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帕克斯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符拉迪沃斯托克之行;使彼此熟悉的最高级会晤;目前被称为实质性的》,摘要如下:
    本周末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原定为福特总统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一次使彼此熟悉的会谈,但是它很可能变成一次意义更为重要得多的会晤。
    苏美官员都表示希望,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在会谈中能够就将构成下一个战略武器协议的基础的原则达成谅解。
    两国官员都称这样一项协议是必要的,因为它可能遏制双方日盒庞大的核武库和保持这种核武库的平衡,并再次推进目前进展迟缓的缓和。
    苏联官员,包括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在内,过去三周一再强调克里姆林宫对福特一勃列日涅夫会谈的重视。
    葛罗米柯说,苏联领导集团认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谈对“进一步发展苏美关系会具有重大意义”,他这番话使这次会晤从“使彼此熟悉”的水平上升了级。他保证作出特殊的努力以便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取得进展。
    对美国问题和复杂的武器谈判有研究的苏联专家普遍同意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估:明年达成一项广泛的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目前为五十对五十,但是在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后,这种可能性大概会增进到至少是六十对四十。
    这是遵循基辛格上月来此访问之前布置的一出戏的脚本,但是美国官员对于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以及克里姆林宫兴致勃勃地决定使会谈充满“重大意义”和“特殊意义”这一点,似乎有点不安并存有戒心。
    某些美国人怀疑,苏联会竭力对福特和基辛格施加压力,要他们使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取得某种具体结果,甚至要他们共同作出比原来计划的要多一点的许诺。
    象参议员詹·巴克利(纽约州共和党人)这样一些批评缓和的美国人已表示担心,福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对勃列日涅夫将不会采取一种足够强硬的方针,并可能同意会使美国战略力量削弱的原则。
    由于双方怀疑对方违反目前的五年协议并互相进行指责,关于缔结一项新的战略武器协议的讨论也会受到影响。美国国内的批评者指责苏联掩盖它在它的导弹发射场和潜艇船坞处的活动,又建造了多达二百个导弹发射井,并且试制和部署了一种能够轻而易举地在对导弹防御中加以使用的雷达——这一切都是违反目前的协议的。
    一位研究苏美关系的苏联专家最近说,“正是在这个敏感的军备控制领域里,目前再次产生了一种互不信任的精神,这种精神有败坏我们已取得的许多成就的危险……”
    “两位领导人能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澄清气氛,讨论这些问题,彼此坦率。你知道吗,好的协定如果变坏了,那就象发馊的、有毒的食物,最好你从来也没有吃过这些食物。”
    武器会谈很可能占去两位领导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时间中的大部分时间。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苏联报刊评勃列日涅夫即将同美国总统会晤
    苏联报刊十分重视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美国总统福特即将举行的会晤。
    所有报纸都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报道了勃列日涅夫从莫斯科动身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消息。
    《真理报》驻纽约记者尼古拉·库尔久莫夫向读者们报道了美国公众对苏美会晤的态度,他强调指出,在美国,人们都十分关心地期待着这次会晤。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二阶堂干事长暗示,首相二十六日表明辞意
    自民党的二阶堂干事长二十二日下午会见记者,就田中首相下台的时期发表谈话说:“是在二十五日还是二十六日,尚未做出决定。我本人的想法是,美国总统福特回到华盛顿之后要发表声明,因此在这之前表明下台的意思,在国际礼节上是欠妥的。我已把这个想法转告给首相。”
    美国总统福特回国的日期是二十五日。因此可以认为,这位干事长的讲话暗示:将避免在二十五日表示辞职,正式表明辞意要推迟到二十六日。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
    自民党首脑和首相周围人士,正在研究田中首相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宣布辞职的具体作法,大体上确定了如下步骤:十一月二十五日首相首先会见椎名副总裁、二阶堂干事长、铃木总务会长、山中政调会长等党的四首脑,表明辞意。接着,召开党的干部会和总务会,由二阶堂干事长等报告首相的决心,征求同意。
    关于选举下一届总裁的方法,田中、大平两主流派主张举行公选,以决雌雄。对此,党内意见分歧:即反主流派的福田派、三木派,甚至中间派的椎名、船田派等都提出“如果进行公选,难免混战一场”,主张进行协商。此外,在党内元老之中也有些人主张采取协商方式。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自民党内围绕着选举后继总裁的方法,出现了意见分歧。大平和田中两派为了争取实现“大平后继总理”,一致主张根据总裁选举章程进行总裁选举。这是因为,最初想通过协商“由椎名来担任后继总理”的田中首相,最后改变了想法,转为支持大平藏相的缘故。
    对此,党内反主流的福田、三木两派则强烈主张,召开顾问会议或有影响人士的会谈等,通过协商公正地选出总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博士今天开始对苏联的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
    卡翁达介绍了赞比亚人民为加强本国独立和为解决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困难问题所进行的努力。勃列日涅夫高度评价赞比亚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残余和非洲种族主义制度的斗争中所表现出的英勇精神。
    勃列日涅夫和卡翁达表示,要努力加深和扩大苏赞友谊以及加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从而有利于和平、缓和和各国人民的民族自由。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和前来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会谈时就发展苏赞各个方面的关系问题以及迫切的国际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同时,对南非的局势,对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残余、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问题也给予了重视。

【美联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在前往远东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前,于今天抵达南朝鲜,受到了美国最坚定的亚洲盟国的盛大欢迎。
    【美联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施韦德)福特总统今天带着对“我们忠实的盟国”的热烈赞词,飞到南朝鲜来重申美国保持同这个把许多执不同政见的人、牧师和作家投入了监狱的南朝鲜政府的军事关系。
    基辛格国务卿对记者说,福特在同朴正熙总统会谈时“无疑会要求注意韩国国内政策的影响”。
    基辛格说,但是,在韩国国内实现政治改革方面,美国“只有程度非常有限的”影响力。
    【合同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南韩总统朴正熙和来访的美国总统福特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最高级会谈,据信他们研究了韩半岛周围的总的情况。
    据知他们还根据由于北韩的军事威胁所构成的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对南韩在安全方面的需要作了估计。
    在有双方的助手和顾问参加的主要会谈结束后,两位总统到另一个房间举行了大约十六分钟的密谈。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托马斯)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说,使南朝鲜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计划将花费四亿到五亿美元——如果美国国会提供这笔钱的话。福特总统今天同朴正熙总统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在一项联合公报中一致认为,“执行这项计划对于大韩民国的安全和韩半岛的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福特重申美国“准备”支持这项计划。
    哈比卜在福特—朴会谈和发表联合公报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详谈这一点时说,美国总统对朴说,他将尽一切努力来满足这项计划所需要的援助。
    他避而不答有关朴正熙的严酷统治(它导致许多团体举行反政府示威)的问题。
    有关韩国国内政治的问题象排炮一样地袭来,而哈比卜却说:“这个问题讨论过了,但是我认为在这里讨论它是不适当的。”
    哈比卜说,朴正熙向福特强调了北韩对南方的安全所构成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