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十一月十六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伦敦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和美国已在最高一级开始了紧急磋商,以避免中东战斗出现新的回合。
    在伦敦的外交官说,美国和俄国担心可能由于估计错误而爆发战争,因为以色列是神经过敏的,而且决心不象去年十月战争那样被搞得措手不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一位白宫发言人说,福特总统今天上午同国务卿基辛格进行了会谈。国务院人士说,基辛格同福特无疑讨论了阿拉伯同以色列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以及关于准备打仗的消息。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据一个官方人士说,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今天拒绝了这样的主张:由于中东局势明显恶化,应当取消他们对日本、南朝鲜和苏联的访问。
    总统、基辛格和一些高级官员在两天内第二次开会研究关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可能重新发生冲突的报告。
    这个人士说,福特和基辛格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同苏联领导人保持着接触,以便两个超级大国在促使局势平静方面能够协调它们的态度。
    福特和基辛格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取消他们对日本、韩国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访问,那只会使紧张局势加剧,并且使星期五以来中东普遍出现的危机气氛恶化。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一月十六日电】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今晚说。以色列正准备对叙利亚发动侵略。
    他说:“叙利亚恪守停火决议,将坚决制止以色列的任何侵略。”
    他在从联合国(他在那里参加了巴勒斯坦问题辩论的开头部分)回来后不久说,过去几天,特别是最近二十四小时,以色列加紧进行了它的反叙利亚宣传运动。他又说,这一运动的目的是要为发动一次侵略打掩护,以色列正在以叙利亚正在准备侵略以色列为借口,准备对叙利亚发动侵略。他说,同时,以色列政府希望把以色列人民对内部困难的注意转向对付一项所谓的威胁。
    他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希望促请世界舆论注意以色列真正的侵略意图,并希望清楚表明,它恪守停火决议,它将坚决制止以色列的任何侵略。”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月十六日电】战争谈论今天在阿拉伯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有了反响,叙利亚指责以色列蓄意使中东紧张局势升级。这位发言人在大马士革说:“不管怎样,叙利亚完全作好准备保卫自己。”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月十六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说,它获得消息说,“犹太复国主义违反叙以脱离接触协议,加强了沿黎叙边界一带的部队”。这家通讯社说,“一些政界人士认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打算使用一切陆、海、空武器,向叙黎境内深处发动进攻”。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六日电】国家电台说,国防部长佩雷斯今天说,由于对叙利亚的军事意图有“怀疑”,以色列已在叙利亚边界实行了预防性戒备。
    电台报道他在本地军事记者汇报会上讲话说:“最近几天,以色列防务部队在叙利亚边界采取了预防性措施。
    “虽然地面上没有什么意义重大的变化,但是对叙利亚的意图有某些怀疑。采取这些步骤是为了防范可能的事态发展。”
    他说,“在约旦边界一带没有什么明显的紧张局势”。
    他说,在被占戈兰高地实行的戒备,‘“需要实行多久就继续多久”。”
    电台没有表明以色列采取的措施是否是同阿萨德总统的政权四周年纪念日庆祝联系在一起的。
    佩雷斯的讲话是对所报道的戈兰高地一带局势紧张和以色列预备役部分动员的第一个以色列官方解释。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以色列动员一些预备役》的报道,摘要如下:
    以色列昨天动员了它的一部分武装部队预备役,并私下对西方国家说,它这样行事是对叙利亚调动的回答。
    据报道已征召了以色列庞大的武装部队预备役的大约三分之一。
    这一动员引起了对爆发新的战斗的一些担心,但基辛格和消息灵通以色列人士说,战争并非迫在眉睫。

【德新社开罗十一月十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同他的高级军事和政治助手们举行会谈。
    一项公告说,他接见了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利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陆军元帅伊斯梅尔、外长法赫米和总参谋长贾马斯。
    总统还单独接见了情报负责人陶菲克。
    未透露这些会议的详细情况,但鉴于中东的紧张局势,政治观察家们极端重视这些会议。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六日电】外长法赫米今天在他的办公室召见了美国驻开罗大使艾尔茨,把萨达特总统写给美国总统福特的一封信交给了他。
    此后,法赫米又召见了苏联大使,并把埃及总统写给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交给了他。
    这些会谈涉及了由于以色列部分动员其后备军而在叙利亚前线造成的紧张局势这一问题。
    法赫米还会见了英国、法国和人民中国的大使。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十六日电】据政府人士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就据说的叙利亚同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前线一带的紧张局势问题写信给福特总统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这些人士说,这些信件同“戈兰高地的紧张局势”有关,“产生这一紧张局势的原因是,以色列动员了其后备军及调遣了以色列军队”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六日电】德斯坦总统面临着一场在今后若干时间内可能一直困扰着他的信任危机。六个月以前他开始就任总统的时候,由于他态度坦率和具有经济知识而使人感到欣慰。他早期的这种形象现在正在迅速失去它的光泽。
    不仅法国陷入日益蔓延的罢工和劳资纠纷中,而且德斯坦就欧洲统一、石油和同法国左翼反对派进行磋商这三方面提出的重大倡议即使没有完全遭到拒绝,也碰到了困难。许多法国人现在认为,这位在六十年代担任财政部长时期曾经引导法国走向繁荣的经济魔术家,在进入爱丽舍宫以后终于失去了他的魔力。
    爱丽舍宫的一位助理说:“总统面临信任危机,但这不是他自己造成的。”
    爱丽舍宫的助理们把他们首脑的许多问题归咎于一年以前爆发的、使法国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的石油危机。工会则认为,总统问题的关键在于他给法国人许愿许的多,而兑现的少。
    他们追述说,政府答应要遏制通货膨胀,然而物价仍然迅速上涨。与此同时,以提高税额和紧缩信贷为基础的节约计划则降低了法国人的购买力。
    工会还提到,政府保证要保持充分就业,可是失业情况现在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最高水平。
    工会的不满酿成了许多工潮:邮政工人举行了法国历史上最长的、持续一个月之久的、使工作陷入瘫痪的罢工。煤矿工人、铁路工人、公务人员、煤气和电力工人也纷纷罢工。他们的主要要求是增加工资、保障就业。
    正当工会对总统大发牢骚的时候,政府同新闻界发生了一次不寻常的冲突,因而损害了德斯坦给自己精心塑造起来的自由派风度和忍让为怀的形象。
    上月政府突然对法国最受欢迎的电台“欧洲第一电台”采取了措施,理由是它对德斯坦的班子进行了“嘲笑和挖苦。”政府想控制这家电台。领导这家电台达十三年之久的西格尔被解职了。编辑部的高级人员同他一起离职。
    报界对这种压制新闻自由的做法为之哗然。德斯坦的自由派名声一落千丈。
    与此同时,两个主要反对党的领导人——社会党的密特朗和共产党的马歇——谢绝了总统请他们到爱丽舍宫商讨法国前途大事的邀请,这本来是朝野双方共商国事的空前之举。
    在国际上,德斯坦坚持法国不参加它的西方主要盟国同阿拉伯国家进行石油谈判的做法,结果他自己提出的举行世界能源会议的建议也遭到西方的冷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