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西方增强了在好望角的海上作用》,全文如下:
    南非防御部队的首脑们赢得了一场长达七年的战役,确保了英、美和法国对他们保卫好望角航线的公开支持,好望角航线现在终于被西方国家承认为对西方世界在战略上生死攸关的了。
    迄今为止,西方国家一方面私下承认好望角海路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在巡逻方面对南非表现出太多的合作!因为担心这种做法会得罪那些反对南非种族政策的非洲和亚洲国家。
    虽然南非的种族政策对在西方的人来说仍然是应该反对的,但在最近几个月中的苏联增加在印度洋的舰队、莫三鼻给的事态发展以及在中东向西方提供石油问题上敏感加剧,使得对同南非进行战略合作的态度有了转变。
    据今天从南非国防部内部可靠人士那里获悉,反对同南非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合作的英国和美国的政界人物的谋略遭到挫败,这样,现在就确保了西方在好望角和好望角东北部水域一带的合作。
    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态发展说明了这一点:
    一支拥有十一只战舰的皇家海军舰队已到达开普敦,并将同南非海军和空军部队一道参加本周的联合演习。
    法国一支小舰队上星期一离开布雷斯特驶往好望角。它包括三万三千吨的克雷孟梭号航空母舰和两艘有着援助艇的巡洋舰。法国战舰将巡视开普敦,然后继续驶入印度洋中留尼汪岛。此后他们将在吉布提——在红海入口处东非海岸上的法国领土阿法尔和伊萨斯(前法属索马里领土)中——外面进行演习。
    据这里的军方人士说,目前美国在关于保卫好望角海路的问题上坚决同意南非当局的意见。
    据约翰内斯堡《星期日时报》驻华盛顿记者今天报道,五角大楼高级战略家认为,美国海军需要通往南非海军基地西蒙斯敦的捷径,以保护至关重要的好望角周围的航线。
    该报记者写道,俄国海军逐渐增多它在印度洋的驻军——对西方的石油咽喉形成一种威胁——一事,正在使美国国防部越来越感到不安。
    他还说,长期以来,国内政治和国务院中的非洲问题专家们——他们担心由于似乎同种族主义政权站在一起而引起正在兴起的黑人国家的愤怒——的反南非态度一直成为一个问题。
    该报说,但是现在,甚至在国务院内部,也正在搞应付意外事故的计计。
    据五角大楼人士说,苏联在印度洋驻军的最新数目是三十五艘,其中的一半是战舰,其余的是供应船和伪装成拖网船的电子船,船上林立着雷达及其他灵敏的通讯设备。最近一艘新的列宁格勒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加入了这支力量。
    据约翰内斯堡《星期日时报》报道,前美国驻太平洋海军司令及目前的美国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上将约翰·麦凯恩对该报记者强调了目前美国把迪戈加西亚——印度洋中的英国小环状珊瑚岛——作为海军基地加以扩建的重要意义。
    据报道,海军上将麦凯恩说:“在莫三鼻给和安哥拉所发生的事情使得我们占有迪戈加西亚比以往更为重要。但这也意味着,我们非常需要通往南非西蒙斯敦和德班的海军设施的捷径。”
    据南非报纸报道,英国首相威尔逊冒着惹恼他自己的左翼工党党员的风险,为着以下两个原因而把英国舰队派往南非:
    一个原因是,美国力促他帮助在印度洋“亮出旗号”;另一个原因是,他希望南非总理约翰·沃斯特将在解决罗得西亚制宪问题方面能帮助他。

【法新社贝拉十一月十八日电】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在今天刊登在日报《贝拉新闻》上的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莫三鼻给在经济上同南非有密切联系,将不干预南非事务。他说:“我们反对种族隔离,但是我们认为南非人民必须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就象莫三鼻给人民解决自己的问题那样。”
    昨天,希萨诺同葡萄牙高级专员访问了莫三鼻给的卡布拉巴萨水坝。早几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谴责这个水垻是旨在巩固葡萄牙对莫三鼻给的统治的“殖民主义”企业。但是昨天在太特,希萨诺清楚表明,这个阵线现在将完成这项工程,从中为这个国家“取得最大限度的好处”。
    观察家们认为他的讲话的意思是,莫三鼻给将接受南非在财政上参加这个联合企业,并把它的很大一部分电力出售给南非。
    他在谈话中回顾了莫三鼻给同邻国的关系。他说:“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我们有兄弟关系。同马拉维,我们还没有在政府一级建立关系。但是我们将把马拉维看作是在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范围内的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我们将提供它继续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所需的帮助。”
    关于罗得西亚,他说,他希望史密斯总理的政府会“较为讲道理”,承认它是“非法的”这一事实。
    他又说:“我们承认解放运动,我们认为,如果史密斯寻找一项合理和充分的解决办法,他就能够赢得罗得西亚解放阵线的合作。”
    他说,莫三鼻给将在它同罗得西亚的经济关系方面维持现状,直到我们同葡萄牙政府的谈判结束。他这样就暗示,在莫三鼻给独立后同罗得西亚的贸易可能改变。
    关于内部局势,他指出,他的政府正在研究采取措施解决饥饿问题。他说,他的国家指望在不久的将来从海外得到食物救济,但是他没有具体说谁提供救济。
    他说:“我们必须对付在洛伦索马贵斯和象贝拉那样的大城市的经济问题。一些人正在利用这种局面在居民中散布恐慌。但是我对人民群众,白人和黑人,正在一点一点地显示出来的谅解感到满意。我希望生活将继续得到改善。”
    他说,政府正在研究对付娼妓和酒精中毒的办法。但是他警告说,“这两个问题是社会祸患,我们并不期望在一天之内就得到解决。”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狄龙)在苏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福特总统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初次会晤时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中,中东局势将占主要地位。
    外交界人士说,爆发新的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严重威胁大概会使限制核武器问题的讨论退居次要地位。在限制核武器问题上,苏联似乎还不准备作出长期的安排。
    在前总统尼克松上次访问莫斯科之后还不到六个月,苏联方面坚持要举行“小型最高级会晤”,而不等待预定明年夏季在华盛顿举行的定期最高级会晤。
    苏美最高级会晤从来没有在这里认为心理上十分有利于苏联人的现在这种情况下举行过。
    据一些观察家说,勃列日涅夫是把他的政治前途放在加强东西方缓和上面的,大概他更需要取得具体结果。
    这里的人们预测,勃列日涅夫将把他的精力集中在两点上:(一)中东。勃列日涅夫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所起的作用感到不满。苏联获得的印象是,基辛格反对苏联在这个关键地区起作用的权利,苏联打算竭力要求福特总统恢复美苏充当两主席的日内瓦会议。(二)贸易。美国国会在苏联获得最惠国地位的权利和获得重大贸易信贷的权利问题上有争论。如果在十二月不作出一项决定,这个问题将更难办,因为从明年起国会将由民主党人占支配地位。(三)核武器。在这方面,美国坚持认为,要是不达成一项长期协定,缓和是不司能的。
    苏联人认为,他们正在弥补他们在多弹头核火箭方面的落后状况,他们现在不急于同一位政治前途只有两年的总统签订一项十年协定。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一月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同意大利电视台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埃及并不希望同以色列进行一次新战争。
    萨达特在开罗同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想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但一切都仍然取决于以色列的所做所为。至于我们——并且我也可以代表叙利亚说话——我们并不希望打一场新的战争,我们并不是在为一场新战争而努力。我们在为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而努力。”

【美联社比勒陀利亚十一月十三日电】在南非代表团被禁止参加联合国大会后,南非于今天召回它驻联合国的大使并冻结了它对这个世界组织的一百万美元赠款。
    沃斯特总理宣布了政府采取的行动。他说,它将根据它“自己的时间”决定下一步行动。
    沃斯特说,政府已召回博塔大使进行“紧急磋商”。他说,临时的多种族代表团也从联合国召回,但是南非常驻代表团暂时将留在纽约。
    沃斯特在一项声明中说,“联合国大会最近的决定是联合国采取非法行动和回避它自己的宪章的又一个例子。
    “我国驻联合国大使将立即被召回进行磋商。同时不支付我们对联合国预算所承担的在十二月三十日前要支付的款项。”
    【法新社南非布隆方丹十一月二十日电】沃斯特总理今晚在这里说,南非政府将仔细研究继续参加联合国的利弊。
    沃斯特说,虽然政府在不让南非参加本届联大的问题上态度强硬,但是“我们将不会作出轻率的决定”。
    南非的观察家认为,这个谈话是暗示这个国家可能退出这个世界组织。
    他详细说明了他为什么公开感谢英国、法国和美国使用否决权。
    他向听众指出了象美国这样一个“负责的西方大国”对南非种族隔离是怎么想的。他说,人民应认识到南非在外部世界的地位如何。
    【法新社南非齐勒斯特十一月十六日电】南非总理约翰·沃斯特今天排除了他的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但是他重申了他作出的在六个月内发生变化的保证。
    他在博茨瓦纳边界以东大约五十公里的这个城镇举行的执政党国民党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他上星期作出的关于在六个月内南非将发生变化的保证被“完全曲解”了。
    “我想慎重地并且以一种极为友好的精神对所有黑人领导人说:如果有人在唤起你们这种的希望:即总有一天你们会在白人议会中享受到一人一票的权利,那他们就是在哄骗你们,因为决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沃斯特说,南非将会有多数人的统治,但是只是在黑人家园里,而白人将继续统治整个国家。
    这位总理为种族隔离或分开发展进行辩解。他说,这不是一种“歧视的做法”,而是一种“区别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