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十一月六日一期刊登雷尼·布莱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粮食专家作出结论,中国没有粮食方面的忧虑》,摘要如下:
    斯特林·沃特曼博士在会见记者时说:“中国是世界上我不会那么担心它的人民是否吃得饱的国家”。
    洛克菲勒基金会副主席沃特曼博士上星期接见了《前卫》周刊的记者。沃特曼博士参加在农业发展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安排工作,最近率领一个农业研究专家十人小组前往中国访问了四周。代表团成员中有一九七○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以“绿色革命之父”著称的诺曼·博洛格博士。
    沃特曼说,他的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他们要求去哪里就可以去那里,在访问之后,对中国产生非常好的印象。他们访问了南方的广东省、北京、吉林省、中西部的山西省、西安和在中东部沿海的南京—上海地区,在每个地方逗留的时间从一天到一个星期不等。
    沃特曼博士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多把时间花在田间,而不是花在会议桌旁,我们特别希望看他们的实验工作和田间研究工作,这些工作大部分是在公社的生产大队一级做的。”
    “我们能够做我们希望的每一件事,事实上,我们说,我们愿意到田间去,我们不怕尘和土,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在吉林省的时候,那里下了几天倾盆大雨,我们还是到田间去。他们为我们准备了高统胶鞋,我们就出去了。”
    沃特曼说,他的小组“在我们中间是有分工的”。玉米、小麦、土壤、造林和其他方面的专家在整个访问期间都深入调查了他们特别感兴趣的东西。在访问之后,他们在香港住了两个晚上,在那里他们归纳了他们了解的东西。目前正在对这些材料进行补充和编辑,不久将要发表,而且很可能由全国科学院发表。“显著的成就”向《前卫》周刊记者扼要提供了这个小组得出的总的结论。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看来已取得显著的成就,这个小组所到之处总的看来农作物的情况是良好的”。
    中国在过去数年里的主要努力一直是大量增加基本粮食作物的产量,和在可能的情况下稳产高产能力。采取的办法是:“大规模地、普遍地平整土地,灌溉和排水,从事防洪的努力,加上农村电气化,修筑道路和桥梁,提供无机肥料以补充传统的肥料,并且作出安排使上市的产品保持稳定的价格。”
    这位科学家接着说:“当然,中国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只要看看黄河和看到大量的黄沙流下来,就会了解他们为了制止这种情况必须做的大量植树造林工作。中国知道这一点,但是不可能同时做所有的事。”
    记者问到,极大的水灾、地震、干旱或者全世界粮食短缺是否可能使中国陷入象某些国家最近已经陷入的那种无能为力和遭到严重破坏的境地,沃特曼回答说:“中国正在作很多努力来减少这些灾难的影响,并且在继续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虽然一直有自然灾害的危险,但是我们应该预料中国能非常妥善地对付这些灾害。如果有哪个国家正在做各种适当的努力以防止这种灾害的话,那就是中国。
    “显然,中国还有一项关于贮藏粮食的政策。毛泽东说要‘广积粮’,意思是到处都要贮藏粮食。在家里、在小队里——以及在任何地方都要贮藏粮食。当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这项工作已做到什么程度,但是正如我所说的,中国是一个我不会那么担心它的人民是否能吃饱的国家。”
    这个代表团意见一致的第二点是,把中国的农业组织到公社里去是一件好事,这样“就有可能迅速利用在科学或农业技术方面进一步的成就”。在这方面,沃特曼博士强调了中国各地农业的均匀发展。他说:“这是世界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唯一的地方”。
    第三,这个小组估计,中国农业生产力提高的速度大概将要减缓,“因为很多可以迅速利用的现有知识已被利用了”。沃特曼说,特别是大米的生产“已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因此,他们在这方面不可能再提高很多”。(当然,中国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人民的知识,解决问题和发明创造的能力是不断增加的)粉碎了尖子主义和城市主义第四,这个小组发现他们自己的领域——农业研究和教育
    ——处于极大的变动中。这位科学家说:“中国的教育工作正在改组。”他说,中国人已开始“粉碎他们在农业科学方面发现的两个特点:尖子主义和城市主义”。
    沃特曼博士说,中国科学家过去倾向于互相写信、只是互相交谈和交往,而不同农民交谈和交往。所以现在要求他们平均每五年有一年花在生产大队的试验田里,同人们在一起劳动,以便为他们日常碰到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然后,他们回到他们的研究所去——但是他们在那里必须再花一年时间作为各公社总的顾问。一个研究所可能同二百五十个农村单位联系,它通过作为顾问的办法予以帮助。象他们所说的,这是为了使科学家能够‘向农民学习’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他继续说,为了粉碎城市主义,许多设在城市里的农业大学已搬到农村去了。沃特曼博士强调说,如果中国“要它的农业成就不致停留在目前的水平上”,它一定要培养许多新的科学家。
    第五点,这个小组谈到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沃特曼博士说:“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国家采用比中国更有效的计划。”然而,这个小组倾向于片面地看待中国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把它看作是一个“人口问题”,而不是把它辩证地看作是中国朝解放妇女的方向前进的一个步骤,看作是同增加粮食产量的步调一致的情况下顺利地计划人口增长的一个方法,以及——这是中国政策的一个特殊方面——在少数民族有此愿望的情况下使他们的遭到帝国主义残酷地缩减的人口得以增加的一个方法。
    最后,这个小组谈到,他们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马尼拉十四日电:参加第九次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的木村外相,十四日和各国首席代表一起参加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的午餐以后,应这位总统的邀请单独会谈了大约二十分钟。马科斯总统回答了木村外相的问题,他说:“我们想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也加强友好关系。我想,和中国将非常快地恢复邦交。”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一月九日以《加速对东南亚经济渗透苏联货物输港比本港输出额超二十五倍》为题报道:
    苏联现正全面增加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战略性和经济影响力。
    香港是一个自由贸易港口,目前亦成为苏联扩展贸易的重点,香港与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已愈来愈密切,香港买入不少苏联货物,苏联亦在香港大量购买港产的成衣。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苏联货物输入本港,比本港输苏出口额超过二十五倍。
    由海参崴开出的苏联货轮不断驶来香港,因此,许多苏联的水手出现香港,但由于政治环境的关系,在香港很少见到苏联的游客。
    三年来苏联与英国商讨苏联飞机在香港着陆权,以及英国海外航空公司增加到西伯利亚班机问题,依然未有结果,主要原因盛传中共方面极力反对苏联飞机在香港着陆。
    一般相信苏联飞机在香港着陆问题,有待苏联与中共关系的和缓才能实现。
    苏联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曾企图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但未获得英国政府的同意,因此苏联官方机构从未有在香港设立,一切经济贸易由商行代理进行。最近中共在香港的报章猛烈抨击苏联输港的钟表零件在本港配制,利用香港为基地把大量苏联出产的表肉改装其他牌子运往世界各地。
    中共指责苏联表肉大量输港使本港已成为亚洲制造冒牌手表的中心,每年由苏联运来的数以百万计的表肉,在香港加工后,冒充奥米茄,劳力士,百达翡丽等瑞士高价表及精工、星辰等日本名牌表,除一小部分在本地销售外,其余转销往东南亚及非洲各地,牟取暴利。估计香港每月利用苏制表肉所制的冒牌手表总数达十五万只,总值八百万元以上。
    港府发言人说:由香港输往苏联的贸易数字在一九七一年为三百万元,一九七二年六百万元,一九七三年六百万元,一九七四年(一月至八月)三百六十万元。
    苏联货物输港的总值:一九七一年七千五百万元,一九七二年七千八百万元,一九七三年一亿一千五百万元,一九七四年(一月至八月)九千三百三十万
    元。

【法新社基多十一月十二日电】第十五次美洲国家外长协商会议今晚在此闭幕。
    在隆重的闭幕式上,萨尔瓦多外长毛里西奥·博尔戈诺沃说,本地区国家将孜孜不倦地努力,直到美洲重新得到完善,也就是说,直到古巴返回拉美大家庭。
    【美联社基多十一月十二日电】西半球国家外长今天拒绝了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和政治制裁的建议。在美洲国家组织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了五天毫无成果的会议之后,投票赞成取消制裁的国家立即发表了一个声明,称这个表决是“一个荒唐的程序”。
    声明说,少数国家妨碍了多数国家的利益,未能结束对古巴的封锁,“严重损害”美洲国家组织。
    尽管举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秘密会议直到今天清晨,但是紧张的谈判未能取得通过停止对古巴的封锁所需要的票数。在这个建议最后付诸表决时,十二国投票赞成,离达到通过这个决议所需要的三分之二还缺两票。投赞成票的国家是: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墨西哥、秘鲁、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投反对票的国家是: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弃权的国家是:美国、危地马拉、玻利维亚、巴西、尼加拉瓜和海地。
    【路透社基多十一月十二日电】四个拉美国家今天表示,尽管设法使美洲国家组织取消对古巴的制裁的努力失败了,但是它们不久将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界人士说,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和委内瑞拉的外长在这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对其它国家外长说,它们将在几天内就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