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田中首相同美国总统福特的第一次日美首脑会谈,从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十七分起在迎宾馆举行。参加今天会谈的,日方有外相木村、美方有国务卿基辛格等人。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题:大平、基辛格会谈,一致认为日美需要更加协调
    大平藏相十九日下午十时三十分去东京赤坂的迎宾馆拜访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中东形势、能源和石油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历时约四十分钟。
    大平藏相会谈后接见记者说:“双方确认,当今世界正发生着混乱,在此国际间的协调已经变得重要之时,日美关系正朝着令人满意的状态发展着。同时我们一致认为,今后也需要更加协调。”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题:首次日美首脑会谈,原则上一致同意石油消费国团结,总统就核问题表示理解日本的特殊感情
    田中首相同美国总统福特的第一次日美首脑会谈,历时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会谈时,福特总统联系到成为焦点的石油和粮食问题,就基辛格国务卿为降低石油价格而呼吁主要消费国团结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解释,强调说这是一个“建设性的提案”,要求日本给予合作。对此,田中首相原则上保证采取合作姿态。日美两国一致同意,为解决石油、粮食问题等当前面临的国际经济问题,今后也要以全球的观点进行合作。
    在这一天举行的首次会谈中,进入议题之前,福特总统首先表明了会晤天皇和皇后两陛下时已经邀请他们访美。接着两位首脑确认关于访美日期今后通过外交途径协商。
    随后进入正题,田中首相强调日美修好史上第一个美国总统访日的意义说:“想转达日本国民由衷的欢迎之意。”两位首脑在重新肯定形成日美友好关系基础的安全条约的意义的同时,同意为更加牢固和长期地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而进行合作。并且确认,日美两国对两国间的关系和世界上的重要问题也要进一步加强协商和协调。
    与此有关,福特总统谈到了资源、能源和粮食问题等当前面临的国际经济问题,对基辛格提案强调其意义说,“基辛格国务卿有一个建设性的讲话”,要求日方给予合作。对此,田中首相说:“赞成讲话的精神。”虽然原则上表示同意,但是却解释了日本国内石油消费结构的特殊情况,要求美方谅解。
    田中首相还说明了我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美国粮食的情况,要求确保稳定供应日本农产品。而福特总统保证说,今后对日本也确保稳定供给。
    最后,田中首相以联系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意义的形式,提出了核问题,说明日本的特殊性,要求理解。他说:“我国是世界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没有先例的宪法。而且国会还通过了非核三原则的决议。日本国民对核也有特殊的感情。”对此,福特总统表示理解。关于安全条约今后的运用问题,日美双方确认继续密切地进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天皇裕仁今天举行丰富多采的仪式正式欢迎福特总统访问日本。这次仪式没有引起抗议示威。后来,他接受福特请他明年访问美国的邀请。
    基辛格在下午三、四点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福特对日本天皇能够接受这一邀请感到“高兴”。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透露,他将在访问中国之后返回日本向日本领导人介绍他在北京举行的会谈。
    国务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福特今天向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谈了他打算同苏联领导人讨论的问题。
    基辛格说,他们“讨论了核问题,并且双方一致商定,日本和美国将在共同安全条约的范围内讨论核问题”。
    【路透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基辛格对记者说,田中对美国发出的呼吁总的来说表示同情,即把节约石油作为说服石油生产国降低价格的一个步骤。
    但是田中说明了日本几乎完全依靠阿拉伯石油国家的情况以及它使用石油的情况——工业消耗占百分之七十,个人消耗占百分之三十。基辛格说,这个分类数字(同美国恰恰相反)使得日本削减消费量的余地较小。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据参加福特和田中会谈的木村外相说,两人讨论了诸如粮食、能源和美日关系等问题。
    他们一致认为,为了保持目前的美日良好关系,维持日美安全条约是必要的。
    木村说,两位国家首脑只是简短地谈及“基辛格建议”,待明天两国外长在外务省会晤时,将听取基辛格的详细说明。

【路透社安卡拉十一月十九日电】据这里正式宣布,一向在印度洋举行的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有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基、英国和美国的部队——于今天开始了。
    中央条约组织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巴基斯坦海军是这次称为「一九七四年中间环节」演习的东道国。
    该公报说’「这次的演习是中央条约组织每年一度的军事训练计划的一部分,并为成员国海军和空军部队相互配合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它说,演习将持续到十一月三十日,将模拟战时条件,演习中将使用潜水艇、空中防御和水雷战等。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瑞安)当两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本周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晤以便彼此进行估量时,他们的首都公开颂扬缓和的好处。但是迹象表明莫斯科感到着急,华盛顿感到疑虑。
    好处是不容易计算的。但是失败却是显而易见的和引人注目的。
    现在空气中开始弥漫着彼此怀疑的气氛,由于可以听得见的拍拍作响的中东导火线的声音和苏联所持的期望西方出现经济和政治危机的态度,这种怀疑的气氛更加强烈了。
    自上次的仲夏同前总统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谈以来,勃列日涅夫碰到了一系列新的情况。不仅有了一位新的美国总统,而且俄国人还有理由对最近的美国选举加以剖析。这种如此有利于民主党的结果是否预示着在一九七六年将更换政府?
    苏联报纸对待尼克松下台的态度表明了一种相信潜伏的“反苏主义”至少在其中起了作用的信念。
    克里姆林宫说他们在水门事件的发展中看到了“缓和的敌人”的影响,利用国内问题来破坏新的美苏关系。
    但是尽管如此,苏联领导人显然猜到了水门事件可能的结局。他们在一九七四年的谈判立场是明显地强硬的。
    在上次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尼克松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如果他看起来为了缓和的原故而作出让步的话,他在他的国内困难中就可能失掉已经在摇摆的保守派的支持。但是如果他不能带着一些有重要意义的东西回国的话,他的寻求和平的形象就可能变成一种不那么有用的盾牌。
    但是福特无需感到必须取得明显的结果的任何特别的压力。事实上,俄国人可能怀疑他能做些什么,如果他面临一个敌视让步的国会的话。
    通过缓和,美国人谋求从缓和了的紧张局势和一种减弱的军备竞赛带来的稳定中得到好处。对俄国人来说,最重要的目的显然是贸易。
    如果克里姆林宫在别处拖延的话,它是在固执地追求贷款和先进的西方技术,这是如此明显,以致引起一些疑虑,生怕拿出的东西太多,而换来的东西太少。
    妨碍缓和取得进展的最大障碍之一过去是并且现在仍然是相互怀疑。在苏联方面,柯西金总理反映了这一点——而且也许反映了怨气冲天的军界的压力——因为他指责美国人把他们的民兵导弹发射井藏匿起来,使之不被卫星观察到。另一方面,美国人则公开怀疑俄国人违反一九七二年关于进攻性武器的协定。
    美国之所以越来越怀疑,是因为共产党集团在这个克里姆林宫称之为“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时刻,不断致力于寻找机会来推进世界革命。
    但是这件事情也可能加剧了苏联国内的紧张局势。在执政的政治局和军界内的强硬路线者似乎对主张缓和的力量感到不耐烦,好象怕错过推进共产主义运动的机会。
    这些人似乎只对能带来好处的缓和感到满意,但是如果要付出代价的话,他们就不那么热心了。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十八日来日本的美国总统福特的正式日程,以十九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起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的欢迎仪式揭幕了。天皇陛下、田中首相以及全体阁僚出席了欢迎仪式。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题:首相举行欢迎午宴,椎名副总裁缺席
    田中首相十九日下午举行午宴,欢迎美国总统福特访日。美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主宾福特总统,国务卿基辛格等十九人。日本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全体阁员,自民党三领导,自民党的福田赳夫、三木武夫等共八十六人。应邀的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公朋党委员长竹入没有出席。椎名副总裁也由于健康原因没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