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舒适的西伯利亚火车上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谈。
    当火车庄严地驶过荒凉的为雪覆盖的西伯利亚乡村的时候,莫斯科电视评论员佐林看来在附和基辛格的观点。
    佐林说,他听到美国人有一种说法,说福特和勃列日涅夫——今天以前他们从未握过手
    ——的会晤将只是彼此认识一下而已。
    佐林说,“我不同意说这仅仅是握握手。我相信,他们是为讨论美苏两国之间存在的基本问题而举行会晤的”。
    他强调,他认为会谈的主要题目将是争取达成一项新的美苏限制进攻性核武器协定。
    佐林说:“我相信两国的领导人有机会解决问题——所有的问题。”
    同时,基辛格告诉记者们说,中东将是议程上第二项最重要的题目。
    福特和勃列日涅夫住在一百英亩面积上的毗邻的两座别墅里。
    两位领导人到达后几分钟,就开始在附近一座建筑物中的一间大房间里正式会谈。
    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复杂的军备控制问题进行了马拉松式的会谈,直到二十四日凌晨会谈仍未结束。
    这次会谈持续了六个多小时。
    正当这两位领导人会谈时,苏联方面发表了一项得到福特赞同的声明,其中谈到(双方)“决心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使最近美苏关系的改善不致“逆转”。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福特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后今天开始会谈。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参加了会谈。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美国总统讨论了苏美关系总的情况。他们高度评价了近几年来苏美关系改善的意义。他们指出这个过程顺利发展的情况,肯定双方决心尽一切必要努力使这一过程不致逆转,以利于两国人民和加强国际和平的事业。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当福特总统今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宴会上向勃列日涅夫祝酒时,他重申他保证要继续执行与苏联和缓的政策。
    据在现场采访最高级会议的记者们的报道,福特在祝酒时谈到美苏朝着和缓所取得的进展和他自己要继续奉行这个政策的保证。
    这位美国总统在向勃列日涅夫举杯祝洒时还说:“我本人现在向你重申这个保证。”
    莫斯科电台援引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的话说,两国领导人开始了会谈,到目前为止研究了苏美关系。
    扎米亚京说,双方表示他们都希望能继续奉行和缓政策。
    莫斯科电台说,福特和勃列日涅夫用了大部分时间讨论继目前这个临时的条约(将于一九七七年期满)之后再签订一个有关战略核武器的条约是否必要的问题。
    西方观察家说,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谈的目的是使两人在下次正式会议以前相互估量对方对诸如核武器控制、中东、贸易和欧洲等问题的看法。
    勃列日涅夫将于一九七五年六月前往华盛顿。
    虽然苏联希望通过亲自加深了解福特对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看法来取得一些扎实的好处,但是双方都说无意在美苏关系上取得突破。

【合众国际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到达了俄国东部这个荒凉的城市。
    当载有俄国领航员的“空军一号”飞机在刚扫过雪的机场上着陆时,西伯利亚的温度接近摄氏零度。机场上装饰了一幅大标语牌,上面用英文写着:“欢迎福特总统。”
    福特穿着暖和的内衣和一件深蓝色的大衣。他在机场跑道上受到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热烈欢迎。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在跑道上热烈交谈,戴着俄国的皮帽照相,然后走过去同记者们谈了几句话。
    勃列日涅夫邀请记者们游览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这个城市是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基地,自一九二三年以来不曾向美国人开放过,自一九
    三八年以来不曾向所有的外国人开放过。
    两位领导人在外长葛罗米柯和国务卿基辛格的陪同下,乘短短一段路的轿车(中途还停了一会儿吃点心)前往一列崭新的火车,这列火车将在九十分钟的时间里把他们送到会谈地点——大洋城休养地。
    【美联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在福特总统所乘的专机“七六年精神号”从东京(在那里搭载一名苏联领航员和一名报务员)飞抵这里的时候,基辛格对记者们说:“我期望这次会谈成功。”
    基辛格说:“他们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我们一路来到这里,都不是为了进行一场交锋。”
    这位国务卿说,他希望两位领导人将会商定给日内瓦谈判代表的指导方针,以便达成一项新的为期十年的限制进攻性核武器的条约。
    关于总的世界形势。他说:“如果没有双方的克制,那紧张局势的危险就是太大了。”
    基辛格说,无论如何,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最高级会议将不会实际完成一项核武器协议。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托马斯)福特总统的首次出国访问将在今天遇到重大的考验,第一次登台在谈判桌旁同苏联共产党党魁勃列日涅夫面对面地搞最高级外交。
    福特希望从同苏联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北面的休养地举行的会谈中得到的一个战利品是缩小在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方面的分歧,以期在明年达成一项协议。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将彼此打量一下,为今后的谈判作准备。基辛格已经说过,福特在处理外交事务上是“顽强的、不听人摆布的”。除了武器控制而外,苏美谈判还将谈到中东的紧张局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赖斯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尚未成熟的最高级会谈》,摘要如下:
    主要在莫斯科的催促下,福特和勃列日涅夫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是在对于美国来说一个特别困难的时候安排的。这次会晤对于让福特见识一下苏联外交的神秘之处可能是有益的,但是至少有三种原因表明这次会晤似乎不会取得多大进展。
    第一,美国、欧洲和日本还没有对中东的石油生产国或者苏联在那个地区的政策达成一项共同的政策。
    第二,美国和苏联对于旨在在中东建立和平的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含义的理解有着深刻的分歧。
    第三,美国政府本身对于在所谓“缓和”政策下它想干什么,以及它希望苏联干什么这个问题上存有分歧。
    除非一些主要的非共产党国家在目前中东经济和政治危机中站在一起,否则苏联将执行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上次最高级会谈的崇高原则的可能性是极其微弱的。国务卿基辛格在去远东之前,在芝加哥大学发表的一篇非常坦率的著名讲话中也曾这样说过。
    他说,由于北美、欧洲和日本的主要石油消费国缺乏一项共同的政策,“甚至同我们的对手缓和紧张局势的有希望的进程也可能受到损害,因为这始终是以大西洋国家和日本的政治团结为前提的”。
    但是,欧洲国家和日本,虽然一致同意团结的原则,在这方面却没有作什么事情,苏联尽管口头支持缓和与和平共处,但它仍然似乎觉得,越来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衰退、匮乏、失业、贫困和饥饿削弱了非共产党国家,并使它们陷于分裂,这给苏联带来战略和政治上的好处。
    苏联对联合国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所作的解释使这种局势更加恶化。
    一旦就安全、自由通过国际水域、公正解决难民问题、建立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以色列就不得不大体上撤退到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之前的边界上去。
    但是,阿拉伯国家在苏联的支持下,坚持要以色列先撤退,然后再试图谈判。现在它们又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关于建立一个永久的巴勒斯坦国的要求,这将意味着以色列作为一个独立的犹太国家的结束。
    面临苏联这些政策,福特总统自己内阁内某些有影响的成员,正在怀疑莫斯科对缓和所提出的条件是否是真正导致建立一种新的、更好的世界秩序呢?还是在实际上鼓励主要的非共产党国家陷于混乱,这并不令人惊讶。
    也许,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将能够显示出,他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是在真正认真地处理这些基本问题,但可能性是,他们将不会这样做。
    俄国人对目前世界所发生的事件的趋势,特别是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动乱,不会感到不高兴。他们已规定了一条原则,即所有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是不准美国进入的禁区,但从东南亚到古巴这样一些世界其余的地方则是他们的公开猎场。
    只要他们能够在中东随心所欲地行事,能够自由地在地中海巡逻,并威胁对欧洲、日本和北美的石油供应,那么他们就不怕同美国搞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