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公明新闻》十一月三日刊登政治评论家新井宝雄写的一篇短评,题为《文化日所想:中国的态度值得学习》,摘要如下:色情刊物泛滥看一看最近的杂志,使我感到:日本究竟走向哪里?不,如果说是走向哪里还算可以,实际上甚至使我感到,不是连要走向哪里去都不清楚吗?
    譬如,无论哪一家杂志都是色情和怪物泛滥,几乎没有不谈色情的。可能是怕卖不出去的商业精神之所致,结果就故弄玄虚,就卖弄色情。可是,如果色情一泛滥,政治就一定腐败,就到了社会倒退的时代。因而这决不是健康的现象。
    国民都为巨大的理想所鼓舞,携起手来朝着这个方向专心致志地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就决不会出现象现在日本所出现的这种文化现象。这最好的事例,就是我们的邻居中国。世界瞩目中国,从解放前的那种凄惨状态中摆脱出来,为了尽快地建成壮丽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都在努力。而且,在经过了全体人民四分之一世纪努力的结果,已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卓越成就。中国还在前进,所谓不称霸,就是以自己流汗得来的这些成就正确地为广阔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人民在这个高尚的目标指引下,越来越纯洁,人们都有了很大的成长。另一方面,生活充实了,人们强烈地感到每天的生活越来越有意义。
    这样的社会文化,必然一切都是积极的,清纯的,在人们的心中亮起一盏明灯,给他们以勇气。因而,在这样的地方,那种反映已经走到时代的尽头或者倒退的文化,是决不会孳生的。相反,在我国,这种文化倾向却存在。这样下去究竟能行吗!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日中副外长会谈一致同意和平条约要成为友好关系的基础
    外务省次官东乡同中国副外长韩念龙的第二次会谈十四日下午三时在外务省举行了大约两个小时。在引人注目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双方基本上同意“以向前看的态度建立将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
    在今天的会谈中,日本方面首先提议“以前年的日中联合声明所说‘一致同意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确立两国间的持久和平友好关系’的条文为基础,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去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此,中国方面也表示同意。还有,关于今后谈判的方法,双方一致同意在通过外交途径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拟订条文。
    因此,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将通过东京或北京的大使馆进行。会谈后,东乡次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虽已一致同意建立将来两国关系的基础,却并不一定已经达成根本不涉及台湾的归属等战后处理问题的谅解。”暗示谈判的前途不容乐观。日本方面采取的态度是,战后处理的问题已由前年的联合声明解决完毕。也可以充分预料,中国方面一旦提出这个问题,谈判就将长期拖下去。

【本刊讯】《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双方都意识到苏联》的评论,摘要如下:
    通过十三日木村外相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的会谈,日中双方达成协议:借韩副部长访日的机会,开始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预备性谈判。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所以长时期被置诸不顾,是因为日本方面采取了实际业务协定优先的基本方针所致。另一方面,中国政府的负责人士对日方的各种重要访华团反复讲过尽早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方针。
    中国方面,为什么采取了争取尽早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积极姿态呢?中国看到日苏和平条约谈判陷于停顿状态,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使日中关系的密切程度超过日苏关系,从中国的对苏战略考虑,是有利方策。另一种看法是,为谋求使日中关系进一步接近,将刺激美国,很有可能成为美中接近的促进剂。此外,如果签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相形之下,日苏和平条约的停顿状态就会突出起来,将促使苏联方面对日让步。如上所述,日中预备性谈判,是在双方都意识到苏美的对外战略取得一致的情况下开始的。

【本刊讯】斐济《斐济太阳报》十一月九日刊登一则题为《红色中国同斐济将建立正式接触吗?》的消息:
    斐济愿意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一点是外交部发言人透露的。
    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是在对众议院反对党议员埃德蒙·马奇所说(斐济同中国)应该建立外交关系这番话发表意见时透露这一点的。
    事实上,红色中国已就这一问题同斐济进行了接洽。
    据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说,斐济政府欢迎建立正式关系。他说:“但是,斐济表示,斐济不同意同台湾的中华民国断绝一切联系。”
    台湾在苏瓦设有一个商务代表处。在同共产党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其他国家里,台湾人都不得不撤走。
    这位发言人还说:“斐济政府认为,与台湾保持贸易关系同与红色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不是水火不相容的。”
    斐济政府是在一九七一年允许台湾在苏瓦设立商务代表处的。但是,这并不涉及到正式承认中华民国问题。设立这一商务代表处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贸易和经济关系。
    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说,三年来,同两个中国的贸易额都有很大增加。
    由合作事业局局长莱塞尼亚·卡拉斯率领的一个斐济代表团不久前在参加了红色中国广州交易会后刚回国。

斐济,是由在西南太平洋的八百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的,其中仅有一百个左右的岛屿长年有人居住,大部分为火山岛,也有平原和小河。土地肥沃,属亚热带气候。面积一万八千三百一十四平方公里。人口五十二万六千八百人(一九七○年),其中斐济人占百分之四十一以上,印度人占百分之五十左右,还有欧洲人后裔和华裔、华侨等。斐济处于南太平洋交通线上,是美国檀香山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航线的重要中途站,具有战略意义。斐济的首都是苏瓦。斐济盛产甘蔗、椰子、香蕉和菠萝,矿产有石油、黄金、锰、铜等。一八七四年,斐济沦为英国殖民地,一九七○年十月十日宣告独立,成为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七月九日以《研究蛇毒有成就提炼结晶毒蛋白可增加抗体》为题报道:
    蛇毒是一种多成分的复杂混合物,含有许多具有酵素活性的蛋白质,过去曾有人把蛇毒的毒性,归因于酵毒的作用。
    我们现在已可将蛇毒中有毒成分与所有已知具有酵素活性的成分一一分离,证明蛇毒的主要致死毒素,并不含酵素活性,若欲明了蛇毒毒性的本质,首先要完成三件工作:①必须分离及精制蛇毒内的主要毒蛋白。②决定其化学构造。③进而探讨构造与毒性的相互关系。
    从蛇毒中得到纯粹结晶毒素,工作并不简单,过去有人尝试却未成功,主要原因为:①蛇毒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由许多密切关联的蛋白成分构成,不易用早年一般已知的方法,分离其中各成分。②要从复杂混合物中,分离出主要毒蛋白,进而精制使其结晶化,需要收集大量蛇毒,然一条眼镜蛇的毒量,仅在零点一克以下,如何能得大量蛇毒,非常困难。
    蛇毒原料方面,每年由高雄港输出到香港十几万条蛇中的眼镜蛇、逐一采集其毒液,经冷冻干燥处理程序,制成干燥毒素,约二、三磅多。
    利用硫铵沉淀,以及反复的离子交换处理,从眼镜蛇毒中,得到一种毒力强六点七倍的美丽棒状结晶,命名为COBROTO—XIN,此结晶毒蛋白利用各种方法实验,均被证实有均一性,且被证明为眼镜蛇毒中的主要毒蛋白。
    由分析氨基酸的结果,知道结晶毒蛋白是由十五种不同的氨基酸所构成的,其中不含丙胺酸、甲硫胺酸及苯丙胺酸。依其组成的六十二个氨基酸计算,其分子量为“6949”,进一步分析,证明结晶毒蛋白的氮端氨基酸为白胺酸,碳端为天门冬胺酸,并且其分子是由四个双硫链连接而成的单多胜肽链。
    决定氨基酸之排列顺序,首先用胰蛋白酶,部分分解后,利用高压电气泳动法与纸色层分析法,分离得到九个胜肽分节,然后测得各胜肽的氨基酸组成,并决定其排列顺序,随即将之与利用胰凝乳蛋白酶分解所得的胜肽组成相比较,发现许多重复的地方,由此可推定九个胰蛋白胜肽如何互相连成一个完整的毒蛋白分子,而决定这六十二个氨基酸的整个排列顺序。
    结晶毒蛋白的立体构造——决定分子内双硫链的位置,对于确定蛋白构造及研究其与毒性的关系非常重要——应用X光绕射法。
    研制的纯粹蛇毒免疫抗体成功后,对人禽被毒蛇咬伤具有特殊的疗效,不但抗毒力比目前的抗毒血清要高十七点五倍以上,且其副作用也相对减少。
    目前的抗毒血清所含的抗体成分,仅百分之二点五,其余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五是没有治疗效果的蛋白成分,注射人体后,往往生副作用,所以部分被蛇咬者,虽注射抗毒血清也难免于一死,如用最近制造成功的“纯化抗体”,则有令人鼓舞的治疗效果。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七月九日以《蛇毒今用于凝血和防止血栓病确已见成效》为题报道:
    专家肖水银指出:古人有用饭匙倩蛇毒做镇痛药,或治风湿性关节炎、癌症等,尚待研证。
    目前于临床上确实有用的蛇毒已精制成,分有两种,一是自巴西蛇毒分离的一种促凝血成分,用于防止内出血,另是自马来西亚蛇毒分离所得成分,用于防止血栓病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