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十日刊登埃·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缓和处于危险中》,全文如下:
    当福特总统和勃列涅日夫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会晤时,这一天正好是赫尔辛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开始五年的日子。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这两位领导人可能将对美苏自那时以来一直在进行的对话,即现在众所周知的缓和的成果好好地作一番估计。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原来的目的是放慢核武器竞赛,这一目的仍未达到,而缓和本身实际上处于危险境地。虽然莫斯科和华盛顿最近的评论都是乐观的,然而现在,两个大国几乎没有合作解决一个政治问题。
    亨利·基辛格的穿梭外交去年使以色列—阿拉伯脱离接触成为可能,苏联当时不大赞成基辛格的这一外交,而现在则直言不讳地表示不赞成基辛格最近所作的进一步努力。对拉巴特最高级会议之后,美国国务卿最近的中东之行更是如此。这次会议提出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住在以色列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讲话的问题。
    克里姆林宫赞同拉巴特决议,目前它打算重建和巩固它对阿拉伯人的影响,特别是重新把埃及人争取过来。
    同时,莫斯科明确表示,没有它的赞同,就不可能解决中东问题,莫斯科仍然要求早日召开日内瓦和会,而美国现在反对召开这样的会议。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在赎罪日战争之后准备协调他们的努力的话,那么他们就有可能通过相互协商来减少阿拉伯—以色列敌对行动而不是把这两个对手重新武装起来。可是,这两个大国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疯狂地开始紧急空运,赶紧给他们的保护国补充弹药。
    仅次于中东冲突的是塞浦路斯问题。在这里华盛顿和莫斯科看来也不知不觉地完全陷入了矛盾。
    即便在竭力解决世界粮食短缺这样一个带有人道主义的问题上,也没有迹象表明两国要进行合作。两国迄今已就有关粮食生产和今后购买粮食的需求和数字交换情报达成了协议,这将使它们能够为全世界粮食的整个需要而制订计划。
    只要世界粮食会议不是由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发起的(苏联不是该组织的成员),而是由联合国直接发起的,苏联就同意派一个代表团去罗马参加世界粮食会议。

【合众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凯利说,美国需要更多的密探追踪他所说的苏联集团特务涌入美国的活动。
    他宣称:“人员的大量涌入必有某种目的。我不拟号召大家,不过若各位拟与邻居打架,看到他人跳绳及打沙包袋,大家也应自己练习。”
    凯利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照道理来说,一个苏联集团的特务,就应有一名联邦密探。鉴于过去十五年当中苏方特务增加四倍,这意味美国的理想办法行不通。”
    他说:“他们人数的百分比大过我们是惊人的,到美国来的有许多游客及学生。他们之中任何一个都可能是特务。我觉得有许多人是真正特务。”
    他说,除了收集秘密情报之外,他们还从事许多有价值的活动,譬如他们可估量这个国家对外交政策问题的“心理因素”。
    凯利不愿说明联邦调查局人员及苏方特务的数目,但他说调查局的八千名密探将他们四分之一时间用于保护国家及内部安全的双重工作上。他说,他们的主要工具是使用电子侦察器。(转自十月十八日香港《快报》)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一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长今天为法国要求在十二月九日和十日在巴黎举行的共同体各政府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他们一致同意对他们面临的问题可以有不同意见。
    法国一位发言人说,“没有大争吵”。但他承认,部长们表示的意见“有很大分歧”。
    西德代表团一位团员说:“这或许是多年来最困难的一次会议。”西德在会上建议,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应当是在爱丽舍宫总统府的晚宴上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西德人士说,英国支持这个建议,看来荷、比、卢三国也支持这个建议。
    但是法国想要使最高级会议成为庄严的正式的会议,即使是“以旧的方式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
    法国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开始时首先研究可以把什么机构问题列入议程,以便在“建立欧洲方面可以取得进展”。这些人士说,但是他的八位伙伴却很犹豫。英国希望首先考虑某些具体问题,包括它希望重新谈判它加入的条件问题。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一日电】会议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上,意见分歧扩大到关于共同体的结构、欧洲联盟和决策程序的问题以及象通货膨胀和能源政策这样的“实质”问题。
    法国发言人说,部长们在在共同体会议中恢复多数作出决定的办法、通过普选选出欧洲议会以及在一九八○年建立欧洲联盟这个日期是否应当改变等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法国建议成立一个欧洲理事会来指导共同体的机构和九国的政治合作,对于这一建议也未取得一致意见,这个问题将提交最高级会议。
    关于能源问题,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强调说,在法国总统德斯坦建议举行的由产油国、消费国和发展中国家参加的三方会议上,共同体应采取共同立场。部长们未能达成协议的另一个问题是为地区的开发拨出资金的问题,有几个代表团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一则专稿,题为《格列奇科保证苏联加强兵力,国防部长在红场的年度阅兵式上强调作好准备》,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说,面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复活,苏联将继续加强其武装部队并使之现代化。
    格列奇科在简短致词中说话的调子,要比外长葛罗米柯昨晚在周年活动中的讲话的调子来得强硬。
    某些西方外交官感到迷惑的是,葛罗米柯似乎把欧洲东西方裁军的前景同下面两点联系起来:在迅速地于最高一级结束欧安会方面取得进展;西方国家不再进行“小小的考虑”,显然是在人权方面的考虑。
    今年的庆祝活动的军事调子要比通常来得强烈些,因为有十三个军官被提升为元帅。勃列日涅夫昨天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庆祝会上洋洋得意地向新元帅们表示个人祝贺,并与之握手。
    在提升的人中有一些较年轻的将领,包括五十三岁的总参谋长维·库利科夫,五十七岁的后勤部部长谢·库尔科特金,五十七岁的负责研究和试制武器的尼·奥加尔科夫(苏军第一副总参谋长——本刊注)。
    在提升的人中还有一些较老的将领,包括六十三岁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谢·索科洛夫,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阿·叶皮谢夫,六十五岁的负责军事情报的彼·伊瓦舒金(苏军副总参谋长——本刊注),地面部队司令伊·帕夫洛夫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本刊注)和战略火箭军总司令弗·托卢勃科。
    其他一些新元帅为地面部队第一副司令彼·尼·拉辛科,空降兵司令瓦·马尔格洛夫,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参谋长谢·什捷缅科,列宁格勒军区司令伊·沙夫罗夫(现任总参军事学院院长——本刊注),伏龙芝军事学院院长谢·拉齐耶夫斯基和列宁军政学院院长叶。马尔采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基辛格国务卿星期一在批评自己的部门时说,美国应当忘掉改造世界的想法而采取一种“镇定冷静的”对外政策。
    基辛格在向外交人员协会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面临着安全的需要和我们的价值的需要之间的紧张局面。”
    他说,“那种认为我们可以改造世界各国政府的主张”已为许多事情——“包括我们国内的经验”——“证明是错误的”。
    面对着包括许多对他的专家式的外交提出批评的人的听众,基辛格驳斥了认为他轻视外交官们的能力的看法。但是他说,他们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他说:“在以前比较安全的时期”,外交官们仅仅报告国外发生的情况可能就够了。
    他说,但是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不仅必须报告人们的言论,而且必须报告包含的意义。……要在对局势的需要作出镇定冷静的估计的基础上这样做”。
    他说,在这方面,“我们还远没有做到力所能及的地步”。
    他说:“我们不能依靠明星演员搞对外政策”,这显然是指他自己的外交努力。“我们不能靠每隔几年就有人出来操纵事情。”
    基辛格说:“因为我们所需要的是在整个十年内连续下去的很高的普通活动标准。这靠总统或任何一个国务卿是不行的。
    “我们正经历着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最大的危险之一。”
    他说,在第二吹世界大战后不久的十年内,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很有想象力和很有创造地”执行的。
    他说:“我们当时在国际上贯彻国内的新政观念。我们认为,消除期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几乎自然而然地会带来国际上的稳定。……”
    但是在七十年,“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不得不在“复杂得多的局势”下执行对外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集中研究即将进行的对预算的重大削减和他将在下周向国会提出的一揽子首要立法建议,这是福特总统在飞离这里去日本前的清理工作。
    福特的远东之行将在十七日开始,这一天恰好是他执政一百天。
    一位白宫的助手说,福特将在哪些地方削减预算已经作出了一些最后的决定,在福特的办公桌上有一百四十四项削减计划要审查。
    总统同预算局长罗伊·阿什在早上的会议上研究了把一九七五年财政年度的预算削减五十四亿美元的计划。后来,他同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温伯格进行了磋商,温伯格的新计划可能同削减预算符和以达到福特的目的。
    总统也同国务卿基辛格以及他的高级白宫顾问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但是没有透露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