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分析家们为什么担心中东再次爆发战争》,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从他十八天内遍访十七国的闪电式访问中回来后,发现华盛顿纷纷议论着阿拉伯和以色列在今后六个月内再次开战的可能性。
    基辛格博士在开罗和耶路撒冷成功地使埃及和以色列领导人说出了这样的话:他们继续期望谈判进入指向最终解决的阶段。
    但是国务院、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里的分析家们则持怀疑态度。
    他们作出了下列预测:
    从长期来说,时间对阿拉伯国家有利。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收入变为武器和技术后,战斗力必将在几年内拥有压倒优势,而这不是以色列所能匹敌的,尽管以色列积累了资金、得到美国的援助并具有战术上的优势。
    但是,从短期来说,譬如在六个月或一年内,人们感到以色列是远远领先。美国武器供应的速度在过去一年内从未放慢过。以色列的军事装备在中东是无可匹敌的。
    埃及人在十月战争后的头几个月中用苏联的供应补充了他们在战时遭到的部分损失,但是,苏联在六个月前由于对萨达特总统的亲西方行动进行报复而作出的减少供应的决定,使埃及人在军备竞赛方面远远落后。
    与此同时,美国分析家密切注视着苏联对叙利亚的武器供应,随着对埃及的供应减少,对叙利亚的供应却增加了。
    但是叙利亚人要学会熟练地使用他们的军事装备尚需几年时间,而且象埃及人一样,他们依然明显地在空中处于劣势。
    只有在“飞毛腿式”远程导弹这一方面,他们和埃及人拥有一种以色列人无法立即抗衡的武器。但是在这方面,人们认为阿拉伯人将由于他们认识到以色列人几乎肯定可以在几天或几周内搞成一个小型原子弹武库而不使用这种武器来摧毁以色列的城镇。
    因此,分析家们认为以色列人可能作出这样的估计:他们要阻止阿拉伯人获得无法遏制的军事优势的唯一机会是立即先发制人地出击,这样就不仅能一劳永逸地确立以色列在中东的生存权利,而且也许还能确立它的分享这一地区的财富的权利。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对阿拉法特在联大的发言表示一种暗淡的看法。他们说,这一发言反映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要求消灭以色列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一位人士说,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的讲话听起来是温和的,但是在以色列问题上并没有作出让步。他说,这只是一种语气而已,而不是真正肯于通融的迹象。
    阿拉法特在发言时说,巴勒斯坦应该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在这个国家中犹太人、基督教徒和穆斯林能够一道生活。
    然而,他还说,追随犹太复国主义和以色列现领导的犹太人只能得到“持久的流血,无休止的战争和不断的奴役”。
    一位美国官员说,这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过去的路线是一样的。他还说,阿拉法特另外说他不想再使犹太人流血,这种话只是说说罢了。
    国务院官员们还为联合国领导方面决定把阿拉法特当作一个国家元首来对待感到不安。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被允许坐在台上的一张高背椅子上,这些椅子通常是留给总统、国王或其他国家元首坐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三日电】以色列今天向联合国坚决表示,它既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打交道,也不允许这个游击队组织在巴勒斯坦的任何地方建立一个权力机构。
    特科阿大使对联合国大会说,“不能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强加给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它不会得到以色列犹太人的容忍”。
    当特科阿走上讲台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和所有二十个阿拉伯国家代表团都退出会议厅。在他发言后,他们返回会议厅。中国、古巴和其他一些共产党国家代表团也退出了会议厅。
    特科阿拒绝了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要求。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三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巴勒斯坦领导人结束讲话之后不久说,阿拉法特今天在联大的发言是建立在威胁以色列存在的原则基础上的。但是拉宾说,以色列决不放弃它为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十二日电】孟加拉国前粮食部长哈伊尔·伊斯拉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六星期里,他的国家有十万人饿死。他说,除非救济物资立即源源不断地运来,否则在今后三个月中将有一百万人饿死。
    伊斯拉姆估计,孟加拉国谷物短缺两百三十万吨,并且说,这个国家通过进口和外国的援助只能搞到上述数量的一半。
    【路透社罗马十一月七日电】孟加拉国今天警告说,如果影响到千百万人的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不立即解决的话,就有可能使人的“体质代代下降”。
    阿扎德农业部长在世界粮食会议上发言时说,他的国家是受目前世界性粮食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他说,象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的需要是如此紧急和广泛,因此,它所需的援助已大大超出现有的救济渠道的能力。
    他说,“饥饿和营养不良不仅正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世界的劳动力效率,而且正导致体质的代代下降”。
    阿扎德说,今后的人可能分成两类,“一类是富裕、咄咄逼人和专断的;另一类是受压抑的、奴颜婢膝和卑贱的”。
    “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我们有责任使人类的体质免于急剧下降。”
    这位部长说,全世界的人都过着吃了这季的收成只好等下季的生活,千百万人日益注定要挨饿,营养不良和最终不免一死。
    他说,“坦率地说,如果觉醒了的人类不能动员各国的财富来消除一无所有的悲惨局面的话,今天这一代人就可能对人类和真主犯下永远不能磨灭的罪行”。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官方塔斯社报道,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结束了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两天会谈。
    塔斯社的消息表明,会谈集中讨论了苏联进一步向斯里兰卡提供经济援助的前景,但也讨论了亚洲和其他地方的国际政治。
    苏联这家通讯社没有详细说明讨论取得了怎样的进展,但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和柯西金签署了一项晚些时候将会发表的联合公报。
    预料她将在两天内返回科伦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美国和阿尔及利亚今天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两国虽然中断了正式外交关系,但是一直保持友好的接触,近几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特别是在石油产品方面的贸易不断增长。
    国务卿基辛格特别希望提高同阿尔及尔接触的级别,因为人们认为布迈丁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重要领袖。此外,在美国的天然气供应来源将是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人们认为阿尔及利亚是天然气的一个重要来源。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十二日电】阿尔及利亚是在断交七年半以后使自己同华盛顿的关系正常化的最后的阿拉伯国家之一。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间恢复外交关系的原则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十月间对阿尔及尔的最近一次访问时就已经具体确定了。
    观察家们认为,阿尔及利亚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将使得能够发展阿—美经济和贸易关系,这些关系在最近五年中有了显著的发展,并将随着在今后几年向美国大量出售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而出现跃进。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在印度进行“了解情况的访问”的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周末在这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财政部长萨布拉马尼亚姆举行了会谈。
    洛克菲勒今天上午在离印前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同甘地夫人和财政部长的讨论是“一般”性的,谈到了他的银行在印度“直接活动”的问题以及美国再向这个国家投资的可能性。
    洛克菲勒说,他注意到了印美经济合作会有“较好气氛的积极迹象”,他希望在需要外资的领域里投资的可能性将“不断改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今天说,最近决定成立的印美联合委员会将有助于改善美国在印度投资的机会,但是他拒绝透露他帮助印度改善经济形势的计划。洛克菲勒对印度的访问是他为他的银行寻找投资机会而进行的亚洲之行的一部分,这里的官员说他的访问是非正式访问。
    他在谈到他同甘地夫人的会谈时说:“我们讨论了总的经济情况,以及石油价格对印度的影响。”
    洛克菲勒说,他对印度政府将放宽对外国投资的严格限制一事持乐观态度,因为“现今世界没有任何事情是永久不变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应能找到一个办法,让更多的外资投到印度经济中来,尽管它可能同其他国家在政治上有分歧。
    洛克菲勒在离开这里赴巴基斯坦之前对记者们说,如果印度政府使得这里的情况更加具有吸引力的话,美国企业家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本。
    【德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戴维·洛克菲勒今天结束了他对印度进行的为期四天的了解情况的访问,飞往伊斯兰堡。
    洛克菲勒说,他对他的银行现在由于印度政府反对外国开设新银行而不能在印度开设分行感到遗憾。
    此间观察家根据这位美国银行家原来是要在印度访问十天这一情况得出结论说,他对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不完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