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亨利·布兰登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说,美俄和缓是骗局》,摘要如下:
    在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在位于中国门口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第一次会见的前夕,中国外事方面的负责人并没有对这次会见本身公开提出批评。但是,他们毫不隐讳他们对这两个超级大国暗中‘“垄断世界事务”和“相互商量世界的命运”的愤怒。
    中国政府的最高成员之一上周在一次介绍背景的谈话中向我清楚表示,中国人反对美俄两国正在推行的那种和缓,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在欺骗世界各国人民。他相当强调地说,要是研究一下紧张局势的这种缓和的意思,那么就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个骗局
    。
    当记者问起别的办法是什么时,他说,从根本上说,中国并不反对苏美改善关系。这位领导人指出,毕竟,中国也在同苏联谈判,因此,不可能反对美国人同俄国人谈判。这时我插言说,我得到的印象似乎是这种谈判没有取得任何结果,结果是他表示赞同地笑了笑,这位高级官员承认我的推断是正确的。
    在中国领导人看来,战争的危险同去年相比在增大。但是,当我问起目前哪里的冲突可能导致战争时,其回答是含糊其词的。根据华盛顿和伦敦的估计,爆发战争的最大危险是在中东。然而,在北京,负责对外政策的人对于这个危险却令人惊讶地泰然自若。他们确信,如果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间爆发战争,两个超级大国会予以“抑制”,不让它发展成为一场更大的战争。他们认为。俄美两国过去就是这么做的,将来它们还会继续这样做。
    因此,就把话题转到了这个问题:在北京看来,对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否可能是在中苏边界上。回答是明确的:不是。人们被告知说,这种看法是由于“我们朋友方面的”误解产生的,这多少带有一些责难的成份。中国政府自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相信,苏联扩张主义的目标是欧洲和亚洲,但是主要是欧洲。
    美国和西方人士通常被指责制造了这样一种印象,即中国预料苏联要发动突然袭击。
    甚至摆在中苏击界上的一百万苏联军队也不再被看作是威胁了——现在的说法是他们要发动进攻人数太少了。但是,在北京的外国观察家没有得到令人信服的说明。中国的决策人只是坚持说,西方曾误解了中国的态度。
    邓小平副总理最近对来访的外国政治家们说,中国过去不止一次地接到美国发出的关于苏联可能发动突然袭击的警告。然而,很难断定邓小平是不是想暗示,由于事实证明所发出的警告是错误的,预料苏联将发动进攻的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使北京政府增加了信心的是不是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据美国估计,中国现在已部署好了约七十枚装有核弹头的中程导弹,美国专家们认为这些导弹是一支可靠的威慑力量。这些导弹达不到莫斯科,但是能把西伯利亚的城市摧毁得足以使克里姆林宫停手。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题:福特总统抵日,乘直升飞机去迎宾馆
    美国总统福特乘总统座机“空军1号”,偕国务卿基辛格等随员于十八日下午到达羽田机场,以日美修好史上第一个现任总统的身份踏上了日本国土。到机场迎接的,除了接待委员会委员长、前驻美国大使牛场外,还有日本驻美大使安川,外务省仪典长内田,以及美国方面的驻日大使霍奇森等。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东京,开始五天的国事访问。
    福特走出机舱时表情严肃,他匆匆走下舷梯,同前来欢迎他的日本官员和美国官员握手。
    为了安全的缘故,在机场上除了鸣二十一响礼炮外,没有举行正式的仪式,美国总统立即乘直升飞机前往东京市中心的政府迎宾馆。
    欢迎的人不多,因为对进入机场的人实行严格的限制,以防激进分子可能制造骚乱。
    机场由三千五百名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严密保卫,这些警察手持钢盾,在每个拐角处站岗。另有五千名警察部署在机场附近。
    迎宾馆也由警察严加守卫。在这所宽敞的西式邱宅周围部署了大约三千名防暴警察和一些装甲车。
    在机场附近行驶的一切车辆都得受检查,由于每隔三十米就站着一些防暴警察,附近的人行道也禁止通行。
    警官们说,在这一天中,东京市区内总共动员了二万五千名警察。
    福特将于星期二上午开始正式活动。
    据政界人士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韩国问题,特别是韩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以及中国、苏联、中东和防止核扩散问题。
    他们说,将要讨论的经济问题包括建立一个生产浓缩铀的日美联合公司、粮食和能源问题,以及反通货膨胀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离开华盛顿前往日本、南朝鲜和苏联进行为时八天的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福特将在日本停留四天,然后去汉城访问一天。然后他将去西伯利亚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然后回国。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离开这里进行自他就职以来的第一次出国访问,目的是为了加强美国同日本和南朝鲜的关系及为同苏联达成新的限制武器协议打下基础。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题:美方对日美首脑会谈的打算,积极就石油、农业等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强调会见陛下具有象征性的意义
    福特总统等在从十九日开始的同田中首相的会谈中,将采取维护那条推进以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为基轴的日美协调路线的基本路线这种姿态。但是,对于能源、贸易和渔业问题等与美国的利害密切相关的问题,则打算强烈要求日本方面采取同一步调。因此,日美首脑两次会谈从第一天起就将展开热烈的讨论。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飞往日本的总统专机上,向记者团指出这次总统访日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增进现在良好的日美关系”。同时强调访问在象征性和实质性这两个方面说是有意义的。
    就象征性方面而言,这位国务卿强调访日对美国总统来说是第一次这一点。同时指出,对日本国民来讲,总统同天皇陛下会见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性意义。据料,这位国务卿所说的象征意义是意识到了总统和天皇陛下的会见对今后的日美亲善将产生不少的影响。
    另一方面,对于实质面,基辛格国务卿列举了石油、贸易和农业等问题。这位国务卿本月十四日以空前强硬的语调提出了强调石油消费国间团结的五项内容。不过,从在“实质面”提出石油问题的背后,可以看出这位国务卿有这样的打算:即便不要求日本作最后的决断,也将要求它同意各个发达的石油消费国在对付阿拉伯方面做到团结。而且,福特总统在离开美国的时候,已经强调由于外国而造成的渔业资源枯竭化问题,在美国外交中占居高度优先的地位,这番话对于首脑会谈的趋向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点。
    至于在日本业已成为话题的运进核武器问题,倘若日方提出,美方就打算反复强调一如既往的政策,但对于作为中心议题则持消极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开始对苏联进行友好公务访问。他已数次访问过苏联。
    到伏努科沃机场欢迎伊朗国王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以及苏联其他领导人。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在友好和求实气氛的会谈中,他们详细地讨论了苏伊在各方面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双方十分重视增进互利的经济合作以及扩大贸易和科学技术联系的可能性。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同使世界政治气候正常化和把缓和进程扩大到远东和中东地区的任务有关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外交人士说,国王将要求苏联帮助建设他的国家的重工业。伊朗人士不愿说将讨论什么样的政治问题,如果有什么政治问题要讨论的话。
    双方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战争。苏联正在给予伊拉克政府物资,以帮助该政府同库尔德叛乱分子作斗争,伊朗国王则在用美国和法国制造的武器,包括反坦克导弹在内,支持叛乱分子。
    【美联社德黑兰十一月十八日电】伊朗国王今天飞往莫斯科,进行他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对莫斯科的第六次访问。
    人们认为,预定在莫斯科之行期间所要讨论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关于伊朗同苏联和西德之间的输气专线工程问题,该输气专线将把伊朗提供的天然气运到苏联,再转运到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