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的军事统治者们今天宣布,六十余名前内阁大臣和政府官员在昨晚被处决。
    最高军事委员会在埃塞俄比亚电台发表的声明说,被处决的人包括阿曼·安多姆中将、两位前首相阿克利卢·沃尔德和恩达卡秋·马康南。声明说,被处决的还有前皇帝的孙子伊斯金迪尔·德斯塔。
    临时军事委员会关于处决的声明是在埃塞俄比亚电台宣读的,电台中断了正常节目,放送军乐。委员会说,这是一个政治决定,是对前政权的那些靠贪污、管理不善和“分而治之”的政策而飞黄腾达的官员的惩罚。
    声明说,被处决的人有前大臣、省长、军官和宫廷官员。这些人自革命开始以来就已被武装部队拘留起来。
    声明又说,已被捕而未处决的人将在军事法庭受审。
    官方声明说,被处决的人的家属不应当询问尸体的下落。表明尸体不会交给他们。
    委员会没有提到前皇帝塞拉西。据认为,这位前皇帝没有受到伤害。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电台说,被处决的其他人有卡萨亲王和梅斯芬·西勒希亲王及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的两个成员。
    拥有八十万人的首都是平静的,也有些人表现出惊慌。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在阿曼·安多姆将军的住宅所在地——首都旧机场地区可以听见炮声和机枪声。
    军事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指责说,阿曼·安多姆将军“在没有得到委员会的赞同的情况下,把一个外国高级陆军军官带到埃塞俄比亚来执行委员会不知道的任务,并悄悄地安排他离去。(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高级陆军军官是一位印度将军。)
    “当他本来应当向临时军事委员会提出辞呈的时候,他却企图向军队发出一个有关他的辞职决定的电报,这个电报很可能在武装部队中间引起分裂。
    “事前不让委员会知道就擅离职守,而且长时期离职。
    “这位将军表示想要反对军事委员会的防御政策,想由他个人来决定关系到这个国家的防御、领土完整和统一的政策。
    “这位将军为了他的自我飞黄腾达而坚持采取很可能削弱临时军事委员会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匈牙利总理福克二十三日说,他的国家觉得,美国和中国现在变得友好起来是为了能从苏联那里获得让步。
    福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猜疑,双方(美国和中国)现在友好起来是为了迫使苏联让步。”福克是在回答一位印度记者的问题时这样说的。这位记者指出,在他欢迎美苏缓和的书面讲话中没有提到美中关系的改善。
    一位印度官方发言人说,福克同英·甘地总理举行了两轮会谈,对印匈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福克说,“我们感到高兴,中国也在执行缓和的政策。我们希望结果证明美中关系是有益于世界的。”
    福克说,甘地夫人和他讨论了美中关系、印中关系问题,但没有讨论中苏关系问题。
    他说,“印度为中印两国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了主动,中国对此不作出反应是不适当的。”
    福克抱怨说,“美国还没有给予我国贸易方面的最惠国待遇,而这是两年前就向我们许诺了的。”他说,“我们希望改善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但是还有两个问题尚待解决。”
    他说,这两个问题是,美国给予匈牙利最惠国待遇问题以及他指责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取走的“最珍贵的珠宝”问题。
    福克说,“我们知道它(这珠宝)在哪里。但是如果美国给予我们最惠国待遇,我们愿意忘却这件事。”
    福克在二十五日离开这里去仰光。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匈牙利总理福克·耶诺今天同英·甘地总理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印匈关系今后将有积极的发展。
    他说,两国代表团在两国总理领导下进行的三小时正式会谈是成功的。他还说,两国间将出现新型的经济关系。
    福克于二十一日到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福克说,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还说,两国愿意为了使和缓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主流而积极效劳。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来访的福克今天在这里同印度外长恰范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印度官员说,讨论的内容很广泛,涉及到的问题包括次大陆关系的正常化和欧洲的和缓,他们希望这些将有助于世界和平。
    来访的这位匈牙利领导人在同印度工业部长帕伊会谈时,还同他讨论了印度和匈牙利之间日益发展的贸易关系。

【本刊讯】十一月十二日一期的尼泊尔《祖国》周刊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国王陛下政府行将拟订出规定每个尼泊尔人都得进行登记并领取公民证的法令。除此之外,将继续实行发给出生证和死亡证的办法。凡是不去登记和不领取公民证的人都将被认为不是尼泊尔公民。
    尼泊尔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早就应当采取这一步骤,因为已有数十万外国人流入,他们已在这里长期定居下来了。如今,流入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在特赖的一些县内,流入的外国人的人数竟然超过了尼泊尔人。这对我们的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产生了不利影响。外国人在贸易、商业和工业方面的势力越来越大。目前,这些印度公民的渗透的范围已经扩及到一些小的行业。这样一来,一些忠于外国不同的传统、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人,正在破坏我国的独立存在。现在我国弱小的经济有一大部分受他们控制。这些持有非法流入的货币的人在尼泊尔搞了一套平行的经济。
    我们今天正面临外国人大量流入的问题,而一小撮勃列日涅夫主义分子却一直在高喊空洞的“人道主义”的口号来纵容外国人搞渗透,这些人在他们的主子的唆使下,一直在帮助用间接的办法阴谋通过鼓励这一切来使尼泊尔出现象锡金那样的情况。
    许多印度人已持有尼泊尔的公民证。今后不应重犯这种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在我们面前又出现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尼泊尔和印度之间有一条开放性的边界。这种开放性的边界在任何地方的任何两个独立国家之间都是没有的。正是由于存在开放性的边界才造成了外国势力渗入我们当中的问题。只要还存在开放性的边界,局势就会不断对我们造成威胁。因此,应当作出安排实行发放护照和签证的制度,对印度人象对其他外籍人一样也应实行这种制度。否则,大批印度公民流入将给我国的独立构成长期的威胁。

【美联社卡拉奇十一月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说,孟加拉国每天濒临饿死边缘的成千上万人“正在尝到独立的滋味”。
    布托在巴哈瓦尔普尔举行的公众集会上说,当孟加拉国还属于统一的巴基斯坦的一部分的时候,“我们决不允许一个孟加拉人饿死”。
    “除了小麦和其它谷物而外,每年光从旁遮普就给东巴基斯坦提供了四十万吨大米。”
    他说,“现在成千上万孟加拉人濒临饿死边缘。虽然孟加拉国今天实际上变成了印度的一个邦,但是谁来帮助他们呢?”
    布托对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说,“谢赫,你现在坐在开罗,去看看你的达卡和孟加拉国人民的情况吧。”
    布托认为印度应对“今天孟加拉国发生的一切事情”负责。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十一日电】大使馆人士今天说,巴基斯坦由于其它夏收作物严重歉收,因此,它要求根据软信贷条件提供的小麦援助差不多增加了一倍。
    据外交部上周末给这里的外交使团的照会估计,这个国家短缺的小麦至少是一百一十四万吨到一百五十万吨。
    政府把作物歉收归咎于全国各地发生的干旱,这次干旱使河水降到五十年来最低的水位。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十八日电】据印报托从拉瓦尔品第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将于十一月十八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关于两国间飞越领空和航空联系问题的微妙的谈判。关于最近就邮电联系达成了协议,这次谈判也有着取得“圆满的结果”的希望。由民航秘书N·萨加尔率领的印度十一人代表团飞抵拉瓦尔品第“着手同巴方就两国间悬而未决的民航问题举行有成果的讨论”。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国防部秘书,退休少将法兹尔·穆基姆·汗前往查克拉拉机场迎接了他,并立即同他举行了初步会谈。
    在巴基斯坦坚持下举行的这次会谈将围绕着撤销巴基斯坦向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控诉、巴基斯坦和印度提出的要求赔偿等问题进行。
    虽然巴基斯坦已同印度商定,将根据西姆拉协定的精神,由双方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两国间的所有争端,但是,巴基斯坦迄今还没有撤销向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控诉。
    现在问题还悬在那里,任何一方都可能把它重新提出来。
    印度代表团团长萨加尔在动身去拉瓦尔品第之前表示,拉瓦尔品第会谈肯定要谈到这个问题。他明确表示印度希望这个问题能通过双边会谈解决,而不专求助于象国际民航组织这样的组织。印度提出了要巴基斯坦赔偿的“大量要求”,不仅要赔偿一九七一年一月劫持和炸毁的飞机的损失,而且要赔偿印度飞机因被追避免飞越巴基斯坦领空而造成的损失。
    巴基斯坦也提出了“大笔”赔偿要求。
    恢复一九六五年印巴冲突后中断了的两国航空联系问题也将在这一轮会谈中进行讨论。

【路透社达卡十一月二十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的灌溉专家举行的旷日持久的会议于今天在这里结束,没有就增加恒河旱季流量的方法达成协议。这次会议是在九月底在德里开始的,后来便休会了。这次会议是印孟联合河流委员会举行的第十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