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瑞安)美国在中东的和平努力由于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决定而受到了打击。但是,虽然这种情况使人重新谈论进行新的一轮战争这样一种明显的可能性,但是前景并不一定就是那么阴暗。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避免这种危险?在摩洛哥最高级会议之后,使一些观察家揣测,现在也许是到了对苏联的缓和政策提出不拿出行动来就不要再空谈的时候了。
    他们的论据是,现在只有两种可以选择的办法:阿一以进行一场新的战争(连同这种战争对工业世界可能产生的灾难性的影响);要不然就继续依靠外交活动。国务卿基辛格现在遇到一些他并不欢迎的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将是艰巨的。但是看来现在是让莫斯科来表明它真正关心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的时候了。
    由于阿拉伯各国领导人一致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的唯一代表,关于中东解决办法的日内瓦会议能否开得成功成了疑问。以色列几乎不可能愿意参加这样一个会议
    ——它的参加将意味着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游击队是一个政治实体,从而加强这个组织的首脑阿拉法特的地位。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以色列可以同约旦的侯赛因国王进行一场秘密交易,把他的祖父于一九四八年并入约旦而他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失去的约旦河西岸领土交还给他,由他来进行统治。
    阿拉伯人说约旦仍能进行谈判,不过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他将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叙利亚人以及其他人的监督之下这样做,而不论怎样设想,也不能认为这些人是他的朋友。
    阿拉伯国家发表的声明使以色列有明显的理由深信,一个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统治的国家不过是第一步。阿拉伯人宣布,最起码的目标是在一九四八年战争以前属于巴勒斯坦的地区建立一个不分宗教信仰的国家。这将意味着犹太民族不再拥有一个国家了。
    以色列不能容忍这样一个前景:约旦河西岸将处于一个决心要摧毁它的政治实体的统治之下,因此甚至是一些稳健派也阴郁地揣测将会发生新的一轮战争。
    阿拉伯石油国家的统治者决定,慷慨地给予埃及、叙利亚、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二十五亿美元,这一决定使得人们更快地提出这种揣测。这笔款项将会纳入战时经济的国库之内,阿拉伯人可能情不自禁地认为他们是不可能战败的。他们拥有武器、金钱以及使西方国家屈服的石油武器。他们似乎认为,以色列最终将无法抵抗。为了避免这样一种事态发展,以色列人可能考虑发动一场预防性的战争。
    然而,有一些迹象表明,阿拉伯国家的统治者正采取慎重的态度。他们订立了可以掩盖他们的意图的秘密协议。他们似乎煞费苦心地表明,他们仍将考虑基辛格逐步取得某种解决办法的建议。
    要想说服以色列同阿拉伯人进行谈判,就必须使它相信,不会要求它由于谈判而使它不能作为一个犹太国家存在下去。只有两个超级大国一道才能提供这种保证。在今天的情况下,单是一个超级大国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现在能对苏联进行一次考验吗?对克里姆林宫来说,缓和的重要性足以促使它遏制它的阿拉伯保护国,并在谋求一条摆脱一种非常危险的局势的出路中采取合作的态度,从而表明它是关心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吗?

【路透社万象十一月一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因心脏病发作而在法国南部疗养了两个月之后,今天返回这里。
    新成立的联合政府的这位七十三岁的领导人在机场没有发表谈话。前往机场欢迎他的人中有苏发努冯亲王。
    据梭发那亲王的儿子曼拉克说,富马亲王将飞往琅勃拉邦休养。
    【路透社巴黎十月三十一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因患心脏病到法国进行了两个月治疗后恢复了健康,他于今天离巴黎回国。
    富马亲王将在琅勃拉邦的寓所休息几周,然后再去万象。
    但是,老挝官员说,这里还不知道他是否能够恢复工作。
    【法新社万象十月三十一日电】老挝联合政府今天保证一道努力,以击败可能发生的任何政变。在发表这项声明之前,有谣言说,极端分子打算在富马首相回国前夕努力夺权。
    这项声明是在万象发表的,声明说,“联合政府的双方”将“不惜一切进行合作,以防止或击败任何企图发动的政变,严惩其发起人”。
    政府的这一行动正好是在老挝国王瓦达纳去万象庆祝他即位十五周年时采取的(瓦达纳是在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九日即位的)。
    万象一直盛传有人阴谋推翻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同右派大臣们之间的裂缝一直在扩大。
    在关于可能发生政变的声明发表之后,老挝爱国战线主席苏发努冯同主要右派、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于今天进行了会晤。西苏·纳占巴塞约有三十名老挝军队的将领陪同。
    这是苏发努冯亲王于四月份离开老挝爱国战线首府桑怒、成为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以来他们两人的第一次会晤,西苏·纳占巴塞称这次会晤“具有历史意义”。
    他说,“会晤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苏发努冯亲王大部分时间是呆在琅勃拉邦,然而,他是在行政首都参加王家庆祝活动的,这次会晤是在他的万象寓邸举行的。
    【美联社万象十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他在万象的家中会晤了十几名老挝王国军队的将领。他上周警告说,心怀不满的右派分子可能发动政变推翻成立七个月之久的老挝联合政府。这些人士说,亲王想同这些将领讨论有关执行老挝停火协定问题。
    苏发努冯是权力很大的政治委员会的领导人,该委员会上周召开的紧急会议警告说,右派力量计划要发动政变。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向后退》的文章,摘要如下:
    用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来说,“同基辛格博士的会谈是天下事情无所不谈”。如果这句话还表达不了多少意思的话,那是因为双方从一个题目很快就转到另一个题目。主要是为了了解彼此的想法,而不是为了取得一致意见。但是如果分析一下会谈记录,双方定能在措词的细微差别中再找到一些东西。
    就象两个人疏远了几年后重逢时的情况一样,双方都努力想说些悦耳的话。双方都向后退,以免伤害对方。美国代表团尤其小心谨慎,旧日的恩主腔调现在没有了。美方承认自己在过去犯了错误,但是又说印度也不是道德的模范。也许是双方都对对方期望过高了。据说基辛格博士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使甘地夫人消除美国想要推翻她的想法。
    主要的议题是这个地区的均势。华盛顿意识到印度应该在这个地区发挥主要作用,不应该把印度同巴基斯坦等量齐观。基辛格表明,美国将在经济方面和其他方面同印度合作,使这个地区不受外国干涉。但是他还说,如果有别的大国进来,美国将不得不改变政策。
    至于对巴基斯坦的武器供应问题,基辛格说美国不想在次大陆鼓励军备竞赛。他并不赞成在军事实力方面把巴基斯坦和印度划等号的政策。在问他印度是否能把这理解为美国保证不再对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时候,据说他反问是否有提出保证的必要。总之,基辛格没有保证美国武器不会通过第三国运给拉瓦尔品第。据说,他承认在法律上说这种武器仍旧应该记在美国名下。但是,用他的一位助手的话来说,他认为美国难以制止秘密交易或私运武器。
    有意思的是,对经济援助谈得很少。有些本来指望有具体结果(特别在粮食和美援方面)的的人可能感到失望。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怪政府自己。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九日电】《耶路撒冷邮报》今天引用以色列官方银行人士的话警告说,以色列正处在二十六年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边缘。
    该报说,以色列高级官员承认,政府的勒紧裤带政策已告失败。
    以色列庞大的国防负担——使以色列随时准备与阿拉伯国家交战,是以色列经济问题的根源。以色列目前的通货膨胀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以色列国防部长西蒙·皮里斯说,以色列今年花费四十亿美元在军事上——占国民总产值百分之三十。
    以色列财政部司长艾农九天前宣布,预料以色列今年的贸易赤字将达到三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一倍。

【美联社开普敦十月二十三日电】沃斯特总理今天要求黑人和白人统治的非洲之间实现和平和加强合作,并敦促罗得西亚与非洲大多数人迅速实现政治解决。这位南非领导人在参议院发表的一篇重要的政策声明中说,本大陆已处在十字路口,必须在和平与日益加剧的暴力行动之间作出选择。
    他说,“我认为,这个选择要在以和平为一方和以冲突升级为另一方之间作出。”
    他说,冲突升级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代价将是高的——对南部非洲来说是太高了”。
    沃斯特在很象他早些时候呼吁非洲和黑非洲之间对话的那次声明那样表示愿为非洲独立国家提供发展技术和军事援助。
    他说,“非洲对我们是好的,只要我们能力所及,我们准备还给非洲我过去几年内所得到的丰富的东西。”
    沃斯特在参议院里说,南非无意阻止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与非洲大多数人达成协议。
    “我认为,现在是所有有影响的人们施加影响,以便(在罗得西亚)找到一个持久而公正的解决办法,从而能使局势恢复正常的时候了。”“南部非洲不该成为多事的次大陆。我真诚地认为,这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必须以一切代价避免变成一个冲突地区。”
    沃斯特警告说,如果南非撤出那个联合国称之为纳米比亚的有争议的领地,那么西南非洲就会处于“绝对混乱之中”。
    【美联社开普敦十月二十八日电】沃斯特总理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他“欢迎”赞比亚积极响应他提出的白人和黑人非洲之间和解的建议。
    【法新社开普敦十月二十七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昨天在讲话中欢迎这里的沃斯特总理政府改变政策,这表明赞比亚愿意和希望与南非合作。
    沃斯特曾经强调南部非洲有必要实现和解,卡翁达表示,他的国家愿意当黑非洲的民族主义和罗得西亚史密斯总理白人政权之间的斡旋者。这里认为,卡翁达总统的建议是对沃斯特要求实现和解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