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阿布扎比十一月九日电】海湾的六国会议今天在阿布扎比开幕,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建议降低原油标价,以便抵消产油国提高税收的影响。
    出席会议的还有伊朗、科威特、卡塔尔、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部长和大臣。标价是产油国向石油公司计算税收和其他费用的基础。
    亚马尼在会上说,沙特阿拉伯的建议是要降低消费国必须付出的价格,同时阻止石油公司获取暴利。他在会上说,提高税收意味着,产油国不会减少收入。
    阿布扎比石油部长奥泰巴说,会议作出的决定将直接提交给石油输出国组织。
    奥泰巴说,石油价格是今天在这里讨论的唯一问题。他强调说,海湾产油国完全晓得,提高石油价格将使工业国付出必要的代价。
    【路透社阿布扎比十一月九日电】据今晚报道,六个主要的海湾石油国家已就一项可能稍稍提高原油的平均价格的计划达成了协议,但是在决定明天继续开会时,人们对它们的一致性产生了怀疑。
    有些与会人士说,伊朗和伊拉克的代表
    ——这两国的代表都不是部长级的——当今晚在这里的会议休息的时候,同他们的政府进行了磋商,但是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对这个由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建议作出最后的答复。
    今天会议开了共计三个半小时。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一月九日电】在今晚会议结束后,会议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奥泰巴说:“所有代表团对迄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我希望会议将一致通过既有利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也有利于全人类的决议。”
    阿布扎比电台说,第一次会议讨论了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关于今后石油价格的工作文件”。
    【美联社阿布扎比十一月九日电】看来波斯湾六国今天对美国要求降低石油价格这点上有着尖锐的分歧。
    只有三个海湾主要产油国派了石油部长或大臣出席这里的关于价格问题的特别会议,这三个是沙特阿拉伯的亚马尼、科威特的阿提基和阿布扎比的奥泰巴。
    另外三国政府派了低于部长级的代表团,表示他们认为价格会议没有什么重要性,或者他们不希望受会议任何结果的束缚。伊朗派了国家石油公司的董事长马里尔。伊拉克派了石油部的一名次长沙拉比。卡塔尔派了石油和财政部的一位顾问胡达迪。会议人士说,伊朗选择无制订政策权力的代表等于是实际上抵制这次会议。
    伊朗石油大臣阿穆泽加尔说,他“太忙”不能去参加。又说,他认为现在没有讨论石油价格的必要,因为伊朗国王已经明确地表明了他的立场,并且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全体国家打算下月在维也纳讨论同样的问题。
    国王曾经主张在世界通货膨胀率的基础上为石油规定一个单一的价格,每季度根据二十种基本商品的价格涨价情况来加以调整。
    这与沙特阿拉伯建议使石油价格下降百分之三点五,以及规定一个每年涨价不能超过一次的“最高限价”是相抵触的。

【路透社万象十一月八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老挝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今天要求泰国外长乍伦攀为从泰国撤出全部美军基地而努力。
    泰国外长结束了他的两天访问,已从这里启程回泰国。
    他在离开之前证实,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冯维希已要求从泰国撤出美国基地;他又说:“我告诉他们,到今年十二月底,美军将从泰国撤出一万人和一批数目未定的军用飞机。在那以后,美泰两国政府将重新研究各自对对方的政策。”
    他说,最终解决有关美军基地问题取决于许多因素。他又说,美国关心有关各方彻底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路透社万象十一月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乍伦攀说,泰国无意在老挝挑起麻烦。
    这些人士说,泰国还同意调查泰老边界沿线的安全形势和越过湄公河的走私活动。
    他们说,乍伦攀要求实施一项交流计划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
    【法新社万象十一月八日电】老挝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在同泰国代表团的会谈中扼要说明了老挝对泰国的主要意见。这些意见有政治方面的也有商业方面的,特别是对美国在泰国设有军事基地和老挝经过泰国运进运出货物的运输税很高有意见。
    老挝外交部的一位权威人士说,泰国代表团是“来听而不是来谈的”。并且说,代表团答应要“对老挝政府提出的事情加以研究”。
    这位人士说,乍伦攀外长保证,泰国政府将不做有损老挝利益的事,但是提出了老挝的独立和“在老挝领土上驻有外国军队”问题。
    【法新社万象十一月八日电】据今天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在泰国友好代表团本周在这里访问时,它同意寻找满意地解决老挝提出的不满的办法。
    公报说,泰国政府以谅解的心情注意到老挝民族团结临时政府提出的建议。泰国保证这些问题,特别是关于货物过境问题将加以研究,以期找到满足有关方面的愿望并考虑到各方面的长期合作的解决办法。
    公报说,泰国代表团“申明它打算尽可能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财政、技术、文化和社会等方面进行合作”。
    公报接着强调“双方重申它们决心努力维护法律和秩序,避免发生可能在边境上造成误会的事件,以实现持久的和平”。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八日电】泰国外长乍伦攀在结束了对老挝的两天“亲善”访问之后于今晚回到了这里。他称这次访问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德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七日电】锡金首席大臣多尔吉今天在结束对新德里的三天访问前往甘托克之前,在这里对记者说,甘地夫人劝他给予国王时间,以便国王改过自新并发挥宪法规定的作用。
    但是,多尔吉“确信国王不会有所改变。给他的时间越多,他就越会设法在锡金制造内部摩擦和试图使这一问题国际化来诋毁印度政府”。
    多尔吉说:“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国王没有能顺应变化了的情况。
    “看来,他和他的少数支持者想要设法阻挠人民以压倒多数投票支持我们执政党所表示的意愿得以实现。我们执政党在锡金议会三十二个议席中占有三十一席。”
    多尔吉说,国王的姐姐彭康夫人在向公众散发新华社有关批评锡金最近事件的消息。
    首席部长还说,甘地夫人及印度其他领导人表现出“深刻了解”锡金的问题及愿望。他得到了“给予支持和援助的同情保证”。
    【印报托加尔各答十一月七日电】多尔吉今天强烈表示再也不能让国王进行有损锡金政府和人民利益的活动。
    多尔吉在从新德里返回甘托克途经达姆达姆的时候对记者们说,锡金国王一直在从事反对锡金政府的活动。国王甚至把自己的兄弟派到外国,同外国使馆联系,企图使锡金问题国际化,并在联合国提出这一问题。多尔吉先生说,国王那位美国出生的妻子也可能在从事类似的活动。
    多尔吉说他对新德里的访问是“极为有成果的”。他说,“在政治问题上,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国王对于已经变化了的情况还不甘心。”
    多尔吉先生重申,“锡金问题不能成为一个国际问题,因为它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它是一个印度和锡金之间的问题。”
    他说,国王的权威今天是成疑问的,他是否应继续充当国家元首要由人民来决定。但是,这一切都取决于从事他目前那种反人民活动的国王有没有什么可能继续保持他目前的地位。
    多尔吉先生藐视中国的威胁,并说,这种说法是“下流的”。
    他说,他同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外交部长恰范和其他领导人进行了无拘束的、坦率的讨论。他还说,“我们在印度看到他们对我们的问题和愿望有如此深刻的理解时,我们极为感动。”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十日电】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乘一架苏联专机离开这里去苏联进行为时五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她前往的有她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以及外交、计划和灌溉部的一批官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她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以及对世界局势的总的看法。

【法新社万象十一月八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举行示威支持左派政治纲领的大约三千名学生,占领了穿越巴色城的湄公河上的一座桥。巴色是右派在老挝南部靠近泰国边境的一个据点。
    万象报纸刊登的这些消息说,学生的示威已使巴色城的生活处于瘫痪,这次示威是在五日当一批中学生从巴色以北大约三百公里的沙湾拿吉到达巴色后开始的。消息说,示威学生要求富马首相派“双方全权代表”去巴色解决这个问题。并且说,由左派和右派代表一起组成的临时联合政府已同意这一请求。
    学生提出的主要要求是政治方面的要求:1,政府颁布以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十八点纲领。2,琅勃拉邦和万象“有效地实现中立”。3,“自动”解散国民议会,因为它的议员是根据左派激烈反对的条件选出来的。4,放难民返回自己家乡。
    在经济方面,学生要求:1,成立负责处理日用消费品的合作社。2,制止进口“老挝自己能生产的”产品。3,政府采取行动以阻止“非法”出口木材以及改革国内肉类销售制度以降低价格。(据这里认为,此条特别适用于老挝南部同泰国之间的“贸易”。)
    老挝还发生了另外一些学生动乱事件,其中包括琅勃拉邦中学的学生罢课,他们要求罢免校长,理由是因为他“无能、滥用职权和贪污腐化”。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七日电】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之后昨天晚上离开这里返回莫斯科,双方都认为这次访问改善了双边关系。
    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哈利洛夫在讲话中说,这次访问对加强友好关系是十分有益的。印度尼西亚议员说,这是雅加达和莫斯科之间友好关系日益加强的象征。
    昨天会谈时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在一九六五年未遂的政变后被监禁的共产党人的情况。政府说,约有三万名共产党人仍被监禁在这里。印尼国会副议长多莫·普拉诺托说:「苏联代表团没有干预被监禁的人的问题,他们只是想知道他们应该如何对俄国人民谈有关那些被关禁的人的情况。」