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今天在招待美国总统福特的宴会上说:我们珍视这次会晤是在苏联土地上进行的。总统先生,这当然只不过是您了解我国的开端。我们相信,这种了解今后还将进行。
    近两三年来,通过共同的努力,已为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调整苏美关系、为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作了不少工作。我们两国已承担义务,设法不让爆发核战争。这是一件大事。在遏制战略武器竞赛方面已经迈出了头几步。我们两国在这个极其重要的领域里向建设性对话迈进,已成为巩固国际安全和普遍和平的重要因素。
    现在共同确定能使我们在业已建立的基础上前进的新步骤的时机已经成熟。总统先生,据我的理解,我们两人都认为我们会晤的主要任务就在于此。当然,首先吸引我们注意的是就进一步限制、然后缩减军备,特别是就现在通常称之为战略军备达成协议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如果我们真正愿意致力于消除发生火箭核战争的威胁和给各国人民带来的极其危险后果,那就必须这样做。为使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变得真正牢固,就需要以军事领域的缓和来予以加强。这一方面的新进展对普遍和平事业将有巨大意义。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已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做了有益的工作。如果这项工作能进行到底并能签订一个新的协定,那么不仅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而且全地球的各国人民都会对我和您,总统先生,说一声谢谢。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苏联人深信,苏美根据和平利益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行动,就能够而且应当积极促进一切尚未解决的尖锐国际问题的解决,促进紧张局势和冲突的策源地的消除。
    众所周知,为了真正扫清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平等的贸易经济联系的道路,也还应当做许多工作。
    总统先生,据我的理解,我同您已一致认为,应当尽一切努力来保证苏美关系的不间断的向前发展,并使这一过程不可逆转。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说,他同福特总统的最高级会谈“创造了”在和缓的道路上“迈出新的重大步伐的可能性”。
    塔斯社说,福特在致答辞时强调说,美国和苏联都是大国,因此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平的责任。
    福特在讲话中重申“美国决心继续奉行三年来所奉行的方针”。
    美国总统在午餐会上说:“我期望把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起来的密切的工作关系继续保持下去。”
    他继续说:“举行这种会谈已变得更加经常,这一事实说明两国对这种会晤的重视。在这种会晤中,我们能够以认真和建设性态度进行讨论。我们能够在与我们有关的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美联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了他们第二天的小型最高级会议。福特告诉记者们说,他对会谈就一项新的限制进攻性核武器十年协定的指导方针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
    【合众国际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国务卿基辛格在会谈结束后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们说:“我认为会谈进行得很不错。我们又有所前进……更接近于在一九七五年实现我们的目标(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十年协议)。”
    【路透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据基辛格说,美国发出的关于它可能被迫试制某些未具体说明的新式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警告,推动了同俄国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
    他说,苏联接受了美国的这一主张:要在又一轮武器发展变得不可扭转之前,就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基辛格说,“我想双方都已认识到,在某个时候,我们双方都将如此深深地卷入下一轮的武器发展和采购,以致于那一轮武器发展将变得无法扭转。”
    他又说,“我想,我们一年来一直在强调的这种认识,现在双方都接受了。明显的是,如果继续竞赛的话,美国就不得不进入武器发展的某些领域,而这一点是美国宁愿不去做的。”
    没有具体阐述“某些领域”可能是什么。但是基辛格说,由于出现新武器的前景以及关于武器的轮回不能扭转这种认识,最近几个月在武器会谈中取得了进展。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逼福特澄清问题》,摘要如下:
    同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从前在维也纳会晤相似,此次福特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在某些方面将有试探的性质。勃列日涅夫将了解,跟着尼克松而大大展开的相互接近的路线是否也能够随着福特而大有希望地继续下去。苏联党的首脑不得不赖以进行活动的背景,要求他得到一个回答:今后几年是否能够切实限制军备手段,苏联是否能够指望从美国得到对关键的工业有利的供货。
    这些日子已开始准备新的五年计划。至一九九○年的苏联长期经济计划也在谈论之中。因此,对于勃列日涅夫及那个集体领导来说,苏美政策的长期倾向变得较为清晰可见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这也涉及分配自己的预算资金,涉及在投资时制定重点。
    象总参谋长库利科夫那样的军人在此期间已经表明,对于他们,军备竞赛绝没有结束,因此部队经常现代化今后仍然是最高命令。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议题的整个问题,就藏于这个概念之中
    。
    按照形势来看能够期望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得到的一切,是日内瓦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的一些新的指导方针。
    勃列日涅夫希望进一步获得澄清,美国是否同意给予信贷和最惠国待遇。由于他在集体领导中的地位,他应当得到明确的回答并向福特表明,一再使用的、由美国国会施加政治压力的作风,今后可能使苏美两国关系承受不可忍受的负担。

【本刊讯】苏联《红星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
    苏联乌克兰西部各州今秋发生大水灾。十月底和十一月初,两次刮起大风,下起了前所未见的倾盆大雨。沃伦州、伊凡诺—弗兰科州、利沃夫州、罗夫诺州、特尔诺波尔州、切尔诺夫策州、日托米尔州、文尼察州、赫麦尔尼茨基州等雨雪交加。
    各地的降水量超过三、四个月降水量的总和,有的地区甚至达到半年的降水量的总和。许多河流泛滥。有些河流的水位增高了三至四米。
    数千公顷的甜菜、土豆、蔬菜和玉米淹没在雨雪之中。
    暴风雨使电线受到破坏,毁坏了数千个生产建筑、文化生活建筑和住房,许多农庄和农场的动力供应系统遭到破坏。许多铁路、公路、桥梁、水利设施和土壤改良设施被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石油工业部长瓦·沙申在莫斯科接见了美国参议员华·蒙代尔,并向他介绍了苏联石油工业的情况。
    这位部长指出,就采油量而言,苏联已经超过了美国,并占世界第一位。
    瓦·沙申说,一九七五年苏联将开采约四亿五千万吨石油。这样苏联就能完全确保本国的需要。
    瓦·沙申强调指出,苏联石油工作者愿意同美国专家进行广泛合作,并在各个领域中发展这种合作,这对两国都有利。
    部长说,例如,苏联有些油矿,用现在采用的传统方法只能提取其中的百分之十到十五的石油。我们建议美国人用最新的采油工艺共同开发这些油矿。沙申指出,这种工艺会使岩层中提取的石油量由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或更多一些。任何国家的石油公司都可以参加这些计划的实施。苏联愿意以开采石油的一部分作为对技术合作的支付。
    沙申说,现在,正同美国阿(拉伯)石油公司就签订将有许多美国公司参加的大宗合同问题进行谈判。
    【塔斯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同美日两国一些煤气公司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在雅库特气田进行地质勘探工作的总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美日两国公司将为勘探雅库特气田所需设备和物资提供贷款。协定还规定苏联将来向美国和日本提供瓦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报纸评苏美领导人会晤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美国总统福特的会晤成为苏联中央报纸的注意中心。
    各报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刊登了美国总统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苏美最高级会谈开始的消息,并刊登了许多照片。
    勃列日涅夫和福特在会谈的第一天都高度评价最近几年苏美关系改善的意义。他们重申双方决心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使这种改善不致逆转,以利于两国人民和加强国际和平的事业。
    有关制定进一步限制战略性进攻武器长期新协定的问题在会谈中占有重大地位。
    《真理报》强调指出:“苏美关系中最近几年所特有的建设性大转变已成为当代最重要的政治现象之一。”
    《真理报》指出:“勃列日涅夫同福特的会晤作为现今正在进行的国与国之间关系改革方面的极为重要的事件而引起了普遍浓厚的兴趣。之所以产生这种兴趣是因为苏美关系的改善对整个国际发展的特殊意义已为人们所了解。”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消息报》写道:“苏美最高级工作会晤已开始举行。我们两国关系史上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页正在翻开,这种关系的标志是缓和和正常化,是从对于走向合作的根本的积极转折。”
    斯图鲁阿在发自符拉迪沃斯托克地区的通讯中指出了苏联人和全世界公众对苏美最高级会晤表现出的巨大兴趣。
    他指出,这种兴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和自然而然的。要知道,“正如最近几年的经验令人信服地证明的,苏美每一次高级会晤都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有助于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