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宪法涉及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
    (4)赞扬两族的代表在秘书长的斡旋下,在平等基础上所进行的接触和谈判,并要求这种接触和谈判继续下去,以便自由地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以他们的根本合法权利作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办法。
    (5)认为所有难民应安全地返回自己的家园,并呼吁有关各方为此目的而采取紧急措施。
    (6)表示希望,如果必要,在联合国范围内作出包括谈判的进一步努力,目的在于履行本决议的各条,从而确保塞浦路斯共和国享有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权利。
    (7)要求秘书长继续向塞浦路斯各部分居民提供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呼吁所有国家为这一努力作出贡献
    (8)呼吁各方继续同在塞浦路斯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进行充分合作,如有必要,这支部队可能予以加强。
    (9)要求秘书长继续向有关各方进行斡旋。
    (10)进一步要求秘书长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本决议。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五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标题是《基辛格的十九世纪的外交》,全文如下:
    编辑先生:
    目前的石油危机暴露了亨利·基辛格的现代国际关系的理论中存在的一个严重缺点,而且这个缺点使石油危机更加恶化了。这位国务卿是研究均势外交的,这个均势外交的概念溯源于上一个世纪,当时一些主要欧洲国家在充分协调的情况下,用保持相当稳定的国际货币和军事力量平衡的方法,能够使得,而且的确使得欧洲将近一个世纪里没有发生什么大战。
    基辛格今天谋求建立一个由美国、西欧、苏联、共产党中国和日本组成的新的五角平衡关系,以重新取得这种想象中的成就。由于在十九世纪欧洲几乎消除了战争,所以基辛格现在谋求消除将来发生世界战争的可能性。看起来,他要重复十九世纪的做法的那种信念是有道理的,但是有一个问题:
    现在不是十九世纪。不管主观上在外交方面怎么留恋过去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而目前的石油危机(且不提在东南亚没有真正的和平,和最近出现在中东恢复暴力行动的威胁)表明,设法从这样的角度来处理世界问题是愚蠢的。基辛格只能对石油生产国表示烦恼,也只能对石油生产国发出一些反威胁,一个基本原因,也许唯一的基本原因就是因为基辛格正在设法使这些石油生产国和世界其余国家一起适应他所设想的一种过时的外交制度,那就是均势的理论,而不是设法制订一项将适应外交世界现实情况的政策。
    外交比几乎任何其他活动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实用主义艺术;不管基辛格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他从建设的角度来说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在基辛格设计的均势天平上石油生产国是没有明确的地位的,按其拥有的力量理应得到地位的国家是没有地位的,尽管这些国家粗暴地滥用它们的力量。但是我们不能无视它们;用基辛格的天平我们不能有效地同它们打交道;我们陷入了僵局。
    当然,我们竟然不得不同石油生产国显示的这种罪恶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打交道,这是令人恼火的;但是我们必须同它打交道。在这个世纪里,基辛格让世界上的小国在外交上所占的地位必须远比他愿意承认的地位要高。这个世纪里的大部分比较大的问题是由这些较小的国家引起的。只有在我们认识到不能再把小国当作傀儡或者低于大国时,我们才能有效地同它们打交道,或者说服它们进入负责国家的行列。解决石油危机的办法,不会在莫斯科、巴黎、北京成任何其他地方找到,而只能在德黑兰和各阿拉伯国家的首都找到。十九世纪的伟大的外交家毕竟都并不抄袭任何其他人的概念;他们创造了一些新的概念以保证稳定。我们现在期望得到同样的结果,但是所有那些参与外交活动或对外交活动感兴趣的人必须停止向后看,而使他们的眼睛朝前看,以寻找这样一项政策:它赢得我们钦佩的心情将同我们对过去那个世纪有创造性的人物抱有的,而且应当抱有的钦佩心情一样大。
    卡勒卜·卡尔
    一九七四年
    十月十一日于纽约

【美新处罗马十一月五日电】题:基辛格在世界粮食会议上的讲话
    下面是基辛格国务卿十一月五日在罗马世界粮食会议上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
    在一九七二年,部分是由于世界各地气候不好的缘故,世界的谷物产量二十年来第一次下降了。
    我们开始意识到一个不祥的兆头,那就是希望和饥饿之间只有一线之差以及世界依靠少数国家的剩余产量。在一九七三年,首先是出于政治考虑实行禁运,然后是突然提高石油价格,这减少了世界工厂和农场的产量,大大加快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政府控制这种膨胀的能力已经达到限度了。在一九七四年,国际货币和贸易系统继续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无法经受再三的冲击。它的各个机构仍然在为寻找解决办法而斗争。曾经带来了共同的进展的互相依靠,现在却使我们受到了共同下跌的威胁。粮食的挑战粮食已成了国际经济的一个中心因素。一个能源缺乏、通货膨胀剧烈、贸易和货币制度虚弱的世界将也是一个粮食缺乏的世界。粮食缺乏反过来又破坏经济增长和加速通货膨胀。
    粮食问题有两个方面——第一,处理粮食紧急情况。第二,保证长期供应和使我们不断增长的人口得到充分标准的营养。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世界粮食生产是持续地增长的。但是就在不断增加的人口和不断提高的期望使得必须保持这种趋势时,发生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在过去三年中,世界谷物产量下降了;储备已经减少到了农作物发生歉收就会引起一场大灾难的地步。
    我们在今后四分之一世纪中的最低目标必须是把世界粮食产量增加一倍以上,并且提高它的质量。粮食输出国增加生产少数国家由于有好运气和好的技术,因而它们的产量能够超过它们的需要,从而能够输出。在今后十年,也许一直到十年以后,对这种生产的依靠程度肯定会增加。除非我们愿意听凭世界陷于长期饥荒,否则主要的输出国必须迅速扩大它们的潜力,以保证它们的供应有可靠的、长期的增长。
    所有输出国都应该作出努力。最大限度地增加产量将需要大量增加投资。去年美国农业投资增加二十五亿美元。美国政府正在对额外的投资要求及满足这些要求的办法进行系统的调查。
    其他国家作出相仿的努力是至为必要的。美国认为,为了鼓励进行合理的计划工作和使产量得到必要的增加,输出国之间需要实行合作。美国将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立即建议建立一个由主要输出国组成的小组——一个出口计划小组——来制定一项具体的协调计划以实现这些目标。发展中国家的加速生产单靠粮食输出国是不可能满足世界的基本需求的。带有讽刺意味但也是幸运的是,那些粮食不足的情况增加得最快的国家也拥有增加生产的最大能力。它们拥有最大数量的未使用的土地和水源。虽然它们目前用于生产粮食的土地比发达国家多百分之三十五,但是它们在这些土地上生产的粮食比发达国家少百分之二十。简言之,能够而且必须在长期缺粮的国家中出现世界粮食生产最大的增长。
    然而,在这些国家中,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差距正在增大,而不是在缩小。按照目前的增长率,到一九八五年,缺粮数字估计将增加两倍多,达到大约八千五百万吨。如果要把这个差距减少一半,就需要把它们的增长率从历史上最高平均率每年百分之二点五增加到百分之三点五——增长率提高百分之四十。改进粮食分配和支付的办法虽然我们必须火速增加粮食生产,但是粮食分配问题仍将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即令发展中国家可以预见的农业增长达到最大限度,它们的粮食进口需要在八十年代中期仍然非常可能达到每年约四千万吨,即将近两倍于目前的数额。
    这些进口的款项如何偿付呢?
    当然,发展中国家本身的收入仍然是偿付的主要来源。工业化国家仅仅通过增进(发展中国家)货物进入自己市场的机会,便能作出重大贡献。支付进口粮食款项的责任不能仅仅由粮食出口国担负。特别是在今后几年里,缺粮的发展中国家的支付款项的需要将极为庞大,不论是它们自己有限的财力还是传统的粮食援助提供国简直担负不起。
    石油输出国在这方面负有特殊责任。
    美国建议,参加粮食生产与投资协调组织的传统的授援国和新的财政强国为提供所需要的粮食和经费作出重大的努力。提高食物质量只是有了供应还不能保证人们的营养需要。即使在供应充足的发达国家,也有由于所吃的食物种类不合适或者数量不当而引起的严重的健康问题。在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更要大得多。
    第一,我们必须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我们很了解全球的生产情况。但是我们对全球营养状况的了解是不摸底的。因此,美国建议,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联合国国际儿童紧急基金会建立全球营养监督系统。
    第二,我们需要战胜营养不良的新办法。
    第三,我们需要对已清楚的问题采取行动。
    最后,我们需要反映出我们对现有计划中的食物的质量给予的关心。对付粮食紧急情况的保证过去几年的情况使大家深深感到人类容易受到由于歉收、水灾、战争和其他灾害引起的粮食紧急情况的打击的严重弱点。世界已依赖少数几个出口国特别是美国来保持必要的储备。为了保证在粮食方面有充分的安全,可能需要使全世界的粮食储备比目前的储存数多六千万吨之多。
    让一个或者甚至少数几个国家作世界上仅有的储备持有者,这既是不谨慎的也是不切实际的。在进口需要方面有过剧烈波动的经历的国家有义务参加一种更广泛地分担责任的制度,它们对本国人民以及对世界大家庭来说都有这种义务。
    我们建议,这次会议成立一个储备协调小组,以便通过谈判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就建立一种各国持有的粮食储备的国际制度达成具体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