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十八日电】这里未经证实的消息今天下午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首脑安曼·安多姆将军已辞职。
    据这些消息说,安多姆是在同其他政府领导人就如何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发生尖锐分歧后采取这个行动的。
    这些消息还说,政府其他成员想对他施加压力,要他改变主意,因为他们担心,他的辞职可能引起这个非洲国家发生派别冲突。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十八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委员会主席安曼·安多姆中将今天没有出席工商会的一次会议,他原来要在会上发表讲话。
    这是星期六以来这位主席第二次由于未露面而引人注目。
    星期六他没去主持在泽特山举行的埃塞俄比亚空军学院阅兵式。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九日电】新的军政府领导人今天说,埃塞俄比亚要求美国提供更多军援以便维护其红海地区。
    安多姆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没有直接回答或否认这样一个问题:所谋求增加的军事援助是否要抵销送往敌对的邻国索马里的武器。
    他认为如果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埃塞俄比亚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因素。他说,随着红海成为运河与印度洋之间的连接点,其战略重要性将增加。
    关于要求美国提供更多武器问题,他说:“我们希望很快作出决定。”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埃塞俄比亚要求比过去的水平高得多的援助,他们说,根据继续援助计划,一些比过去的类型大得多的M60型坦克已经运到,“飞机一直是这个计划的比较稳固的一部分”。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五日电】埃塞俄比亚军政府今天呼吁西方经济施主帮助防止这个国家发生新的大饥荒浪潮。
    埃塞俄比亚救济复兴委员会副主席德拉什上校说,外国援助的货物已接近运完。
    他说,一九七五年上半年需要粮食九万吨,再加六万吨以建立储存。
    他说,急需用飞机和直升飞机向边远地区运送供应品。
    施主今年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大约十二万吨粮食,以对付旱灾和饥荒,据信有十万多人已经死去。

他说“土改是埃整个变革的主要特点”。埃报说以“埃塞俄比亚第一”为基础的运动是他发动的
    【本刊讯】《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在亚的斯亚贝巴及其郊区向武装部队、警察和地方军发表一系列讲话的摘要。
    报纸说,这是门格斯图第一次以这样方式露面。“发动以埃塞俄比亚第一的哲学为基础的目前运动的是门格斯图少校。他在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二日前一直是武装部队、警察和地方军协调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少校是陆军第三师的人,是一个致力于埃塞俄比亚利益和事业的果断的人。”
    他说,“现在在埃塞俄比亚进行的运动不仅根除了历时五十年的海尔·塞拉西政权,而且也结束了阻止这个有着自由、独立和文明的悠久历史的国家前进的长达三千年的封建制度”。
    他强调,“土改是整个变革的主要特点。”
    他在谈到厄立特里亚局势时说,“十三年来一小撮叛乱分子在外国人的支持下一直在从事破坏北部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非法活动”。
    关于同东非的关系,他说,“新埃塞俄比亚的一代人的斗争将是为了使埃塞俄比亚前进以及同我们东非兄弟一起努力建设一个强大的大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霍夫曼)法国已开始向埃及运交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人们认为这一行动是第一个实在的证据,表明埃及为了努力扩大它的武器来源,正转向法国取得新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人士说,他们没有发现苏联运交给叙利亚的武器的数量有什么显著的增加。
    政府人士说,埃及自从四月以来,没有从苏联获得新的军事装备,仅仅从苏联获得两船零件。
    这两船苏联零件是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宣布他的国家将使近二十年依赖俄国取得武器的状态结束之前不久到达的。
    然而,美国分析家认为,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明年一月访问开罗后,可能使俄国至少部分地恢复向埃及运交武器的行动。
    美国专家们说,即使发生这种情况,他们预料埃及将继续实行它的新政策:借助由于石油致富的阿拉伯国家提供的款项向西方购买武器。
    政府人士说,法国驾驶员已把三架海市蜃楼V式战斗轰炸机运到埃及,这是预料总共达三十六架飞机的订货中运交的第一批。这些人士说,这些海市蜃楼式飞机是由沙特阿拉伯付款的。
    埃及有一批驾驶员拥有驾驶利比亚的海市蜃楼式飞机的经验,因此可以预料,这些新近获得的飞机会几乎毫不耽搁地加入埃及前线的空军部队。
    虽然埃及得不到苏联的新武器,美国情报人士报告说,叙利亚自从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来却源源不断地从俄国获得武器。
    据最新获得的消息,自从一月份以来,俄国已向叙利亚运送将近一百三十架军用飞机和直升飞机,其中包括四十五架俄国的先进的可变翼米格23战斗机。
    据说自从一月份以来已到达叙利亚的其他重要的俄国军事装备包括三百二十辆坦克、一百一十辆装甲人员输送车、一百一十五枚蛙7式地对地导弹和三十枚射程约为一百六十英里的飞毛腿式轰炸导弹。
    埃及在十月战争期间也获得了飞毛腿式导弹。
    这些武器使以色列特别感到不安,因为它们可以击中以色列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七日刊登特派记者镰田从汉城发出的消息,题目是《不安大于期待,等待福特总统的韩国》,摘要如下:
    韩国现在举国上下正为准备欢迎二十二日起将访问韩国二十四小时的美国总统福特忙得不亦乐乎。可是,迎接这位总统的汉城的表情一点也不快活。虽然是继艾森豪威尔(一九五二年和一九六○年)、约翰逊(一九六六年)两位总统访韩之后美国总统的访问,却毫无前三次那样抱有巨大期待的气氛。
    可以认为,福特总统访韩的最大目的在于维持包括韩国在内的远东安全保障的现状;将在考虑整个朝鲜半岛的平衡的基础上,在美苏首脑会谈时和基辛格国务卿访华时同中苏磋商。
    在这些协议中,韩国本身的意向能够反映到什么程度?韩国当局似乎更多地感到不安而不是期待。在汉城,人们认为“北方”也同样怀有不安;估计苏联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谈以后可能派代表团去平壤说明同美国会谈的内容。
    福特总统在二十四小时的逗留期间将同朴总统会谈两次。预定二十二日下午在总统官邸举行第一次会谈,二十三日视察美军基地以后启程之前举行第二次会谈。但是,据认为,福特总统由于面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美苏会谈,所以不可能深入地谈。
    朴总统在会谈中除了对美韩关系、日韩关系作出估计外,还可能强调北朝鲜的军事威胁和保持美军的必要性。据料他将表示对韩国和平统一的决心,要(美方)认真地将此决心转告中苏。
    某在野党议员叹息说:“这次美国总统对韩国的访问象征着韩国处于日本和苏联的峡谷中间。”这似乎是大多数韩国人的看法。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巴林的一篇文章,题为《巴林:波斯湾的香港》,摘要如下:
    你必须查地图才能找到(巴林)这个荒岛,但巴林有着成为阿拉伯一波斯湾的香港的希望。
    巴林对于美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巴林政府在十月战争期间为了显示阿拉伯团结,给了美国海军一年的期限
    ——直到十月二十日
    ——为其停泊在这里的漂浮不定的舰只寻找一个新的“后方港口”。
    波斯湾长期以来是英国在世界上的一部分,而巴林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英国重要的海军基地。后来,在一九七一年,英国遵守诺言,从波斯湾地区撤走了它的全部军队和海军。
    此举使得若干阿拉伯国家——包括巴林在内——吃了一惊,巴林为美国海军将继续执行它的租借停泊场所的协定一事感到高兴。美国海军在这里驻军已达二十五年。
    巴林统治者哈利法及其议会的重要议员的确不想把美国人赶出去,但同时,他们在阿拉伯世界中一定得保住面子。因此,谈判继续进行。也许,将通过山姆大叔付给巴林人额外的停泊便利租借税的办法来使之不丢失面子。
    巴林人愿意在他们的突然兴隆的小岛上有着美国的标记。巴林由于有石油收入而变得富有起来。它有一个铝公司,每年产量十二万二万吨,并使用天然气,这里有充足的天然气。正在建设一个大型的干码头和其他港口设施。
    巴林将迅速成为一个商业、贸易和银行业务的中心(大通曼哈顿和第一花旗银行就在这里)。它有闪亮的新旅馆、一个优良的机场、用宝石装饰起来的鸡尾酒宴休息室和一些好饭馆。在那里,人们能吃到相当好的酒和好饭菜。在往往是质朴的阿拉伯世界中,巴林被认为是一个愉快的停歇的地方。还有,在首都几英里以外就有骆驼、马和鹿,传统的阿拉伯人训练鹰,同时,还有一个考古学的奇迹——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的有大约一万个的小丘的古坟。
    此外,巴林是进步的。它的国民议会才成立了九个月,奉行的是一年前才制订的宪法。
    由于今年盈余两亿五千万美元,因此,政府希望改善住在这个二百四十五平方英里岛屿上的二十五万公民的生活。教育比其他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先进,一般都说英语。政府正在修建更多的公路、医院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