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罗马十一月二日电】(记者:马修斯)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将于下周在这里集会,以通过一项可能对世界上千百万挨饿的人生死攸关的决议。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有五亿人长期营养不良——千万人处于要真正饿死的威胁中。
    因此,将于五日开幕的为期十二天的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如果不能得出任何结果,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人布尔马博士说,“那么许多国家就将得不到防止有人饿死的足够保证”。
    清楚的事实是,在世界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中,对粮食的需要在以每年超过百分之三的比率增长,而生产则以百分之二点七的比率增长。这就造成了每年八千五百万吨的“粮食差距”。
    这次会议有两个基本目标——增加粮食生产,特别是增加第三世界的粮食生产,以及建立一种“粮食保险”制度,以便在粮食供应下降时保证人们有饭吃。
    这些看起来是简单的目标提出了涉及国际贸易、经济和政治的复杂问题。
    这次会议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以期制定出一个用以避免在七十年代末或在这以前出现一场巨大灾难的行动纲领。
    有一千名代表和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与会者的地位表明人们对这一问题多么重视。与会者中间包括美国国务卿基辛格、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
    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农作物歉收和今年的坏收成,促使危机发展到布尔马博士三个星期以前所说的那种程度:
    “必须做出特殊安排,向一些国家提供它们用以支付进口的大规模财政援助,才能使这些国家的人避免因缺乏必要的粮食供应而遭受的普遍灾难。”
    世界能源危机对发展中国家供养自己的能力已产生了严重问题——它促使化肥价格上涨,并意味着贫穷国家可以用来购买进口物资的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少了。
    粮食危机已经加剧了世界上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例如,富国用来饲养它们食用牛的谷物,差不多比它们给予挨饿的人的粮食援助大五十倍。
    会议计划人员制定的战略的要点,是在今后十年中使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增加。
    为了实现这一增长,将要求工业化国家和新近因石油致富的国家把援助款项由目前的每年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五十亿美元。
    计划中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建立一项在国际间进行协调的国家粮食储备制度,可以用它来防止出现饥荒,同时稳定物价。
    还建议建立由国际控制的、存放于关键地点的五十万吨谷物储备,以应付紧急需要。
    会议秘书长、埃及的马雷建议建立一种由石油生产国和发展中国家提供现金的农业发展基金。
    这笔基金将由一个能够对紧急情况迅速作出反应的人数不多的管理委员会主持工作。
    他还建议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粮食管理局”作为财务协调机构,而不再象过去那样零敲碎打地进行工作。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二日电】英联邦秘书处在这里报道,今年年初曾表明是有希望的世界谷物供应,现在看来在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很可能是非常紧张的。
    气候不好,特别是北美,而且还有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的气候不好,已使希望破灭了。
    谷物的收成(各种类型)将略低于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的产量。
    小麦供应肯定会减少,但是其他各种谷物很难估计,不过鉴于已经影响美国的玉米生产的干旱,这些也很可能适度地减少。
    秘书处在更深入地研究小麦形势时说,如果从现在起,在收获季节期间南半球的气候“正常”的话,世界的产量(中国除外)应该达到三亿三千万至三亿三千五百万吨,而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为三亿三千六百万吨。
    西欧的作物看来丰收,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尤其是这样,那里的数字是四千二百万吨至四千三百万吨左右,而上一次为四千零六十万吨。
    但是加拿大和苏联的收成将会减产,这两国的收成估计为一亿吨,而上一次为二亿零八百万吨。未参加欧洲共同体的欧洲国家也会减产。
    由于扩大了播种面积,美国作物的产量应该比去年稍微高一些。
    关于玉米,美国的作物现在遭受霜冻,产量将比上一次低。在加拿大,预料数字会上升。
    在法国,虽然扩大了播种面积,玉米作物会是九百五十万吨,而上一次为一千零五十万吨。
    非洲的种植者已经遭到病害的打击,这构成一种长期的挑战。赞比亚、坦桑尼亚、马拉维和埃塞俄比亚已经报告说作物不好。
    由于天气不好,美国的大麦产量会减产百分之二十。加拿大也会减少到九百二十万吨,而前一年为一千零二十万吨。共同体的总产量将减少一百七十万吨。在苏联,数字大致和上次一样。
    美国的燕麦产量会下降百分之二,为九百三十万吨。在加拿大,它将减产百分之十,减少到四百四十六万吨。法国和英国的产量将下降,但是西德却会上升。

【美联社卢森堡十月三十一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九国今天宣布,它们今年的谷物收成将达到创纪录的一亿零七百九十万吨,比原先估计的多一百四十万吨。
    谷物比去年之所以大大增加是由于小麦和大麦达到了创纪录的收成,即分别为四千四百七十万吨和三千五百七十万吨。但是玉米的产量将只有一千四百万吨,而去年为一千六百二十万吨。
    造成空前谷物收成的原因是种植面积有扩大,这比七三年的大好收成还要好。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四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西方粮食问题的展望》,摘要如下:
    世界粮食会议,将于十一月五日在罗马举行。这次粮食会议,是在资本主义世界农业失收,导致世界谷物价格飞涨、储粮大幅度下降、粮荒频仍、危机之声不绝于耳的背景下召开的。
    在一九七二年以前,世界粮食生产基本上能够做到供多于求,且有盈余作为储备。但自一九七二年后,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一九七二年发生了世界性的旱灾,故产量骤降。导致粮价大幅度上涨和储备下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统计数字显示,大米价格七二年一月,每一千公斤一百三十一美元,七三年一月升至一百九十六美元;小麦价格涨幅更大,七二年七月每六十磅一点七美元,七三年涨至四点三五美元。在产量骤降的情形下,各国均需要动用储备粮来解决当前之急。因此,世界粮食储备量降至战后以来的最低点。以美国为例,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报道,美国的小麦储备,自一九七二年的八亿六千三百万吨,跌至七三年的四亿三千九百万吨。七四年估计将下跌至二亿四千九百万吨。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素有“后备粮仓”之称,尚且如此,其他可知。
    而且,使资本主义国家更感震惊的,是一九七二年的粮荒,使他们突然发现到资本主义世界的储备粮,长期来持续下降。今年三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出版的《发展问题评论》双月刊,发表了华盛顿“海外发展理事会”一篇题为《空空如也的面包篮》的文章,指出自一九七○年开始,世界粮食储量持续下降,自一九七○年的二亿一千七百万吨,降至一九七四年的一亿零五百万吨左右。
    储量占消费量的比例,自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十九,下跌至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八。因此,难怪那位“绿色革命之父”、曾获诺贝尔奖金的农学家博劳慨叹道:“我们只剩下三个月的存粮。”
    一九七三年粮产虽然有所增加,但一般粮食经济学家对前景并不乐观。联合国粮农组织七三年十一月的统计月报指出:“七三——七四年虽然有增产,但各国的粮食出口能力已大大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主义国家所寄以厚望的“绿色革命”。自从“国际大米研究机构”培植出一种“奇迹米”后,很多科学家都认为这种“奇迹米”,将带来一个绿色革命,可以立即解决世界粮食问题。
    可是到今天,据《新科学家》周刊报道,在亚洲,只有百分之十五的耕地,能够播种这种“奇迹米”,证明人们对这种米给予过高的评价。《新科学家》周刊还指出,“奇迹米”只有在“实验农场”的环境下才能获高产,而且对水、肥要求很大,但抗病力却不及普通品种。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投资额太大,一般负担不起。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四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巴茨今天说,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一致认为,应当通过提高第三世界的农企生产率,并把粮食援助的负担更广泛地由富国承担,以缓和世界粮食短缺情况。
    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会议上将力主实现这些目的。
    巴茨是在共同市场总部与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会谈后,在布鲁塞尔与共同体农业执委拉尔迪努瓦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共同市场已把它的粮食援助计划的大约百分之三十七用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产量。
    二人还坚持认为需要“扩大粮食援助的基础”,并且看来相信罗马会议将会承认这一点。
    巴茨指出,苏联现在并未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并说,产油国增加支援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四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巴茨今天设法消除这种忧虑:美国将对谷物出口实行禁运。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在一种监督制度内绝对保持谷物出口不受约束。
    巴茨是前往罗马参加五日开始的十二天世界粮食会议途中于星期日(三日)到达这里,与共同市场官员进行会谈的。
    他说,他认为罗马会议个应当处理如何分享世界粮食储备这个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可以在其他会议上解决。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四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粮食机构,使俄国和石油生产国参加粮食援助计划。
    美国农业部长巴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五日在罗马开幕的世界粮食会议将讨论这个机构的问题,该机构将是现存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补充。
    巴茨在与欧洲共同市场官员会谈后离开这里前往罗马。
    拉尔迪努瓦说,共同市场“不太赞成创建去做现存机构能够做的工作的新机构”。但是他说,粮农组织主席布尔马将提出建立一个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