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一日发表约瑟夫·艾尔索普从巴黎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失去了希望》,摘要如下:
    本文将标志着我作为专职记者所进行的最后一次工作旅行的终结。今天我要离开巴黎,我更加相信,若不是由于来往的车辆和其它一些现代化的改进,巴黎比人类所建立的任何其它大城市都更接近于天堂。
    我只希望我说到这里为止。但是明显的事实是,如果你朝着大西洋这边的日常生活的笑脸下面看一看,你会看到一种不同的面孔。在伦敦就是这样。在这里也是这样。从一切报道来看,在波恩、罗马、苏黎世、布鲁塞尔或在苏联帝国边界这边的任何其它地方,也将是这样。
    问题的真相是,在法国以及英国处于关键地位的真正深思熟虑的人根本已不再相信西方能生存下去(如果你不喜欢这句话,你可以用“自由社会”或“大西洋联盟”或者你可能想出的任何别的词来取代“西方”二字)。
    在巴黎,你并不感到在伦敦极为明显的那种丧失意志的情况。尽管如此,这里却失去了希望。
    希望的这种丧失是有太多的原因的。例如,仅仅几年以前,光是提一提在欧洲的地中海边缘有可能发生的那种局势,就会使各个西方国家一切神志清醒的人惊得魂不附体。
    在葡萄牙,真正的实力人物奥特罗·萨赖瓦·卡瓦略准将十分肯定是共产党的赞助者。尽管正式领导人戈麦斯将军是保守主义者,他大概能够为所欲为。如果卡瓦略能为所欲为,葡萄牙大概将听命于莫斯科。
    同样的前景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在西班牙、意大利、南斯拉夫和希腊出现。
    如果这种可能的前景只有一半或者只有三分之一得到实现,那么世界的非共产党部分将被严重削弱。特别是,如果在地中海的另一端的中东再次爆发战争,因而产生了对以色列运送供应品的漫长供应线,我们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将会近乎致命地被削弱。
    现在,以色列被毁灭或被残暴地肢解第一次成为完全可以想象的可能性。然而谁能设想西方社会能在这样一个可怕的事件产生的毒素中生存下去呢?
    而且,这些战略性危险实际上并非巴黎和伦敦的深思熟虑的人们目前最为关注的危险。他们目前关心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石油价格,大部分西方国家国际收支逆差以及西方金融体系目前感受到的压力。人们不仅仅是担心会有经济大崩溃,许多最为深思熟虑的人真正在预期会有这种情况。
    因此,在估计将来可能发生的情况时,必须把另一次大萧条估计在内。
    总起来说,你可以看出,为什么国务卿基辛格在提到那个宣传劫数来临的老人奥斯瓦德·斯彭格勒的时候,在巴黎或伦敦无人准备把这一点作为笑柄而捧腹大笑。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六日电】据西方军事情报部门人士今天说,三个西方国家的海军舰只和苏联的舰只现在或不久将同时在印度洋游弋。
    这些人士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军舰的火力目前超过苏联舰只的火力,但是俄国人总共有三十艘军舰,在数量上超过了另外三国的军舰。
    以美国“星座号”航空母舰为首的第七舰队的一支特混舰队(包括三艘驱逐舰和一艘支援舰)停泊在新加坡——通往印度洋的东部大门——,海员们在岸上度假,然后预料将通过马六甲海峡驶入印度洋。
    这些人士说,英国王家海军的十一艘军舰正沿非洲西海岸往北去,预料会转向东面驶越印度洋,人们认为这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包括一艘载有直升飞机的巡洋舰和一艘核动力潜艇。
    以“克雷孟梭号”航空母舰为首的法国舰队也在附近。
    这里的人士说,俄国的三十艘军舰中只有一艘柴油发动的潜艇,一艘驱逐舰和两艘驱逐护卫舰是武装配备齐全的军舰。其余都是从帮助清除苏伊士运河的俄国驻太平洋舰队调来的支援舰,空间轨迹追踪舰和扫雷舰。
    这些人士认为,这四国的海军军舰在印度洋汇集“显然是巧合”,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俄国要加强力量来赶上其他国家舰只的火力。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星期二说,克里姆林宫(它已作好了在政治上重返中东的姿态)对阿拉伯各国的政府说,如果它们重新同莫斯科密切合作,它们就能指望苏联重新给予支持。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将再次访问中东各国首都。预料,苏联的建议将反映在阿拉伯领导人同基辛格的会谈中持的更强硬的立场。
    据说,俄国人的主要目的在于埃及,他们扣压了(埃及)非常需要的武器供应,除非萨达特总统清楚表明,他准备放慢他的亲美政策。而这是萨达特转向亲苏立场的准备工作。
    同时,苏联人企图使他们余下的阿拉伯盟友不要放松同莫斯科的联系。自从俄国在这个地区的主要盟友开罗“变节”以来,据说苏联新近向叙利亚提供了武器。
    据说还对巴勒斯坦人作出了在政治上,最终在军事上给予支持的坚定保证。(苏联)显然在鼓动巴勒斯坦人要他们指望人们承认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如果这个政府建立起来的话。
    美国人士说,虽然莫斯科作出了诸如此类的保证,但是它给它自己留下了充分的进行外交活动的回旋余地,以便不危及它同美国搞的缓和。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四日电】(记者;特勒)中东和欧洲外交官今天出现少有的看法一致,对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和平前景,表示了近乎阴郁的悲观。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开始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第二轮会谈,在这之前,他说,最近的拉巴特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使中东的局势复杂化了。
    基辛格昨晚从罗马抵达这里后同萨达特总统会谈了九十分钟,这是自从阿拉伯领导人一致同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讲话以来,他们举行的第一次磋商。
    基辛格在举行今天的会谈之前还同埃及外长法赫米举行了一个小时的讨论。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继续举行会谈后说,在谋求中东和平解决方面“取得进展的大门仍然开着”。
    基辛格博士对记者说,他同总统的会谈“象以往一样是有益的和富有建设性的”。
    【美联社利雅得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得到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与以色列谈判在西奈进行一次可能的后撤的赞同。
    两个人还会谈了下周将签订的一项协议的基本细节,这顶协议将使埃及得到二十万吨小麦和高粱。
    这批价值三千七百万美元的粮食不包括在今年夏天出售给埃及的十万吨。
    基辛格在与萨达特会谈时说:
    “我相信,今后几个月内取得进展是可能的。”
    萨达特说,上周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并没有在实现基辛格的逐步解决方案的道路上“设置任何障碍”。
    看来美国官员由于萨达特明确表示支持西奈问题的谈判而受到鼓舞——并多少有点感到意外。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十一月六日电】机场官员说,美国国务卿于今天晚上六点四十分从开罗抵达这里。
    【路透社利雅得十一月六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晚在美国国务卿亨·基辛格从开罗抵达这里后接见他,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
    官方的公告说,基辛格在宾馆同外交国务大臣萨卡夫举行了会谈,会谈时回顾了中东局势。
    【美联社利雅得十一月六日电】沙特阿拉伯今天作出保证,它将在下月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生产国会议上设法对石油价格勒住缰绳
    ——或为些微的降价而进行努力。
    外交大臣萨卡夫是在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前往纽约送行时作上述保证的。
    【德新社贝鲁特/利雅得十一月六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今晚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说,他必须迫使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五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晚开始一次快速的中东之行,这次访问将考验他的个人外交的效率和估价进行谈判以防止发生另一次阿以战争的前景。
    一位高级美国官员说,基辛格在中东的任务由于苏联采取新的阻挠策略而复杂化了。
    在《真理报》上撰文的一位苏联评论员(他通常反映克里姆林宫的想法)发出了苏联采取新的策略的信号,他说,莫斯科将否决任何伤害苏联利益的中东和平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