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信用卡和两人用的钱;我们口袋中的英镑;第一部分》,摘要如下:(原编者按:通货膨胀同人们的关系是什么?彼得·尼斯万德就通货膨胀对我们的生活的深刻影响开始进行一次专门调查。)
    我们都知道物价飞涨的坏消息,但是在这一点上有英国生活中的两个新的令人不安的方面。许多人不再把钱作为一种具有真实价值的单位去尊重它了,人们愈来愈想要买东西,而且是在物价上涨一倍、钱的价值减少一半之前去买。
    近来,谁准备作出勒紧腰带的牺牲呢?
    在教员工资标准中挣钱最多的迈·布鲁尔(三十五岁)靠信贷度日,除了抵押他的房子外,他负债约六百镑。
    布鲁尔先生在伦敦霉兰·帕克学校工作,是现代语系的代理系主任之一,是德语系系主任,负责公共考试工作。
    他说:“我在这里呆了十年了,我可以老实说,我现在的境况比过去坏了。起初,我担任普通助理教师时的工资是九百六十镑。我住在一套非常舒适的底层寓所里,我从未欠过债,月底也从不透支。
    “我现在挣的钱相当于那时的三倍以上,我知道,我欠了六百镑左右的债,因为前些天我曾算了一下总账。我发现我不得不靠信贷度日——绝对如此。我从一家金融公司借了一笔贷款,从一家银行借了一笔贷款和一张巴克莱银行发行的信用卡。”
    他的光棍生活的无可动摇的事实是,他月薪“绝大部分”用于支付贷款的利息和经常的项目。在两个发薪日的中间,有时家里没有现款,也没有食物。鱼和炸马铃薯片只需几先令,但是布鲁尔先生和他的女友安吉必须寻找一家接受巴克莱银行发行的信用卡的饭馆,这要花七镑或八镑。
    布鲁尔先生在一九六七年由于买了一辆福特牌旧汽车而一直跳不出信贷圈子。他承认,他开始考虑放弃他的汽车,这将使他每周节约五镑到八镑。
    布鲁尔先生已数年没有度假了,因为他说他度不起假。今年夏天,当学校放假六周时,这位德语系系主任抽出两天时间,找到了一个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广播室的马克·欧文看到通货膨胀还有其他好处。他说:“我为赎罪花的钱减少了许多。当我与我的第一个妻子离婚时,法院裁定给她六百镑
    ——我的工资的三分之一以上。现在我的工资大为增加,而我付给她的钱却仍然是那些。”
    欧文先生与他的新妻及三个孩子过了几年艰难日子。欧文夫妇说,通货膨胀实际上并没有迫使他们放弃任何重大的东西,它只意味着朝着较低的水准走的一种改变。
    对欧文先生来说,通货膨胀的最不好的方面是,他经常情不自禁地想要更经常地使用他的信用卡。他说:“与我们中的许多人不同的是,我没有透支,没有欠账。我过去不大用我的巴克莱银行信用卡,因为我不喜欢它。但是,现在我已到了我欠这种信用卡约六十镑的地步。作为时代精神的一部分,我认为,我最好也借钱,因为到我要付钱时,我自己也会领到较多的钱,钱将不那么值钱了。”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四日电】《每日快报》星期一报道,作为工党政府削减防务开支的决定的一部分,英国将大大缩减情报部门。
    消息说,这个削减将影响在国外活动的秘密情报机构和国内保安机构以及军事情报机构的每个部门。
    《快报》说:“这些情报部门的负责人警告政府说,只能用减少人员来节约。”
    平彻尔说:“将不得不放弃国外情报事业的某些方面。削减甚至扩及到政府的联络总部、秘密无线电监听和密码破译机构。”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四日电】《每日快报》今天报道,英国情报部门不久将会面临一项大幅度减少的预算。
    消息报道了情报机构官员的忧虑,他们担心他们将不能与苏联的情报机构比拟。

【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底特律十一月十一日电】由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解雇了二万二千五百二十五人,汽车工业解雇工人的人数今天已增加到八万四千多人。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要求提出一项有力的政府计划以阻止一种接近灾难的经济局势。
    在八万四千名被解雇的工人中,有六万六千名工人被无限期解雇了。
    在通用汽车公司的工厂里,大约有四万名工人已被无限期解雇,福特汽车公司有八千四百名工人被无限期解雇,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有一万七千八百名工人被无限期解雇。
    布卢斯通是联合汽车工人工会通用汽车公司分会的负责人,他攻击福特政府在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是“软弱的和不充分的”。
    布卢斯通说:“我们预料将有进一步的解雇工人的情况,现在不是解雇的结束,而是解雇的开始。”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者)今天宣布,由于销路不好,把它的三个工厂关闭至少一周。
    这一措施使七千一百二十五名工人失业,并且使被通用汽车公司解雇的工人人数上升到四万二千四百七十五人。该公司的主要竞争者福特汽车公司有一万一千四百七十五名工人被解雇。
    【法新社西德汉诺威十一月四日电】今天正式获悉,不伦瑞克和于尔岑的西德照相机公司罗莱在新加坡的工厂中的五千八百名工人中的一半可能被解雇。这是该公司的主要股东北德意志地方银行行长宣布的。罗莱还考虑出售在于尔岑的一家雇有三百二十名工人的小工厂。
    【法新社瑞士卢塞恩十一月四日电】制造电子计算机的大公司兰迪斯—居尔公司,在圣诞节和新年之间将解雇它的三千名工人。这是该公司的资方宣布的。
    另一家瑞士大公司维斯科塞已决定对它的四千名工人中的二千四百人采取类似行动。两者的资方提出解雇的理由是遇到了经济困难。

【安莎社罗马十一月十二日电】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大会今天在这里休会,而三个委员会已加快就这次会议的最后决议和文件进行辩论的速度。
    这些委员会在明天中午以前至少必须调和在第一个星期内出现的一些尖锐的分歧,并把决议和文件及时准备好,以便提交这次大会。
    处理世界贸易的第三委员会,从昨天深夜起由于在七十七国集团和工业化国家之间发生了显然是不能调和的僵局而陷于停顿。
    第三世界已宣布打算把它们的提案单独提交大会辩论。而参加这次会议的富国则希望把由会议秘书处起草的另一项提案也提交大会讨论。
    处理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问题的第一委员会昨天继续收到一些提交这次会议的要求发表一项说明目的的声明的建议草案。在昨天会议期间提交这个委员会的草案至少有十七个,它们谈到肥料生产、水土保持、灌溉、粮食生产和削减军事开支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据报道,第二委员会由于工业化国家和贫穷国家之间在会议上的分歧日益增多也将陷于停顿,第三世界支持一项建立一个新的粮食协调组织的建议,而工业化世界则反对这个意见。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十一日电】今天当世界粮食会议在这里进入第六天时,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似乎正在走向一场关于粮食贸易问题的尖锐冲突。
    一些西方代表团人士说,“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的大部分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这项新的决议草案在第三委员会于今天上午恢复它的工作时,在这个委员会上进行了简短的讨论。这个委员会是研究农业贸易和价格问题的。
    但是比利时代表工业国要求把这次会议推迟到今天傍晚,以便使代表团能够研究决议草案的文本,这个文本只是在会议快要开始时才拿到。
    与此同时,讨论拟议的促进粮食生产和改善消费形式的措施的第一委员会,今天上午白白浪费了两个半小时,毫无结果地讨论了阿尔及利亚新提出的决议草案,并且最后建立了一个人数受到限制的小组来研究这一项有关促进发达国家的粮食生产的手段的文件。
    研究世界粮食保险问题的第二委员会今天没有开会,但是各工作小组正在设法把几项建议合并成一个草案文本。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一月十一日电】世界粮食会议的组织者今天表示担心,这个有一百三十个国家参加的会议可能不会通过为防止大规模饥荒所需要的具体措施。
    这个会议自从十一月五日以国务卿基辛格发表讲话开始以来,大部分国家都利用这个讲坛为它们本国的政策进行辩护,和谴责政治上的敌人。
    一位会议官员说:“我们肯定不会有什么结果。除非在最后几天内有引人注目的转变,否则不会作出什么决定,这次会议将失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伊丽莎白·庞德发自莫斯科的一则评论,标题为《莫斯科对消灭饥饿的战争保持沉默》,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罗马的世界粮食会议上号召对饥饿发动战争。莫斯科对此却默不出声。苏联自己的农业问题,它的保密情况,它的意识形态,这一切仍然使苏联决定,对粮食问题采取一种它本国的专有的做法。
    苏联的一些重要报纸未提基辛格的倡议。
    通过全球合作对付饥饿的紧急必要性已超越政治上的竞争。这一点目前对于美国国务卿来说可能是不言自明的,但是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一点也不自明。在经过了一番犹豫之后,苏联(它并不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成员)派了一个代表团参加罗马会议,但是这是一个低级的代表团,甚至没有由农业部长来率领。
    苏联报纸上没有谈到世界上的粮食储存情况。莫斯科仍然没有提供关于它自己的粮食需要的情报消息。其他购粮国家都对供应国家提供这种情报消息,以便于后者有条不紊地制订计划。
    苏联也有人道方面的需要。今年,它对孟加拉国提供一千万美元的硬通货以购买粮食,此外还有一千万美元的商品。过去,苏联也对印度提供粮食。但它是在双边,而不是多边基础上提供的。它对与之有良好政治关系的国家供应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