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公开了大型工业工程的秘密》,摘要如下:
    前几天,中国西几天,中国西北部的一个省的电台宣布,“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黄河的第一座巨型发电站已经完工。
    原来这个发电站早在一九六二年就投入生产,已经发电十二年了。但是密切注视中国地图变化的分析家说,甘肃省电台的广播是官方第一次讲到这项工程的情况。
    这一推迟了很长时间透露的消息有两方面是令人感兴趣的。它说明,中国自一九六○年以来对大型建设工程是保密的,当时在称做大跃进的突击发展计划失败和苏联停止援助之后,北京停止了定期发表经济报告的做法。
    但是最近的广播还表明过去这一年对于大型工业工程和交通工程多提供一些情况的趋势在增长。已经公布的发电站有些是属于中国最大的发电厂之列的,新的铁路填补了中国交通网上重要的缺口。
    重新报道大型工程,说明中国当局在经济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信,虽然还没有达到恢复五十年代定期提出经济报告的通常的做法。
    这次的透露还表明,中国的经济计划工作者至少仍然信赖一些大规模的现代化工程,尽管他们大肆宣传侧重小型地方工业。
    黄河的发电站称为盐锅电站,在工业城市兰州附近,是一九五五年宣布的几项水坝工程之一,是治理黄河的一项野心勃勃的分洪和发电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水坝的设计是为了制止黄河下游的水灾,多少年来,水灾吞没了无数人的生命。
    这些水坝有的在五十年代末期开始动工,但是在一九六○年,苏联停止了经济援助和停止交付工业设备时停工了。可是从最近透露的情况看,有些工程确实进展了,并且是用中国制造的设备完成的。
    据说,这条水坝是水泥结构,长达一千英尺,高一百九十英尺,横跨在盐锅的岩石峡谷上,是甘肃省会兰州的主要电力来源之一。
    盐锅是最近几个月报道的三大治水工程之一。其他工程是黄河的青铜灌溉和发电水坝,位于兰州下游;以及扬子江支流汉江的丹江口水坝。
    青铜水坝灌溉工程在一九六○年开始向宁夏平原的棉田供水,但是发电是一九六七年才开始的。
    丹江口控水工程是中国人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这是扬子江流域的第一座大坝。该坝长一英里半,高四百英尺,一九六八年首次发电,即在开始修建以后十年发电。
    丹江口是一项多种用途的工程,可以蓄水和灌溉,发电能力为九十万瓩。还可以提升一百五十吨的船只,以保证汉江的航行。
    中国人宣布的铁路工程对经济尤其重要,经济依靠的主要是铁路运输。
    最近报道,连接湖南和贵州两省的三百四十英里铁路线的铺轨,经过两年的建设,在一九七二年十月完工。株洲到贵阳的一段铁路补上了从沿海的上海到深入内地的昆明这条东西干线的最后一段。
    中国人还正式证实从四川成都到昆明的铁路完工。
    八月份,北京宣布完成在华南广东省的一条铁路,补上了铁路系统上的又一段缺口。这条铁路使页岩油生产中心的茂名有了直通广州地区的出口。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月三十日刊登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美中关系很敏感,中央情报局暗地里把一个工作人员安放在驻北京的美国联络处里。他的名字是詹姆斯·利利,他是一个“政治官员”,曾经也在柬埔寨、泰国和老挝工作过。这不过是即将发表的华盛顿月刊的文章所透露的爆炸性消息之一,作者是进行了调查工作的。作者约翰·马克斯是“中央情报局和对情报的崇拜”一书的两个作者之一。马克斯现在是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的一个成员,他还透露,国务院在海外工作的五千四百三十五名雇员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实际上是中央情报局的秘密特务,这个数字正在稳步上升。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六日以《用浮萍“彻底处理”污水》为题报道:
    下水道日益普及,排放到河流和海里的污水虽然经过污水处理场的净化,但是,东京湾和濑户内海中发生红潮的次数却有增无减,海洋和湖泊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这是因为迄今为止净化污水时并不清除其中含有氮、磷等的无机盐类。现在,东京农工大学环境保护学教研室濑户昌之助教正在研究一种能够较好地吸收这些无机盐和镉等重金属的净化污水的方法。这种方法就是利用稻田中被视为最大敌害的浮萍吸收这些物质。虽然利用浮萍造成处理场的完整系统,实现“彻底净化”尚需许多阶段的研究,但是,因此种方法显示出达到这个目的的可能性,所以颇引人注目。
    浮萍就是在池塘和稻田的水面上漂浮生长的水草,叶子的直径只有几毫米。它在稻田里不停地吸收水稻生长所必需的宝贵营养,增殖的速度令人可怕。
    濑户等人注意到这一现象:浮萍在生长时能充分地吸收氮、磷、钾等养分,并且,只需两三天即可增长两倍。
    从在水槽内培养浮萍的实验来看,在一吨含百万分之五的氮的水中,放入干燥重量为五十克的浮萍进行培养,经过两、三天后,水中氮的含量即可下降到百万分之零点五以下,几乎完全得到净化。水中含磷的情况也与此相同。
    关于浮萍吸收重金属的情况,研究了它对危害性最大的镉的吸收能力。在含镉百万分之零点一的水中,在与前述实验相同的条件下,经两、三日后镉的含量可减少到与天然水一样的程度。浮萍即使在含镉浓度更高的水中也能生长。
    因浮萍是漂浮在水面上,并且形体也大,所以与被处理的水分离是极其容易的。特别是,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即使有较大的变化,它也能稳定地增殖。
    但是,懒户等人的实验还处于水槽阶段。实际的污水处理场应怎样构成尚待进一步研究。
    比如说,在水温和日照时间下降的冬季浮萍怎样生长等问题,还待研究。

【塔斯社列宁格勒七月十二日电】题:净化污水新法
    西伯利亚石山口铅锌联合企业获得了苏联矿山工业“消毒”最干净的企业的声誉。这里在国内第一次试验了新的用水循环系统。一条容量为七万二千立方米水的“河流”,每天在工艺链和浮游选矿室中循环,不排放,不污染附近四周。
    这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使用了吸收浮矿剩留下来的有害杂质的新吸附剂。这种吸附剂是由列宁格勒工艺学院的化学家研制的。吸附剂不仅能吸收有害物质,而且能使其同硅牢牢地粘在一起,从而由以前随着污水排掉的溶液中多沉淀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金属。
    列宁格勒化学家的这一方法,在其他有大量消耗淡水的部门的企业中成功地进行了试验。这项研究列入了苏联科学家保护环境科学探索长期综合计划。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有人说,净化发酵厂废水的一种新方法可以使常规设施的规模缩小一半并降低经营费用。
    这个说法是由制造食品、化学品和药品的协和发酵公司今天提出的。
    公司发言人说,化验已经证实,在一家试验性工厂用这种新方法净化的废水,完全可以达到一九七六年开始生效的净水法规定的“化学氧需求”和“生物化学氧需求”的标准。
    协和公司根据与半官方的日本研究研制公司签订的合同发明了这项技术。
    这位发言人说,根据这种分成三个阶段的方法,首先是用极为活跃的微生物处理废水。
    他说,添加特殊的化学品撇取、凝聚和沉淀剩下来的有机物质。把沉淀物去掉,然后再用电解法进一步净化剩下来的泡沫。
    这位发言人说,以“化学氧需求”而言,这种方法清除了百分之九十八的有机物质,以“生物化学氧需求”而言,清除了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的有机物质。
    退色率是百分之九十二。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题:就核问题等举行两次首脑会谈,内阁会议决定接待福特总统
    政府在一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作为国宾接待从十八日起到二十二日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福特。预定国务卿基辛格等十五人将作为正式成员陪同福特总统出访。
    关于福特总统的访日问题,由于围绕《文艺春秋》报道问题国内政局紧张,国内曾流传着延期或中止的看法,但今天内阁会议作出决定,访日已确定下来。
    福特总统在到二十二日为止的逗留期间,除对天皇陛下作礼节性拜访会见外,将于十九日、二十日两天,分别同田中首相举行两次历时两小时的会谈,就国际形势、经济和核的问题交换意见。处于政局混乱漩涡中的田中首相已表明了要竭尽全力欢迎总统的意向,将通过会谈再次谋求加强日美之间的友好关系。
    但据认为,在这次的首脑会谈中,考虑到日本的政治形势等情况,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时内容将是简略的。关于当前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核问题等实质性协商将留待与此同时举行的木村外相同基辛格国务卿的会谈去解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发表题为《微妙之时福特访日,外务省忧心忡忡》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田中首相的“金钱关系”问题,使政局一举紧张,福特访日成为占卜今后国内政局的一大焦点。因此负责实际事务的外务省忧心忡忡,焦躁不已。福特访日后,如果田中内阁马上辞职,就会对对方“失礼”。也许是出自这种考虑,据说,要在国会举行的欢迎酒会上,很自然地把“田中以后”后补首相的实力人物们介绍给福特。
    “福特访日活动结束前,尽可能不要推波助澜”,这是控制党内给予的时间上的制动器。如果在紧要关头,(美国总统)中止访日,这个制动器就会失灵,一举开始党内的热战。而(田中首相)也就会成为“被美国抛弃了的首相”,有可能招来田中内阁窒息丧命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福特总统掌握着田中首相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