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喀布尔十一月二日电】基辛格昨天说,美国尊重阿富汗的独立政策。
    基辛格在阿富汗首都访问五小时,并同达乌德总统和其他政府领导人会谈后,在离开前对这里的美国人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尊重的是阿富汗历史特点的强烈的独立意识。”
    他又说,美国欢迎阿富汗同它的邻国——中国、印度、苏联和巴基斯坦——保持的良好关系。
    阿富汗一直在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虽然阿富汗接受苏联、美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相当大量的援助,但是接受这种援助的条件是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对于苏联可能扩大在阿富汗的影响感到不安,阿富汗的地理位置使它在战略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同达乌德总统、他的特别顾问穆罕默德·纳伊姆和副外长瓦希德·阿卜杜拉举行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双方的讨论是“坦率而友好的”。
    声明又说,基辛格同阿富汗领导人讨论的问题包括这个地区当前的局势,这话显然是指巴基斯坦多事的俾路支地区的局势。
    【美联社德黑兰十一月一日电】基辛格在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他这次出访使他特别认识到,“眼下事情取决于美国的程度是多么大”。
    基辛格同达乌德总统商谈了阿富汗同巴基斯坦之间长期暗暗燃烧着的边界争端,虽然自从今年夏天基辛格加强了美国对阿富汗保持独立的支持以来,紧张局势有了一点缓和。
    【美联社喀布尔十一月一日电】基辛格今天在这里停留,以便同达乌德总统就阿富汗同巴基斯坦长期来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的边界争端问题举行会谈。
    自从今年夏天以来,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但是基辛格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美国对独立的阿富汗的支持。
    苏联是阿富汗武器的主要提供者,人们认为提防苏联的接管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十一月一日电】基辛格在阿富汗逗留四小时期间同达乌德总统举行了会谈。
    预料会谈会加强阿富汗的独立性。阿富汗是一个在战略地位上处于印度和苏联之间的比较古老的国家。
    阿富汗位于历史上有名的开伯尔山口的边缘,它是占领印度的英国军队和千方百计想打入南亚的俄国人十九世纪经常发生冲突的场所。
    苏联是阿富汗当前武器的主要供应国,但是达乌德谋求美国给予道义上的支持以加强他的独立性。
    外交官员说,基辛格保证了美国总统对维护一个自由和独立的阿富汗的关心。
    【德新社德黑兰十一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去德黑兰途中今天到达喀布尔作短暂停留。据说,刚刚访问过伊斯兰堡的基辛格特别希望听取有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紧张关系的介绍。据了解,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曾对基辛格说,巴基斯坦很希望同阿富汗建立友好关系。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一日刊登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先生要与人相识》的社论:
    据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妻子说,勃列日涅夫在本周进行了一番忙碌的外交活动以后,现在疲惫不堪。在五天的时间内,他接见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巴基斯坦领导人布托先生以及施密特总理。在今后数周中,他将会晤福特总统、德斯坦总统以及在明年初会晤威尔逊先生。
    这一系列突然的会晤是偶合的,不应把这视为苏联的一种协调一致的对外政策主动行动。它的确反映了俄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决心紧跟世界局势的发展。
    削弱今年早些时候,苏联外交大为削弱,这是由于人们熟悉的三个世界领导人——尼克松总统、蓬皮杜总统和勃兰特总理——消失了。接着是克里姆林宫的一段沉默时期。
    基辛格博士对莫斯科的访问使俄国人有机会重建他们与白宫的联系。本月底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福特总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会晤将是一次相互认识的机会,这次会晤的成败将根据双方对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实际问题——主要是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坚决程度来判断。
    如果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看来没有变化的话,那么另一个问题
    ——中东——却有了变化。正如情况所表明的,苏联现在对该地区的立场比在尼克松先生时期强硬了。大概更重要的是,巴勒斯坦人作为谈判的主要力量在拉巴特出现,这是俄国人一向力争的、美国人现在可能不得不考虑的东西。更迫切最近几个月来最明显的变化是,俄国人想得到西方装备和技术的愿望更迫切了,至少在纸面上,更愿意作出让步来得到这些东西。但是施密特先生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果看来已证明了放弃杰克逊修正案背后的含意
    ——俄国准备用它以前坚决拒绝采取的方式为贸易付出代价。德国人和俄国人签订的商业协议的条款表明,莫斯科为了达成它如此热切地想要达成的核动力交易,它在西柏林问题上的立场已经软化了。
    俄国人更迫切地想达成商业交易是合乎逻辑的:他们毕竟处于制订下一个五年计划和一项到一九九○年为止的新的长期计划的苦闷之中,他们必须在今后几个月内确切知道他们究竟拥有什么资源。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三十日电】在法国外长今晚在刚一抵达这里进行引起争论的正式访问时,法国外长和以色列外长就彼此展开了有礼貌的激烈舌战。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是一位贵宾,但以色列外长阿隆在迎接他时说,他的政府的中东政策“在这里引起了极大愤慨。”阿隆在机场说,法国政策没有“达到促进和平的目的”。“正是因为这样,我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讨论使我们分裂的分歧,并使你了解我们在这个地区的问题上的概念”。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月三十一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在这里在一种由于他十天前在贝鲁特会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而变得紧张起来的气氛中同以色列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这次同阿拉法特的会晤遭到了这里严厉的批评。【德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一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对以色列的访问显然已趋结束,而未达成任何协议。双方公开声明,以色列和法国在其中东政策方面将继续分道扬镖。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一日电】索瓦尼亚格今天结束了对以色列的三天正式访问的正式部分,并同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前往在加利利湖湖边的一个农场做一夜的停留。尽管这两位外长都很坦率地交换了各自的意见,但看来他们在中东政策问题上仍然有着很深的分歧。以色列官员们说,虽然在中东政策问题上存在着令人痛心的分歧,但在经济和文化问题上加强了谅解。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周末访问阿拉斯加结束后于十月二十九日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讲到需要“加强这里的(军事)力量”的问题。下面是讲话要点:军队结构:这位部长指出,当美国陆军逐渐减少到十三个师的时候,有一个旅——即三分之一师——“从阿拉斯加逐渐撤销了。”他现在建议恢复这个旅。他说,他认为“阿拉斯加的部队人数减少到了不适当的程度”。他现在强调要在那里驻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他说“随着在阿拉斯加石油生产方面投资额的增加……安全问题有了较大程度的敏感性”。同时,这位部长认为,为了在阿拉斯加境内保持高水平的训练,费尔班克斯地区的一个轰炸靶场应当有助于“在这里建立适当数量的训练有素的军队”。
    他说,他去阿拉斯加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这个机会研究一下军事司令部的结构,“并且去访问普拉德霍湾。我昨天已经去那里了”。通货膨胀:有人问,国防部正在采取什么行动以帮助福特总统的减少费用的反通货膨胀计划。这位部长说:“我们正在不完全自愿的情况下作出贡献。”
    他重申他的这一论点,国防部的人力和按不变美元计算的经费“从一九六八财政年度以来是逐年减少的”。他说,如果美国不再希望“拥有一支举世无双的军事力量”的话,那么它就应当作出这种清醒的决定,而不要让国防部能够得到的人力物力逐年减少”。完全由志愿人员组成的部队:这位部长指出,对于军事生活提供一些津贴,是有利于完全由志愿人员组成的部队要实现的目标的。他在鼓励人们在阿拉斯加多服役一段时期的时候指出,那些这样做的人给政府省下了训练轮换和派他们担任新职的额外开支。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将在星期日动身去西德和驻在那不勒斯附近的第六舰队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