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典十一月十八日电】卡拉曼利斯及其新民主党今天获得了希腊大选史上的巨大胜利和最大的委托,它将在未来的四年中统治这个地中海国家。
    这一委托将使卡拉曼利斯能够自由地继续从七年半的严厉的独裁主义统治顺利地过渡到民主阶段。
    这一委托意味着希腊人希望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实体”,这个实体能在独裁之后实现稳定。
    各国国家元首的贺电已开始到来。首批贺电之一是来自法国总统德斯坦,随后是美国总统福特及其国务卿基辛格的贺电。
    【德新社雅典十一月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的最后结果,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新民主党在星期日的选举中获得了创纪录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四的选票。
    这次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任何党取得的最大的胜利。参加投票的人为百分之七十九点九。
    新民主党将在有三百个席位的议会中占有二百二十席。
    中间派联盟—新力量党得到六十席,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得到十二席,共产党的统一左翼党得到八席。
    被黜的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电贺卡拉曼利斯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一月十八日电】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今天欢迎卡拉曼利斯在希腊大选中获胜,并且表示希望这一胜利将有助于他们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所作的努力。
    塞浦路斯希腊族代理总统克莱里季斯对记者说,他向卡拉曼利斯发的一个贺电说,他确信他的政府“将会继续帮助塞浦路斯并且为公正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而作出努力”。
    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说:“我尊敬卡拉曼利斯先生,他是一位具有现实主义和勇气的可敬人物。
    “我希望他将抓住塞浦路斯的现实情况,并将帮助我们根据这些现实情况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英国当局今天欢呼卡拉曼利斯总理在希腊十年来的第一次自由选举中获得胜利,认为这是朝着民主迈进的一大步。

【合众国际社雅典十一月十八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开始为组成一个新政府进行磋商。助手们说,政府将主要由卡拉曼利斯的保守的新民主党成员组成,但也可能包括前外长马夫罗斯领导的开明的中间派联盟—新力量党的重要成员。
    这位六十七岁的总理在自从十七日投票以来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塞浦路斯是他的最棘手的问题,并说,决定希腊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未来关系的问题将取决于北约。
    西方外交官说,卡拉曼利斯的讲话表明他将继续利用完全退出北约作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讨价还价的一张牌。但他们说,卡拉曼利斯的选举获胜和左派不利的情况使人们引起一种希望:希腊可能会同北约改善关系,如果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取得令人满意的解决的话。
    十七日的选举情况给了左派一次严厉打击。帕潘德里欧教授领导的反美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获得百分之十三的选票,在这以前统一的左派共产党联盟获得百分之九的选票。
    尾随卡拉曼利斯之后居第二位的获得百分之二十三票数的是马夫罗斯的中间派联盟党人,他们象卡拉曼利斯一样实际上是亲西方的并保证使这个国家成为欧洲共同市场的正式成员国。

法国【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法国受权人士的声明
    法国受权人士的一项声明指出,“我们认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他的讲话中谈到了当前真正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在这方面,它是和法国观点显著地一致的”。
    这项声明还说:“基辛格特别强调,为了对付当前的危机,消费国应该实行全面的减少消费,应该加速开发新的石油资源和其他能源资源。”
    “国务卿谈到了一个真正的问题,即减少工业化国家对外部能源资源的依赖问题。”
    “基辛格完全有理由强调工业化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必要性。特别,这是筹备共和国总统最近提出的在三方会议内部进行更广泛的对话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认为,这种合作应该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
    “另一方面,就资金回流的问题进行一次讨论似乎是完全恰当的。此外,我们感兴趣地指出,基辛格承认了同石油输出国进行对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德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五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出人意外地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在芝加哥大学发表的能源问题讲话抱有积极的看法。
    政界观察家认为这多少是有些令人吃惊的,因为基辛格强调了西方石油消费大国的团结,并认为它们的当务之急是联合起来。
    法国一向是支持这种观点:石油消费国不应成立一个集团,以便避免给同石油生产国的对话带来负担。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基辛格的讲话是拒绝了法国有关明春举行石油生产国、石油消费国和发展中国家三方会议的计划。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五日电】法国总统府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将继续执行他的计划,于明年初组织代表主要石油消费国、产油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十二个国家举行一次三方世界能源会议。意大利【安莎社罗马十一月十六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人士今天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本周早些时候在芝加哥的讲话中提出的能源政策建议表示满意。
    这些人士说,基辛格提出的总政策方针很接近一些时候以来意大利政府强调的方针,并被认为是国际经济局势逐渐恢复的前提。
    外交部人士特别注意到基辛格强调减少石油消费和加强消费国间的合作的必要性。
    同样表示满意的是,基辛格要求与石油生产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采取使石油美元回流的措施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新办法。
    罗马欢迎的另一个建议是,责成“十国集团”起草与受能源危机打击最大的国家有关的具体财政合作倡议。
    这些人士最后说,意大利正在彻底研究基辛格的计划,以便使基辛格的建议尽快变为具体行动。
    西德【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十五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尽管西德基本上同意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关于处理能源危机的五点计划,但是要大量削减能源进口是绝对办不到的。
    这些官员说,西德希望在今后十年内大量减少能源进口,但是,不可能达到基辛格建议的不超过消费需求量的五分之一的水平。
    他们指出,象美国这样一个自己拥有丰富资源的国家,减少能源进口的条件比西德要好得多。
    这些官员说,基辛格处理能源危机的五点与西德的全国能源计划基本上是一致的。
    日本【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在日本,官方人士说,要拒绝基辛格的计划是极为困难的,但他们表示希望美国的建议和法国的建议最终能合并起来。
    日本已原则上同意法国的举行三方会议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北大西洋大会今天要求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就世界石油问题立即进行对话,因为西方的战略储存正处于危险的不足情况,而且高昂的价格有着毁掉盟国经济的可能。
    大会忽视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最近提出的石油消费国互助计划,它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同石油生产国进行多边合作」,并警告说「必须立即开始消费国和生产国的对话」。
    大会通过的一项专家报告说,西欧国家只有六十五天的石油储备,不足支持盟国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的军事活动。
    报告说,西欧国家正致力于使它们的石油储存量到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增到相当于九十天的需要量。
    大会要求各成员国政府和军事计划者「保证能源供应的安全,以维持军事防务合作的力量,特别是通过立即提供充足的石油储备来维持」。
    大会通过的一项军事报告说,俄国在核导弹潜艇建造方面超过美国,另外还不顾和缓政策,部署了三个新的火箭系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今天批准了一项为军事建筑提供三十亿美元的法案,其中包括为印度洋中引起争议的迪戈加西亚海军基地提供的拨款。
    这个法案是为目前的一九七五财政年度在全国和海外的美国基地进行军事建筑工程提供拨款的。
    在建议的开支中包括为迪戈加西亚基地提供的一千八百一十万美元,批评国防开支的一些人早些时候攻击说这个基地在核时代是不必要的。
    但是,该委员会说,由于限制在印度洋部署军事部队方面没有同俄国达成什么协议,“显然我们不应当使我们的军事部队丧失在庞大的和重要的印度洋地区的作战能力”。
    福特总统昨天给了国会一个咨文,列出了他希望在年底以前通过的法案。他在咨文中说:“我要重申我的这一强烈信念,就是有限地扩大在印度洋中的迪戈加西亚岛的设施是非常重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说,由于苏联增加在印度洋的活动,而且印度进行了核试验爆炸,因此需要扩大迪戈加西亚的设施以支持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部队。
    该委员会的一个报告说:“印度不适当地赶着要获得原子武器,加上它对那个地区的其他国家采取争议越来越大的态度,这样就使人们对印度发表的关于和平意图的声明提出正当的怀疑。”
    报告还说,印度的核能力和它同邻国的敌对关系“可能使人们进一步了解它为什么抗议美国军事力量驻留在那个地区”。
    但是国会中持批评态度的人过去反对扩大这个设施,他们说,这样可能加剧美苏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