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六日以《苏联在中东问题上的转变》《可以看出它赞成基辛格发挥作用》为题刊登一篇报道:
    外交人士说,符拉迪沃斯托克公报的措词表明,俄国人现在准备同意基辛格国务卿继续为安排一项中东解决办法进行个人的外交努力。过去一些时候,俄国人一直在公开地和私下地抱怨基辛格进行单方面活动,而且一直在力促恢复由苏联和美国担任两主席的日内瓦中东会议。
    但是从表面上看来,这项以福特总统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名义发表的公报的措词表明苏联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这项公报说:“双方认为,日内瓦会议应当在确立中东公正持久和平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应当尽快复会。”
    这是表明不急于解决问题的一种标准提法。基辛格根本反对过早地恢复日内瓦会议。
    同这种情况类似的是,在实现建立一个非宗教性民主国家的要求方面,公报也没有给巴勒斯坦人多少安慰。这项要求如果实现,实际上就会使目前这样的以色列国不复存在。公报暗示支持以色列继续享有主权国家的权利。
    苏联过去要求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其中包括建立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的权利,公报则与此相反,它采用了美国人的提法,只谈到“该地区各国人民、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利益”。它还要求一项将“尊重该地区所有国家独立存在的权利”的解决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对阿拉伯世界进行的新闻报道中谈到公报中承认的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不过在这项文件中根本就没有出现过这个字眼。
    公报重申苏联和美国愿意“尽一切努力促使这一地区建立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关键问题能在联合国第三百三十八号决议的基础上得到解决”。外交人士说,虽然苏联可能不会积极地要求取得一项解决办法,可是俄国人现在不希望采取可能使他们负有同美国直接发生军事对抗因而破坏缓和的责任的行动方针。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内部普遍认为,俄国人宁愿中东处于一种(有利于苏联打进去的)有控制的紧张状态,而不愿意它处于和平状态。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格韦茨曼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原子武器运载工具限额将规定在二千五百个以下》,摘要如下:
    根据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上周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初步协议,美国和苏联已商定限制它们的进攻性核武器库,各方拥有的远程导弹和轰炸机总数必须在二千五百以下。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和随同基辛格国务卿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官员们说,根据这项拟议中的直至一九八五年有效的安排,美国大概不需要把它现有的核部队力量作很大的削减,但是俄国将需要作很大的削减。
    这个协议有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是规定战略运载工具的最高限额是不能超过二千五百个。另一个是在战略运载工具总数内允许携带多弹头的导弹数目有所限制。在多弹头方面,美国现在大大领先于俄国人。
    根据基辛格和其他人的解释,看来在这个协议中俄国人已同意缩小他们在战略运载工具数量上的优势,而美国则接受了对它可以装上多弹头的导弹数量施加的某种限制。
    据基辛格说,这个协定对于商定总数的导弹上可以安装的弹头实际数量并没有加以任何限制。
    在军备控制的讨论中,一般来说,一架战略轰炸机被认为是相当于一个导弹发射器。两者都被看作是战略运载工具。
    在目前,美国已把它的一千七百一十枚导弹中的七百五十多枚改装成能够运载分导多弹头的导弹。
    苏联拥有二千三百枚导弹,但是还没有能够部署分导多弹头,可是现在正在积极地进行试验。
    美国拥有约五百架服现役的B—52远程战略轰炸机,这使美国总共拥有约二千二百个运载工具。这个总数不包括以美国为基地的约七
    十五架较小的FB—111型轰炸机和另外一百架停止使用的B—52轰炸机。
    俄国人除了拥有二千三百枚导弹之外,还拥有约一百四十架远程轰炸机,这使他们总共拥有大约二千四百四十个运载工具。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据说对武器的限制包括装载分导式多弹头的一千二百个运载工具》,摘要如下:
    权威人士今晚说,福特总统对国会领导人说,他在星期日同苏联达成的临时的控制武器协议将允许每个国家拥有运载核弹头的二千四百个运载工具。
    据说他还说,根据协议,在这个总数中,约有一千二百个可以装分导式多弹头,其中以陆地为基地的和以海洋为基地的远程导弹大致相等。
    国会领导人获悉,除了配备多弹头的导弹以外,允许双方随心所欲地调配各种运载工具,包括以陆地为基地的远程导弹或从潜艇发射的远程导弹或战略轰炸机。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约翰·阿尔贝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基辛格有风险的三角政策》,摘要如下:
    虽然基辛格和其他美国人士都没有期望从美国国务卿在北京的第七次访问中得到什么耸人听闻的结果,但是,关于中—苏—美的大国关系中会出现重要变化的推测却沉默不下来。
    在微妙的三角政策中,中国今后的地位当然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基辛格迄今是善于以这个三角政策,在考虑到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的情况下,巧妙地处理与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并且——尽管他否认——充分利用这种关系而有利于美国。
    在华盛顿常常出现两种极端的理论。一派中国问题观察家看不到北京与莫斯科关于有真正改善的任何迹象。这派人指出,中国人在俄国革命节之际发出的看起来是和解的贺电包括了很多关于中国领土要求的尖锐语言,为的是排除有重要意义的新的谈判。
    但另一派专家对在(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中没有取得进展很不满意。在他们看来,中国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在基辛格访间期间的讲话也如此——强调了北京对华盛顿一直和台湾保持关系的激怒。尽管贸易额不断增加,这些专家认为,基辛格在目前情况下为使关系“正常化”所能做的事情很少。在他们看来,基辛格至少还不能付出断绝与台湾的联系这一代价。
    看来基辛格和美国国务院的专家们在这场争论中采取了中间态度。他们担心中国的政策可能改变,但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北京真正同莫斯科接近是十分不可能的。所以基辛格的有风险的三角政策暂时可以继续下去。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出版的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版《世界航空一览》年刊说,美国削减空中力量将可能使苏联在七十年代末占有军事优势。
    主编约翰·泰勒在这部长达八百页的年刊的序言中说,美国打算在今年年底停止使用它的所有由陆军人员管理的、设在国内的防空导弹发射场,将把美国空军的航空空间防御司令部的战斗机力量减少到大约为五百架飞机,其中大多数已服役将近十五年。
    泰勒说,对比之下,在苏联空军中服役的有截击战斗机两千五百多架,地对空导弹(萨姆)发射架九千八百个,并且正在发展更新的、更有效的类型。
    在美苏星期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前写的这个序言说,美国国防部认为,苏联空军目前只部署了一百四十架洲际轰炸机。
    年刊说,五角大楼认为,除最新的超音速转动翼“逆火式”轰炸机外,这种洲际轰炸机只能对美国执行单向的出击任务。
    年刊说,俄国苏霍伊小组设计的一种新的、大型串列三角翼构造超音速轰炸机应当使美国在放弃它的如此多的空防力量之前三思。
    到七十年代末,苏联可能拥有一种装备有“看见目标就能立即击落的雷达导弹系统”的截击飞机和一种新的、控制战斗机的飞机,这种飞机可能给美国派出去进行反击的任何轰炸机构成可怕的威胁。
    年刊在提到美国的SR—71A“黑鸟式”间谍飞机(这种飞机今年早些时候创了横越大西洋的纪录,它从纽约飞到伦敦用了一小时五十五分的时间)时说,同这种飞机在它的首要任务中所做的事情比较,世界上所有的速度纪录都没有什么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