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参观了紫禁城故宫博物院,然后着手同中国官员进行了外交谈判。
    基辛格在人民大会堂对坐在一张长桌对面的邓小平副总理说:“我们的关系始终随着每一次交换意见而取得进展。”
    邓小平回答说:“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在华盛顿交换意见就好了。”
    邓的这番话看来是表示:中国愿意派一名高级官员到美国去举行会谈。当前,基辛格在华盛顿是同北京联络处主任黄镇打交道。
    基辛格说:“我希望我们能在不久的某一天做到这一点。”邓对基辛格的这句话表示赞同,说:“这看来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坐在邓小平两侧的是黄镇和外交部长乔冠华。坐在基辛格两边的是白宫办公厅主任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驻中国首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
    在会谈开始时,发生了某种愉快的插曲。
    基辛格指着摆在他面前的三本厚厚的提要手册对邓说:“我将开始把这几本手册从头到尾向你念一遍。”
    邓问道:“这几本手册有几吨重?”
    基辛格说:“有好几吨重。而且我另外还有一些。这仅仅是我的开场白。”
    邓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对基辛格说:“我们方面没有任何手册。我们只有小米加步枪。”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人士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邀请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华盛顿。
    可是虽然邓先生说他也希望进行这种访问,但是观察家们觉得只要华盛顿同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这种访问就难以实现。这些人士说,基辛格在今天上午说:“如果我们能在华盛顿交换意见,那将是好事。”
    据这些人士说,邓先生回答说:“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观察家们又说,这一回答并不意味着在最近的将来接受这一邀请。
    基辛格在去年第六次访华时,曾以同样的方式邀请过周恩来总理。周先生当时回答说:“只要在那里有着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我怎么能去呢。”
    据信在今天上午的会见中,基辛格先生概括地介绍了苏美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谈以及他最近对印度次大陆和中东的访问。
    据在这次会见的头几分钟在场的美国记者说,邓先生说:“基辛格博士刚刚周游了世界,我们能同他交换意见,感到高兴”。
    基辛格先生感谢邓先生的“热情欢迎”,说,“我们始终在我们的关系中取得进展。”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和乔冠华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简短的祝酒词。
    基辛格的调子虽然是很诚挚和轻松的,但是这似乎证实了这里的观察家的预料以及美国高级官员对十五名随同基辛格访问的记者的说法,即不应期望这次访问会产生重大的结果。
    基辛格本人也表明,他这次访问的任务也是为了“再次肯定美国对外政策的既定方针”。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乔冠华的祝酒词的调子似乎更有保留。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准备欢迎》的社论说:
    中国篮球队即将到来,杂技团也预定要来,但是北京的医学代表团可能要到我们解除了对大陆中国人的贸易禁运之后才会来这里访问。看来国民议会对于同政府争吵比之对采取行动撤消革命团的禁止同中国共产党人贸易的五十三号法令更为感兴趣。再过两个多月就要举行选举了,然而议会并不认为应该赶紧对这个问题采取行动。
    在我们犹豫不决耽搁时间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又要到中国首都了。菲律宾总统很可能在明年访问中国,同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我们甚至在同中国的贸易方面都没有取得进展。
    既然政府和国民议会看来都不想通过废除对华贸易禁令的法案,所以就更有必要增加人民与人民的往来。
    为了增进中泰友谊,对中国男女篮球队员的欢迎不应该仅仅由泰国篮球协会来组织。其他关心社会的团体也应该参加。这样,访问的气氛能更加融洽,还能使中国人更多地看到泰国人民的情况,对我们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有更多的了解。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四日以《如果中断粮食进口……农林省作模拟实验;总得设法完成自给,但高尔夫球场也得改作农田》为题报道:
    假使对我国的粮食进口都要中断的话……,农林省提出这样假设,并就对它的对策和在此情况下我国的营养水平连续作了模拟实验。当然,那样的事态现在大概不会发生,而过去也没有出现过完全停止粮食进口的情况。虽然这个实验完全是假设的,但对于考虑我国的粮食情况和今后的粮食、农业政策,却是一个重要的参考资料。根据迄今已经归纳的结果,尽可能有效地利用国土资源和使用强制手段使粮食增产,从而就能够设法在国内实现粮食自给,并能避免饥饿状态。据说,依靠毁掉高尔夫球场的大半强行用于耕作就能勉强维持五十年代前半期的营养水平。营养水平和“五十年代前半期”一样我国正在大量进口粮食。以一九七二年为例,譬如小麦,在国内消费五百三十七万吨,其中五百三十二万吨就是通过海外进口来供给的。大豆三百五十万吨中的三百四十万吨靠海外供给。在主要粮食中,国内可以完全自给的,大概只有大米。一九七二年的粮食自给率,综合起来计算是百分之七十三,仅算谷物则只有百分之四十三。
    农林省的模拟实验,是以这种来自海外的粮食因某种情况变成全都不能运进来,不得不由国内供给全部粮食为前提条件而进行的。关于水产物,则设想在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确定了二百浬的领海,日本的远洋渔业已变成不可能。
    如果发生这种事态,那么我国的粮食情况就要立刻恶化。用小麦制作的面包和面条类就几乎要吃不到。由于作为饲料的谷物也运不进来,所以,肉类的供给能力也要逐渐变小。以“炸虾面”为例,据说作面条的荞面大半是加拿大产的,炸虾的面衣是美国产的小麦,面衣里的虾是墨西哥产的,酱油也是用美国产的大豆作的,要想吃炸虾面也几乎不可能了。所以,前提是要政府出来抓粮食的增产。
    在迄今的模拟实验中,规定先恢复根据调整大米生产产生出来的五十六万二千公顷“剩余水田”,再新开垦一百五十万公顷作为耕地。在“剩余水田”中,都栽上水稻,在开垦的一百五十万公顷耕地上种植大豆、白薯、麦子和牧草。还规定在现在闲置的有可能复种的水田地里增产麦子和油菜籽,还要把全国一千三百六十七个高尔夫球场总面积十四万六千公顷中的三分之二改成耕地,在那里种上白薯。
    为在短期内开出一百五十万公顷耕地,需要有大量的椎土机。我国虽有共计十四万五千台推土机,但对其中可用于造成耕地的十吨以上的推土机四万九千台则要进行总动员。如果全部推土机开动大约一年时间,据说,就可以开出一百五十万公顷耕地。
    虽然耕地的转用是自然的事,但要全面禁止,规定耕作是赋予农家的义务。让没有劳动力的农家出租耕地。在劳动方面,禁止农民转向其它劳动行业,反之,还要征用必要的薪给人员去从事农业。在材料方面,要把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石油等优先用于生产农机具、肥料等工厂,并决定从信贷方面采取一些为增产粮食所需要的措施。
    这样做的结果,预料我国生产的粮食将有很大增长。实验的结果,据说每个国民每一天的营养量将能分别得到:热量二千一百零七卡,蛋白质六十点七克,脂肪分二十七点九克。据农林省调查,一九七二年达到的实际指标是热量二千五百一十六卡,蛋白质七十八点二克,脂肪分五十六点五克。所以,和这个水平相比是颇低的。据认为大体变成了五十年代前半期的水准。
    这个模拟实验,是把国内生产的东西以最理想的状态加以消费为前提的。就是说,要吃国内增产的大米和麦子以代替进口小麦,还要把白薯都转用于主食。蔬菜和水果只减少了改种水稻的土地上现在生产的消费量。关于畜产品,由于把稻草拿来喂牛,所以牛的饲养量可设法维持现有的水准,而猪和食用鸡、下蛋鸡的饲养量则要下降到现在的一半。而且要规定维持配给制度,政府还要从数量和价格方面进行严格的管理。
    这种结果,可以说是用“国家总动员”这样的手段创造着增产粮食的前提。作为现实问题,那样的手段似乎是近于不可能的。因此,农林省考虑继这一实验之后再进行一个模拟实验,即在修改现行农业政策的范围内究竟能达到怎样的营养水准?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田中首相终于表明下台,开始进行继任总裁的选举工作
    田中首相二十六日已正式表明下台。
    在要求日中复交的国民的支持下,一九七二年七月七日作为庶民宰相而上台的田中政权,以今年七月在参议院选举中遭到失败为开端,越来越衰退,在追究首相本人的金权问题的漩涡中迎来了末日。田中政权持续了两年零四个月。在历时三十年的自民党内阁中,是继石桥政权和鸠山政权之后的短命内阁。
    仅仅两年前打着“决断和实行”的招牌、作为保守势力的第一流人材显露头角的田中政权在短促的时间内就闭了幕,在回顾这几年在各种选举中失利,政治、经济状况发生由“成长”向“节约”的变革时,它象征了保守势力联合以来长约二十年的“保守政治体制”的衰微与危机。在物价、通货膨胀、核武器等困难问题堆积如山的情况下,保守体制的前途极其多难。战后政治如今面临着巨大的转变时期。
    随着首相下台,以“田中以后”为目标的自由民主党各派争夺继承人的斗争将更加剧烈,政局将一个劲儿地动荡不定。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举党一致共渡难关,财界冷静看待首相辞职
    财界对田中首相因财源问题被迫辞职这一极为少有的事态表示“遗憾”,同时也认为“为了收拾事态是不得已的”,说当前“为了稳定政局,自民党首先应该举党一致选出继任总裁”。
    当前占压倒优势的呼声,是在选举继任总裁的时候,“希望不要给党内留下隔阂”。关于选举的方法问题,意见未必是一致的。首先要保持政局稳定,这是第一位的。
    经济形势处于微妙的局面,正是掌握政策有困难的时候,因此,很多人认为“要使经济稳定,政治的稳定是前提”,强调自民党内要和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