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保证说,美国不仅仍然是日本的“可靠的盟国”,而且还是可靠的贸易伙伴。
    福特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美国人为他们在战后时期同日本人的合作情况感到自豪。
    总统今天提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他说,“我们为公开磋商想出了更好的途径”。
    他说:“我特别希望你们知道彼此以想当然的态度对待对方的危险性。”福特指的是前总统尼克松在打算同大陆中国在外交上有所突破时没有通知日本政府一事,而过去的经济上的分歧又在火上加了油。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福特在进行这次前所未有的总统访问时,在他第一次正式发表的讲话中对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午餐会的听众说,有些美国人对他“在我们还没有解决国内问题的情况下”决定访问日本提出了疑问,他说,他的回答是:美国国内的困难“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而是全世界的问题”。
    总统列举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和潜在的燃料及原料短缺说:“美国不能单独解决这些问题。各国只能通过共同的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能共同努力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我认为,我们不只是暂时的同盟者,我们是永恒的朋友。”
    为了再次使他的日本听众放心,福特说:“我们不仅要继续保持可信赖的盟友,而且还是可靠的贸易伙伴。我们将继续是你们所需要的商品的供应者。如果出现短缺现象,我们将对我们传统的贸易伙伴的需要给予特殊考虑。我们将不和我们的朋友进行竞争以争夺他们的市场或争夺他们的原料来源。我们希望和他们合作。”
    但是,福特在讲话里有两处承认美国和日本有时在世界事务中走不同的道路。
    他说:“我们有过一些分歧但我们仍然是朋友和伙伴。”
    他说:“我们的联盟并不意味着我们两国采纳完全一致的态度或形式。”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美国不打算削减它在南朝鲜的驻军。
    基辛格在大仓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到朝鲜去不是为了讨论削减军队的问题,更不用说宣布削减驻军了。”
    基辛格在谈到福特同田中首相的会谈时说:“大概最重要的结果是进行了坦率、融洽和彻底的会谈。”
    基辛格说,福特对日本的访问“取得了人们所能够希望的乐观结果”。国务卿说:“我们认为这次会谈非常有盒和重要,为美日两国间的新时代奠定了基础。
    他说,日本官员对美国上周在芝加哥提出的消费国全面地减少石油进口百分之十的计划表示同情。
    在回到石油问题时,他说:“美国和日本目前不需再达成什么协议。”
    基辛格说,在同日本外相木村会谈时,双方探讨了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举行和谈的可能性。他说,他和木村都对中东局势表示乐观。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题:就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认识一致,认为是亚洲安定的重要因素
    田中首相同美国总统福特,从二十日上午十时许起,在迎宾馆举行第二次会谈,以国际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这一天的会谈,举行了约一小时又二十分钟,以亚洲形势、国际形势和双边的经济问题为中心,进行了磋商。
    亚洲形势:田中首相首先说明了日韩关系的现状和重要性,同时表明了日本方面对朝鲜问题的认识。他说:“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定,对日本的安全也是重要的因素。”对此,总统也强调美韩关系的重要性。两位首脑一致认为,以韩国为中心的朝鲜半岛的安定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定也是极为重要的因素。他们还磋商了在联合国如何对待朝鲜问题。
    关于中国问题,基辛格国务卿解释了这位国务卿从二十五日起访华的意图等,首相也说明了日中关系的现状。首相还谈及了台湾问题,解释说:“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继续保持事务关系。”
    也谈了越南问题,由总统简略地解释了南越最近的国内和军事形势。
    其他世界形势:首先谈及苏联问题,总统就拟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的目的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现状作了说明。
    首相提示了开发西伯利亚问题,强调日美苏三国合作进行这一开发的必要性。会谈就这一开发,没有作更具体的磋商。
    关于中东问题,基辛格国务卿介绍了日前访问中东的结果与中东和平今后的前景等情况。
    参加今天会谈的,日方有外相木村,美方有国务卿基辛格等人。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题:精练的原则宣言,日美联合公报发表
    日美两国政府于二十日晚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首先表示两国决心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轴进行合作,并为解决国际间的各种问题作出努力。其特点是,同以往的日美联合公报比较,这次的联合公报比较精练,而且是一个把重点放在加强今后两国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上的“原则宣言”
    公报还写上了对于裁军和防止核扩散的决心。特别是关于防止核扩散,引散,人注目地说:“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负有高度的责任。”
    公报中,国际经济问题占了很大篇幅
    经济关系涉及两项。首先闸明了这样一种基本认识:“采取开放和调和的世界经济制度是两国的共同目标。”同时,公报还列举能源、金融和粮食等具体项目,强调了国际解决和两国合作的必要性。特别是关于能源,提到了当前的石油对策:“适当的价格和稳定供给是重要的”;“推进消费国间的合作”。这一点引人注目。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日美联合公报关于焦点的“运进核”问题,毫未提及。预料,这将同积极评价安全条约问题一起,今后在野政党方面的追究将会更加激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题:日美联合公报(要点)
    日美两国作为同有许多政治利害和经济利害的太平洋国家,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了紧密而互惠的关系。
    双方认为,日美间基于相互合作及安全保障条约的合作关系,在亚洲的国际形势的发展中,构成了重要而持久的因素,对于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继续发挥有效而又有意义的作用。
    两国认为,所有的国家为了推进进一步限制军备和裁军措施,特别是对裁减核的监督,并且为了易于进一步利用以和平为目的的核能源,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和其他核装置,有必要作出认真的努力。两国强调一切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负有高度的责任,并认为保卫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免遭核威胁是重要的。
    两国认识到,对于相互依存关系显著而又涉及广泛领域的问题,以及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新问题,需要协调处理。
    在经济方面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建立开放而又能够调和的世界经济制度,是为国际和平与繁荣所不可缺少的,对两国来说是一项基本目标。日美两国今后仍要发展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同时通过有助于减轻关税和贸易壁垒的谈判,建设性地参与国际性的努力,以便确保世界贸易的继续扩大,并创建稳定而又能够取得平衡的国际金融秩序。
    日美两国认为,更有效而又合理地利用和分配世界资源是必要的。两国认识到以适当的价格稳定供应能源的重要性,要努力以适合各自经济的方法,扩大和分散能源的供应,开发新的能源,节约利用有限的燃料。两国重视推进消费国家之间的合作,并同其他国家协调谋求同生产国之间的调和的关系。
    两国一致同意,为了事前避免经济和金融危机,开创创造性和共同进步的新时代,必须进一步致力于国际合作。
    两国认识到世界粮食问题的紧迫性以及建立旨在确保稳定供应粮食的国际结构的必要性,将建设性地参加多国间为了寻求有助于在农业领域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改善农产品的供应状况和确保适当的粮食储备水平的方法而作出的努力。
    两国要根据友好与相互信任的精神相互充分通报,并就可能成为两国间争议的问题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紧急的世界问题,加强坦率而又切合时宜的协商这种一贯的作法。
    现任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首次访问日本,为两国间亲善的历史增添了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