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题:福特举例说明出国访问的重要性
    福特总统说,“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他应当在下周访问日本、南朝鲜和苏联,虽然美国将没有一位副总统。
    总统说,他将谋求改善美国同日本和南朝鲜的关系,并且将设法在他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下同)会谈时“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奠定较为广泛的基础”。
    福特这番话是在十一月十四日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参加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十五届代表大会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的。
    在会上问答的记录摘要如下:
    问:你谈到了国家没有一个副总统的危险性,你准备星期天去日本,那里有可能发生某种暴力行动。在日本之行中,你期望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使你值得冒这样的风险?
    答:我将访问三个十分重要的国家,在这三个极其重要的国家中,两个国家——日本和南朝鲜——同我们有良好的关系,有条约,我们是盟国,我们希望加强这种关系。第三个国家是苏联,我们一直在设法同它取得缓和,扩大缓和,我们有希望为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确定一个更广泛的基础。
    当把有所得的方面加在一起时,我认为,就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作为总统,我应当去日本,扩大我们同日本的良好关系;我应当去南朝鲜,这是一个坚强的盟国,以便解决一些分歧(如果有的话),以及扩大我们的关系;我应当去苏联,以期在缓和和削减武器方面取得某种进展。
    问:最近在中东有人谈到阿拉伯可能再次实行石油禁运。你是否有任何对付这样一种行动的应急计划,其中是否包括可能改变我们同以色列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
    答:我们的计划旨在使以色列同埃及或其他阿拉伯国家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或新的解决办法。这些就是我们的计划,我认为,如果我们继续建设性地实行这些计划,它们会带来某种成功。
    问:你任职的头一百天快到了。你如何估计你的得失,你的主要挫折和成就?
    答:我认为我们做得最好的事情第一是对纳·洛克菲勒的提名;第二是召开了经济最高级会议,以及制定了一项应付不断削弱的经济和通货膨胀引起的各种问题的一项良好的、可靠的经济计划。
    我认为我们已经为在中东取得成功打下了新的基础。我们改变了关于次大陆地区的某些政策的方向。
    此外,我们增加了达成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大约十二天以后我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会谈将进一步增加这一可能性。
    一些令人失望的事情是:我们有一些极为失策的地方。国会阻碍了我自己和基辛格国务卿对于解决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塞浦路斯问题可能作出的努力,我认为这是极其错误的。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十一月十四日电】福特总统今晚说,美国经济在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中已经渡过危险时期,他预测,虽然衰退将恶化,但是美国并没有面临象三十年代大萧条那样的情况。
    福特承认,失业率必然将超出目前的百分之六,但是他要求国会不要作出过分反应而重新引起通货膨胀。
    总统在参加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通货膨胀实际上已开始下降。”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主张美国加强同中国和法国的联系,他称这两个国家是亚洲和欧洲最重要的国家。
    这位蒙大拿州民主党人在巴黎会见了法国总统德斯坦,同德斯坦讨论了中国和其他世界问题,后来他接见记者说: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可能很快就要讨论福特总统于最近将来访问:中国的安排。基辛格在陪同福特总统于十一月底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后,即将访问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们会谈。
    曾担任过亚洲问题教授的曼斯菲尔德本人希望很快就访问中国。他是到伦敦来参加北大西洋(北约)议员大会的年会的。
    曼斯菲尔德提到他打算不久向参议院提出的两项法案。
    第一项法案将在贸易和经济关系方面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第二项法案将继续他十五年来进行的这一运动:要求把三十万驻欧美军减少百分之五十。他说,减少驻军的工作将在五年内分阶段进行。
    关于中国,曼斯菲尔德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和国会中其他许多人竭力赞成扩大同中国的技术和经济合作——甚至超过同苏联的合作。太平洋地区的前途系于中国、日本和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今后几十年,中国将成为这个地区的事务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增加我们同他们的合作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比方说,今年美国希望向中国销售十亿美元的货物——并且从中国购买不到一亿美元的货物。”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举行行前记者招待会
    下面是国务卿基辛格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基辛格国务卿:让我首先非常简单地谈一谈这次旅行的目的。
    你们会记得,总统对日本进行一次访问是在去年的一项日—美公报中预言过的。当时宣布访问将在一九七四年年底以前进行。这将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因为它将是一位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日本,从而反映了我们对同日本的关系的极大重视。我们认为,很重要的是,太平洋地区未来的稳定有赖于美日之间的密切谅解,总统的访问及其带来的同日本领导人充分交换意见的机会正是这种关系的象征。
    访问朝鲜是访问日本的自然补充。我们到那个地区而不访问朝鲜就不可能不引起严重的怀疑,即我们对朝鲜承担的义务是否仍然象以往一贯那样。对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下同)的访问反映了两个核超级大国的领导人彼此经常进行接触的必要性,这种必要性在美国更换政府之后就特别尖锐,这种接触可以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就我们的一系列关系问题,就可能会出现的困难交换意见,更加重要的是,就如何给他们双方表示的对缓和承担的义务带来势头交换意见。
    问:我想问一下,鉴于昨天和今天从中东地区传出的关于以色列可能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苏联向叙利亚运进大批军事装备、有人到戈兰高地进行访问等等的大量消息,你对于中东现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有何估计?
    答:显然我们已看到这些消息,我们正在紧急地对这些消息进行核对。我们不能相信,中东任何一方在目前情况下会采取战争的手段。我们不能相信,任何一个大国会在一个象中东这样严重而且可能是爆炸性的局势中故意地鼓动战争。美国肯定反对那种认为中东问题能以军事行动得到解决的主张,并将运用它对所有方面的影响来防止发生这种情况。它希望其他所有能够这样做的国家都将发挥同样的加以抑制的影响。因此,我们并不认为军事行动迫在眉睫了。
    问:在你的旅行中的另一个地点将是今年到北京去。你是否预料这次访问会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或取得什么实质性的结果?
    答: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良好的,这种关系正在按我们前几次访问,包括上一次访问期间预见到的那种方式发展。
    每次访问都是在促进关系正常化这个总的范围内进行的,而且都表明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前进了一步。我并不预料这次访问的结果会发表什么戏剧性的公告,但是我预料会继续取得象我们前几次接触中所取得的持续进展,而且会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关系。
    问:你能不能向我们较为透彻地谈谈你对目前中东局势的估计?
    答:总统和我今天上午同施莱辛格部长进行了会晤,我们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以及当突发事件出现时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它们进行了研究。我重复一下,这是一种正常的防患未然的作法。我们预料不会出现突发事件。我们不相信,苏联会在总书记和总统会晤之前鼓励在中东采取军事行动,我们也不能相信中东的任何一方会如此不顾一切地采取军事行动。战争多半不会发生。如果发生战争,我们已制定了对付的应急计划。
    问:国务卿先生,我想提一个关于远东之行是否明智和时机是否合适的问题,特别是关于记问田中首相和他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如果你愿意的话,请你谈谈在苏联举行会议的地点,这个地点不是在同中国发生争执的领土上,便是接近同中国发生争执的领土上。
    答:对任何国家的访问是对政府的访问而不是对任何个别人的访问。我们对于田中首相可能有或者可能没有什么困难不发表任何意见,因此我不接受你提出的问题的基本前提。关于同苏联举行会议的地点,这是一个讨论过的问题,我们没有接到来自中国方面的任何不满意见。
    问:你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谈中就战略武器取得成就方面抱有的最大希望是什么?
    答: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牵涉到许多武器系统、许多技术,事实是,正如我在若干场合所指出的,双方的力量是以不同的方式设计的,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作比较有时是困难的。因此,很难预言任何具体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