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
    月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激动人心的戏剧》,评述正在阿尔及利亚作巡回演出的我国现代革命京剧《杜鹃山》,文章摘要如下:
    这个京剧团几周来在阿尔及利亚各地作了一次胜利的巡在演出。这个剧团在阿纳巴广泛地受到欢迎。目前,它来到了奥兰。在那里,西部的观众象东部的观众一样给它以同样热烈的欢迎。
    中国剧团——应邀到阿尔及利亚来参加纪念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和加强阿尔及利亚和人民中国之间文化和友好关系的“京剧团”——星期六晚上在奥兰地区剧场进行了预计在这个城市演出三场的首次演出。
    事实上,许多观众观看了这个京剧团演出的《杜鹃山》这一革命现代样板戏。
    《杜鹃山》叙述了中国人民决心推翻长久的困境而进行的长期艰巨的斗争。叙述了一国人民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他们懂得道路是漫长而艰苦的,但相信成功是肯定的。《杜鹃山》表现了一国人民为打碎剥削枷锁、获得自由和尊严以及建立一个以正义和平等为基础的新社会的革命形象。
    有意义的主题,杰出的表演以及美丽壮观的布景,使《杜鹃山》成为一出丰富多彩和激动人心的戏剧。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东部日报《胜利报》十一月七日以《〈杜鹃山〉这个剧在为革命服务》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京剧团参加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十一月革命起义二十周年纪念的庆典,演出了《杜鹃山》。这是一出充满毛泽东思想的现代剧目。它在中国改变了生活和思想的里程碑——文化革命以后,走在具有明确目标的革命和社会主义路线上。
    演出前两天,阿纳巴市国家剧院出现了一般地区剧院前所未有过的特殊活动。当时,各个方面都是非常紧张的和自觉的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剧院特别为观众准备了耳机,以便使观众能跟上已译成阿、法两种文字的剧情的对话。拿起耳机放在左耳内就可以听到阿文的对话,而放在右耳就是法文的了。同时在舞台前面还增加了放映阿、法两种文字剧情内容的字幕,这些准备使所有的观众都万分惊讶。
    《杜鹃山》的编导者把他们的精神同剧情紧密地联在一起,创作本身是优美的。创作者们在人物形象的塑造,艺术的安排上都是真实的。从剧本到实际演出都是非常认真和稳定不变的。演出客观地构成最漂亮的画面向观众表达了自然的景色,比如云在空中飞过,雷鸣和闪电使一部分观众认为雨就在剧场外面倾泻着。还有浓烟在丛林背后上升,旗帜在和风中飘拂,所有这些画面都是观众们在舞台上面看到的。
    这个剧具有现代革命剧目的水准,它要求有关方面对我国戏剧发展工作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在中国,电影艺术也象在其他地方一样,对明星们强加束缚,并且明星们竭力要进入他们的角色,即使这意味着限制饮食和要晒太阳也罢。
    最近,在一部描写中国解放战争的新影片《闪闪的红星》中扮演主角的祝新运,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刊物《红旗》上讲述了他演主角的经验。
    为了演一个过着“苦难生活”的乡村孩子冬子,祝新运不满足于单纯学技术,他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学习角色的活动:到山上砍柴,肩挑沉重的担子,以至于肩上“皮破肉肿”,使自己经受了长时间的严格的磨练。
    祝新运是一个年轻的“聪明丰满”的城市人,为了获得必要的黧黑脸色,他一晒太阳就是数小时。
    他数月来的饮食中没有肉,以便得到他扮演的角色的半饥饿的面容。
    祝新运在《红旗》中说,他是在“听党的话”,更好地为他的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唯一愿望的推动下这样做的。

【本刊讯】美《美国艺术》月刊五——六月份合刊上登载奥德丽·托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收租院,另一种大众艺术》,摘要如下:
    今天,中国的所有新艺术,都是按毛泽东所设想的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创作的。
    说明这种艺术形式的最明显最著名的例子,是一九六六年——六九年文化革命期间制成的叫做《收租院》的一百多个实物大小泥塑的非凡综合作品。这些塑像根据事实栩栩如生地展示了一系列通俗戏剧式的场面,描绘了在革命前蒋介石的半封建统治日子里农民的状况,他们被迫向一个残酷的地主——刘文彩交付过额的租税。有一些场面说明地主一贯诈取他们的方式;有惩罚和监禁的法律;最后就爆发农民起义。
    这项作品当然是完全符合毛在延安创立的「革命艺术」的要求的。
    毛说,「人类的社会生活虽是文学艺术的唯一源泉,……但是文艺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却可以而且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着普遍性。」艺术家们遵照这一点,加强(实际上是神话化了)中国旧社会现实生活中的某些景象,并试图把情节引伸以象征整个阶级斗争。
    这些泥塑达到了正如毛所具体指出的具体目的,即作为团结和教育人民的有力的武器。这些塑像是以精心的自然主义仿制出来的,它们表达了强烈的感情——肌肉和血管看来都表现出紧张,面部则流露出恐惧、绝望、痛苦、屈辱、愤怒,最后显示出希望和决心。大而黑的玻璃假眼加强了感情作用。衣服的刻画十分逼真,以至他们的破衣服上的补钉和针脚都是如此。有些农民戴着真的帽子或穿着真的鞋子;「寻获的」物品——地主家里来的真实家具,各种各样的箩筐,原始的农具以至钢丝鞭——都成了加强直接效果的道具。
    实际上在中国各地有好几套《收租院》。除个别人像的布局和细节稍有不同外都是一样的,它们也吸引着大量的参观者。最初的那一组格外具有现实主义的一面,因为它摆在刘文彩的真实的收租院里,刘文彩是蒋介石统治时期一个臭名昭著的国民党军事首领。刘在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有二十八座庄园,其中之一成为博物馆,以作为观众的「想想过去的严酷提醒者」。它已被改名为「罪恶庄园」。
    由于这样的背景,这项展览最富于戏剧性的是在北京紫禁城的展出。这些农民的像放在豪华的从前皇宫祭祖的大殿里是很有意义的。这些用没有色泽的粘土制成的塑像与富丽堂皇的大殿、古代的花园和仍然摆满珍宝的精致宫殿成了尖锐的对照。
    西方人今天很可能觉得不了解毛泽东的艺术标准,但是,从中国的政治观点看,《收租院》是无可否定的成功。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四日报道:中国足球队十三日晚与泰国曼谷联队作首场友谊赛,结果中国队以三比二胜。上半场中国队以二比○领先。
    昨晚约一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友谊赛。
    中国足球队以快速进攻较好地控制比赛。开赛后,二十八分钟,中国队右翼李宙哲在对方门前二十八码处单刀直入,盘过对方左后卫,推进至十码处,乘对方守门员冲出时射球入网。三十二分钟,中国队球员将球吊至曼谷队门前,迟尚斌跃高顶球入网,二比○。三分钟后,中国队得一个十二码球,由徐根宝主射,却射球出界。
    下半场,曼谷联队改变踢法,发动一连串攻势,在十一分钟入了一球成一比二。但这一球得来有点幸运,当时曼谷队左后卫在二十码处射球,由于弹中泥泞改变了方向,中国队守门员李松海因而扑救不及。此后,曼谷队在十九分钟得一十二码罚球,扳成二比二平手。
    但六分钟后,中国队在离对方龙门十三码处得一自由球,由倪继德主射,皮球如炮弹直入龙门,泰队守门员扑救不及。中国队获得访泰第一场的胜利。
    中国队是采用“四三三”阵式的,而泰国的曼谷联队,实际上是泰国国家A队,亦即是参加德黑兰亚运会的最强人马。据外电报道,昨日一场友谊赛,是在真正友好的气氛下举行,而四座观众情绪高涨,气氛热烈。
    外电还透露,中国足球健儿在烂地上作赛,演出水准不是最好。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六日报道:中国足球队十五日晚在泰国以二比○胜泰国队后,并在当晚举行告别宴会,感谢泰国各界对中国队的热情接待及欢迎。中国队今日转赴菲律宾,作为期一个星期的友好访问。
    十五日中国与泰国一场友谊比赛,观众一万八千多人,气氛热烈,在昨日的比赛中,中国队快上快落,进攻迅速,尤其是翼锋容志行,速度惊人,给泰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上半场,容志行曾两次射门,但却为泰国门将没收,无功而退。
    中国队所入的两球都是在下半场。下半场开赛五分钟后,容志行射门,撞着人墙弹出。随后,右中卫李国宁主踢自由球,中卫戚务生迎球一顶,被泰队门将拍出,但是球落在容志行脚下,他再射,球穿过人丛飞进龙门,首开纪录。
    四分钟后,中国队卷土重来,右翼李宙哲在十码点得球,立即起脚抽射,再次中鹄。至此中国队以二比○奠定胜局。
    泰国队在昨仗中错过了一个必入的机会。由于中国队队员在禁区手部无意触球,泰国队获得一个十二码罚球,由中锋披拍主踢,结果越门而去。
    中国队在昨仗避免与对方球员碰撞,因而失去不少射门机会,但是他们动作干净,有礼貌的态度受到观众的赞扬。尤其是当泰国球员跌倒时,他们便上前搀扶。
    中国队在以三比二胜曼谷联队后,泰国体坛首脑纷纷发表意见,泰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他威空军上将说:“中泰两国健儿都打得很好,双方都很斯文。中国队个人技术与合作俱优,是很有前途的队伍,再加一些时日操练,将成为国际劲旅!”
    泰国足总副主席披实教授说:“中国队打得很好,不但体力好,速度快,合作也甚佳。”
    马来西亚籍的前亚洲足协秘书长、现亚洲足协财政部长高有德,因在泰国主持裁判训练班,亦成座上看客,赛后,高有德说:“中国队的整体合作甚佳,他们采用四二四阵式作战,由头到尾都能保持部署战,这是比较难得的。中国球员体力很好,虽然年纪较大,由此证明只要勤加操练,年龄是不成问题的。如果中国队能保持这种水准,相信将来必是亚洲最危险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