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从贝鲁特发回的文章,题为《美国和俄国把中东从战争拉了回来》,摘要如下:
    阿拉伯外交官昨晚正在估价美国和俄国在周末联合行动以避免一场中东战争之后他们认为的新的局势。
    许多人认为,只是在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和苏联对叙利亚发挥了影响之后,才制止了一场新的战斗的爆发。一切迹象表明双方准备采取行动。
    使人寒心的教训是,同一危险随时都可能再次发生,因为正是由于害怕才引起了紧张局势的突然加剧。
    据贝鲁特的消息说,以色列看来是先采取行动的。作为一种预防措施,以色列在阿萨德总统夺取政权四周年纪念日来临时,增加了它在戈兰高地的侦察活动,并征召了一些重要的预备役人员。
    以色列还准备对付任何不测事件,如果叙利亚拒绝延长月底到期的联合国在戈兰的维持和平部队的委任的话。
    叙利亚注意到了以色列增加战备,反过来也把它自己的部队处于较高的戒备状态。在叙以边界一带的联合国军官们报告双方的空中活动都比通常增加。
    接着是以色列总理拉宾发表讲话,谈到有“二十只俄国船只”在拉塔基亚港卸运武器。叙利亚官员们指出,拉塔基亚不能一次卸运二十只船,并指出,俄国船只一直在使用这个港口。
    他们认为,拉宾的讲话可能是进行先发制人袭击的借口。
    那是星期五晚上的事。正是基辛格博士采取了迅速行动才制止了这一方或那一方在星期六上午发动进攻。
    事实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转达了一项强硬的警告,反对采取“任何鲁莽行动”,而在大马士革,俄国大使向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保证,以色列人不会马上进攻,并要求得到叙利亚不采取行动的保证。
    结果是,叙利亚发表声明说,它不会首先进攻,但是准备自卫。特拉维夫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于是这场突然的危机过去了。
    但是叙利亚的局势是由于俄国的干预而改变的。叙利亚官员们担心美国和俄国已为这个地区的前途决定了它们自己的剧情脚本。
    正是为了平息这种担心,俄国一反常态地宣布一支俄国海军舰队下周将访问拉塔基亚。
    这种访问通常只有在发生以后才为人所知。
    在开罗,萨达特总统致函美国和俄国,大概是强调只要不达成解决办法这个地区就有危险。所有阿拉伯国家肯定将利用这个漫长而紧张的周末,作为主张重新作出一些努力来取得解决的论据。
    在贝鲁特,陆军指挥部宣布,黎巴嫩炮兵同接近南部海岸的以色列炮艇交了火。
    人们仍然担心以色列可能试图对巴勒斯坦人进行某种新的袭击,因为他们抢去了引人注目的地位,在世界舞台上孤立了以色列。但是,目前最大的危险似乎已经过去了。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七日电】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上的预防性戒备状态今天已经是第三天,有消息说,美国总统福特呼吁以色列和叙利亚避免发生又一轮战争。
    以《国土报》说,叙利亚打算在“最后一分钟”要求延长联合国在停火线上进行监督的委任期,但是只要求延长一个月到三个月的短时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西蒙发自加德满都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压尼泊尔放弃对锡金的援助》,摘要如下:
    尼泊尔国王已经向印度为恫吓唯一还保持着独立的喜马拉雅山君主国的统治者而开展的直截了当的外交攻势屈服了。
    比兰德拉国王说,尼泊尔继续抗议印度吞并小小的邻国锡金已不再有“什么用处了”。
    国王和他的政府已经被印度的行动吓住了,担心连累到他们自己的前途。尼泊尔在经济上对印度的极大的依赖已经使这个君主国前途岌岌可危。
    为了保全一点面子,国王在接见记者时说,他的政府对锡金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他承认,“有些次要问题可以解释成我们后退了”。
    当今年九月印度吞并锡金,把它变成一个“联系邦”时,这一行动在加德满都引起了得到政府默许的愤怒示威。印度则报以将大使和主要援助人员召回国一个多月,这是外交上一种极端蔑视的作法。
    在拉斯戈特拉回印度期间,印政府扬言要“研究”同尼泊尔的关系,尤其是援助、贸易和过境权问题。结果,这种高压手段生效了。
    英迪拉·甘地总理毫不迟疑地把她的政府的全部力量用在经济方面。尽管尼泊尔一再保证不再想在锡金问题上使印度“为难”,但是她也不放过。
    显然,比兰德拉国王是默认了印度坚持要那一磅肉的要求而恳求恢复正常关系的。他说:“尼泊尔同印度的经历了几世纪的良好关系无论如何不能允许受到妨害,更不能被暂时的小事或零碎的事所妨害。我认为,在锡金问题上没完没了地争论下去不会有什么用处。”
    尽管这位国王力图掩盖这一争端,但是他的政府里的一些大臣仍然表示担心,他们认为印度对尼泊尔的君主政体和独立是一种威胁。一位老资格的内阁大臣在一次私下的谈话中说:“首先他们帮助推翻了阿富汗国王,接着他们成了核国家,然后,他们吞并锡金。如果这不是扩张主义,那又是什么呢?”
    比兰德拉在接见本记者时向甘地夫人伸出了橄榄枝。
    这位国王说,他正在加强政府的措施、通过使“援助和贸易的多样化”来减少对印度的严重依赖,尼泊尔的贸易有百分之九十是同印度进行的。甚至同中国的贸易大半也要经过加尔各答港。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十八日电】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昨晚就在她出访苏联期间发生的政治危机同她的高级部长们举行紧急会谈。
    她在对莫斯科进行了六天访问之后于昨晚返回科伦坡,并且就威胁着她的联合政府的政治危机立即进行磋商。
    在她回到首都时,街上空无行人,只有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军队在实施十七小时的戒严,在这之前,工会会员举行了两天示威。
    接近政府人士说,预料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对她的联合政府里的同伙——锡兰平等社会党和共产党——采取强硬的态度,由于这些党要求迅速把外国银行和其他企业收归国有便导致了目前的危机。
    据政治观察家们说,总理将不得不在今后几天决定是否把一些左翼党排除出去,而由她的斯里兰卡自由党组织新内阁。
    这次危机是在锡兰平等社会党及其工会——斯里兰卡劳工联合会
    ——无视政府的戒严令和禁止集会和示威的禁令时开始的。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十七日电】目击者说,今天,当工会会员公然违反政府的戒严令和不许举行示威的禁令时,警察在这里连续第二天用棍子殴打人群。
    但是,科伦坡警察总部否认警察用棍子殴打了那群人。那群人是在十七小时的戒严令于下午一时生效几分钟后集合的。
    目击者说,当警察驱散一个集会时,有几个人负了轻伤。当时,锡兰平等社会党议员瓦苏德瓦·南纳亚卡拉正在集会上发表讲话。
    这次集会是托洛茨基派锡兰平等社会党控制的锡兰劳工联合会不顾政府的禁令举行的。锡兰劳工联合会正在庆祝其成立三十九周年。
    原准备在今天的集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草案严厉地批评了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国有化政策。锡兰平等社会党认为这种国有化政策是保守的。
    锡兰劳工联合会书记巴蒂·维拉孔后来对政府的这种行动表示遗憾。他说,这种行动将导致继续实行戒严和生产随之下降。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对锡兰平等社会党同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斯里兰卡自由党在执政的联合阵线中的合作关系的前途感到怀疑。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英国今天要求叙利亚参加修定叙一以脱离接触线上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委托期限的工作,这个期限快要期满。
    同时,外交部说,“看来该地区眼前的危机已经缓和了,虽然以色列与其阿拉伯邻国的局势仍然是紧张的”。
    联合国脱离接触监督部队是六个月以前建立的,其任务是监视戈兰高地内以及戈兰高地周围的叙以部队的脱离。它的委托将于十一月三十日满期,联合国安理会必须通过一项特别决议来延续这个委托。
    外交部说:“我们相信对联合国脱离接触监督部队的委托将得以延期,然后将尽快谋求一项全面的解决办法。”
    英国表达这一信念可能只是针对叙利亚人的,因为到目前为止,叙利亚是阻挠就此问题作出决定的唯一国家。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特勒)来自中东地区的可靠的外交消息说,超级大国本周末从事协调一致的外交活动避免在局势紧张的中东发生战争。
    但是这些消息说,虽然美国和俄国分别对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进行了紧张的外交干预,但是战争的延缓将只是暂短的。
    中东的外交官说,新战争的危险并未完全消除,今后数周或数月很可能看到更多的战争威胁。
    由于该地区双方都对超级大国企图把它们的战略强加于该地区表示不满,因此两个超级大国都不愿透露它们进行干预的程度。
    中东外交官说,很难看出现在能够实施什么和平策略来使两方中任何一方缓和下来并到会议桌旁来开会。这是因为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有争议的问题上的冲突依然很激烈。
    意味深长的是,看来两个超级大国都不准备在该地区的持久和平问题上冒险。俄国正在运更多的武器给叙利亚人,据说美国正在加紧补充以色列。
    俄国向叙利亚提供的武器补给包括:SAM地对空导弹、中程地对地导弹、飞机、反坦克火箭以及电子装备。
    美国已同意向以色列提供更多先进的地对空导弹、它的最新式的军用飞机、反坦克武器和先进的电子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