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福特总统要么是表明美国的中东政策有了重要的转变,要么是说漏了嘴。
    福特在星期二临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似乎改变了美国的立场,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从约旦占领的领土提出的合法要求。
    福特说:“当然我们觉得,一方面必须朝着解决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问题前进,另方面必须朝着解决以色列和约旦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问题前进,同时朝着解决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另一类问题前进。”
    以前,美国一直认为只有约旦才能同以色列谈判被占领领土——约旦河西岸——的问题。
    美国采取这样的立场有两个根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没有作为一个政府的地位,同时以色列断然拒绝同这个组织打交道,它把这个组织称为是一个恐怖集团。想要澄清这种看来矛盾的立场的结果是造成了政府发言人发表了一系列引起混乱的言论。白宫新闻发布官内森星期三说,福特的讲话“并不表明美国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无论如何,下述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如果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福特的话应当怎样解释呢?某些外交人士和政府官员的一致看法是说漏了嘴。

【路透社达卡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这是他在次大陆的一周访问的最后一站。
    基辛格博士表示,他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讨论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为解决它们之间悬而未决的争端举行新的会谈的可能性。
    他在同孟加拉国领导人会谈了三个多小时之后对记者们说,他研究了孟巴两国的分歧,他在伊斯兰堡将“有机会再次谈这些问题”。
    当问到他是否将设法说服巴基斯坦恢复对话时,他只说:“我将向他们介绍我在这里了解到的情况。”
    关于这次访问的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次大陆关系正常化的进度是令人鼓舞的,双方希望余下的问题能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公报说,孟加拉国对美国的援助(现在总共已达五百多万美元)表示满意。
    公报指出:“两国之间的融洽关系正在对双方都有利的情况下令人满意地得到发展。”
    外交部长侯赛因后来在为基辛格举行的宴会上说,孟加拉国人民今天正在“遭受饥荒,正在穷困、饥饿、疾病、愚昧和失业的折磨下受苦”。
    侯赛因博士说,得到象美国这样一些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对我们为人民改善生活的努力说来仍然是重要的”。
    【路透社达卡十月三十一日电】基辛格在这里逗留时同总理拉赫曼和外长卡迈勒·侯赛因会谈了三个多小时。自从三十四个月以前成立孟加拉国以来他第一次到这里探讨两国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达卡十月三十日电】基辛格今天在结束短暂访问期间同孟加拉国领导人会谈时在这里说,美国将尽最大的努力向这个遭受饥荒的国家提供粮食和发展援助。
    基辛格同孟加拉国外长侯赛因会谈了两个小时。后来他又同穆·拉赫曼总理会谈了七十五分钟。同时,美国在达卡的援助使团宣布向孟加拉国赠送十万吨粮食。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这里的访问可能已弥合了美印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裂痕,但是并没有使两国关系恢复原状。
    虽然象基辛格所说,现在双方又能在“无拘束和没有不正常的心理的状态下”会谈了,但是很明显,在所有重大的问题上他们仍然对词义有不同理解。
    因此,双方在发表了通常的公报以后还特意对这次访问加上了各自的注释。
    印度人首先把基辛格的访问说得简直成了表示忏悔的参拜:据说他对主人说,近几年来美国对印度的整个政策是完全错误的。
    美国官方对这一说法的评论是:基辛格并不是到新德里去下跪认错的。
    美国倒是看到了次大陆的新的政治星座图,所以基辛格才说华盛顿现在承认印度的不结盟的地位——前提是印度奉行真正的不结盟政策,不再倾向莫斯科。
    基辛格对这里的访问的重要意义首先在政治方面,虽然这次访问的唯一的具体结果是达成了成立研究经济关系的联合委员会。虽然这个协议无疑是真诚的,但是福特政府可能很难命令美国的自由企业同印度多做一些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目前对印度的援助计划是五千万美元。
    同时,印度人能指望从美国输入的粮食肯定要比欧洲共同体答应向印度提供的一百万吨少得多。
    看来,印度同华盛顿的新友谊仍然相当脆弱。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三十日电】四个巴勒斯坦突击队分裂出去的组织今天宣布,它们拒绝接受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出的关于调解约旦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矛盾的决议。
    这四个组织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两天前在拉巴特达成的协议粗暴践踏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决议和纲领。
    这四个组织是:由乔治·哈巴什博士领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由伊拉克支持的阿拉伯解放阵线、人民斗争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
    这四个分裂组织同伊拉克和利比亚一道组成了所谓的“拒绝阵线”,谴责同以色列取得任何解决办法并将坚持这样的解决办法,即在所有一九四七年之前的巴勒斯坦领土建立一个民主和非宗教国家——在那里,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能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这四个组织在声明中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章程要求彻底解放巴勒斯坦领土。
    他们说,章程也把这一点定为目标:成立一个约旦—巴勒斯坦阵线以“在约旦政权的废墟上”建立一个“进步政府”。
    这些突击队无法宽恕侯赛因国王及其政府在一九七○到一九七一年的浴血战斗当中把游击队赶出约旦的做法。他们指责约旦政府为以色列的阴谋服务和背叛巴勒斯坦运动。
    这四个组织在声明中说:“我们现在起来谴责,并宣布断然否决这一和解决议。我们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背离革命路线负责。
    “我们宣布,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是正在为解放所有巴勒斯坦领土而斗争的手中枪。”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月三十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说,在摩洛哥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对以色列来说是坏消息。
    他暗示,拉巴特会议的结果可能迫使以色列的政策作出改变,并使关于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的谈判的机会变得复杂了。
    他还对议会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很快将来以色列。
    拉宾在议会上说:“昨天在拉巴特结束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产生不了好的东西。会议通过的决议必需仔细研究,这些决议可能要求对我们的政策作出重大的结论。”
    总理提出了以工党为首的扩大的联合政府,这个联合政府在他讲话后立即开始垮台。
    拉宾讲话后同外长阿隆一起会见了美国大使基廷,外交人士说,他们讨论了拉巴特会议的决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胜利使美国人不安》,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人们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拉巴特取得的胜利看做是一次严重的事态发展,这一事态发展将减少基辛格进行的和平谈判作出抉择的可能,并增加在中东爆发一场新的战争的危险。
    美国官员说,拉巴特公报在谁将同以色列谈判(约旦河)西岸的前途问题方面极为含糊不清。据信基辛格博士曾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进行过秘密接触。但是,在他下次对中东访问期间,如果他试图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以色列之间进行调解的话,他可以料想他的任务将是艰巨的。
    人们对以色列政府在政治上是否有力量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妥协
    ——即使它准备这样做——表示强烈怀疑,但是谈判陷于僵局则可能最终导致一场新的战争。恢复日内瓦谈判的前景现在看来至少要推到明年了。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三十日电】显然,阿拉伯各国一致同意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和同意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全体巴勒斯坦人谈判的协议,使寻求和平工作大大复杂化。以色列拒绝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它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专门暗里破坏以色列的一个恐怖组织。
    使情况混乱不清的还因为福特总统星期二说了这样的话:应该在以色列“和约旦之间或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举行会谈。
    基辛格的发言人罗伯特·安德森发表了一个澄清声明:“我们的立场没有变……一直没有变。国务卿仍在考虑在不久的将来访问这一地区。从他的会谈中将能清楚知道拉巴特作出了什么决定,也能从中找到进行谈判的最好方法。我们一直认为,一步一步地进行谈判,包括约旦和西岸的以色列之间的谈判,在目前有着最大的成功希望。但是,应该追述一下,我们的目的一贯是帮助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的基础上实现全面解决,而不是分别解决。
    “鉴于要参加谈判各方的立场,唯一的问题一直是最好怎样着手进行工作来达到这一目的。这仍是个问题。我们将继续寻求解决办法,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在这一基础上开始谈判。”
    一位高级美国官员说,基辛格现在希望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其他阿拉伯领导人会谈,以弄清他们的看法,并设法了解进行和谈还有什么其他可能。
    基辛格打算在十一月五日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会议上发言后访问埃及、约旦、叙利亚、以色列,可能还有沙特阿拉伯。
    【美联社达卡十月三十日电】基辛格今天说,“我不相信,中东各种谈判的大门已统统关死,但是,在什么范畴内能够进行谈判这还得要看。”
    他说,他将在七十二小时内决定是否再次访问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