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十一月二日刊登比利时卢万大学经济学家费尔南·博杜安教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经济衰退在蔓延》,摘要如下:
    许多工业部门总的情况都明显地恶化了。
    从现在起,我们将能说,我们看到的证券交易所的跌价不应被说成是对工业发展的外加的威胁。
    目前在比利时拥有十万多人的纺织工业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这项工业在今年头六个月里,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出口方面,形势都特别好。据认为,它的生产发展可能达百分之四或百分之五。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夏季,然而从这个时候起,却发生了重大变化:假期结束之后,经济振兴状况正常,但却看见今年从未有过的情况。实际上人们看见完全没有订货了,以致工厂靠从存折取款为生,这自然是不能持续下去的。
    部分失业已经出现,并且正在扩大。许多工厂已经取消了夜班,整个纺织工业部门无疑很快都将这样做的。
    在出口方面,交易仍然比在比利时国内好一点,然而人们再也看不到需求的正常增加了。此外,某些部门在经过一段景气时期后,已处于不利状态:针织业的情况就是如此,可能除男内衣外,该行业一年以来一直是停滞的。
    此外,有一个部门继续处于危机之中,这就是毛织品部门。在此部门中,一些企业已不得不放弃斗争。埃尔科梳毛工厂便是最近的一例,它只有在就业方面付出巨大牺牲才可能获救。
    在这种形势下,这些工业的负责人都转向政府当局。政府当局虽与缺乏新订货无关,但它们却看到支付手段减少了,这对它们是有妨碍的。在这种紧缩时期,顾客们都希望更多地求助于分期付款的便利,尽管各个工厂竭力限制这种付款办法。然而国库已枯竭,人们到处寻找补充的东西。在顾客的付款期通常为四十天的这样的工厂中,如今长达九十天了。
    此外,我们也对化学部门进行了调查,它也受到了震动。但它还未成为重大的危机,不过已出现了初步的令人忧虑的迹象:这项工业生产的产品大量减少(在某些情况下减少了百分之三十),而成本没怎么下降。
    在塑料业方面,形势也不大妙,人们看到国外对此方面的需求大大减少。
    不管怎么样,在大的化学工业部门中,以及在整个欧洲大陆上,已看到生产的大幅度下降,阿克佐国际公司和赫希斯特公司最近已经宣布了这一点。在其他地方也可能出现同样的形势。
    此外,人们也知人们也知道,尽管菲利普公司资金雄厚和管理特别严格。它也不得不在它的几家工厂中进行一些不可忽视的限制。
    在金属工厂中,生产下降的情况出现得比较晚些,因为这种生产下降仅仅是在十五天前才开始的。但这种下降是急剧的,而且导致很多企业中大量出现半失业。汽车部门的危机已殃及许多附属部门的一些加工厂。
    总之,目前工业没有订货,同时又竭力保持正常开工所必需的人员,这就意味着作出严重的财政牺牲,因为,如果产量减少,那么生产率也相应降低。很明显,我们将走向一个集体解雇的阶段,而人们是不能预料其规模的。
    但真实上,这幅确实令人不安的情景都应当加以润色,以便能保持士气并防止绝望。
    此外,当前的后退,甚至我们叫做已经宣告的经济哀退,是属于经济形势的传统公式的范围。但是,雨过天晴,当我们重新找到必要的平衡点时又会振奋的。我们将消除——不是轻而易举——通货膨胀。当恢复供求之间的平衡时,我们又会遇到许多其他问题。如果按传统规律得出了方案,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可能在一九七五年年末左右达到这个目的。因此,我们预计来年不佳,必须咬紧牙关,而毋需因无益的紧张而弄得精疲力竭,不要象有些非常别有用心的、但又不了解总的经济形势的人所希望人们作的那样。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这里会晤了齐奥塞斯库,开始了他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旋风式的访问,以重申(美国)支持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独立立场。
    这里和贝尔格莱德都认为,基辛格同齐奥塞斯库和铁托的会晤是(美国)在一段时期内增加了对巴尔干的兴趣之后所作的象征性的姿态。
    外交分析家们认为,美国保证继续支持齐奥塞斯库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持独立姿态,使齐奥塞斯库有雄厚的力量继续保持他同克里姆林宫的有时是激烈的关系。
    他们说,齐奥塞斯库渴望讨论广泛的问题,包括东西方缓和、中东问题、塞浦路斯问题、欧安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问题。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日电】基辛格在罗马尼亚停留是要加强苏联势力范围内奉行多少是独立的对外政策的一个国家的地位。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将在明天来巴尔干作旋风式访问,以重申美国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独立立场的支持。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的人们认为,基辛格对这两个首都的短暂访问是在经过了苏联对这个地区加紧关注的一个时期之后(美国)的一种象征性的和意味深长的姿态。
    据认为,基辛格的巴尔干之行是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感到神经紧张之后,美国在政治上表示支持的一种明显姿态。罗马尼亚官员今夏对外交官说过,俄国要求在罗马尼亚的多布罗加地区改善或者甚至提供永久性的便利条件,以便把军队和装备越过那里输送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人认为苏联的这个要求具有潜在的威胁。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同罗乌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举行会谈。
    基辛格是在总统府同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在这之前,他同外长马科维斯库谈了近一小时。
    基辛格同他们两人的会谈是在他从伊朗抵达后不到八十分钟就进行的。
    虽然罗马尼亚和美国两国还没有严重的双边关系,但是罗马尼亚官员非常重视基辛格的一天停留,因为这次访问对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中持独立立场具有象征性的重要意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四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及夫人今天早晨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时一天的正式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四日电】共和国总统铁托和夫人布罗兹今天十二点三十分接见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基辛格夫人。
    铁托总统和基辛格问候之后立即开始了会谈。会谈之后,铁托总统和基辛格向随同国务卿的美国记者发表了谈话。铁托总统说,“我们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他接着说,会谈既涉及到双边问题,也涉及到国际问题,尤其是近东问题。
    铁托总统强调指出,我和我的同事们十分满意,情况表明,在我们讨论的许多问题上,观点都是相同的。
    铁托总统说,双边关系迄今一直是不坏的,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商定,应该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双边关系。
    南斯拉夫总统说,我们两国都对近东局势表示忧虑,我们一致认为,那里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因为美国在那里有很大的影响。
    基辛格在铁托总统之后发表了谈话,他首先对十分亲切的接待和进行的坦率友好的会谈表示感谢。国务卿说,总统和我讨论了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我完全同意铁托总统的意见,我们的关系是良好的,应该使这种关系变得更好。
    基辛格国务卿在提到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说,谈得最多的是近东局势问题。同时他还说,美国希望,要尽一切努力,以便制止事态的不利发展,所有方面都应为寻求和实现和平解决做出贡献。他说,他怀着这种想法即将再次去中东。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四日电】美国官员四日在这里说,美国可能向南斯拉夫提供军事装备的零件,以确保两国关系进一步密切,这是国务卿基辛格此行的标志。同时,基辛格对记者说,他鼓励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搞独立,并不会妨碍同莫斯科搞缓和。基辛格说,我估计不会引起任何反响。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宣布,他将在本周访问中东五国,以研究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解决的前景。国务卿是在从伊朗飞来罗马尼亚的飞机上宣布这件事的。
    据悉,三周前刚到中东去过的基辛格是在响应几个中东领袖提出的要求:参照上周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举行进一步会谈。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星期日说,从星期二到星期四他将在中东停留。
    星期二,基辛格将在罗马世界粮食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言。同天,他将离开罗马前往开罗会见埃及总统萨达特。
    星期三,他将飞往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和约旦的安曼。星期四,他将飞往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当天晚上前往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