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尼泊尔民族通讯社加德满都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工商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印度表示从一九七五年元月一日起,已无力向尼泊尔提供迄今为止一直按照尼印贸易过境协定规定而提供的石油产品定额。
    这位发言人向本社记者说,印度把国际上的石油危机提出来作为停止供应石油的原因。但是,印度向尼泊尔保证,她将继续向尼泊尔提供储存、产品交换和加工便利。
    发言人说,由于预见到这一情况,尼泊尔在前些时候已向苏联和波斯湾国家购买石油产品。发言人说,从苏联和波斯湾国家进口的石油产品可以满足尼泊尔五六个月的需要,并说,正在作出必要的安排,以向第三国再购买一些产品以满足全年的需要。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尼泊尔的一位政府官员昨天说,印度决定停止向尼泊尔出售石油和石油产品,眼下不会给这个喜马拉雅内陆王国带来任何问题。
    据这位尼泊尔官员说,印度为它的决定列举的理由是:国际上发生了能源危机,印度自己的外汇紧张。
    然而,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印度的这一决定与加德满都对印度议会九月间通过的法案表示不悦一事有关,印度的法案把尼泊尔的小小邻国锡金从印度的保护国改为联系邦的地位。
    印度的这一决定将迫使尼泊尔用硬货币向其他国家购买石油和石油产品。到目前为止尼泊尔一直是用本国货币卢比向印度支付它所需要的石油。
    这位尼泊尔官员说:“没有理由对印度这一单方面的决定感到担心。眼下不会产生任何问题。”
    这位官员说:“尼泊尔现在有一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它每年还能从外国游客和出口贸易中赚得六千万美元的硬货币。”他说:“我们不得不为定于明年进口的十一万五千吨石油和石油产品支付大约一千四百万美元。”
    他抱怨印度的决定“违背了”印度和尼泊尔“在一九七一年签订的贸易和过境条约的文字和精神”。
    他声称,在条约签订后互换的信件中,已规定,印度将向尼泊尔提供象石油这一类的必需品,以换取尼泊尔的木材和大米。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正当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同中国领导人在北京碰杯的时候,美国的两个忠实的亚洲盟国在联合国面临着以中国为首的外交攻击。
    共产党国家、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已连续第二年联合在一起设法要把朗诺总统的柬埔寨代表团驱逐出联合国,而让诺罗敦
    ·西哈努克亲王流亡在北京的政权取得席位。
    同时,北朝鲜也将在辩论中第一个发言,重新提出要美国从南朝鲜撤出约三万八千美军和撤出联合国军司令部的要求。
    预料在这两次辩论中会出现东西方之间的激烈冲突。
    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西哈努克将在本届联大晚一些的时候前来这里发表“胜利”演说。
    高棉的外交官们正在隆波烈总理的每天指挥下进行一场全力以赴的战斗。
    失去在联合国的席位不仅会使高棉共和国士气低落,而且还可能意味着高棉共和国濒临外交孤立的局面。
    在朝鲜问题上,看来西方在数量上占点上风。
    这个问题分成两个对立的提案。一个提案得到中国、苏联和其他三十五个不结盟和共产党国家的支持,谋求取消联合国军司令部和从南朝鲜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这是对美国军队的一种婉转的说法。另一个提案由美国、日本和南朝鲜的另外二十五个盟国发起,主张保留该司令部。但是,预料这两个对立的提案都得不到联大最后通过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票。
    不管表决情况如何,预料美国军队将根据华盛顿一汉城的双边防御协定留在南朝鲜。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柬埔寨总理隆波烈今天突然飞往联合国,这个行动同即将表决的在联合国中应由谁代表柬埔寨一事有关。
    隆波烈是乘美国空军的喷气飞机离开金边的。
    这是又一个迹象,表明其任务之紧迫,因为柬埔寨官员通常是乘民航班机出访的。
    金边的外交人士说,此行可能表明金边在联合国的地位削弱了。
    这可能是因为失去了阿拉伯国家的一些关键性选票造成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关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的协议
    葡萄牙政府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阿尔及尔开始的谈判,十一月二十五日晚已达成一项协议,协议规定一九七五年七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群岛完全独立。
    明天,星期二,在葡萄牙的首席谈判代表、领地协调部长桑托斯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格尔·特鲁沃阿达签署此协议时,将透露此协议中的主要之点。
    葡萄牙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阵线代表团是在五次会议——即总共二十多小时的谈判——之后达成这项协议的,看来这一协议的主要障碍曾是把权力移交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代表的程序所引起的问题。葡萄牙谈判者曾赞成在这一群岛组织一次被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所拒绝的公民投票,并从而成立一个立宪议会。
    两个代表团在它们二十五日的最后一次会谈后拒绝就协议细节发表任何谈话,当晚的会谈是时间最长的。过渡时期已定到七月一日,到那一天将正式宣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人们还不知道在这一时期中是否将组织一个过渡的临时政府。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葡萄牙领地协调部长桑托斯今晚在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代表团第三次工作会议结束后说,在二十五日的会谈中只有两个问题需要研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代表团团长特鲁沃阿达承认,分歧尚待解决。“我们明天很有可能达成一项协议”,但是接近双方代表团的人士说,关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的协议实际上已经达成。

【法新社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世界各地报纸今天对上周末在亚的斯亚贝巴立即处决六十名埃塞俄比亚被废黜的帝国政权的领导人一事反应激烈。
    在拉各斯,《尼日利亚先驱报》说,这次处决是“怯懦和粗暴的谋杀行为”。在卢萨卡,《赞比亚时报》说,这次杀人是“以革命、正义、民主……的名义犯下的前所未有的最怯懦的野蛮行为”。
    在达喀尔,塞内加尔的《太阳报》说,这次处决是埃塞俄比亚陆军中少壮派战胜了他们的将军。报纸问道:“但是,以什么代价战胜的呢?”报纸又说:“这次以流血开始的埃塞俄比亚革命的第三阶段能不能在新发现的正义和平等中使民族团结得到加强呢?经验表明,不能够,历史上有许多例子表明,暴力和报复的手法将引导到何处去。”与此同时,全非教会会议谴责了这次处决,把这次处决称之为对埃塞俄比亚人民的“良好的革命信心的背叛”。
    非洲教会领导人要求埃塞俄比亚新的军事领导人要“学习他们的被废黜的皇帝的道德品质”,以保证“建立在宽大、正义和和平基础上的新社会”。
    有影响的《金字塔报》在一篇少有的赞成上周末埃塞俄比亚局势发展的分析文章中说,“民族左派的联合取得了胜利”。
    《金字塔报》说,埃塞俄比亚政变的第一阶段现在已经结束,标志着由新的“军人—文官联合”所指导的“革命变革阶段”已经开始。
    这家开罗报纸强调说,“帝国主义政策”现已瓦解,它警告说,反对新政权的阴谋将会继续下去。它最后说,“但是埃塞俄比亚的新领导人具有使他们能抵抗本国敌人的力量和坚定性。”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五日译载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亚西尔·阿拉法特是一位没有结婚的单身汉。认识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人说,他的力量首先来源于他在难民营中的威信。他没有固定住址,大部分时间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难民营中跟人民在一起。在一九七○年约旦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并把他们驱逐出去之前,他居住在约旦首都安曼一个难民营中。在难民营中,他出名的绰号是「那位老人」。这个绰号意味着人们有事就向他请教。他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代号是「阿布·阿玛尔」。
    阿拉法特是「法塔赫」游击队的领导人,这是一个重要的领导位置。「法塔赫」是巴勒斯坦运动中最重要的游击队,它的人数最多,约六千人,几乎是所有其他的游击队人数总和的一倍。这些游击队分布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基地和难民营中。除了是「法塔赫」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外,阿拉法特又是巴勒斯坦解放军总司令。巴勒斯坦解放军是一支正规军队,据说有一万二千人,驻扎在叙利亚和埃及;他同时是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的总司令。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是各支游击部队的联合机构。
    阿拉法特坚持跟埃及和叙利亚结盟,因为埃及和叙利亚是阿拉伯对抗以色列的前线国家。
    阿拉法特一九三○年生于耶路撒冷(有的说是一九二九年),当时巴勒斯坦由国联(类似现在的联合国)委托英国统治。
    当年轻的阿拉法特还是一个中学生时,他在耶路撒冷参加了学生运动。
    阿拉法特到开罗大学攻读民用机械工程。在开罗大学,他成为第一个巴勒斯坦学生协会的主席。当埃及前总统纳赛尔一九五六年组织一支巴勒斯坦敢死队时,阿拉法特投身入伍,参加了突击尼基辅的战斗。苏伊士战争后,他到科威特去,当一名工程师。在科威特,他和几个朋友组织了「法塔赫」游击队。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阿拉法特率领五名「法塔赫」队员,自叙利亚营地出发,袭击了以色列一个电力抽水站,这是「法塔赫」成立后第一次战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于一九六四年在东耶路撒冷成立,作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政治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建立了自己的战斗部队。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后,它成为原来分散的各个游击组织的一个统一体,它的武装力量估计有一万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原任主席为艾哈迈德·舒凯里。一九六七年十二月,舒凯里辞职。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设在大马士革,但活动重心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它的主要领导机构是由十三位成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