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辛普森)虽然代表不结盟国家发言的阿尔及利亚说,“我们将”从今后几个月的“事实和行动来看结果”,但是墨西哥和塞内加尔称这次会议是令人失望的。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克什·布查今天晚上说,世界粮食会议提供了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一个基础”。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它要长期取得成就,取决于有力量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是否“真诚地、认真地和慷慨地”帮助它们发展农业。
    巴克什·布查对于会议为加强世界粮食保险和制订发展欠发达国家农业的世界性战略步骤作出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还说,他对这次会议通过了一项“一致同意”的关于农产品贸易的决议感到高兴,因为工业国家开头“不想谈论这个问题”。
    然而,他强调说,“除非接着采取有效的行动”,否则会议的结果将“毫无意义”。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巴茨今天晚上说,世界粮食会议是“成功的”。
    巴茨说,鉴于二十四小时以前在会后活动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所以就这一点达成的“协议是值得注意的”。
    在记者要求就发展中国家代表对他们没有从工业国家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得到任何重大让步表示失望一事发表评论时,巴茨说,召开这次会议不是为了讨论贸易问题。
    美国代表团的副团长埃·马丁说,会议的结果“比预料的好得多”。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十六日电】第三世界和工业国家今天下午就建议成立世界粮食理事会以便监督贯彻世界粮食会议所提出的各项建议的活动情况达成了一项妥协的协议。
    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埃德温·马丁大使说:“这个理事会将由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来建立。”
    马丁说,新理事会的理事国将‘“由经社理事会提出建议,由大会选举”。
    他说,该理事会的总部将设在罗马,它的职员将在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这个机构范围内”提供。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继续锁住食品室的门》,全文如下:
    当一次国际会议上的俄国发言人被问及一个令人为难的问题的时候,他往往是回答很多的话,而实际上却不答复那个问题。但是,十一月八日,在世界粮食会议上,俄国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吉洪·索科洛夫却打破了这一惯例。
    俄国发现,它在罗马处于易受攻击的地位。它在一九七二——七三年度采购了三千九百二十万吨西方粮食,目前又在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和瑞典大买粮食,这就耗尽了世界粮食储备,并促使了物价急剧上涨。虽然莫斯科肯定地知道苏联今年粮食收成的相当精确的数字,但是葛罗米柯外长在(十月革命)节日讲话中却不肯提供一个数字,这不过是因为,那些挨饿的国家可能要问:既然苏联获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二个最好收成(据信在二亿吨左右),那么,为什么它在提供粮食援助方面却颇不大方,而且还要把正在减少的世界剩余粮食买走颇大的一部分。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俄国将会在世界市场上大量进口饲料。此外,尽管它是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磷酸盐生产国,它却竭力要把持摩洛哥(世界最大的磷酸盐生产国)今后出口的磷酸盐的很大一部分。
    俄国人在罗马受到发展中国家、美国和英国代表的相当大的压力,要他们澄清苏联的粮食产量、储备量和拟议中的粮食贸易量(美国人在这方面做得很谨慎)。索科洛夫先生没有拐弯抹角,而是直截了当地作了否定的答复。他说:“众所周知,关于粮食储备的情报在战略计划上是重要的……谁能担保,这种资料不会被跨国组织用于它们的牟利目的?”

目前在苏联这类半地下半允许存在的公司比比皆是,这些公司弥补着消费者的需要方面和服务性行业中的不足之处。许多这类企业的创建者运气很好。已经出现了出售和出租家庭用具的商店,出现了为大型钢铁和化学联合企业制作木料模型的车间,大型联合企业很乐意接受这些模型。有许多小型杂货店,在那里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东西,从口红到一双凉鞋或假首饰。在黑海附近甚至出现了或多或少在当局赞许下营业的私营旅馆,因为国家不能招待所有度假的人。
    在苏维埃帝国的其它国家里,这种趋势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在东德,政府从来也没有把它的意识形态热情引导到要完全消灭私营企业的地步。与人们常常所认为的恰好相反,政府允许小型的商店和工厂继续营业,只要这些商店和工厂雇佣的人员不超过十人就行。这样,一大批专门制造电子仪器、小型精密工具的车间继续属于私人所有。
    盖莱克在波兰建立了法国发明的经理制度。盖莱克的青年时代是在法国度过的。经理是私方管理人员,他们通过合同来领导商店、饭店和某些生意,向国家上缴一定比例的利润。许多掌握在国家手里时不能摆脱亏损的企业由于改为经理制而重新兴旺起来,例如华沙一家饭店掌握在国家手里时从未盈利过,当时全饭店由十六名工作人员来接待顾客。自从由经理来管理后,他只用六名职员,不仅赚了钱,而且还能向国家正常地上缴不小比例的利润。又如,国家对每月固定定额感到满意。甚至加油站也重新由私方管理人员来经营。同时,农业集体化也完全处于停滞状态中。目前百分之八十的农场和农业种植园掌握在小地主手里,能够随意在自由市场上出售。
    波兰最显著的变化也许是在同天主教会关系方面的变化。目前天主教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三千三百万波兰人中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公开宣布是天主教徒;百分之八十的小孩接受洗礼;每十个人中有六个人星期天要到教堂去参加弥撒。波兰今年将兴建四十座新教堂,一九三九年神父的人数为一万六千人,目前已增加到二万四千人。现有二十五所神学院已经满员,不得不拒绝入学的申请了。去年又任命了七百九十七名新神父,由于神父的数目超过了当地的需要,许多神父便移居到国外的教堂去。一位官员评论说:“神父也成了我们主要的出口产品了。”
    毫无疑问,匈牙利政府也在促进私营企业的复苏。它已经不去谋求有计划地进行分配,而是让供应者直接同顾客接触,这样价格就由市场情况来确定。在这种情况下,最近三年中匈牙利的国民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出口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二。这种新的繁荣景象在布达佩斯街上也反映出来了。姑娘们是漂亮的。商店里的威士忌、白兰地和香水供应充分。商业贸易是如此活跃,以至产生了与西欧各国首都同样的问题。许多人驾驶俄国和波兰的车,但是大部分小汽车都是西方的。布达佩斯的一名记者评论说,如果一位医生或一位律师想在这里受到尊敬的话,他必须驾驶一辆本茨车,至少也要驾驶一辆大众牌的车。他还必须只抽美国的香烟。
    同时,克里姆林宫与其说促进,还不如说容忍在它的土地上消费者进行的革命,它企图通过一些经济“改革”来控制这个革命。柯西金进行的改革是抱着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在家属要求现代化的情况下也穿上“希比”式服装时一样的信念。实际上这些改革也已经多次改变。
    这些新的经济制度最糟糕的是迄今为止没有造成很多变化。统计数字表明,大部分工人都不是斯达汉诺夫工作者。一九六七年还有可能说服他们更努力地工作以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那一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一点五。去年又重新下降到极其普通的百分之六点五。当然这不仅是因为懒惰。在苏联,时间的因素仍然不能用西方世界那样的标准来衡量。时间仍然是不大宝贵的,因为供应延误了或者因为卡车未能按时到达,工人们好几天无事可干。当他们看到制度运行中的缺点时,就没有理由努力去工作。他们宁愿保留自己的精力以便在工厂下班后去从事私人劳动。往往他们在三十分钟里当油漆匠、电工或在各个修理所工作所赚的钱要比在工厂里工作一天所得的钱还多。
    农村的情况也没有很大的差别。在一个集体农庄劳动的苏联农民常常为坏天气,机器的毛病或其它倒霉事弄得无事司干,但是当他们忙于在自己的一小块半英亩大小的土地上工作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创造出地道的奇迹来。结果是,掌握在私人手里的百分之三的耕地向苏联人民供应所消费的百分之四十的牛奶和肉类以及百分之六十的鸡蛋和土豆。波兰人和南斯拉夫人早就懂得了这种现象,而且这也是为什么那里百分之八十五的农场仍然掌握在私人手里的缘故。
    多年来,观察克里姆林宫多变手法的抱有怀疑态度的人在问,苏联领导人会不会又一次退回去。他们会不会重新使用以前的方法来压制消费者的需要和把同国外的接触限制到最低限度。据经济学家塞缪尔·皮萨尔认为,这已经不可能了。这就是说,他们终于开始去追随潮流,使他们的生产适应资本主义国家的有效标准。对他们来说,同西方的联系已经成为保持他们的特权的唯一方法,因为如果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和他们人民的生活水平之间的差距扩大很多的话,他们则将冒有被一次新的革命所推翻的危险。(本刊注:文中小标题为本刊所加)
    (完)

【路透社罗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马修斯)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在开会十二天后于今天闭幕,会上发出了要求在今后十年内不再出现饥荒的响亮的呼吁。
    但是它在使得今天世界上挨饿的五亿多人能够吃饱方面,没有作出什么肯定的保证。只有将来能够说明会议是否会使他们得到此空话好一些的东西。
    在这里最后召开的一次深夜会议中,与会的一千名代表通过了二十多项决议,决议的主题是多种多样的,从消灭采采蝇、妇女在营养方面的作用,一直到水的管理。
    尽管会议负责人表示满意,但是在这个由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建立的玻璃和大理石构成的会议厅里迷漫着失望气氛。
    当初曾经宣传说,这次会议对人类前途极为重要,人们在会上也听到这样的呼吁:在今后十年内从地球上消灭饥荒,今后不应当有哪个儿童饿着肚子上床睡觉。
    但是,过去两周中在这里作出的决定是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这还得以后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