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海参崴会谈及其背景》,摘要如下:
    经过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苏,决定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两天在海参崴地区举行美苏首脑会谈。最近,从不断议论美苏两国首脑的“海参崴会谈”一说来看,这件事情本身不能说是特别意外,但是,在今年六月底到七月初已经举行了第三次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在一年之内举行两次最高首脑会谈,这不能不说是异常的。
    当然,可以把这个会谈看作是随着尼克松辞职、福特总统上台这一完全破例的美国政权交替的相应措施。但是,不可忽视之点是,普遍认为这次会谈,是由于苏联方面的大力争取而实现的。福特政权一上台就强调外交政策上的连续性,一直努力于解除国外的不安。然而,苏联对(美国)新政权究竟能否以充分的热情维持过去政权时期建立起来的美苏合作关系还有担心。为消除这种担心,尚需以新的具体的事实加以证明。
    美苏达成协议,在福特总统访问日本、韩国之后,紧接着在海参崴举行首脑会谈,可以说,是向国内外宣布美苏合作的基本路线没有变化。
    如果要谋求进一步发展美苏关系本身,就必须克服横亘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于核心问题的对立。现在,已经到了这一阶段。
    尽管尼克松今年夏季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访苏,但是并没有为打开限制攻击性战略武器谈判的僵局而找到线索。现在构成美苏共处体制的主干,是核战争能力的均衡。
    在攻击性战略武器问题上,能否用长期的正式协定代替现行的临时协定是美苏关系发展的一个标志。
    这次基辛格访苏虽然以很多的时间用在这一问题上,但是似乎并没有打开突破口。在中东问题上,虽然就尽早再次举行日内瓦会议取得了原则一致的立场,但是企图以积累方式分阶段解决,以求扩大自己在中东的影响力的美国和企图突出日内瓦会议的苏联之间还横着一条深沟。
    两国首脑会议在这些问题上将会取得怎样的成果,选定的会谈地点对中国有什么影响?是值得令人注目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二日刊登埃德蒙·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想对美国领导人的才干作出判断》,摘要如下:
    目前正在拟订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会谈的计划。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个先遣队将于下周离开这里,前往远东,从后勤和通讯联络的角度来察看这个地方。
    人们认为,宣布最高级会谈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地区举行,就意味着会谈将不在这个城市举行,该市自成为苏联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以来一直不向外国人开放。
    俄国提出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倡议是出于勃列日涅夫个人强烈希望同福特总统举行面对面的会谈,以便亲自对福特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否象尼克松总统一样完全致力于同苏联搞缓和,作出判断。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显然一直猜疑,反对缓和的人策划了尼克松的下台。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呼吁中国进行合作,以在亚洲地区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为基础确定一个亚洲和平计划。
    柯西金总理在伏龙芝的庆祝吉尔吉斯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说,目前莫斯科同北京关系不正常的责任在中国领导。吉尔吉斯共和国同中国接壤。
    他说,苏联的和缓计划不是暂时的步骤,而是为了要使稳定的和平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不可改变的因素。
    他还说:“我们的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方针是一个并非取决于任何暂时的因素的长期性方针。”
    “我们一向愿意在各方面同中国合作。”
    柯西金说,有些亚洲国家的代表有时说他们认为亚洲实现和缓要比欧洲难。他接着说,近在几年之前,欧洲的形势还炽热到了危险程度,但是,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努力,也由于法国、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采取了现实的政策,这种紧张状态消除了。
    苏联总理说:“我们把使这个和缓过程扩大到世界的所有地区作为我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他说,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可以起这样的作用,就是把它作为基础来实行一种建设性的、符合亚洲大陆各国人民的基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和平计划。
    他说:“所有有关的亚洲国家可以在平等基础上对确立这样一个体系作出贡献。”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三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标题是《莫斯科缓和了它对北京的立场,柯西金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周年纪念的讲话中(对中国)采取了温和的调子》,摘要如下:
    柯西金总理今天在讲话中对中国采取了温和的调子,他强调,莫斯科的目的是“把缓和的进程”扩展到“世界上所有地区”。
    柯西金先生看来致力于使论战沉默下来。他避免提到今年三月中国俘获苏联直升飞机事件。北京仍然不理会莫斯科要归还机上人员的要求。
    据塔斯社报道的讲话摘要,柯西金也没有间接提及苏联早些时候的指责:北京在对外和对内政策中采取了一条反苏路线,所以,它是否坚持社会主义是有问题的。
    这种较缓和的调子表明,莫斯科可能感到它必须缓和同北京的分歧,因为一些东西欧共产党今年早些时候对莫斯科的较强硬的路线反应不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题:《真理报》谈勃列日涅夫和福特即将举行的会晤
    《真理报》说,苏联“充满决心在苏美关系上今后仍将沿着既定的那条道路走下去,争取在这种关系上取得不断的进展”。
    《真理报》对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美国总统福特即将举行的会晤表示欢迎,并且认为这次会晤是“在发展和平国际合作方面采取的重要步骤”。
    该报今天写道:“现实生活证明,两国之间经常进行协商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当然,在苏美关系上还有不少复杂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然而,苏美两国最高级会晤表明,只要双方都有诚意是可以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的。”

【本刊讯】以下是最近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流传的三则政治笑话:
    (一)卡达尔邀请勃列日涅夫访匈牙利,两人在“诚挚兄弟般地”会谈之后外出散步。行间,来到一所苏军兵营。勃列日涅夫心血来潮,对卡达尔说:“我要向你证明一下,看苏联人对你们多么友好。”说罢转身叫一个苏联士兵:“喂!伊凡,过来!”那个苏联士兵跑到勃列日涅夫跟前行了个军礼说:“勃列日涅夫同志,有什么吩咐?”勃列日涅夫指着卡达尔说:“你给我打他一个耳光。”苏联士兵说:“勃列日涅夫同志,这……这怎么行呢?这是卡达尔同志呀!”勃列日涅夫于是笑着对卡达尔说:“你看,怎么样,连我下了命令,士兵都不愿打你,可见苏联人对你多么友好!”于是两人继续往前走,没走多远,到了一所匈牙利军兵营。卡达尔对勃列日涅夫说:“我也要向你证明一下,匈牙利人对苏联人多么友好。”说着,卡达尔招呼一名匈牙利士兵过来,要他给勃列日涅夫一个耳光。话音刚落,这位匈牙利士兵照着勃列日涅夫腮帮子狠狠揍了一个耳光,勃列日涅夫被揍得晕头转向,士兵又问卡达尔:“卡达尔同志,再给他一脚怎么样?”
    (二)匈牙利庆祝经互会成立二十五周年,为了感谢勃列日涅夫,卡达尔费尽了心思,最后下决心送给了勃列日涅夫一件宝贵的礼物——一块“白色的生钢”。(匈牙利党三月全会免去了费赫尔的副总理、涅尔什和阿采尔的中央书记的职务。这三个人的名字拼在一起,匈牙利文字是“白色的生钢”的意思——本刊注)
    (三)布达佩斯“显微镜”剧院最近表演讽刺笑话,演出中间,一位演员走下舞台到观众席上,向观众提出问题要观众回答。其中演员向一位观众问道:“达扬(以色列前国防部长)什么时候到匈牙利来访问?”那位观众想了一想回答说:“等到盖莱尔特山上自由女神脚下的那个塑像开步走的时候,达扬就会来访问的”。(盖莱尔特山是位于布达佩斯市内的一座小山,山顶上立着一个苏军纪念塑像——本刊注)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一日电】星期四(三十一日)宣布,美国和北大西洋联盟中的其他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同意共同发展对付舰只的导弹。
    这是在全国军备负责人会议举行三天会议结束时,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责防务支持的副秘书长加德纳·塔克宣布的。
    法国也是参加国,虽然它通常不参加该联盟的严格的军事方面。
    其他国家有:希腊、土耳其、加拿大、挪威、西德、比利时、荷兰、英国、丹麦、意大利和葡萄牙。
    这种远程导弹初期将用于地对地。任何单独国家都无法搞这种工程。
    这些国家政府同意协调它们的需要,不搞任何有碍于采用这种对付舰只的导弹的任何导弹。
    这种协议通常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搞。过去,成员国政府受到尖锐批评,批评它们把金钱和技术知识浪费在发展对立的武器来完成同样的任务上。
    塔克谈及另一种这样的联合事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种水翼巡逻艇,但是没有提牵涉的国家。
    他说,还达成了下列协议:
    ——在发展小口径步枪方面采纳单
    一的弹药标准。
    ——优先协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海军的密码声音交谈和通过电子设备传递资料的联络。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月三十一日电】今天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管防务的各种武器的首脑在这里就发展一种联合的舰对舰导弹的必要性在这里达成了协议。
    他们在三天的会议期间还就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海军武器弹药以及技术、通讯和补给系统标准化的必要性达成了协议。
    据与会的一位美国人士说,这些政府代表决定把标准化的努力特别集中在确保美欧之间的海上通行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