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时代》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安德烈亚斯·科尔许特写的评论,题为《缓和处于暂休状态》,副题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首脑会晤:大国的无能》,摘要如下:
    基辛格不久前还希望建立的新的世界秩序越来越摸不到其边际。理论上建立起来的力量的五角,经不住现实的压力:象以前任何时候
    一样不统一的欧洲,同日本一样在阿拉伯石油威胁面前投降了。
    在美苏双边关系中,虽然核战争的危险缩小了。但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对话,迄今没有提供新的控制脉冲来控制一个有着新的轻重缓急秩序的世界。
    相反,现在甚至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双边关系中有产生危险的停滞之势。恰恰在那些希望最大的领域正在蔓延着失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军备监督;也在象近东那样的边缘地区控制紧张局势和冲突;广泛的和结构上的紧密经济联系;人和思想的自由交流。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当时以庄严的声明宣告的这种缓和的时代,其新鲜的地方倒不在于大声拒绝大的核战争。这种拒绝在此之前就默默表示过。与冷战相比,不如说新的东西应当是对在东西方关系中扩大合作的贡献,而首先是愿意为此付出经济的、政治的和军事的代价,甘心于对自己军备实行限制,并遵守行使世界权力的同样的基本规则。
    这样做的诚意双方都减少了。在美国,缓和的怀疑者结成了一个大联盟。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有共同利害关系的团体在缩小。在对苏联的导弹欲和对莫斯科在赎罪日战争和石油危机中的政策的印象下,对苏联真正的缓和意图的怀疑增加了。
    在克里姆林宫怀疑和捉摸不定的心情也增加了。虽然还没有人敢抨击勃列日涅夫的总路线:依靠缓和与同资本主义国家的长期经济合作来搞苏联经济的现代化。但是,人们在再次详细计算缓和的代价,重新判断整个形势。不仅是因为昨天的缓和伙伴(尼克松、蓬皮杜、勃兰特)消失了,克里姆林宫还不知道后继人对缓和政策的态度如何。最近又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怀疑。
    作为苏联缓和方案迄今的基础的重要前提中,包括对西方发生社会和政治变革的希望甚小,并希望接触的攻势会给莫斯科带来经济上的报酬。鉴于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危机现象,这样一些假定还正确吗?关于武装的缓和的论点还适用吗?——或者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现在估计受到危机打击的西欧人(也许某个时候还有美国人)自己会解除武装?
    在象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这号人的苏联意识形态家和教条主义者对危机的高兴里,当然也掺杂了莫斯科现实政治家们对危机的害怕。有着庞大发展计划的苏联也不能不受干扰地经受住西方的长期、严重的危机。这更适用于在经济和政治上暴露的东欧各政权。
    缓和仍然是莫斯科的总路线。可是勃列日涅夫现在更怕保守的缓和批评者的压力。他的缓和政策大概将变得更有选择;缓和关系中的紧张将会增加。同时,对东欧国家的压力将增加。克里姆林宫对欧洲任何军备监督和限制部队的兴趣正在减少。
    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将是一次最小的会晤
    ——从谈判单子和气氛方面看是如此。估计不会有圣克利门蒂的西部式的无拘束的友好,也不会把最高级对话扩大到巨大的和迫切的世界经济问题上。太多的东西还没有肯定——分导多弹头武器,近东,石油危机,铁托的继承人没有弄清——其中太少的东西是可以忖度的,所以两个世界大国不能开始新的双人跃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沃伦·纳尔逊)美国国防部官员今天说,美国侦察卫星可能无法判定俄国是否正在违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的协议。
    这强调了下述的问题,即美国如何能证实,苏联人正在遵守一九七二年作出的保证,把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限制在一千六百一十八枚,而美国限制在一千零五十四枚。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侦察卫星已发现在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上掘了大约三十个洞。从这些洞的样子看来,它们可能是新的导弹发射井。
    同时,国务院二十一日说,它要求俄国人在一月份举行一次关于监督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执行情况的委员会的特别会议。
    五角大楼说,在修建的初期阶段不可能辨认出它是一个导弹发射井还是一个指挥中心,但是,五角大楼的言外之意是,最终将表明苏联修建的是发射井。
    国防部官员们现在说,情况不一定是这样。他们说,如果俄国人真的修建一百六十个新的导弹发射井——大约超出了限制战略武器会淡协议中规定的最高限度一百枚——并称它们是指挥和控制设备的话,这将使美国很难证明它们不是这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两位研究俄国事务的专家昨天说,苏联潜艇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对古巴港口进行的一系列的访问是要考验美国对苏联在加勒比海的军事活动的忍耐限度。
    他们说,如果这类行动继续下去的话,就可能使美国的可靠性在苏联决策人和世界其他领导人的眼中发生怀疑,从而潜伏着破坏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的危险。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八日电】新的国际能源机构今天说,它希望同石油生产国彼此合作,而不是互相对抗。十六个主要石油消费国建立的这个机构的目的是要在发生危机时分享稀有物资。
    这个机构的新选出的主席、比利时外交部官员艾蒂安·达维尼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机构不是要成为一个消费卡特尔,用以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对抗。
    达维尼翁当选为这个机构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主席。
    参加这个机构的有世界上所有非共产党工业化国家,只有法国由于害怕这个机构的建立会导致同产油国的对立而没有参加。
    达维尼翁说,这个机构将迅速制订四个常设委员会的计划。凡是参加经合组织的国家都可以参加这个机构。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十八日电】十六个西方国家今天建立了一个“能源集团”以便保护自己、对付阿拉伯新的石油禁运并压低使它们的财源枯竭的石油价格。
    建立这个集团是美国倡导的。权威人士说,这个集团的当务之急是讨论基辛格上周在芝加哥提出的建议。
    虽然这个集团的主席达维尼翁否认它打算同产油国对抗,但是这些人士表明,消费国的这种共同阵线势必要产生这样的后果。
    这个集团是在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范围内建立的,总部设在巴黎。
    这个集团对付石油禁运的办法是,如果任何一个成员国的石油进口被减少了百分之七以上,便实行分享计划。
    成员国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丹麦、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卢森堡、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欧亚大陆的三张面孔——莫斯科、乌兰巴托和北京,苏联加强战略要地蒙古这个立足点》,摘要如下:
    中苏关系最近出现了流动化的迹象。但是,把外交方面的讨价还价撇在一边,在从乌兰巴托到北京的陆路旅行中所看到的中苏对立的最前线,苏联军队同中国军队对峙,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在这里看到了苏联的现实主义态度,苏联认识到离北京最近的蒙古在军事战略上的意义,采取了可以采取的一切措施。苏联企图把蒙古始终控制在自己阵营内的决心坚定不移,为了阻止中国方面向蒙古做工作,正在竭尽全力。
    迄今为止,苏联在蒙古一直采取这样一种外交政策,即拥立亲苏的对苏一边倒的部长会议主席兼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排除亲中国集团。而且,访问三国首都所感到的是,苏联想用把蒙古经济同苏联的国内经济拴在一起的办法,使蒙古实际上不可能离开苏联。现在,由苏联向蒙古提供的机器设备和拖拉机等工业品,已遍及大部分的工业领域,如果苏联停止补充供应零件等,蒙古经济恐怕就会破产。
    让我们看一看表明苏联同蒙古经济关系是何等密切的有趣的数字吧。
    据苏联一九七三年的贸易统计,苏联最大的贸易对象国是东德,进出口加在一起是三十九亿六千五百三十万卢布,占苏联整个贸易的百分之十二点七,而蒙古却是三亿三千八百五十万卢布,占苏联整个贸易的百分之一点一。但是,来自东德的进口是一千七百万卢布,而蒙古才一百三十万卢布。两国对苏联的贸易量,如果按国民的平均数来计算,东德是二百三十三卢布,而蒙古却是二百六十卢布。这表明苏联同蒙古的经济关系是何等密切。
    苏联同蒙古的贸易对比是三比一,苏联方面的出超占绝对优势。而且,苏联对蒙古给予相当大的军事援助。关于两国的整个收支的对比包括军事援助在内,乌兰巴托的外交人士似乎也不清楚。
    有一位人士说:“苏联对蒙古同对待古巴一样,象流水一样大量给钱。”另一个外交官说:“必须注意苏联从蒙古进口些什么。进口的只是在苏联短缺的非得进口不可的贵重物资。”
    乌兰巴托的一位西方外交官用“蒙古所缺少的只是水”这句话来强调蒙古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从蒙古进口的天然资源和原料给苏联经济带来莫大的利益。譬如,从蒙古进口的羊毛占苏联总进口量的百分之十八,进口的肉和其它加工品占百分之十四,也可用作宇宙火箭燃料的莹石占百分之六十一。
    乌兰巴托的外交人士说:“蒙古为了补充苏联食用肉的不足,要出口每年生产的食肉的二分之一。”
    特别是目前引起话题的是位于乌兰巴托西北的、离苏联边界很近的额尔登丁铜矿。
    据蒙古当局人士说,建设是用苏联的信用贷款进行的,在这里生产的铜全部向苏联出口。蒙古同苏联的关系也相应地加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